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肉不能與什麼食物同食,曇花不能與什麼食物同食

時間 2021-06-20 10:50:56

1樓:封吾等為妃

吃兔肉的禁忌

1、雞蛋

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說:「雞蛋同兔肉食成洩痢。」就是因為兔肉是屬於比較寒性的東西,而雞蛋也是屬於輕微偏寒性的,所以兩個東西是不適合放在一起吃的。

如果放在一起吃了很容易會導致腹瀉等腸胃問題,除了兔肉之外,雞蛋和鵝肉最好也不要放在一起吃,鵝肉和兔肉的性質是一樣的。

2、芹菜

兔肉不能和芹菜一起吃,兔肉芹菜同食傷頭髮。

3、橘子

橘子是一種營養豐富的水果,其性味甘酸而溫,多食生熱。兔肉酸冷,食兔肉後,不宜馬上食橘子。同時,多吃也會引起腸胃功能紊亂,而致腹瀉。

4、人參

人參性平味甘、微苦,有大補元氣、復脈固脫、通經活血、安神生津之功,但兔肉不能和人參一起吃,兔肉和人參一起吃會中毒。

5、小白菜

兔肉與小白菜相剋,容易引起腹瀉和嘔吐。白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兔肉含有優質的蛋白質。同時食用會使蛋白質變性,降低營養價值。

6、鴨血

兔肉與鴨血同食,易致腹瀉。

7、芥末

芥末性溫,能溫中利竅,通肺豁痰。利膈開胃,其味辛辣能刺激**、黏膜,擴張毛細血管,大量食用可使血容量和心率下降。兔肉酸冷性寒,與芥末性味相反不宜同食,芥子粉碎後用作調味品,烹製兔肉時不可使用。

8、姜兔肉酸寒,性冷,乾薑、生薑辛辣性熱,二者味性相反,寒熱同食,易導致腹瀉。所以,烹調兔肉時不宜加薑。

9、鱉肉

兔肉和鱉肉,對於脾胃虛寒者忌食。《本草綱目》記載:「鱉肉不可合豬、兔、鴨肉食,損人。」豬肉、兔肉、鴨肉等肉類都屬寒性,而鱉亦屬寒性,若將二者配食,會助長寒性,不利於健康。

兔肉的功效與作用

一、兔肉的祛病強身作用

中醫認為,兔肉性涼,味甘,入脾、胃、大腸經,功效主治補中益氣,可**脾胃虛弱所致的飲食減少疲乏無力;養陰潤燥,可**陰血不足所致的消渴、多飲、大便秘結、體形消瘦;清熱涼血,可**血熱妄行所致的**、便血等病症。

二、兔肉的強身功能

美食家曰:「走獸莫如兔,飛禽莫如鴣」。兔肉的營養價值是富禽肉中最高的,其蛋白質含量平均達22.

45%,高於豬肉(17.22%)、牛肉(20.07%)、羊肉(16%)、雞肉(19%)。

兔肉富含人體所需的各種氨基酸和礦物質,而且賴氨酸和鈣的含量很高,對人體新陳代謝,特別是對兒童生長發育和防止老年人骨質軟化有很大益處。

三、兔肉的益智功能

兔肉含有人體不能合成的不飽和脂肪酸,特別是卵磷脂,每100g兔肉中含1652mg是人腦組織細胞發育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營養素。因此,常吃兔肉,有利於兒童智力發育,也有利於防止老年痴呆症。

四、兔肉的美容功能

兔肉中的脂肪含量不到2.1%,低於瘦豬肉(6.5%)、牛肉(6%)、羊肉(7.

7%)、雞肉(75%);兔肉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不到0.1%,低於牛羊肉(0.3%)、雞肉(0.

4%),因此常吃兔肉不容易發胖。兔肉富含b族維生素,特別是菸酸含量高,不但能促進營養素的轉化與合成,也能消除皮炎,防止**粗糙,使肌膚細嫩光滑。

五、兔肉的保健功能

膽固醇因不溶於水,也不溶於稀酸和稀鹼,不能皂化,在膽道中沉積容易形成膽結石,在血管壁上沉積容易造成動脈粥樣硬化,並容易導致心血管病、腦血管病。而兔肉中的膽固醇含量僅為0.05%,低於雞肉(0.

