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nxi與Shaanxi有何區別?

時間 2023-01-04 12:45:05

1樓:想知道那是誰

「shaanxi」的拼法是一種在特定場合下國家認可的使用習慣,原因與區分「陝西」和「山西」拼法有關。據國家語言文字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上海教育科學院高教研究所副所長張日培的介紹,上世紀70年代,為使中國地名進入國際社會,國家測繪局地名研究所在繪製漢語拼音版《中華人民共和國分省地圖集》時,為區分『山西』和『陝西』,參考『國語羅馬字』的標調法,將『陝西』拼寫為『shaanxi』,爾後就使用開來。」

對於為何「陝西」的拼法中加「a」而非「山西」加「a」?這是由於參考了國語羅馬字的標調法。由於該聲調拼寫方法十分複雜,大致可以解釋為:

一聲不標調,二聲母音字母後面加r,三聲重複主要的母音字母,四聲母音字母後面加h。 因此,讀作第三聲的「陝」採用複寫母音的方法作「shaan」,故而「陝西」拼作「shaanxi」。

「這是特定情況下漢語拼音使用的一種變通手段。」張日培強調,「這種區分方案目前僅用於省級行政區劃名稱,不應類推。」 比如河南省三門峽市陝州區在其區**官網上,就將「陝州」一詞拼作「shanzhou」。

陝西省民政廳區劃地名處也認可為了區分「陝西」、「山西」而採用特殊拼法的解釋。而陝西歷史博物館的官方英譯也為shaanxi history museum。

2樓:默默她狠傷

因為中國山西省和陝西省,這兩個省的漢語拼音是一樣的。所以用shaanxi(陝西)與shanxi(山西)以示區別。

拓展資料:如果依據漢語拼音(漢語拼音是以拉丁字母書寫中國地名的標準),「山西」和「陝西」都會變成「shanxi」,這樣基本的地名都無法區分是不行的。

所以,借用別的拼音系統,從國語羅馬字 [1] 方案中借來「陝 shaan」這個拼式,替換漢語拼音「shanxi」中有歧義的「shan」,構成「shaanxi(陝西)」,使其與「shanxi(山西)」區分。國語羅馬字是少有的不依賴數字或特殊符號便可標記聲調的拉丁化/拼音方案。

至於國語羅馬字為什麼會選擇這樣標註上聲(三聲),大概和上聲往往較長、較轉折確實有關,但 @餘和平 的「這個轉折從**節拍來說比『山』多一拍,剛好容下另乙個a」這個說法有點誇張……期待了解國語羅馬字歷史的朋友解答。

另外,郵政式拼音也區分「山西」和「陝西」,它分別使用「shansi」和「shensi」。不過,郵政式拼音不是乙個規則明確的完整的拼音體系,而且「shen」與漢語拼音衝突。

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依據漢語拼音(漢語拼音是以拉丁字母書寫中國地名的標準),「山西」和「陝西」都會變成「shanxi」,這樣基本的地名都無法區分是不行的。

所以,借用別的拼音系統,從國語羅馬字方案中借來「陝 shaan」這個拼式,替換漢語拼音「shanxi」中有歧義的「shan」,構成「shaanxi(陝西)」,使其與「shanxi(山西)」區分。

拓展資料:漢語拼音是一種輔助漢字讀音的工具。《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第十八條規定:「《漢語拼音方案》是中國人名、地名和中文文獻羅馬字母拼寫法的統一規範,並用於漢字不便或不能使用的領域。

」根據這套規範寫出的符號叫做漢語拼音。

漢語拼音也是國際普遍承認的現代標準漢語拉丁轉寫標準。國際標準iso 7098(中文羅馬字母拼寫法)寫道:「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2023年2月11日)正式通過的漢語拼音方案,被用來拼寫中文。

撰寫者按中文字的普通話讀法記錄其讀音。」

4樓:齊天大聖

因為中國有個山西省和陝西省,而兩個省的漢語拼音是一樣的。 所以用shaanxi(陝西)與shanxi(山西)區分開來。

拓展資料

陝西(shaanxi),簡稱「陝」或「秦」,中國省級行政單位之一,省會西安。位於西北內陸腹地,東鄰山西、河南,西連寧夏、甘肅,南抵四川、重慶、湖北,北接內蒙,橫跨黃河和長江兩大流域中部,總面積萬平方千公尺。

