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品寫有OTC是什麼意思?寫有OTC是藥還是保健品呢?如何區別藥品與保健品

時間 2021-07-09 20:16:50

1樓:匿名使用者

otc是over the counter(通過櫃檯)的簡寫。國家為了方便群眾用藥,建立了藥品分類管理制度,即“特殊藥品-常用藥品,新藥-仿製藥,處方藥-非處方藥、基本藥物、醫保藥品”等模式。非處方藥就是otc藥品。

因此,只有藥品才可能標示有“otc”標識;有otc標識並具有真實、合法、有效的藥品通用名稱、批准文號、生產廠商、批號、規格等標識的產品,就可認定為非處方藥品。

藥品與保健品的外觀區別認定,關鍵在於其產品批准文號,藥品是“藥”字號——保健品是“健”字號。此外,藥品的定義中明確了藥品“用於預防、**、診斷人的疾病”的作用,當然醫療器械也有這樣的作用,而保健品一般不得宣傳“防治疾病”的療效。

《藥品說明書和標籤管理規定》:

2樓:

帶有otc字樣的是非處方藥片,顧名思義區別於處方藥,otc藥品使用去來比較方便,在藥店均可買到。保健品的話一般都有個藍帽子的標誌。

如何區分保健品和藥品?

3樓:淡氮蛋炒飯

保健品和藥品區別如下:

1、作用不同

保健食品:不能以**為目的,但可以聲稱保健功能,不能有任何毒性,可以長期使用。保健品屬於食品範疇、在審批過程中主要需證明其對人體無害化,雖然也被要求通過動物和人體實驗來證明其保健作用,但實際上審批門檻要低得多。

藥品:應當有明確的**目的,並有確定的適應症和功能主治,可以有不良反應,有規定的使用期限。作為藥品不但要證明通過其本身對施藥人群的安全性、還需證明其**有效性。

從研究到審批再到投產需花費大量的人力和物力。

2、批准文號不同

藥品的話,批准文號格式:國藥準字+1位字母+8位數字(字母可以是h,z,s,b,j);進口藥品註冊證號:+1位字母+8位數字(字母可以是h,z,s,bh)。

保健品的話,包括國食健字和衛食健字,呈藍帽狀,格式如下:

衛食健字的格式國產是衛食健字(年號)第××××號,進口格式是:衛食健進字(年號)第××××號;國食健字的格式國產的是國食健字g+4位年代號+4位順序號,進口的格式是:國食健字j+4位年代號+4位順序號。

3、說明書和廣告宣傳不同。

作為藥品的說明書是經過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的,適應證、注意事項、不良反應, 十分嚴謹; 而作為食品的保健品的說明書不會有這樣詳細、嚴格, 尤其是保健食品的廣告宣傳任意性很大, 有很多空子可鑽, 消費者容易被誤導。

4樓:鹹長鈺不方

最簡單的方法就看批准文號,藥品的批准文號是以“國藥準字****號”開頭,而保健品是“某省食字*****號”

5樓:臺晚竹徭嫻

藥品的批准文號是國藥準字或進口藥品註冊證號;保健品的批准文號是國食健字或衛食健字。

新春佳節到來之際,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提醒廣大消費者,要合理選擇、科學使用保健食品。

第一,保健食品不是藥品,不可輕信“療效”、“速效”。

第二,選擇保健食品,必須針對自己的身體狀況。如,免疫力低下、失眠、單純性肥胖者,可以選擇相應的增強免疫力、改善睡眠、**類保健食品。

第三,保健食品一般需要較長時間服用,才能對身體發揮保健作用。

第四,購買保健食品要認準藍色草帽樣標誌和批准文號。

第五,辨別保健食品真假請登入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http://www.sfda.gov.cn/)“資料查詢”欄目進行查詢。

6樓:杞懋尹永康

主要看是藥字號還是食字號,另外食品這是在原材料上加工,保健品是原料提取物以及各種新增劑組合製成的,它的宣傳功效是不被國家衛生部門承認的。

7樓:卞利葉芮雨

你認為保健品不是藥品嗎?其實保健品是藥品的一種,因為具有保健功能,,所以不同於其他的藥品.比如說,鈣片,維他命等這些就是保健藥品,又比如感康,普萘洛爾等要**藥品!