09%)、牛肉(0.14%)、豬肉(0.15%)。

因此,兔肉是高血壓,冠心病、動脈硬化和糖尿病等患者的理想食品。

2樓:務書萱

兔肉是很不錯的一種食材,但是它也是有忌的,比如說芹菜,兔肉與芹菜一起吃會導致脫髮;生薑,兔肉是屬於一種寒性食物,而生薑是一種熱性的食物,兩者同食會破壞兔肉中所含有的營養物質;雞蛋,兔肉與雞蛋同食會引起脾胃虛弱;小白菜,會引起胃腸不適。

曇花不能與什麼食物同食

3樓:dani海格

曇花沒有搭配禁忌,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曇花作為一種涼性植物,雖然有很好的藥用效果,可以清熱解毒、化痰止咳,對於高血壓和高血脂肪油不錯的**效果,但是在吃曇花的禁忌中,要注意胃不好的要少食用,胃寒的人更不能服用鮮花汁液,不然容易導致其腸胃不適,影響其身體健康。

擴充套件資料:

曇花(學名:epiphyllum oxypetalum (dc.)haw ):

附生肉質灌木,高2~6公尺,老莖圓柱狀,木質化。分枝多數,葉狀側扁,披針形至長圓狀披針形,邊緣波狀或具深圓齒,基部急尖、短漸尖或漸狹成柄狀,深綠色,**,中肋粗大,老株分枝產生氣根。

花單生於枝側的小窠,漏斗狀,於夜間開放,芳香,長25~30厘公尺,直徑10~12厘公尺;花托綠色,略具角,被三角形短鱗片;瓣狀花被片白色,倒卵狀披針形至倒卵形,長7-10厘公尺,寬3~4.5厘公尺,邊緣全緣或齧蝕狀。

漿果長球形,具縱稜脊,**,紫紅色。種子多數,卵狀腎形,亮黑色,具皺紋,**。

生長地海拔1000-1200公尺。喜溫暖濕潤的半陰、溫暖和潮濕的環境,不耐霜凍,忌強光暴曬。曇花享有月下美人之譽。

當花漸漸後,過1-2小時又慢慢地枯萎了,整個過程僅4個小時左右。故有曇花一現之說。世界各地區廣泛栽培;中國各省區常見栽培。

曇花的主要價值:

一、觀賞。

該種為著名的觀賞花卉,俗稱月下美人,瓊花。仙人掌科,曇花屬。每逢夏秋節令,繁星滿天、夜深人靜時,曇花開放,展現美姿秀色,當人們還沉睡於夢鄉時,素淨芬芳的曇花轉瞬已閉合而凋萎,故有曇花一現之稱。

其奇妙的開花習性,常博得花卉愛好者的濃厚興趣。

二、藥用。

具有軟便去毒,清熱療喘的功效。主治大腸熱症、便秘便血、腫瘡、肺炎、痰中有血絲、哮喘等症。花具有強健的功效,兼治高血壓及血脂肪過高等。

三、生態。

家中擺放幾盆綠色植物,不僅可以讓每天吸收健康新鮮的空氣,有益健康美化環境。

1、綠色植物一般是白天進行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釋放氧氣。夜晚它們都會變得和人體一樣,吸收氧氣呼出二氧化碳。然而曇花恰恰是相反的,它是常見的具有cam代謝(景天科酸代謝)方式的植物,它會在白天釋放氧氣只進行光反應,

到了晚上,待周圍環境氣溫降低到適當溫度後,吸收二氧化碳進行暗反應。所以曇花可以一定程度改善居室環境。

2、曇花可以增加室內的負離子含量。它花期雖然很短,但是開花的時候美麗高貴,清香四溢。它能夠釋放出負離子,讓室內的空氣清新怡人。

負離子可以說是空氣的維生素,如果居室內的負離子含量減少時,人們便會感覺到憋氣和窒息。

所以,能把空氣中的負離子濃度增加的曇花,的確是不可多得的美麗有益的花卉。

3、曇花的氣味有殺菌抑菌的能力,讓家裡的環境充滿健康的氣息。

4樓:鷹志說史

曇花沒有食物配伍禁忌,只有配合在一起好不好吃,沒有能不能一起吃的問題。

曇花具有清熱止咳,防治肺癆哮喘、**心悸失眠、心胃氣痛、清血排毒 防治便秘、防治高血壓、血脂過高等多種藥用功效。

擴充套件資料

主要價值

觀賞該種為著名的觀賞花卉,俗稱月下美人,瓊花。仙人掌科,曇花屬。每逢夏秋節令,繁星滿天、夜深人靜時,曇花開放,展現美姿秀色,當人們還沉睡於夢鄉時,素淨芬芳的曇花轉瞬已閉合而凋萎,故有曇花一現之稱。

其奇妙的開花習性,常博得花卉愛好者的濃厚興趣。

藥用具有軟便去毒,清熱療喘的功效。主治大腸熱症、便秘便血、腫瘡、肺炎、痰中有血絲、哮喘等症。花具有強健的功效,兼治高血壓及血脂肪過高等。

生態家中擺放幾盆綠色植物,不僅可以讓每天吸收健康新鮮的空氣,有益健康美化環境。

1、綠色植物一般是白天進行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釋放氧氣。夜晚它們都會變得和人體一樣,吸收氧氣呼出二氧化碳。

然而曇花恰恰是相反的,它是常見的具有cam代謝(景天科酸代謝)方式的植物,它會在白天釋放氧氣只進行光反應,到了晚上,待周圍環境氣溫降低到適當溫度後,吸收二氧化碳進行暗反應。所以曇花可以一定程度改善居室環境。

