為什麼會出現抑鬱症的情況,為什麼會得抑鬱症?

時間 2021-07-21 02:57:15

1樓:

抑鬱症在現今社會已經不是一件新鮮事了,好多明星都被報導患有抑鬱症。雖然抑鬱症不像癌症那樣讓人承受病痛的折磨,但是,嚴重的抑鬱症會讓人有自殺或者自虐的傾向,同樣會危及到我們的生命安全。那麼,造成抑鬱症的原因究竟有哪些呢?

接下來就為您詳細介紹一下抑鬱症的形成原因。

一、遺傳因素

家中有直系親屬患有抑鬱者,家庭成員中患該病的機率高較高,或許是因為遺傳因素導致了抑鬱症易感比平常人高。雙相抑鬱症具有更高的遺傳性。但這不能說明患抑鬱症的人都是因為家族史的關係,遺傳給並非是唯一**。

二、生物化學因素

其實,得抑鬱症的原因與腦內生化物質的紊亂是有很大的關心,這也是此病重要**。抑鬱症病人腦內會出現多種紊亂的神經遞質;抑鬱症病人的有益於常人的睡眠模式。某些特定的藥物也會導致此病或者是加重抑鬱症,改變病人的情緒。

三、環境因素

現代人得抑鬱症的原因往往和失戀以及人際關係緊張有關,尤其是那些較為年輕,且經濟困難,共組不理想的人群,或者是因為生活遭受巨大變化,巨大的情感方面的失力,都是促發抑鬱症的原因。有些患者因為軀體疾病,如心臟病發作或者是腦中風,激素紊亂等加重此病的病情。

四、性格因素

那些多愁善感、遇事悲觀,缺乏自信,過分憂慮者,容易患上抑鬱症。擁有這些性格特點的人會因為某些特殊事件刺激心理,從而加重病人悲觀以及消極的心態,干擾了對事件的處理能力。這些不健康以及不健全的性格特徵多是在兒童少年特殊的時期形成的,給他們幼小的心靈造成了精神創傷,從而產生了很大的影響。

以上便是對抑鬱症原因的具體介紹,可以看得出來,抑鬱症與患者本身還是有很大關係的,因此,養成乙個好的生活習慣以及保持乙個好的心態對抑鬱症的預防**是很有效的。最後,希望大家都不會受到抑鬱症的困擾,有乙個健康幸福的生活。

2樓:真真麻麻

抑鬱症的**目前尚不明確,可能與以下因素有關:

但可以肯定的是,生物、心理與社會環境諸多方面因素參與了抑鬱症的發病過程。

1.生物學因素 主要涉及遺傳、神經生化、神經內分泌、神經再生等方面。

2.心理因素 與抑鬱症關係密切的心理學素質是病前性格特徵,如抑鬱氣質。

3.社會環境因素 在成長過程中遭遇應激性的生活事件,是導致出現具有臨床意義的抑鬱發作的重要觸發條件。

然而,以上這些因素並不是單獨起作用的,而是在各方面因素聯合作用下導致疾病的發生。目前強調,遺傳與環境或應激因素之間的互動作用、以及這種互動作用的出現時點在抑鬱症發生過程中具有重要的影響。

3樓:龍城快樂迪

其實,都是成長環境太優越造成的弱不經風,或者太貧苦造成的心理自卑。

自身心志磨礪不堅,抑鬱隨時出現。

4樓:廣州華興心理

造成患者發生抑鬱症的情況主要分為三個原因:

第乙個原因就是患者自身對負面情緒傳遞與排解功能下降,患者身體內的多個激素組成的神經遞質不穩定,從而造成患者機體的神經調節就不穩定,從而導致患者情緒不穩定

第二個原因則是因為患者的家庭環境和夫妻氛圍的影響第三個原因則是患者的自卑和內向等人格因素,這些都是非常容易造成患者出現抑鬱症的**。

為什麼會得抑鬱症?

5樓:宇宙大**

抑鬱症是一種醫學上的情緒障礙,它無法靠意志來改變,不是你過一會就能淡化的,它會持續至少兩周的時間,並且會嚴重影響你的生活,工作,行為能力,感情生活。在我國有每100人中就有6名抑鬱症患者。

6樓:墨香婕兒

心情長久的低落,興趣感行動力特別的差,食慾不振,不喜歡與外界的人溝通交流。不喜歡去外面去玩兒,或者是自己曾經不感興趣的事情,感興趣的事情都統統不感興趣了,喜歡封閉自我,內心常有一種強烈的自責感。心口呢,就像有一塊大石頭一樣堵在**

7樓:鳳鳴人文大觀

人,為何會得抑鬱症?