8樓:匿名使用者

2303

1.區分藥品和保健品不能只看包裝,關鍵要看他們的批准文號,所有的藥品和保健品都有國家的批准文號。2.

保健品有一個通用的標誌,是類似於藍帽子的藍色圖示,而藥品它的批准文號叫國藥準字,它的準字號根據字母不同,中藥和西藥的區別也一目瞭然。如:字母為z,就代表是中成藥;字母為h,就是化藥;如字母是s,就是生物製品。

9樓:杜耕順晏娟

批准文號:國藥準字

otc是藥品

批准文號:衛消……食字……戴藍帽子的是保健品

10樓:杭曼文星嬪

藥品國家許可證上是藥品.保健品沒有大多是食品.商家改說成藥品.保健品最好少用像無限極.是藥三分毒.這類東西沒保障

11樓:姚澄邰雪帆

看批准文號,藥品是國藥準字號,保健品是健字號,醫療器械是械準字號。

12樓:高虎厲谷槐

藥品和保健品都有國家發的證書。食品是一個一般說法,

用於餐飲的都可以成為食品

13樓:官悌房馨蓉

(一)藥品與保健食品、食品從定義上的區別

藥品是指:用於預防、**、診斷人的疾病,有目的地調節人的生理機能並規定有適應症或者功能主治、用法和用量的物質,包括中藥材、中藥飲片、中成藥、化學原料藥及其製劑、抗生素、生化藥品、放射性藥品、血清、疫苗、血液製品和診斷藥品等。

保健食品是指:聲稱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者以補充維生素、礦物質為目的的食品,即適宜於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調節機體功能,不以**疾病為目的,並且對人體不產生任何急性、亞急性或者慢性危害的食品。

食品是指:各種供人食用或者飲用的成品和原料以及按照傳統既是食品又是藥品的物品,但是不包括以**為目的的物品。

(二)外包裝的批准文號上有區別1檢視產品外包裝上的批准文號,凡是批准文號標示“國藥準字××××××”的產品為藥品。2從2023年起,衛生部負責保健食品審批工作,保健食品的外包裝的批准文號為“衛食健字(4位年份**)第××××號”(國產)和“衛食健進字(4位年份**)第××××號”(進口)兩種;2023年10月以後由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負責保健食品審批工作,批准文號為“國食健字g+四位年份**+四位順序號”及“國食健字j+四位年份**+四位順序號”。“國”代表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g”代表國產,“j”代表進口。

3一般食品沒有批准文號,其產品外包裝只標註食品生產企業許可證編號。end

(三)產品的功能不同這是非常重要的!!保健食品與一般食品的區別:保健食品含有一定量的功效成分,能調節人體的機能,具有特定的功能;而一般食品不強調特定功能;保健食品一般有特定的食用範圍(特定人群),而一般食品無特定的食用範圍。

保健食品與藥品有嚴格的區別:藥品是**疾病的物質;保健食品的本質仍然是食品,雖有調節人體某種機能的作用,但它不是人類賴以**疾病的物質。對於生理機能正常,想要維護健康或預防某種疾病的人來說,保健食品是一種營養補充劑。

對於生理機能異常的人來說,保健食品可以調節某種生理機能、強化免疫系統。藥品是一種特殊商品,為什麼特殊呢?從使用物件上說:

它是以人為使用物件,預防、**、診斷人的疾病。有目的地調節人的生理機能,有規定的適用症、用法和用量要求;從使用方法上說:除外觀,患者無法辨認其內在質量,許多藥品需要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而不由患者選擇決定。

同時,藥品的使用方法、數量、時間等多種因素在很大程度上決定其使用效果,誤用不僅不能“治病”,還可能“致病”,甚至危及生命安全。

14樓:青澎納翠桃

藥盒上標有“藥”“健”的字號 食品就是沒有

有的保健品吹的天花亂墜什麼病都能治其實只是“健”字號的不治病~!

