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亞的民居有牆厚 窗小的特點,原因是什麼?求大師講解一下

時間 2021-07-13 19:29:48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從氣候上講,

西亞(western asia),亞洲西部,自阿富汗至土耳其,是聯絡亞、歐、非三大洲和溝通大西洋、印度洋的樞紐。

黑海出入地中海的門戶是土耳其海峽,霍爾木茲海峽是波斯灣的唯一出口,航運十分繁忙。

蘇伊士運河和紅海是亞非兩洲的分界線,溝通了印度洋和地中海。

大部分地區氣候乾旱,水資源缺乏,地形以高原為主。這裡的波斯灣及裡海沿岸是著名的石油產區,西亞也是局勢最動盪的地區之一。

西亞大部分地區降水稀少,氣候乾旱,水資源短缺,草原和沙漠廣佈。在乾旱的環境下,這裡的人們發展了畜牧業和灌溉農業。北迴歸線從本區中部穿過,大部分地域處於副熱帶高壓和乾燥的東北信風控制之下,同時,本區西南臨乾旱的北非,加之高原邊緣有高大山系環繞,所以氣候乾燥,多屬熱帶和**帶沙漠氣候。

降水很少,蒸發強烈。年降水量多在250毫米以下,降水較多地區一般也不超過500毫米,僅山地和地中海沿岸地帶降水較豐富。地中海東岸為冬雨夏乾的地中海式氣候。

阿拉伯半島等地降水稀少,是世界著名的乾燥氣候區。受降水和地形的制約,本區內陸流域及無流區面積廣大,地表徑流貧乏,河網稀疏。除幼發拉底河與底格里斯河外,多為短小河流,大部分發源於高原邊緣山地,靠冰川融雪水補給,河流水量較小,季節變化顯著。

西亞的房屋特點:大多數房屋牆壁厚、窗戶小、色淺。

因為西亞氣候炎熱乾燥,窗小可以減少射入屋內的陽光、和吹進來的熱風。其牆厚可以儘可能的隔絕外界的高溫使屋內涼爽。色淺是為了減少吸收熱量。

2樓:飛雪

西亞是熱帶沙漠,炎熱乾燥,晝夜溫差大,牆體厚可保證室溫不會驟冷驟熱;窗小可減少陽光射入,同時降低空氣流動,減少水分蒸發

3樓:轉逝浮華

西亞多是地中海氣候或**帶草原氣候,太陽直射時間長,光照射時間長,因此,牆厚是避免熱量的進入,小窗是為了避免太陽光的直射,減少光線進入。

東北三省的傳統民居具有房頂坡度大,牆體厚,窗戶小等特點,說說這種傳統民居特點與自然環境的差異

4樓:一舊雲

東北三省冬季漫長嚴寒,降雪多,房頂坡度大,有利於排雪;牆體厚窗戶小,有利於保暖。 東北三省是我國緯度最高的地區,這裡冬季受正午太陽高度和白晝時間的影響,氣溫低,降雪豐富,當地的民居具有房頂坡度大、牆體厚、窗戶小的特點。

東北民居通常都要帶一個院子,家裡養的雞鴨鵝狗豬都在院子裡放養,院子大一點的還要種地,種一些家裡常吃的青菜什麼的;

一般來說,所種的各種蔬菜基本夠一戶人家整個夏天吃的了,自給自足。今天的東北城市裡已經見不到典型的東北民居了,但東北大部分的農村還是住這樣的土坯房的。

東西屋子之間的屋子是做飯的地方,也是放一些生活雜物的地方,水缸、酸菜缸都是在中間的屋子裡擺放的,所以中間屋子是最不講究的屋子,通常是黑糊糊的。

這間屋子相當於我們今天說的廚房,但功能要比今天的廚房大多了,東北人稱這間房子為“外屋”或者“外屋地”。外屋有兩個大鍋臺,分別管東西兩屋火炕取暖的,也是家裡做飯的灶臺,一星管二。當然全家人進出的房門也是在外屋,處於房子的正中間位置。