8樓:東部建設

一: 自卑的人容易抑鬱

引發抑鬱症的原因比較複雜,有社會的因素,遺傳的因素,以及個性的因素等等。首先,對於都市人來說,有三個社會因素直接導致了抑鬱症增加的趨勢:

1、物質生活條件的改變,給每個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人們更多的自我思考與期求;

3、物質社會給人帶來的負擔使越來越多的人難以承受。

其次,某些患者有遺傳的原因。如果家裡有人得過抑鬱症,那麼直系親屬(父母、子女)的患病率比普通人高2-3倍。這個人得病的時間越早,其親屬患病的危險就越大。

不過有家庭病史並不意味著一定會得抑鬱症。

二:是個性因素。消極、自卑、完美主義、不能表達憤怒的人容易感覺抑鬱。

冬季更容易抑鬱 ;

美國馬里蘭州貝賽斯達國家衛生研究中心的學者們還研究了季節變化對抑鬱的影響。這個研究中心從貝賽斯達地區總人口中隨機抽出200人進行調查研究,報告顯示,約有4%的人患有季節性情緒紊亂,即隨著冬季的到來,人們更容易表現出抑鬱。在瑞典,醫生們認為,在850萬瑞典人中,20%的人不同程度地受到季節性情緒混亂的影響。

更有大量患者出現抑鬱症是由於其他各種各樣的原因。現在已發現急性心臟病和中風發作之後,以及癌症患者,都有發生重度抑鬱症的可能。童年時期受到過虐待的人,也會增加患抑鬱症的危險。

有充分的理由顯示,兒童期受到虐待和忽視,導致hpa軸(下丘腦-垂體-腎上腺皮質)興奮性公升高,從而使其患抑鬱症的風險也成倍增高。

抑鬱的非心理誘發因素

1:引起抑鬱的原因有心理因素,也有非心理因素。導致抑鬱常見的非心理因素有以下這些:

藥物***。服用**高血壓、心律不齊藥物、可的松和其他類固醇藥物時,可出現抑鬱症狀。

甲狀腺功能減退。甲狀腺功能異常是引起抑鬱症的主要原因之一,可使人體重增加、疲倦等。

經前症候群。很多婦女有經前症候群,其中5%患嚴重抑鬱症。其症狀為有強烈飢餓感、哭泣、失眠和行為改變。

:2:婦女激素紊亂。婦女更年期時因雌激素缺乏引起其他激素和化學成分的變化,從而易出現抑鬱症;婦女產後特別是在嬰兒l-6個月時,由於生育激素變化很容易引起抑鬱症。

糖尿病。可導致乏力、疲倦和失眠等抑鬱症狀。

:3:節食**。當乙個人想**而採取急劇節食做法時,可能會出現抑鬱症狀。有研究認為,導致抑鬱症主要是機體內某些維生素和礦物質缺乏。

:4:缺乏運動。過去認為,婦女因忙於家務,缺乏運動,因而導致抑鬱症。現在研究表明,缺乏運動也會使男子患抑鬱症。

:5: 陽光不足。醫生認為,這是由於那些人對褪黑激素非常敏感引起的。

抑鬱的個人調適 :

1:在人際交往中,乙個人良好的精神狀態表現為自信樂觀、積極向上、情緒高昂,在這種狀態下會對他人充滿善意,對生活充滿希望。這種精神狀態是成功交際所必須,是健康人生所必備。

然而,社會的紛繁複雜,生活的曲折坎坷,人際關係的撲朔迷離,使許多人在工作、生活上感到壓力重重、煩躁不安、抑鬱憂傷、心情哀怨、愁腸百結,久而久之,就會寢食不寧、悲觀失望、百無聊賴,更有甚者,可能結束珍貴的生命。

2:抑鬱症症狀與正常的情緒低落相比,前者在程度和性質上超越了正常變異的界限,輕者會出現早醒、便秘、厭食、消瘦、失眠、性功能減退、精神萎靡等,重者則會產生強烈的自殺意向。

抑鬱症可以通過以下幾種方法進行調適,但是,通過個人調適還是無法緩解症狀的,應及時尋找專業醫生進行**。

:3:合理地宣洩不良情緒 :

人生在世,不可能一直輕鬆舒適,總會有各種各樣的因素對你造成一定的心理壓力,諸如高考落榜、婚姻不幸、家庭不睦、社會壓抑、年老退休等,都可能成為你的壓力源。每個人所能容忍的壓力,各有不同的限度,就像每一根琴弦,各有一定的彈性限度一樣。當精神壓力變成憂慮的時候,你就有了「超壓」之感。

這時,切忌把不良情緒埋於心底,應當採取合理的方式,將情緒宣洩出來。此時,應廣泛與親朋好友溝通交流,說出自己的痛苦,尋求他們的幫助。同時應胸懷坦蕩,真誠坦率,豁達大度,寬仁博愛,使自己有個好心境。

多交幾個無所不談的朋友,你的快樂就會增加,憂傷就會減少。相信,交際的利劍定能斬斷憂傷抑鬱的愁絲。

4:豐富自己的生活 :

乙個人當有了廣泛的興趣、愛好和多彩的生活時,就擁有了許多轉移不良情緒的途徑,如情緒抑鬱時,可以去遠足、郊遊、爬山、游泳,亦可投入自己的愛好中,暫時忘卻塵世的煩惱。

