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經濟的明顯特徵,共享經濟的三個明顯特徵

時間 2021-07-21 02:11:52

1樓:假面

共享經濟的三個明顯特徵:利用閒臵資源,實現共同分享;就業容量大,大眾參與廣;發展速度快、發展前景好。

共享經濟的本質整合線下的閒散物品或服務者,讓他們以較低的**提供產品或服務。

對於供給方來說,通過在特定時間內讓渡物品的使用權或提供服務,來獲得一定的金錢回報;對需求方而言,不直接擁有物品的所有權,而是通過租、借等共享的方式使用物品。

2樓:君子陶陶

1、藉助網路作為資訊平臺:通過公共網路平臺,人們對企業資料採取的是一種個人終端訪問的形式。員工不僅能訪問企業內部資料,還可將電腦、**、網路平臺全部連通,讓辦公更便捷。

智慧終端便攜易用、效能越來越強大,讓使用者使用這些裝置來處理工作的意願越來越明顯。

2、以閒置資源使用權的暫時性轉移為本質:“共享型經濟”將個體所擁有的作為一種沉沒成本的閒置資源進行社會化利用。更通俗的說法是,分享型經濟倡導“租”而不是“買”。

3、以物品的重複交易和高效利用為表現形式:共享經濟的核心是通過將所有者的閒置資源的頻繁易手,重複性地轉讓給其他社會成員使用,這種“網路串聯”形成的分享模式把被浪費的資產利用起來,能夠提升現有物品的使用效率,高效地利用資源。

3樓:匿名使用者

共享經濟的主要特徵:

①利用閒臵資源,實現共同分享。

②就業容量大,大眾參與廣。

③發展速度快、發展前景好。

網際網路分享經濟有什麼特徵?

4樓:啞戲買張動車票

2023年我國共享經濟發展概況分析

國家資訊中心分享經濟研究中心今日釋出《中國共享經濟發展年度報告(2019)》,這是自2023年首次釋出以來的第四份年度報告。報告稱,2023年,我國共享經濟市場交易額為29420億元,比上年增長41.6%;平臺員工數為598萬,比上年增長7.

5%;共享經濟參與者人數約7.6億人。未來三年,我國共享經濟仍將保持年均30%以上的增長速度。

2023年我國共享經濟市場交易額達2.94萬億元

在國際國內巨集觀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形勢下,我國共享經濟市場規模和就業依然保持了較快增長。據前瞻產業研究院釋出的《全球及中國共享經濟發展模式與典型案例分析報告》統計資料顯示,2023年中國共享經濟市場交易額為29420億元,比上年增長41.6%;平臺員工數為598萬,比上年增長7.

5%;共享經濟參與者人數約7.6億人,其中提供服務者人數約7500萬人,同比增長7.1%。

2016-2023年中國共享經濟市場交易額統計及增長情況

不過,由於共享出行領域(包括網約車、共享單車和共享汽車等)融資出現大幅下降,報告初步計算,2023年共享經濟領域直接融資規模約1490億元,同比下降23.2%,首次出現負增長。

報告顯示,2023年共享出行領域融資規模從2023年的1072億元下降到419億元,同比下滑61%;剔除交通出行領域後,其他領域的共享經濟直接融資規模從2023年的868億元增長到1072億元,漲幅達23.4%。

具體來看各個領域的融資情況,由於2023年共享醫療領域一系列促進行業發展的相關政策出臺,共享醫療行業在過去一年成為最為資本熱捧的領域,融資規模增速高達661.8%;此外,由於製造業產能共享處於高速發展期,也受到了資本青睞,其融資增速也高達494.1%。

共享經濟領域獨角獸企業成長迅速。截至2023年底,我國共有獨角獸企業83家,其中具有典型共享經濟屬性的企業34家,佔比41%。

共享經濟推動服務業結構優化、快速增長和消費方式轉型的新動能作用日益凸顯。2015-2023年,出行、住宿、餐飲等領域的共享經濟新業態對行業增長的拉動作用分別為每年1.6、2.

1和1.6個百分點。

2023年我國共享經濟兩大發展亮點分析

國家資訊中心主任程曉波認為,和往年相比,2023年我國共享經濟呈現兩大發展亮點:

1、製造業產能共享加速發展,成為共享經濟各領域中最活躍的型別。表明共享經濟的發展逐漸從生活領域向產業領域延伸,從簡單的模式創新邁向更高層次的要素配置、技術協同和產能最大化利用。

2、共享經濟“穩就業”的潛力得到更大釋放。在經濟發展面臨下行壓力的背景下,在社會群體生活方式日益多元的情況下,共享經濟發展創造的就業機會和渠道正在成為“穩就業”的重要路徑。

報告還指出,共享經濟推動服務業結構優化、快速增長和消費方式轉型的新動能作用日益凸顯;並**,未來三年,我國共享經濟仍將保持年均30%以上的增長速度。

規範發展成為各方共識 未來將延續強監管態勢

2023年是共享經濟監管歷程中具有標誌性意義的一年。行政、法律、技術等監管手段多管齊下,監管之嚴、範圍之廣前所未有,規範發展成為各方共識。同時,監管創新也面臨新挑戰:

長效化監管機制建設任重道遠,共享經濟企業屬地化管理與平臺跨地域經營的矛盾更加突出,過於嚴格的准入許可導致大量的共享服務提供者不合法不合規,不利於激發市場活力。

報告認為,未來三年,我國共享經濟仍將保持年均30%以上的增長速度,在穩就業和促消費方面的潛力將得到進一步釋放。共享經濟也將成為人工智慧等新技術創新應用的重要場景,在身份核驗、內容治理、輔助決策、風險防控、服務評價、網路與資訊保安監管等方面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發展共享經濟的意義,共享經濟的成因

共享經濟的成因 答 一 共享經濟的成因。1 隨著我國網際網路技術的不斷發展,移動終端裝置的使用率一直呈現上公升的趨勢,尤其是在我國的年輕人群體中的所佔比例最高,移動終端裝置的普及給我過共享經濟的發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礎條件。2 隨著第三方支付軟體的出現,目前移動支付已經佔到了我國支付總方式的35 第三方...

共享經濟到底還有沒有發展,共享經濟如今發展前景如何??

我的老大燦燦 從總體上來看前景還是不錯的,現在我們的共享經濟還是在一個不到嘗試改進的過程,會有困難但也會進步。現在處於一個比較平穩的水平,更多的人會注意到愛護共享資源,相關的公司也改進方案,更好的提供便捷的資源。共享經濟其實發展的還是不錯的,不同的領悟的共享經濟有好有壞。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在於每個城市...

對於共享經濟有什麼看法,你怎樣看待共享經濟

共享經濟,一般是指以獲得一定報酬為主要目的,基於陌生人且存在物品使用權暫時轉移的一種新的經濟模式。其本質是整合線下的閒散物品 勞動力 教育醫療資源。有的也說共享經濟是人們公平享有社會資源,各自以不同的方式付出和受益,共同獲得經濟紅利。此種共享更多的是通過網際網路作為媒介來實現的。現在國內比較知名的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