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苦,舌苔發白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口苦舌苔厚是什麼原因

時間 2021-07-14 15:11:39

1樓:匿名使用者

必須疏肝利膽,健脾暖胃,因口苦是肝膽有火,但是舌苔白說明脾胃虛寒怕涼。

可以口服加味逍遙丸和歸脾丸

2樓:南方健康

舌苔發白代表的是氣血虧和脾胃虛弱,容易乏力,頭暈,犯困

3樓:匿名使用者

口苦是一臨床常見症狀,筆者受《中醫診斷學》中“口苦多見於肝膽火旺、溼熱內蘊致膽氣上逆的病證”的影響,在臨床中遇見口苦的患者均從熱證考慮,發現有一部分患者並沒有熱象,甚至有明顯的寒象,不知如何辨識口苦。近一步深入學習發現口苦寒熱皆有,歷代也有口苦是寒是熱的爭論。學習後認識比以前進了一步,自覺從必然王國進入了自由王國。

茲就歷代有關口苦的爭議作一小結,以提醒學習到一定階段的同學要慢慢走出必然王國,醫學是門極其複雜的學科,不能有任何成見,必須辨證論治,實事求是。  金元四大家之劉河間在《素問玄機原病式》中提出:“然土旺勝水,不能制火,則火化自甚,故五味熱食,則味皆厚也。

是以肝熱則口酸,心熱則口苦,脾熱則口甘,肺熱則口辛,腎熱則口成。或口淡者,胃熱也。”後世多宗此說,認為口苦屬熱。

如明代醫家王肯堂,其在《證治準繩》中載“脾熱則口甘,肝熱則口酸,心熱則口苦,肺熱則口辛,腎熱則口鹹,胃熱則口淡。”明代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亦認為“舌苦是膽熱”。清代醫家沈金鰲也認為口苦屬熱,在其《雜病源流犀燭》中載:

“心熱則口苦,或生瘡(宜涼膈散、瀉心湯)。肝移熱於膽亦口苦。”建國後姚乃禮所主編的第二版《中醫症狀鑑別診斷學》中也認為:

“因苦為火之味,而心主火,故許多涉及心膽火熱病症都有口苦的表現”,所列三個症候:邪入少陽、肝膽鬱熱、心火上炎均屬於熱。口苦屬熱的認識流傳大抵如此。

明代張景嶽即對口苦屬熱提出異議,在其《景嶽全書》中論述:“若據此說,則凡以口之五味悉居火證,絕無虛寒之病矣,豈不謬哉?如口苦者,未必悉由心火,口淡者未心盡因胃熱。

蓋凡以思慮勞倦,色慾過度者,多有口苦舌燥,飲食無味之證,此其咎不在心脾,則在肝腎,心脾虛則肝膽邪溢而為苦,肝腎虛則真陰不足而為燥。”在**上認為:“若思慮謀為不遂,肝膽虛而口苦者,宜七福飲,理陰煎,或五君子煎之類主之。

兼火者,以黃芩,龍膽草之類隨宜佐之。”  再考證歷代方書,口苦不從熱治者並不少見。如唐代孫思邈《千金要方》中載有**治肝虛寒勞損,口苦,關節骨疼痛,筋攣縮煩悶的虎骨酒補方;**少氣口苦身體無澤的補胃湯方。

唐代王燾所撰《外臺祕要》亦收錄了補胃湯方。宋代《太平惠民和劑局方》中主症有口苦的方子尤其多,如理中圓、守中金圓、膃肭臍圓、金釵石斛圓、蓯蓉大補圓等均非苦寒之方。宋代《聖濟總錄膽門》也載錄了**“膽虛生寒,氣溢胸隔,頭眩口苦,常喜太息,多嘔宿水”的天雄丸。

主張口苦屬熱的沈金鰲亦宗《千金要方》收錄了口苦寒則補胃,熱則瀉膽的治法。  現代醫家在臨床也發現口苦並非皆屬熱,不乏寒證、虛證,對於口苦屬熱也提出了爭論。如陸某[1]遇一口苦咽乾患者**年餘不效,已經使用過小柴胡湯加減和龍膽瀉肝湯加減,後從《素問奇病論》和《景嶽全書》得悟,改用滋肝腎、益心脾之方獲效。

劉某[2]治候女,口苦月餘,即食甜食亦覺口內有甜味,脅腹脹滿,腸鳴漉漉,不欲食,氣短乏力,大便溏。脈沉細滑,舌質淡白,邊有齒痕,苔白潤。根據脈證分析,證屬中焦陽虛,氣不化水,水飲內停,土壅木鬱,投以健脾滲溼,溫陽化飲之苓桂術甘湯加味而獲效。

周某[3]以真武湯原方治一口苦老嫗,其形胖而多疾,終年以棉帛裹頭,不爾,則頭部抽冷風般不適疼痛。身顫,雙上肢發麻,頭暈數十日,口特苦,雖食辛、鹹、甜之品,其苦依然如故,舌暗紅邊有齒印,苔薄黃,脈沉細。  柯氏[4]總結了如何辨識口苦的寒熱屬性。

時邪熱病中口苦主熱無可非議,且口苦不作主症,熱清則苦味自除,但在內傷雜症中,口苦有主寒者,兩者之別須從口苦本症及舌苔與全身症狀來辨之。口苦主熱者,口苦且幹,渴欲飲水,飲之為快;或口苦,舌上有麻辣感;或口苦,口中伴有臭穢。其苔多見深黃或老黃或黃而乾燥或黃膩,舌質偏紅或紅絳。

口苦主寒者,口苦而淡,口渴而不思飲,飲亦不多;或口苦而鹹澀多涎;或口多清水。其苔多見白滑或白膩或白膩罩灰黑色,舌質偏淡或淡白胖嫩,邊多齒印。  從以上醫家的論述可知口苦寒熱皆有,不可拘泥於口苦屬熱的論斷。

筆者更進一步認為辨識口苦不重在寒熱。 辨口苦勿泥於寒熱地址 http://ysq.

