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血不足咋引起的

時間 2021-06-18 15:54:26

1樓:小張同學

引起氣血不足的原因:

1、脾胃虛弱

如飲食不節或肝膽之病橫犯脾胃,致脾胃功能減弱,精微不足,生化無源,久則出現血虛。血虛則可進一步引起其他臟腑功能失常。

2、失血過多

外傷失血過多,月經過多,或其他慢性失血證皆可造成血虛證。另外,由於出血,日久則導致瘀血內阻,脈絡不太通,一方面造成再出血,另一方面也影響新血的生成,繼而加重血虛。

3、飲食不足

人體臟腑靠氣血津液滋養,氣血津液靠水谷精微來化生。清代喻昌《醫門法律》說:“飲食多自能生血,飲食少則血不生”。

如飲食數量不足,長時間飢餓,氣血生化無源,勢必導致血虛。另外,飲食量雖然充足,但嗜慾偏食,亦同樣出現造血原料的缺乏,使生化之源不足,而出現血虛,並導致其他病證。

4、腎氣虧虛

腎藏精,精生髓,精髓可以不可以化血。若先天稟賦不足,後天失養及房勞過度等均可引起腎虛,而腎虛則精少,精虧則血虛。

5、勞作過度

大病、久病消耗精氣,或大汗、吐利、出血損傷陽氣陰液;強力勞作能耗傷氣血,久之則氣虛血虧;勞心太過,易使陰血暗耗,心血虧虛等,均可導致血虛。

擴充套件資料:

氣血不足調養方法:

1、吃紅色食物

紅色食品主要包括胡蘿蔔、紅辣椒、西紅柿、西瓜、山楂、紅棗、草莓、紅薯、紅蘋果等。紅色食物能為人體提供豐富的優質蛋白和大量無機鹽、維生素以及微量元素,對心血管具有保護作用,可大大增強人的心臟和氣血功能。

除了這些紅色食物之外,日常還應該多攝入沙丁魚、燕麥、苦蕎麥、核桃、豆製品、各種豆類、鷹嘴豆、李子、楊梅、大麥、蘋果、香蕉、各種堅果、薏仁、黑芝麻等,這些食材對心臟的健康和補氣血也有很大的幫助。

2、補充鐵劑

氣血不足和人體內鐵質的含量是有關係的,缺鐵時血紅蛋白數量就會有所減少,從而出現血虛、貧血等情況,是需要服用鐵之緣片等補血劑,並配合補充豬肝、枸杞、櫻桃、龍眼等食物,以及多吃蔬菜和水果等。

貧血者應進補養血藥膳。可用黨蔘15克,紅棗15枚,煎湯代茶飲;也可用麥芽糖60克,紅棗20枚,加水適量煮熟食用;還可食用何首烏20克,枸杞20克,粳米60克,紅棗15枚,紅糖適量煮成的仙人粥,有補血養血的功效。

3、良好的睡眠

我們常說睡覺是天下第一大補,補氣血亦要通過睡。為什麼經常熬夜的人面色發暗、發黃?這就是熬夜導致氣血不足,肝血得不到補充、換新所導致的不良面容。

中醫認為,滋養氣血在於良好的睡眠,而良好的睡眠包括子午覺(子時、午時)和亥時覺。

尤其是午時(中午11:00-13:00,此時心經當令,心經最旺,由於心主血脈,短暫的午休不但可以消減過旺的心火,更可快速補充氣血),短暫的15分鐘亦可讓身體氣血充足,神清氣爽一下午,所以夏季中午,大家無論如何都有抽出15分鐘進行午休。

4、經常保持樂觀情緒

心情愉快、性格開朗,不僅可以增進機體的免疫力,而且有利於身心健康,同時還能促進體內骨骼裡的骨髓造血功能旺盛起來,使得**紅潤,面有光澤,氣血充盈,確保健美之軀和容顏靚麗。

夏季容易使人煩躁,這時都需要一個安靜的環境調養精神,或獨處靜坐,或聽聽**,或繪畫、編織等等,均可達到寧心養神作用,使身心皆靜,儘快恢復大腦疲勞,以防勞傷思慮傷血。

5、堅持健身防過汗

夏季可以參加一些力所能及的體育鍛煉和戶外活動,如散步、慢跑、游泳、跳舞等,不但會使體質增強,心情舒暢,還會增強造血功能。

夏季容易出汗,而汗出過度則會影響夏季的氣血健康。因此,運動養生謹記遵循“懶散形骸,勿大汗,以養髒氣”的原則。汗為津液所化,只有注意陽氣的有序升發與津液固護,才能保持夏季的氣血充盛。

6、少說話能養血

氣血能夠導致血虛,女人的氣和血是相輔相成的,兩者有“陰陽互根”的關係。這裡所說的少講話,並不是不讓說話。女性閒聊,能夠宣洩情緒,有助於健康,整天不說話是不行的。

這裡是鼓勵少言養生,有利於女性養血。

2樓:言昶畢燕樺

氣血不足怎麼補?