15樓:言辰皓宿海

藥品的包裝上都有“國藥準字”的字樣,而保健品就是“國健字”還有“消字”、“食字”等,只要不是“國藥準字”好的都不是藥品。

16樓:賴皮豬

一,保健品都會有這個藍帽子標識

二,辨別批號。“藍帽子”下方應標有衛食健字[××]第××號或國食健字g××(年號)××批號,並標明衛生部批准或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批准文號的有效期是5年。

三,仔細閱讀標籤。檢視是否標明原料、功能、適宜人群和不適宜人群、廠名廠址、使用方法、規格、保質期和注意事項等

17樓:脫櫻賽梓柔

藥品。**;

保健品。養生;

食品。人生存的必需品。

18樓:申旺浦菁

藥品是用於疾病** 診斷和預防的 保健品是用來輔佐**的

19樓:匿名使用者

看產品說明,都會有說明的。

保健品中藍帽和otc的區別以及固體飲料的說法是什麼

20樓:月術一

一、藍帽和otc的區別

1、產品種類不同

藍帽是保健品,otc是非處方類藥品。

2、作用不同

藍帽保健品主要用於保健、調理,只沒有適應症和功能主治,是沒有任何***的保健產品。otc是非處方藥品,主要針對於相應的症狀,大都用於多發病常見病的自行診治,規定的適應症或者功能主治、用法用量,沒有或者***小,不會危害健康。

3、可否用於**疾病的區別

藍帽保健品不可以用來**疾病,不能代替藥品使用。

otc可以用來**疾病。

二、固體飲料種類很多,視具體而定,一般是屬於食品、可以看具體批號是食品還是國食健字號,如果是國食健字號就屬於保健品類。

擴充套件資料

otc釋意

otc(over the counter)非處方藥物,我國衛生部醫政司是這樣定義的:它是消費者可不經過醫生處方,直接從藥房或藥店購買的藥品,而且是不在醫療專業人員指導下就能安全使用的藥品,即不需要憑藉執業醫師或助理醫師的處方即可自行選購、使用的藥品。

otc中又分甲類otc和乙類otc。甲類(紅色)的可在醫院、藥店銷售;乙類(綠色)的是可以在醫院、藥店、超市、賓館等地方銷售。相對於otc,rx是指必須憑藉執業醫師或醫生開取的處方方可購買的藥品。

參考資料

21樓:xin8_隨遇而安

我只知道otc是非處方藥,不需要醫生的處方就可以買

22樓:淡蘭楓葉

藍帽指的是“國食健字”開頭的國家認證保健品,otc指的是“國藥準字”開頭的國家認證的藥品,並且安全性得到驗證,允許一般民眾自主使用的

rx指的是“國藥準字”開頭的國家認證藥品,安全性不夠高,需要在醫生指導下使用的

固體飲料······太多了,這玩意應該是劃分在藍帽下面的一個分支,或者乾脆就是qs號的食品

otc交易市場是什麼意思,OTC交易市場是什麼意思?

曦月曉溪 otc over the counter 指 櫃檯交易 或 場外交易 又稱法幣交易,都是指個人之間的數字貨幣和法幣交易。簡單說,法幣交易就是使用實體貨幣購買虛擬貨幣的交易方式。幣幣交易就更容易理解了,字面意思,虛擬貨幣對虛擬貨幣的交易。虎符交易所挺不錯,安全可靠穩定,我用了一年多了。 哦我...

非處方藥是什麼意思,OTC藥是什麼意思?

非處方藥就是指不需要醫生處方,患者可以憑藥品說明書自行判斷購買的藥物!這個很好理解,不需要醫生處方就可以隨意購買的藥物。通常來說毒性及 很小,適用人群廣泛的一般性藥物。不需要找醫生開處方的藥,一般都是很常見 較小的藥。處方藥和非處方藥傻傻分不清,兩者到底有什麼區別!otc藥是什麼意思?處方藥是什麼意...

O這個表情什麼意思, O 這個表情是什麼意思

把你的頭向逆時針旋轉90度,是顏文字哦!可能是驚訝也可能是表示明白了之類的!是呆呆的表情呢!我也超愛顏文字的xd!這個xd就是一個人在大笑的表情哦,眼睛是這樣的 跟漫畫很類似吧! 吃涼 這種表情得橫著看 比如這個 大聲哦,驚訝吃驚的意思 o 這個表情是什麼意思 你順時針九十度 倒過來看 就是一個眉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