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脂稠血脂高的人適合吃什麼油,膽固醇高血脂高吃什麼食用油合適

時間 2021-06-28 04:01:15

1樓:匿名使用者

①大蒜:大蒜可升高血液中高密度脂蛋白,對防止動脈硬化有利。

②茄子:茄子在腸道內的分解產物,可與過多的膽固醇結合,使之排出體外。

③香菇及木耳:能降血膽固醇和甘油三酯。據研究,其降膽固醇作用,比降血脂藥物安妥明強10倍。

④洋蔥及海帶:洋蔥可使動脈脂質沉著減少;而海帶中的碘和鎂,對防止動脈脂質沉著也有一定作用。

⑤大豆:研究人員發現,每天吃115克豆類,血膽固醇可降低20%,特別是與動脈粥樣硬化形成有關的低密度脂蛋白降低明顯。

⑥茶葉:茶能降血脂,茶區居民血膽固醇含量和冠心病發病率明顯低於其它地區。

⑦魚類:魚中含有大量高階不飽和脂肪酸,對降血膽固醇有利。

⑧植物油:含有人體必需的不飽和脂肪酸,能降血膽固醇,尤以芝麻油、玉米油、花生油等為佳。

⑨其它食物:如山楂、芹菜、冬瓜、粗燕麥、蘋果等,均有不同程度降血脂作用。

山楂、檸檬、西紅柿、紅葡萄、香芹、螺旋藻、胡蘿蔔、蘋果和獼猴桃等

2樓:是小向日葵呀

吃些玉米油,菜籽油,茶油,葵花籽油

3樓:萊問楓魚冉

平時飲食要以清淡為主,多飲水,注意休息,其次不要吃刺激性、油膩的食物。如果明顯偏高,一般可以服用血脂康或辛伐他汀,但服用降脂藥要定期複查肝功能情況

膽固醇高血脂高吃什麼食用油合適

4樓:傲慢男人v春哥

高血脂患者適宜吃三類植物油

第一類是飽和油脂,如椰子油和棕桐子油,這些油中飽和脂肪酸的含量高,經常食用可以使血膽固醇水平增高。飲食中應減少這類油脂。

第二類是單不飽和油脂,包括花生油、菜油和橄欖油,這些油中單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它們不改變血膽固醇水平。

第三類是多不飽和油脂,如大豆油、玉米油、芝麻油、棉子油、紅花油和葵花子油,這些油中多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它們可以降低血膽固醇水平。多不飽和脂肪酸主要有ω-6脂肪酸和ω-3脂肪酸兩種型別。大部分階ω-6脂肪酸是亞油酸,存在於前面所述的植物油中。

ω-3脂肪酸主要存在於一些海魚中,故而海魚和魚油適合於高脂血症患者食用。

因此,高膽固醇血癥和冠心病患者應選用富含多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但要注意的是,油脂所含的熱能高,如果過多食用,可以引起體重的增加。

5樓:九分美整容

沒有一種植物油是完美的,應經常更換烹調油的種類

首先,不要相信廣告裡說的某某油就是最好的,或是認為貴的油應該就是好油,比如橄欖油。

因為其實油的**和生產油的原料有關係,和它自身的營養價值沒有必然聯絡。

不同植物油脂肪酸構成不同,營養特點也不同

例如,橄欖油、油茶籽油的單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但亞麻酸和亞油酸含量很低;

花生油油酸含量比較高,但亞麻酸含量很低;

菜籽油油酸和亞麻酸含量都比較高,但亞油酸含量低,而且含有較多可能對健康不利的芥酸。

玉米油、葵花子油則富含亞油酸,但亞麻酸含量很低;

大豆油則富含兩種必需脂肪酸--亞油酸和a‐亞麻酸,但油酸含量低;

菜籽油,尤其是低芥酸菜籽油富含單不飽和脂肪酸及亞油酸,還含有一定量的a‐亞麻酸。

所以,沒有一種植物油是完美的,《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07)》中建議,“應經常更換烹調油的種類,食用多種植物油”。

而且,不同脂肪酸對健康影響不同

在脂肪酸結構中,不含雙鍵的是飽和脂肪酸,有一個不飽和鍵的稱作單不飽和脂肪酸,有兩個以上不飽和鍵的稱作多不飽和脂肪酸。根據不飽和化學鍵的位置不同,又可以分成n‐9、n‐6和n‐3系脂肪酸。

n‐9系脂肪酸以油酸為代表,有降低血總膽固醇(tc)、甘油三脂和低密度脂蛋白(壞膽固醇ldl),升高高密度脂蛋白(好膽固醇hdl)的作用。

n‐6系列脂肪酸以亞油酸為代表,n‐3系列脂肪酸以亞麻酸為代表,它們在體內具有降血脂、改善血液迴圈、抑制血小板凝集、阻抑動脈粥樣硬化斑塊和血栓形成的作用,對心血管疾病有良好的防治效果。

如果脂肪酸比例失調會怎樣?