“氣血”是中醫理論的重要組成部分。“氣血不足”、“氣血虧損”、“氣血二虧”等,中醫在臨床上講,其實中國的

西醫在臨床上也經常講。醫生在**

病人後總經常講:看你臉,氣色好多了;有一段時間未見面的二個

熟悉的人

,見面後也會說;瞧,你最近氣色多好呀。這裡的“氣色”二字中國人都知道是指“氣血”。“氣血”是健康或者是**的標誌。

下面談一談“氣血”的誤區。

氣血不足

誤區一 :滿面紅光,不代表氣血好。

在中醫學

中,人的正常

生理面色

表示人體的

氣血津液

的充盈與

臟腑的正常。比如

精氣內含,

容光外發,所以

面部則顯光明潤澤,紅黃隱隱。而在臨床上,或曰常

生活中一些人

,特別中年人如果紅光滿面,則就要查一查自已的血壓了。如果血壓正常,就要再考慮是否

肝火旺盛,易急燥,易發人,

失眠,口乾等一系列表現。

氣血不足

誤區二 :臉色好,氣色好,也不等於“氣血”正常,身體健康。

在中醫學中,“氣血”是“氣”與“血”二個概念的組個。因氣與血之間關係非常密切,不可分割,所以往往把氣與血二個概念合在一起,成為“氣血”這一片語。

知道了以往對“氣血”的誤區之後,怎麼來正確的調理氣血呢?臨床學家認為目前最適合調理氣血的產品是sbonie補丶血丸。專家介紹,一般的產品只是純補血性的,但是要了解的是純性補血是治標不治本的做法,科學的補血方法應是

氣血雙補

。sbonie補丶血丸中的

氯化血紅素

成份是從紐西蘭哈密爾頓的精選牛血中提取,是醫學界和營養學界公認的

吸收率最高的補血

益氣產品。

3樓:匿名使用者

氣血虛弱這個問題大多數是發生在女性身上,尤其是來大姨媽的時候,身子會感覺格外的虛弱。其實到了那個年齡有一點氣虛的情況也是屬於正常的,因為這和自己平時的休息,飲食有很大的關係,那些氣虛嚴重的人,其實真正導致你這樣的“元凶”就是因為自己平時的習慣不好。

造**們氣虛的主要原因是因為這幾點:

1.飲食不足

人體臟腑靠氣血津液滋養,氣血津液靠水谷精微來化生。如飲食數目不足,長期飢餓,氣血生化無源,勢必導致氣血兩虛。另外,飲食量固然充足,但嗜慾偏食,亦同樣出現造血原料的缺乏,使生化之源不足,而出現血虛,導致其他病證。

2.勞累過度

人發生了大病之後、長期久病未**;消耗身體的精氣之後,就會造成氣血不足。人在勞作之後大汗、吐利、或者是出血損傷陽氣陰液;強力勞作能耗傷氣血,久之則氣虛血虧;勞心太過,易使陰血暗耗,心血虧虛等多種的症狀因素,都是會導致血虛的發生。

3脾胃虛弱型

天生血液的基本物質主要**於脾胃所化生的水谷精微。脾胃功能強健,可將攝入的水谷精微轉化為氣血。如飲食不節或肝膽之病橫犯脾胃,致脾胃功能減弱,精微不足,生化無源,久則出現氣血兩虛。

血虛則可進一步引起其他臟腑功能。

女人的氣色好不好,主要是要考自己去保養,那麼如何去調養自己的身體,讓自己可以補血補氣很重要。之前從朋友那邊瞭解到一個含中藥的養生方子,三紅赤沙粉,聽說是專門為女人補氣血的。

4樓:北京智雲達科技股份****

你好,氣血不足的**有:

1、飲食不當:飲食沒有節制,飢飽無常,不按時就餐;或者偏食,營養不全面;或者飲食有偏食,特別喜歡吃涼的、燙的、辣的、香的、甜的等,都會造成脾胃的損傷.導致生成氣血的能量和原料不足,時間久了.引起氣血虧虛。