2、曇花可以增加室內的負離子含量。它花期雖然很短,但是開花的時候美麗高貴,清香四溢。它能夠釋放出負離子,讓室內的空氣清新怡人。

負離子可以說是空氣的維生素,如果居室內的負離子含量減少時,人們便會感覺到憋氣和窒息。

所以,能把空氣中的負離子濃度增加的曇花,的確是不可多得的美麗有益的花卉。

3、曇花的氣味有殺菌抑菌的能力,讓家裡的環境充滿健康的氣息。

兔肉不能和什麼一起吃 吃兔肉的禁忌

5樓:

兔肉不能與雞心、雞肝、獺肉、桔、芥、鱉肉同食。

搭配禁忌:

1、兔肉與橘子

橘子是一種營養豐富的水果,其性味甘酸而溫,多食生熱。兔肉酸冷,食兔肉後,不宜馬上食橘子。同時,多吃也會引起腸胃功能紊亂,而致腹瀉。

2、兔肉與芥末

芥末性溫,能溫中利竅,通肺豁痰。利膈開胃,其味辛辣能刺激**、黏膜,擴張毛細血管,大量食用可使血容量和心率下降。兔肉酸冷性寒,與芥末性味相反不宜同食,芥子粉碎後用作調味品,烹製兔肉時不可使用。

3、兔肉與雞蛋

兔肉性味甘寒酸冷,雞蛋甘平微寒。二者各有一些生物活性物質,若同炒共食,則易產生刺激腸胃道的物質而引起腹瀉,所以不宜同食。

4、兔肉與姜

兔肉酸寒,性冷,乾薑、生薑辛辣性熱,二者味性相反,寒熱同食,易導致腹瀉。所以,烹調兔肉時不宜加薑。

5、忌芹菜,同食會引起脫皮、脫髮。

6、忌與小白菜同食,食後容易發生嘔吐、腹瀉

可治熱氣濕痺、止渴健脾、涼血、解熱毒、利大腸。

擴充套件資料

兔肉中含有人體不能合成的8種必需氨基酸,是完全蛋白質。同時,兔肉含有較高的植物性食物中缺乏的賴氨酸、色氨酸。長期食用兔肉,可增進健康,具有強身祛病的功效。

是高血壓、肝臟病、冠心病、糖尿病患者理想的肉食品。專家據此稱為「長壽肉」。

據測定,兔肉的消化率可達85%以上,高於其他肉類。是慢性胃炎、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結腸炎患者、幼兒、老人、病人和身體虛弱者最為理想的滋補品。專家據此稱為「保健肉」。

6樓:白又又

兔肉與雞蛋:兔肉性味甘寒酸冷,雞蛋甘平微寒。二者各有一些生物活性物質,若同炒共食,則易產生刺激腸胃道的物質而引起腹瀉,所以不宜同食。

7樓:賺得情人空喜歡

兔肉和雞蛋還有姜不要一起吃,還有不能和小白菜,芹菜等等一起吃。

8樓:

吃兔肉講究(試)va0

9樓:德華養生百科

腹痛 腹瀉 禁忌 相對於豬肉牛肉等兔肉因為比較稀少,因此招待客人的時候也很受歡迎,但是呢,吃兔肉也有一些禁忌

羊肉不能與什麼食物同食,羊肉不能和什麼食物一起吃

神馬時候的事 1 紅豆 羊肉和紅豆相剋,如果同食,會引起中毒。紅豆性味甘 鹹而冷,能利水消腫,利小便,解熱毒,通乳汁 羊肚性溫,味甘,具有健脾益胃 補虛祛損 澀汗止尿 促進食慾之功效。二者性味與功效皆有所背,所以不宜同食。2 梨 羊肉如果一起與梨一起同食的話,不僅影響羊肉營養成分的吸收,還會引起腹瀉...

蜂蜜不能和什麼同食,蜂蜜不能與什麼食物搭配

蜂蜜含有180多種物質,多種成分與人體體液成分相似,對身體健康有益,且性質溫和。同時吃進肚子的食物成分之間發生的反應都很簡單,不會生成有毒物質。由此可見,蜂蜜可以與很多食物搭配,只要是對身體健康無害的食物都可以與蜂蜜同食。蜂蜜不能與什麼食物搭配 人在受驚後不能吃蜂蜜,大蒜和蔥不能和蜂蜜一齊吃?是一種...

海鮮不能和什麼同食,海鮮不能與什麼同食?

1 海鮮不能和維生素c含量高的食物一起吃,特別是水果類的。一定注意!近些年,由於工業廢水處理不當 殺蟲農藥使用不當,造成地面水和海水的汙染,使水中含砷量增加。水中的蝦和海帶等部分動植物中,砷的含量也明顯公升高。砷又分為三價砷和五價砷,五價砷基本無毒,三價砷毒性劇烈,人們熟知的劇毒品砒霜就是三價砷。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