陝西介於東經105°29′—111°15′,北緯31°42′—39°35′之間,自然區劃上因秦嶺-淮河一線而橫跨北方與南方,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大地原點和北京時間中國科學院國家授時中心所在地。

陝西歷史悠久,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發祥地,上古時為絕大部分在荊州、梁州、一小部分在雍州,是炎帝故里及黃帝的葬地。陝西自古是帝王建都之地,九個大一統王朝,有4個(秦、西漢、隋、唐)建都西安(咸陽),留下的帝王陵墓共79座,被稱為「東方金字塔」。

5樓:匿名使用者

陝西的英文的確是shaanxi ,是為了和山西(shanxi)區分開。

6樓:無地地主

發個發廣告反反覆覆反反覆覆反反覆覆反反覆覆方法人體攝影子傳說對決戰到家了嗎?我是說我是說你們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什麼工作了沒問題啊!我是說真的。

陝西到底是shaanxi還是shannxi?

7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陝西與山西的國標拼音相同 在區分時 山西被定為shanxi

而陝西則使用shaanxi 來標示。

陝西和山西 在英文中如何區分?

8樓:一本雅城

陝西 shaanxi(將第乙個a字母雙寫:double-a)

山西 shanxi

英文唸法聲調上應無區別。具體應用上的區分,可登入兩個省份的官網,進一步鑑別和使用。

陝西和山西在英語書寫中有什麼不同?

shaanxi和shannxi問題

9樓:匿名使用者

山西 shanxi province

陝西 shaanxi province

這沒有什麼,都是習慣,或者說是規定。就好像要翻譯外國地名,也是。

10樓:伊莫西斯

現在都統一為乙個了:sha'nxi(陝西)

shanxi(山西)不打'

難道你不知道中國有兩個shanxi(山西和陝西)嗎?為了區別,陝西一直用shaanxi

11樓:手機使用者

山西簡稱「晉」,省會太原;陝西簡稱「陝」,省會西安。還真沒聽說你的說法!shaanxi 真的是陝西!?值得懷疑…

陝西和山西的英文拼法有何差別?

12樓:匿名使用者

陝西是 shanxi

山西是 shanxi

諮詢了我的山西同事,是個海歸,應該是準確的。

13樓:

shensi shaanxi 陝西。

shanxi shansi 山西。

陝西 shanxi, a province in china山西和陝西以黃河為界。

the boundary between shanxi and shaanxi is the huanghe river.

14樓:匿名使用者

陝西 shaanxi

山西 shanxi

山西mountain west

學到知識了謝謝。

15樓:54龍日一

都是「shan」只是聲調不一樣。

16樓:匿名使用者

lucy19940712 - 總監 九級 說的對,多乙個a來區別。

17樓:匿名使用者

陝西shaanxi

山西shanxi

不一樣哦,看好了。

新年與春節有什麼不同,新年與春節有什麼不同?求解。

就是困了吐了 在中國,由於實行兩種不同的歷法,新年有不同的定義。按照公曆,每年的1月1日為元旦。按照農曆,每年的正月初一為新年。元旦,即世界多數國家通稱的 新年 是公曆新一年的第一天。新年 指新的一年,元旦 指新年的第一天。元旦 一詞古代就有,指農曆年的第一天,現在專指公曆年的第一天。過年 字面上指...

校園與職場有哪些區別,職場與學校有什麼不同?

第一 職場和大學都是一個促人成長的地方,唯一不同的是在職場工作,你可以獲取報酬,從而承擔相應的工作條件,而且會有更多的限制,能夠更多地體會到身不由己的感覺。大學雖然同樣是在學習,由於自己是出資方,因此很多時候是佔據主動權的,老師並不會給予自己太嚴厲的處罰,而且可以擁有更多選擇。在大學中由於老師對自己...

正火與退火有什麼不同 如何選擇,正火與退火有什麼不同 如何選擇

西城男孩 退火是一種金屬熱處理工藝,指的是將金屬緩慢加熱到一定溫度,保持足夠時間,然後以適宜速度冷卻。目的是降低硬度,改善切削加工性 消除殘餘應力,穩定尺寸,減少變形與裂紋傾向 細化晶粒,調整組織,消除組織缺陷。退火定義 將金屬緩慢加熱到一定溫度,保持足夠時間,然後以適宜速度冷卻 通常是緩慢冷卻,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