2、睡眠不足:長期生活不規律,該睡不睡.使機體的血氣沒有恢復的時間.造血也沒有充足的時間。

3、缺乏運動:運動量太少,經脈不能暢通,氣血生成的道路受阻.會導致氣血不足。

4、勞欲過度:體力勞動過重.長年累月過勞傷氣.氣虛則逐漸導致血的生成動力不足,最終是氣血兩虧。此外.腦力勞動過度,會直接引起心脾血虛。

還有一種情況值得注意,那就是房勞過度,性生活無度,會引起傷精,而精血是同源的,腎精損失嚴重,必然引起氣血的不足。此外,如果遇到" 傷、車禍、大病、重病,或受到暴雨、風雪、低溫的傷害,都會在短期內傷耗氣血;而慢性病、消耗性疾病.則會緩慢消耗血氣,導致氣血不足。

希望能幫到你。

5樓:名醫**網

王榮毓-北京市第一中西醫結合醫院-婦產科-主任醫師、氣血不足如何調理?

6樓:體重管理-李楠

氣血不足怎麼辦?可以喝五紅湯,女性是要養於內才能美於外,氣血不足會記憶力下降,出現這樣的情況可以喝五紅湯,包括紅棗、枸杞,紅糖、紅豆、阿膠。

7樓:風生水起測測你的運勢

氣血不足月經不調 掉髮 打呼嚕 夜尿多 通過飲食調節 吃薑

8樓:慧瑩養生情報

氣血不足人顯老,2味藥材1壺茶,補氣補血,面色紅潤年輕!

9樓:小鐘養生

今天就給大家分享一個動作,堅持做一做,能幫助補充氣血,對身體健康有好處。

10樓:紫晴聊養生

氣血不足,常喝1款羊肉湯,補陽氣,補氣血,手腳暖和不冰涼

11樓:茉莉說生活

今天給大家分享1套搓手操,堅持做一做,能夠給身體補充氣血,緩解身體的不適。

12樓:女性保健科普

氣血不足對女性來說危害這麼大,到底是什麼引起的呢?

13樓:化希恩

氣血為維護機體正常功能之物質基礎,氣可以推動血液執行,血可以運載氣,氣血相互滋生,氣虛則血少、血少則氣虛。久病傷氣耗血,而致氣血雙虧。

14樓:方方家的

一般氣血不足的多為女性,一是由於身體每月都會失血,如果及時補充營養就會引起氣血不足;二是經常熬夜,睡眠不足也會引起氣血不足;三是缺少運動,身體的血氧不充足。

15樓:我不是無情戲子

氣血不足(insufficiency of qi and blood)即中醫學中的氣虛和血虛。氣血不足的結果會導致臟腑功能的減退,引起早衰。氣虛即臟腑功能衰退抗病能力差,表現為畏寒肢冷、自汗、頭暈耳鳴、精神萎靡、疲倦無力、心悸氣短、發育遲緩。

血虛可見面色無華萎黃、**乾燥、毛髮枯萎、指甲乾裂、視物昏花、手足麻木、失眠多夢、健忘心悸、精神恍惚。

氣血不足屬氣血同病。氣血虧虛則會形體失養,以神疲乏力、氣短懶言、面色淡白或萎黃、頭暈目眩、脣甲色淡、心悸失眠、舌淡脈弱等為常見證候。

16樓:奧妍夕

中醫認為,氣血是維持人體生命活動最基本的物質。氣屬陽,是不斷運動著的具有很強活力的精微物質;血屬陰,是氣的載體並給氣以充分的營養。正所謂“氣為血之帥,血為氣之母”,血的執行有賴於氣的推動,氣的存在依附於血的滋養。

常見的氣血不足有三種情況:

氣虛,常由體內生化不足、耗散太過導致。多見於先天不足、營養不良、年老虛弱、疲勞過度者,主要表現有精神倦怠,四肢無力,易眩暈、自汗、感冒等。

血虛,這是體內陰血虧損的病理現象,可由失血過多、久病虛耗等導致。血虛者面色蒼白,脣、舌、指甲顏色暗淡,常表現為頭暈心悸、形體消瘦、雙目乾澀等。

氣血兩虛,一般氣虛者也會伴有血虛症狀,多表現為神疲乏力、心悸多夢、面色淡白或萎黃。此外,氣血對經脈、筋肉、**的濡養作用減弱,常見肢體麻木、肌膚乾燥、瘙癢等表現。

中醫認為,陰陽和諧,氣血健旺,經絡順暢,則百病不生。因此,養足氣血對人體健康至關重要,大體可通過五個步驟來調理。

八大症狀自測氣血不足!

