訶子與訶子肉有何區別

時間 2021-07-02 21:08:24

1樓:奇怪書呆

訶子肉是訶子的別稱,《本草經疏》記載:訶黎勒其味苦澀,其氣溫而無毒。苦所以洩,澀所以收,溫所以通,惟斂故能主冷氣,心腹脹滿;惟溫故下食。

甄權用以止水道,蕭炳用以止腸僻久洩,蘇頌用以療腸風瀉血、帶下,朱震亨用以實大腸,無非苦澀收斂,治標之功也。

訶子具有抗菌、抗病毒的作用。對痢疾桿菌有強力的抑制作用,其原理可能為鞣質使菌體蛋白凝固;有收斂作用:對菌痢或腸炎所形成的粘膜潰瘍有保護作用;還有解痙作用:

訶子素具有類似罌粟礆的平滑肌解痙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訶子又名訶子肉,為使君子科植物訶子的果實。有澀腸止瀉,斂肺止咳,利咽開音的功效。

配肉蔻治、久痢,氣滯腹滿等症而偏寒者。

配白芨、甘草、延胡索、莨菪子,治胃、十二指腸潰瘍。

配黃連、木香、甘草治久瀉久痢,或因久瀉引起的脫肛等偏於熱症者。

【禁忌】

外感咳嗽、急性腸炎、痢疾早期不宜用本品,以免病原留置體內。本品可降低消化能力,對於有消化不良的患者宜少用。

另外:煨烤後用於澀腸止瀉較好。

希望對你有幫助。

3樓:匿名使用者

訶子是整個的,包括肉和殼。訶子肉是去殼後裡面的肉。

4樓:匿名使用者

訶子肉澀腸斂肺,降火利咽。用於久瀉久痢,便血脫肛,肺虛喘咳,久嗽不止,咽痛音啞

5樓:木糖小百科

去核。訶子,國內要數雲南永德縣最多,有上萬畝的野生資源,當地人主要用來治腸胃疾病,泡水喝能有效防治與保健作用,為此當地有一企業投入巨資,開發出了功能飲料玉丹牌訶子汁,其利咽、潤肺、降曙、健脾胃之功效很受消費者的喜愛,但也有人剛開始喝不習慣其有苦澀的特點。

古代姬與妃有何區別,古代姬與妃有何區別?

饅頭與金麗珍 封號宸!古代皇帝的寵妃就有乙個是宸妃qwq 給了這個封號就相當於最好的封號 宸 北極星所在,後借指帝王所居,又引申為王位 帝王的代稱所以這個封號很了不得 妍僅 昭 麗 宸 端 靜,溫,莊,順,婉,瑾,良,貞,康,祥,容 榮,錦,淳,怡,韻,熹,姝 月姬怎麼樣 夜姬 雪姬 都妃了,還姬呢...

apply to與apply for有何區別

116貝貝愛 一 意思不同 二 用法不同 例句 提前搞清楚什麼規章適用於你的情況。例句 他得申請一個許可證,而我們得給他找份工作。三 側重點不同 明月照溝渠 1 意思上的不同 2 用法上的不同 apply to 與apply for 有何區別? 舞璇瀅 1 意思不同 2 發音不同 3 賓語不同 擴充...

Shanxi與Shaanxi有何區別?

shaanxi 的拼法是一種在特定場合下國家認可的使用習慣,原因與區分 陝西 和 山西 拼法有關。據國家語言文字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 上海教育科學院高教研究所副所長張日培的介紹,上世紀70年代,為使中國地名進入國際社會,國家測繪局地名研究所在繪製漢語拼音版 中華人民共和國分省地圖集 時,為區分 山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