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擊穿與熱擊穿有何區別

時間 2021-05-02 15:15:18

1樓:匿名使用者

一、電擊穿。

固體介質在強電場的作用下,內部少量可自由移動的載流子劇烈運動,與晶格上的原子發生碰撞使之游離,並迅速擴充套件而導致擊穿。

特點是:電壓作用時間短,擊穿電壓高,與電場均勻度密切相關,但與環境溫度及電壓作用時間幾乎無關。

二、熱擊穿。

電介質在電場作用下,由於漏電流、電損耗或孔隙區域性氣體電離放電產生放熱,材料溫度逐步公升高,隨著時間延續,積熱增多,當達到一定溫度時,材料即行開裂、玻璃化或熔化,絕緣性能被破壞而導致擊穿的現象。這是介質材料常見的破壞原因之一。熱擊穿與介質的導致係數、強度、內部缺陷、摻雜物(雜質)、氣孔、形狀及散熱條件等多種因素有關。

固體電介質的擊穿有電擊穿、熱擊穿、電化學擊穿、放電擊穿等形式。絕緣結構發生擊穿,往往是電、熱、放電、電化學等多種形式同時存在,很難截然分開。一般來說,在採用tanδ值大、耐熱性差的電介質的低壓電氣裝置,在工作溫度高、散熱條件差時,熱擊穿較為多見。

而在高壓電氣裝置中,放電擊穿的概率就大些。脈衝電壓下的擊穿一般屬於電擊穿。當電壓作用時間達數十小時乃至數年時,大多數屬於電化學擊穿。

2樓:匿名使用者

電擊穿是在二極體中加入反向電流,斷電後,加正向電流仍能正常工作 熱擊穿是在二極體加入反向電壓,斷電後二極體不能正常工作。電擊穿二極體還是好的 熱擊穿二極體已損壞

3樓:匿名使用者

有,電擊穿是有高電壓形成的,熱擊穿是因為電流過大形成的,本來就不是一回事。

4樓:別太擁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