1、面色萎黃

脾胃是氣血生化之源,脾胃虛弱則氣血不足,面色萎黃無光澤,易感到渾身倦怠乏力,少氣懶言。

2、**粗糙

氣血對人體的肌膚有重要的營養和滋潤作用。氣血不足則肌膚有失濡養,表現為**乾燥、粗糙、發暗、發黃或沒有光澤,甚至長斑。

3、頭髮乾枯

頭髮的生長依賴於血液的滋養,因此,血氣不足時頭髮會變得乾枯沒有光澤。

4、眼睛乾澀

肝氣血不足容易導致眼睛乾澀、視力下降。

5、健忘心悸

心主血脈,主管著人的精神活動,心的氣血不足會心神失氧,常表現為心慌氣短,容易健忘。

6、失眠多夢

心肝氣血不足,常常變現為入睡困難、容易驚醒或者多夢。

7、頭暈耳鳴

大腦需要依賴氣血的充養,且精血、精氣之前可以互生互化。如果氣血不足,不能充養頭目,或致腎精虧損,可見頭暈耳鳴。

8、疲憊無力

“氣”為人體臟腑的機能活動提供動力,氣的充足可以使人保持活力;“血”為肌肉筋脈提供營養的物質。脾虛則氣血生化不足,故疲倦無力。

氣血不足怎麼調理?

1.可以調理脾胃

脾胃功能失調會造成氣血不足,所以可以通過調理脾胃來改善氣血不足。所以大家要按時睡覺,有個高質量的睡眠能夠讓脾胃在夜晚等到充分的休息。另外也可以通過飲食來調理脾胃,甘味的中藥都有健脾之功效,比如山藥、大棗,也可以所使用粳米、小米等食物。

少吃寒性食物,寒性食物傷脾胃。

2.可以養肝血

在中醫的概念裡,肝養血,也就是說養肝可以很好的調理氣血,並且肝臟的血流增加,能夠提高解毒能力。大家要記得,生氣會傷肝,熬夜會傷肝,過度勞累也會傷肝。所以大家要常保持樂觀開朗的態度,不要熬夜,避免太過勞累。

3.可以多運動

運動能幫助女性整個身體的血液流通起來,是調養氣血不足的好辦法。人一旦運動起來,整個人起色都會變好,而且食慾也會變好,心情也變得開朗。但是大家切記不要太過劇烈運動,量力而行便可,比如瑜伽、慢跑、游泳都是不錯的選擇。

4.可以做好保暖

女性在平時一定要做好保暖的工作,比如天冷的時候,不要“要風度不要溫度”,要及時做好保暖工作,也不要常吃涼食。體寒的人建議常用溫水泡腳。

5.可以多食有益食物

飲食上可以多食紅棗、龍眼肉、胡蘿蔔、黑木耳、黑芝麻、豬血、豬肝等食物,都有補血的功效,以及可以諮詢中醫師,用中藥調理。用當歸、何首烏、枸杞子、阿膠等都是比較常見的補血中藥。

當出現氣血不足這種情況的時候,會導致女性過早的衰老,比如說面色發黃,全身疲乏無力,而且對於身體的健康也會造成很大的影響,當出現氣血不足症狀的時候,大家可以採取以上的方法來調理氣血。

老人氣血不足怎麼辦,氣血不足咋引起的

風撫過臉頰 氣血不足對於老年人的身體來講,有著極大的傷害作用。要知道,老年人的身體本身已經下坡了,再有氣血不足,當然會嚴重影響他們的健康的。老年人氣血不足,一般,醫生的建議就是用一些補藥來進行的,如鐵之緣片等。而實際上,藥補加食補的方式,效果會更好。對於飲食來講,老年人應該有自己的一套的飲食的方法的...

氣血不足是什麼原因,氣血不足是什麼原因引起的?

青青i子衿呀 氣血不足的表現是什麼? 體重管理 李楠 氣血不足怎麼辦?可以喝五紅湯,女性是要養於內才能美於外,氣血不足會記憶力下降,出現這樣的情況可以喝五紅湯,包括紅棗 枸杞,紅糖 紅豆 阿膠。 飲食沒有節制,飢飽無常,不按時就餐 或者偏食,營養不全面 或者飲食有偏食,特別喜歡吃涼的 燙的 辣的 香...

氣血不足,氣血虧虛怎麼調,如何調整氣血不足?

今天就給大家分享乙個動作,堅持做一做,能幫助補充氣血,對身體健康有好處。氣血不足,常喝1款羊肉湯,補陽氣,補氣血,手腳暖和不冰涼。氣血不足月經不調 掉發 打呼嚕 夜尿多 通過飲食調節 吃姜。氣血不足人顯老,2味藥材1壺茶,補氣補血,面色紅潤年輕!女人氣血不足,喝1道湯飲,補充氣血,臉色好!氣血不足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