5樓:匿名使用者

1、坡度大:東北地區緯度高,太陽傾斜角大,降水量大,因此屋頂坡度用於屋簷遮蔽,使屋頂雨水順暢地排出。

2、厚壁:東北的冬季溫度極低,外面很冷,因此有必要使用厚壁來抵抗外界的冷風。

3、小窗戶:冬季白天較長。 陽光下的照射量(不是熱量)很大。

太陽大角度傾斜。 請勿使用大窗戶將陽光吸引到房屋中。冬季溫度低,易受冷潮影響。

因此,視窗面積小,通風面積小。 用厚的壁抵禦嚴寒。

東北民居還有一個致命的缺點就是沒有廁所,廁所都蓋在室外,非常簡陋。東北民居不帶廁所這一缺陷也被皇上帶到了北京,所以北京所有的四合院包括皇宮都沒有廁所,那麼皇上到哪去方便呢?

典型三間房的室內格局是三個房間東西排列,東邊的房間稱東屋,西邊的房間稱西屋。東西屋子都是住人的,根據一家人的人口多少,住人的屋子可能是兩鋪炕,也可能是一鋪炕,一鋪炕都是在靠窗戶的南側。

6樓:起啥名字好呀哦

大神答題了:

古代居住在東北地區的人民房屋是長

方形半地穴式的,赫哲族人民直到解放前還居住著地窖子.近代東北農村住宅,則都有取暖的火炕和火牆.一般民居,中間進門為活動場所的堂屋,兩邊為臥室,堂屋兩側均有灶,灶高度不大,但鐵鍋通常較大,一則便於一次可蒸較多饅頭,供幾天食用,其二則利用較大鍋膛燃燒木柴來使兩邊住房中的炕暖和起來,鍋膛與睡炕是相連的.

火牆則是指用磚或土坯砌製成中間嵌空的牆,與灶膛相通因而可以使牆體溫暖,它在室內兼作隔牆,散熱量大,溫度均一,灰塵較少,保溫時間長.在集體活動的大型房屋中,也有以走廊中的隔牆充當火牆,砌出幾個燒火的爐膛,連通牆與炕.或在進門處屋角砌一個三角形灶,連通牆壁.

但火炕火牆消耗燃料多,又只能燒煤或木柴,因而東北農村,每家在入冬以前都準備了充足的柴火,常常在住宅邊堆得象房子一樣高,以便整個冬天取暖.這種房屋從外觀上看比較低矮.另外在門外另闢一過道,外裝厚實門簾,儘量減少室內暖氣外溢敘定外冷空氣進入,特別在東北北部,一些房屋的南面沒有門,門闢在東面矮小的披屋牆上,由此進入正屋和房間.

而南面則是很大的玻璃窗,陽光可照滿室內,玻璃窗通常為雙層.由於東北住宅的這些取暖設施,在室內,東北的冬天要比長江流域舒服而暖和得多.

此外居住在東北東部地區的朝鮮族以耕作業為主,種植水稻,農村住房也都以稻草蓋頂,上以草繩縱橫交錯將草頂網住,住宅接近方形,無山牆,屋頂由四個斜面構成,故四周牆的高度相等,與漢族農村住宅極易區別.屋內炕、灶與漢族居民也不同.朝鮮族農村住宅外貌簡陋,低矮,且多數為土牆,但室內甚精緻整潔.

每座房屋的正面開三扇或四扇門,門同時也是窗.房內分寢室、客室、廚房和倉庫等,室內用土坯、磚成平坦的石塊鋪成平炕,進屋脫鞋,席炕而坐.現在生活條件改善,許多人家已建成磚瓦結構的住宅.

東北地區的範圍相當於我國的寒溫帶和溫帶溼潤、半溼潤地區,以冷溼的森林和草甸草原景觀為主。東北地區的界線,北面與東面以國界為界;西界大致從大興安嶺西側的根河口開始,沿大興安嶺西麓的丘陵臺地邊緣,向南延伸至阿爾山附近,然後向東沿洮兒河谷地跨越大興安嶺至烏蘭浩特以東,再沿大興安嶺東麓南下,經突泉、至白音胡碩,然後沿鬆遼分水嶺南緣,經瞻榆、保康,以下沿新開河、西遼河至東西遼河匯口處。這條界線相當於乾燥度1.