口苦舌苔厚是什麼原因

4樓:司機老王

中醫認為,舌苔厚膩最常見的並不是“上火”,而是“胃氣壅滯”,即整個消化系統功能的減退,一般多見於吃大魚大肉、辛甘厚味的人。此時如何判斷是否有火呢?根據中醫診斷的基本原則,在出現舌苔厚膩的同時,伴有口苦、口粘、口臭、口瘡、口渴,下焦的便祕或者小便黃赤臭熱、**灼熱甚至長癰腫瘡癤,這才叫“火”。

如果沒有這些症狀,只能叫“食積內停”。患者只需吃一些瀉火藥即可以幫助舌苔退去。

另一種情況多見於脾胃弱的小孩、老人,久病或大病初癒的患者。這些人由於氣血虧損,消化功能弱,無法正常地消化吸收和排洩,導致了舌苔厚膩。中醫把這類情況叫做“本虛標實”。

如果把它也歸之為“上火”,就會使原本虛弱的脾胃功能乃至整個機體在清熱瀉火藥苦寒藥性的重擊之下出現很大損耗。此時患者最好在專科醫生指導下用藥。

建議你不要吃中藥了。吃中藥很傷胃的。平時的時候少吃肉類吧。多吃點青菜。你可以用食療調一下。但是不能著急,因為本來就是慢慢治慢慢好的

5樓:

舌苔黃厚時,飲食調理:可選用清熱利溼的食品,如白蘿蔔、西紅柿、綠豆、絲瓜、山楂、梨、藕

6樓:蘿妖

口苦是肝膽問題,膽汁有促進消化的功能,現在膽汁上逆,從而口苦,則消化不良,消化不良則是脾胃功能失常,而舌苔是胃氣的象徵,所以會白而厚。

你大概喜歡吃冷飲,喜歡吃寒涼類食物,於是導致體內寒重。應當戒掉寒涼。

7樓:趙彥鵬醫生

腹部脹滿、舌苔厚膩、口乾口苦,是痞滿,如何調理?

口苦舌苔發白溼氣太重吃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出現厚白的舌苔,一般考慮是脾虛溼盛導致的可能性較大,需要健脾利溼進行**就可以了。

口乾口苦舌苔發白是何**

9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你說的這種情況,一般的有可能是腎陰虛,脾胃虛,肝火旺盛導致的可能性較大的,可以適當的吃一些藥物,和平時飲食注意來改善的

建議你可以適當的服用六味地黃丸,配合龍膽瀉肝丸,和補中益氣丸來改善的,另外平時注意多喝水,多運動,也可以配合用一些枸杞泡水喝來輔助改善的

10樓:

受涼馬上就有這些症狀,感覺從胃裡面反上來

口苦,舌苔發白?怎麼辦?

11樓:獅子安安

你好,你說的這種情況,一般的有可能是腎陰虛,脾胃虛,肝火旺盛導致的可能性較大的,可以適當的吃一些藥物,和平時飲食注意來改善的建議你可以適當的服用六味地黃丸,配合龍膽瀉肝丸,和補中益氣丸來改善的,另外平時注意多喝水,多運動,也可以配合用一些枸杞泡水喝來輔助改善的

12樓:abc鐵樹

你好,根據你的描述,可能是由上火引起的,和腸胃熱是有關係的,注意平時多飲水,少吃多餐,有利於緩解症狀,不要吃辛辣食物,以免加重症狀,要注意保持大便通暢,建議你服用牛黃清胃丸,謝謝為你解答。

口幹口苦的原因,口幹口苦是什麼原因引起的

口苦多由於膽囊功能差,特別是膽囊疾病 膽囊炎 膽石症等 的病人的一種反應。還有一些由於胃動力差,食道存在炎症的人也可為膽汁反流至胃,也會引起口苦。另一方面,有的人生活不規律,睡眠休息不足,以及打呼嚕 張口睡覺 口腔發炎等人群也易出現口苦的情況。要注意有規律的生活起居,保持良好的心理狀態,適當調整好自...

口苦怎麼辦,什麼原因引起的,口苦是什麼原因引起的

口苦為肝膽鬱熱的典型表現,肝膽熱上則膽汁逆流感口苦,下則小便黃。中醫裡有句話講 釜底抽薪 簡單的意思是把柴火從鍋底抽掉,比喻從根本上解決問題。是中醫的一種 方法,即從下洩熱之意,建議你服用龍膽瀉肝丸。或湯劑效果更佳。本方藥物多為苦寒之性,不能多服 久服。請用下方,即能瀉熱又不傷正,兼疏散肝經鬱熱。當...

舌頭發白是什麼原因,舌苔發白是什麼原因啊?

舌頭發白的原因是什麼?舌苔發白不一定就是疾病的表現。從中醫來看,如果舌苔出現偏厚或者發白等情況,而身體無其他不適症狀,一般認為是 上火 的表現。而這種情況還經常會導致口腔裡有難聞氣味,甚至出現口臭。因此,建議您可以在刷牙時用牙刷輕刷舌苔,在飲食上最好以清淡為主。另外,如果這種情況持續時間較長,就該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