:5:親朋好友的幫助 :

對神經性抑鬱症患者,親人們應報之以親切和同情的態度,鼓勵病人倒出內心的鬱悶,使其在親人們的指導幫助下盡快適應環境,並取得社會的支援,為疾病**創造良好的氛圍。

:6:多曬太陽 :

季節性的抑鬱症患者,陽光對其具有獨特的療效;

9樓:疏蕊連醜

抑鬱症是一類嚴重危害人類身心健康的常見精神疾病,主要表現為情緒的持久低落,興趣的喪失,思維遲鈍,意志行為減少,嚴重者伴有自殺觀念和行為,部分抑鬱症患者會出現幻覺和妄想。

1、抑鬱症的三大主要症狀

-判斷抑鬱症的標準

很多人對抑鬱並不陌生,但抑鬱症與一般的"不高興"有著本質區別,它有明顯的特徵,綜合起來有三大主要症狀,就是情緒低落、思維遲緩和運動抑制。

情緒低落就是高興不起來、總是憂愁傷感、甚至悲觀絕望。

思維遲緩就是自覺腦子不好使,記不住事,思考問題困難。患者覺得腦子空空、

變笨了。

運動抑制就是不愛活動,渾身發懶。走路緩慢,言語少等。嚴重的可能不吃不動,

生活不能自理。

2、抑鬱症的其他症狀

-抑鬱症表現多種多樣

具備以上典型症狀的患者並不多見。很多患者只具備其中的一點或兩點,嚴重程度也因人而異。心情壓抑、焦慮、興趣喪失、精力不足、悲觀失望、自我評價過低等,都是抑鬱症的常見症狀,有時很難與一般的短時間的心情不好區分開來。

這裡向大家介紹乙個簡便的方法:如果上述的不適早晨起來嚴重,下午或晚上有部分緩解,那麼,你患抑鬱症的可能性就比較大了。這就是抑鬱症所謂晝重夜輕的節律變化。

3、抑鬱症的軀體症狀

-最容易造成誤診的症狀

軀體症狀是相對精神症狀而言,就是身體感到不適。抑鬱症雖說是精神疾病,但很多病人都有身體不適:如口幹、便秘、食慾減退、消化不良、心悸、氣短胸悶等。

一般老年患者多見。這些患者往往就診於綜合醫院的一般門診,各項化驗檢查顯示正常。如果您或您的父母家人感到身體不適,又查不到其他器質性疾病,建議您到專科醫院就診,也許精神科醫生會幫助您盡快恢復健康。

4、抑鬱症導致的自殺

-最危險的症狀

抑鬱症患者由於情緒低落、悲觀厭世。嚴重時很容易產生自殺念頭。並且,由於患者思維邏輯基本正常,實施自殺的成功率也較高。

自殺是抑鬱症最危險的症狀之一。據研究,抑鬱症患者的自殺率比一般人群高20倍。社會自殺人群中可能有一半以上是抑鬱症患者。

有些不明原因的自殺者可能生前已患有嚴重的抑鬱症,只不過沒被及時發現罷了。由於自殺是在疾病發展到一定的嚴重程度時才發生的。所以及早發現疾病,及早**,對抑鬱症的患者非常重要。

不要等患者已經自殺了,才想到他可能患了抑鬱症。

為什麼會得抑鬱症,為什麼會得抑鬱症

抑鬱症是一種醫學上的情緒障礙,它無法靠意志來改變,不是你過一會就能淡化的,它會持續至少兩周的時間,並且會嚴重影響你的生活,工作,行為能力,感情生活。在我國有每100人中就有6名抑鬱症患者。遺傳基因 憂鬱症跟家族病史有密切的關係。研究顯示,在同卵雙胞胎中,如果1人得病,另1人罹病機率只有50 父母其中...

為什麼抑鬱症早上嚴重,抑鬱症為什麼早上最難受?

你好,抑鬱以及很多疾病都是晝重夜輕的這個和腦垂體的激素分泌有關,和時間週期也有關,比如四季,白天黑夜,等其他週期性的變化 抑鬱症早上嚴重的原因是什麼?抑鬱症為什麼早上最難受?這個是因為抑鬱症,他早上起來是心情最不好的時候,覺得最難受。因為早上起床是最無助的時候,經過一夜睡眠想得比較多。因為早上起來發...

為什麼會得抑鬱症?為什麼有的人會得抑鬱症?

隨著現實生活中得抑鬱症的人數越來越多,很多人都開始關注這個疾病了。抑鬱症其實算是一種心理頑疾,很多患者就是想不開,大家可不要小看心理疾病,危害性還是很大的。那麼為什麼會得抑鬱症呢?患上抑鬱症的原因 1 環境誘因 令人感到有壓力的生活事件及失落感可能誘發憂鬱症,如喪偶 尤其老年喪偶,幾乎。八 九成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