25的等值線和黑鈣土在平地上分佈的西界。界線以西的呼倫貝爾高原、大興安嶺南段與西遼河平原屬溫帶半乾旱草原景觀,劃歸內蒙古地區。東北地區的南界,即與華北地區的分界,大致從彰武經康平、昌圖折向南,再經鐵嶺、撫順、寬甸抵鴨綠江畔。

它相當於≥10℃活動積溫3200℃等值線。界線以南的遼河下游平原和遼東半島屬暖溫帶夏綠林景觀,劃入華北地區。

根據上述區界,東北地區南起遼寧省寬甸縣境,北至黑龍江主航道中心線,長約1300千米;西起大興安嶺西坡阿爾山附近,東至烏蘇里江與黑龍江合流點,寬約1000千米。包括大、小興安嶺、長白山地和鬆嫩平原等自然單元。同習慣上所稱的東北(遼、吉、黑三省)有不同的範圍和含義。

東北地區在自然景觀上表現出冷溼的特徵,它的形成和發展,與它所處的地理位置有密切關係。東北地區是我國緯度位置最高的區域,冬季寒冷,高緯度固然是基本因素,但它的相關位置也有明顯作用。它北面與北半球的“寒極”——維爾霍揚斯克-奧伊米亞康所在的東西伯利亞為鄰,從北冰洋來的寒潮,經常侵入,致使氣溫驟降。

西面是高達千米的蒙古高原,西伯利亞極地大陸氣團也常以高屋建瓴之勢,直襲東北地區。因而本區冬季氣溫較同緯度大陸低10℃以上。東北面與素稱“太平洋冰窖”的鄂霍次克海相距不遠,春夏季節從這裡發源的東北季風常沿黑龍江下游谷地進入東北,使東北地區夏溫不高,北部及較高山地甚至無夏。

本區是我國經度位置最偏東地區,並顯著地向海洋突出。其南面臨近渤海、黃海,東面臨近日本海。從小笠原群島(高壓)發源,向西北伸展的一支東南季風,可以直奔東北。

至於經華中、華北而來的變性很深的熱帶海洋氣團,亦可因經渤、黃海補充溼氣後進入東北,給東北帶來較多雨量和較長的雨季。由於氣溫較低,蒸發微弱,降水量雖不十分豐富,但溼度仍較高。從而使東北地區在氣候上具有冷溼的特徵。

東北地區有著大面積針葉林、針闊葉混交林和草甸草原,肥沃的黑色土壤,廣泛分佈的凍土和沼澤等自然景觀,都與溫帶溼潤、半溼潤大陸性季風氣候有關。

入牆式衣櫃的特點有哪些,什麼是入牆式衣櫃

羅蘭木門衣櫃 入牆式衣櫃又叫整體衣櫃,和傳統衣櫃相比,入牆式衣櫃設計對空間的利用率更高,和整個牆壁融為一體,比較和諧美觀,不顯突兀,而且由於是根據房間實際情況量身定製的,更能滿足使用者的個性需求,因此成為了近年來最為流行的衣櫃。入牆式衣櫃設計一個特點就是極大地節省空間,而且也起到很好的裝飾作用,其次...

侗族小歌的特點是什麼,侗族大歌有那些特點?

侗族小歌侗語稱 嘎拉 是南部方言區的單聲部民歌。是中青年情侶賞月時獨唱或對唱的歌曲。小歌有專門的歌唱場所,就是侗寨的 月堂 多以小嗓輕聲曼吟,曲調結構短小,旋律委婉優美。月明之夜,行歌望月,富有浪漫情調。按演唱程式及內容,小歌有 敲門歌 探望歌 相愛歌 之分 按伴奏樂器,小歌又有 琵琶歌 牛腿琴歌 ...

真正的小葉紫檀有什麼特點特徵,看看極品的小葉紫檀手串有哪些特點

你可以對比一下那家緣之原佛珠的小葉紫檀。正宗 小葉紫檀特徵有棕眼和牛毛紋 生長紋 金星等特點,味道是淡淡的木香味 看看極品的小葉紫檀手串有哪些特點 小葉紫檀手串有以下這4個特點 第一,紋理必須要交錯得當 精品紫檀的紋理都是非常好看的,紫檀的花紋指的就是黑色和紅色交錯的花紋,可以很好的呈現紫檀的脈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