不同類別的脂肪酸對血脂代謝的影響不同,飽和脂肪酸會促進動脈粥樣硬化和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單不飽和脂肪酸則降低tc(總膽固醇)和ldl(壞膽固醇),並增高hdl,多不飽和脂肪可以使tc,ldl和hdl(好膽固醇)都降低。雖然兩者都能預防動脈粥樣硬化和心血管疾病的發生。但過多攝入多不飽和脂肪酸,因為雙鍵多容易氧化,產生脂質過氧化物,對健康不利。

膳食脂肪酸比例失調不但容易造成血脂異常,肥胖、還和糖尿病、高血壓、免疫異常等有關。

所以,用油最好換著來。比如平時一直吃花生油,下次可以換成亞麻籽油、或者大豆油/玉米油/葵花籽油、或者橄欖油/茶籽油等。根據脂肪酸構成的不同,大致分類如下:

1.高油酸型:橄欖油、油茶籽油

2.高亞油酸型:玉米油、大豆油、葵花籽油、小麥胚芽油、棉籽油

3.高亞麻酸型:亞麻籽油、紫蘇籽油、核桃油

4.高飽和型:棕櫚油、椰子油

5.均衡型:花生油、芝麻油、米糠油

如果有條件,家裡最好同時準備幾種油,主要是為了膳食營養平衡,和做出高品質的菜,而且因為不同種類的植物油的穩定性、耐熱性、發煙點等不同,以便滿足不同烹調方式的需要。

比如家裡同時有花生油、橄欖油和亞麻籽油,高溫爆炒煎炸等可以用一級花生油,涼拌可以用特級初榨橄欖油,燉、煮、蒸可以用亞麻籽油,普通炒菜多種油都可以用。

從營養成分來看,由於這些油脂肪酸構成的不同,各具營養特點,那麼該怎麼選擇呢?

豆油主要脂肪酸組成是亞油酸50%~55%,油酸22%~25%,棕櫚酸10% ~12%,亞麻酸7%~9%。亞油酸和α-亞麻酸是兩種人體必需的脂肪酸。精煉豆油中維生素e的含量為60~110毫克/100克。

菜籽油脂肪酸的組成受氣候、品種等的影響較大。菜籽油中含有較多可能對健康不利的芥酸,其主要脂肪酸組成是亞油酸10%~20%,油酸10%~35%,棕櫚酸2%~5%,亞麻酸5%~15%,芥酸25%~55%,花生四烯酸7%~14%。

花生油具有獨特的花生氣味和風味,可直接用於製造起酥油、人造奶油、蛋黃醬,也是良好的煎炸油。花生油的脂肪酸組成比較獨特,含有6%~7%的長鏈脂肪酸,因此,花生油具有良好的氧化穩定性。

玉米油又稱為玉米胚芽油、粟米油,主要脂肪酸組成是亞油酸55%~60%,油酸25%~30%,棕櫚酸10%~12%,亞麻酸2%以下。玉米油含亞油酸高,其降血清膽固醇的效能優於其他油脂。又由於玉米油富含維生素e,所以,其氧化穩定性也較好。

葵花籽油是為數不多的高亞油酸油脂之一,故有人將它與玉米油列為“健康保健油脂”。其主要脂肪酸組成是亞油酸65%~78%,油酸14%~17%,棕櫚酸6%~8%,硬脂酸2%~3%,維生素e的含量為100毫克/100克,還含有綠原酸,其氧化穩定性好,但它不宜單獨用於煎炸食品。

橄欖油是從油橄欖鮮果中直接壓榨出來的果汁,分離掉其中的水分後取得。單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達80%以上,必需脂肪酸亞油酸與亞麻酸的比例為1∶4,正好符合人體對攝入脂肪的標準,對人體健康尤其是心臟健康有益。世界衛生組織調查表明,以橄欖油為首選食用油的希臘,心血管系統和癌症發病率極低。

茶油是利用油茶的種子榨制的一種優質食用油。茶油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d、k和β胡蘿蔔素,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達85%~97%,比橄欖油的含量還要高,茶油還含有茶多酚和茶皁甙,對降低膽固醇和抗癌有明顯的功效。

綜上所述,高血脂適合食用橄欖油、茶油和玉米油,並且建議應該輪著換食用油,不要單吃一種油~歡迎採納~

6樓:生活分享時刻

血脂高的人,2種吸油食物常吃,降低機體血液膽固醇,血脂降下來。

血脂高吃什麼藥?血脂高吃什麼藥降血脂?

降血脂的藥物有很多。常用西藥類降血脂藥物有他汀類與貝特類,他汀類藥物可降低膽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 貝特類降脂藥物可降低甘油三酯。某些中藥也有一定的降血脂作用,如血脂康 荷丹片等。血脂高的藥有很多種類,像他汀類 貝特類 菸酸類,包括腸道抑制膽固醇吸收的藥物等等。血脂高的患者建議可以口服他汀類藥物,如立普...

降血脂高吃些什麼,血脂高吃什麼能降血脂?

水果類1蘋果 因富含果膠 纖維素和維生素c,有非常好的降脂作用。蘋果可以降低人血液中的低密度膽固醇,而使對心血管有益的高密度膽固醇水平公升高。2葡萄 葡萄汁與葡萄酒都含有自黎蘆醇,是降低膽固醇的天然物質。動物實驗也證明,它能使膽固醇降低,抑制血小板聚集,所以葡萄是高血脂症者最好的食品之一。3山楂 是...

血脂高吃什麼食物最好,血脂高吃什麼食物好

如果家裡面有高血脂的長輩,或者是本身自己就患有高血脂,那麼在飲食方面就要注意了,要吃的清淡一些,飲食上盡量是以青菜為主,因為大魚大肉容易產生高血脂。尤其是雞蛋更加不能吃,因為雞蛋含有高的蛋白質和膽固醇,長期吃雞蛋或者每天過量吃雞蛋,會使你的高血脂增加,現在很多人都是吃外賣,外賣總是伴隨著很多油鹽,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