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巴里有什麼結構,口腔有什麼功能,由哪些器官組成?

時間 2021-06-18 15:20:06

1樓:匿名使用者

嘴是刻畫人物表情的又一重點。眼的上方有人中,接下來依次有上脣、上脣結節、嘴角、脣側溝、下脣、頦脣溝。作為表達人物表情的一個器官,它的形狀總是呈孤型趨勢。

在每個人的表現又各具丰采,有的以豐厚為美,熱情大方;有的以嬌小為美,優雅秀美;有的以脣薄為美,顯得能言善辨。因此刻畫嘴及其周圍部分,在素描頭中是一大難點,初學者要細心體會和觀察。畫嘴要注意它的形狀結構、轉向,畫好上下脣的脣線,兩脣間的脣縫曲線,畫好嘴角,還有人中和頦脣溝的表現是十分微妙的,而略加表現,卻顯得神來之筆,韻味無窮。

簡述口腔黏膜的分層及組織學結構

2樓:程氏鍼灸吧

(一)上皮層

口腔粘膜上皮的種類為復層鱗狀上皮。

62616964757a686964616fe78988e69d8331333339666665

1.有角化的上皮由表層到深層依次為:

(1)角化層:是最淺表的一層,由角化和不全形化的扁平細胞構成。

正角化:細胞中的細胞器和細胞核消失,胞漿內充滿角質蛋白,he染色下為均質嗜酸性物質。

不全形化:細胞仍然有殘存的細胞核。

(2)顆粒層:位於角化層的深面,由2~3層扁平細胞組成。①胞漿內含嗜鹼性透明角質顆粒②染色深③胞核濃縮。

(3)棘層:位於粒層的深部。細胞體積大,多邊形,細胞間橋明顯,是上皮中層次最多的細胞,且此層細胞內蛋白質合成最活躍。

細胞間橋:胞漿伸出許多小的棘刺狀突起,與相鄰的細胞相接,此突起為細胞間橋。電鏡下細胞間橋的突起相接處為橋粒。

(4)基底層:位於上皮的最深面,是一層立方形或矮柱狀細胞。光鏡下胞核圓形,染色深。

生髮層:基底細胞和鄰近的幾層棘細胞有增殖能力,成為生髮層。

2.非角化上皮有表層到深層依次為:表層、中間層、棘層、基底層。

3.非角質形成細胞

非角質形成細胞不參與上皮細胞的增生和分化,不含橋粒和張力細絲。在普通切片下,胞漿不著色,所以也叫透明細胞。

(1)黑色素細胞:位於口腔粘膜上皮的基底層,光鏡下胞漿透明,胞核圓形或卵圓形,胞漿內含黑色素克里,且可經細胞突起排出,再進入鄰近的角質形成細胞內。無張力細絲和橋粒,內質網和高爾基體發達。

在牙齦、硬顎、頰粘膜、舌可見到。

(2)朗格漢斯細胞:位於口腔粘膜的深部,主要位於棘層,也可見於基底層。電鏡下可看到棒狀或球拍狀的朗哥漢斯顆粒。功能:是一種抗原呈遞細胞,與粘膜的免疫功能有關。

(3)梅克爾細胞:分佈於基底細胞層內。功能:起觸覺受體的作用。

(二)固有層

固有層是緻密結締組織,對上皮細胞的分化具有調控作用。固有層內有纖維、細胞和基質。

(三)粘膜下層

粘膜下層為疏鬆結締組織,內含腺體、血管、神經、脂肪組織。主要分佈在被覆粘膜,而在牙齦,硬顎的大部分割槽域及舌背無粘膜下層。粘膜下層可為固有層提供營養及支援。

(四)基底膜

基底膜:上皮和固有層之間的一膜狀結構。厚約1~4微米,pas染色陽性(說明含有中性粘多糖),嗜銀染色陽性。電鏡下由透明板、密板和網板構成。

在類天皰瘡,上皮和結締組織在透明板處分離形成上皮下皰;癌前病變時,基底膜中的ⅳ型膠原蛋白髮生改變,有利於癌變細胞向結締組織中浸潤。

口腔有什麼功能,由哪些器官組成?

3樓:中國醫藥科技出版社

口腔是消化道的起始部分,參與消化過程,協助發音和言語動作,具有感覺功能,並能輔助呼吸,具有重要的生理意義,是人們日常生活中從事各項社會活動必不可少的器官。主要功能有:咀嚼、吸吮、吞嚥、言語、感覺、表情、攝取食物、參與呼吸等。

口腔功能是在中樞神經的支配下,依靠牙齒、脣、頰、舌、顎等器官,通過有關肌肉的收縮和下頜運動完成的,是咀嚼系統組織器官分工合作的結果。

口腔所包含的組織器官有:脣、牙齒、面頰、顎、牙齦、齒槽骨、上頜骨、下頜骨、舌骨、顴骨、顳頜關節、腮腺、頜下腺、舌下腺及這些器官上的肌肉、神經、血管等。

口腔以脣、頰、顎、口底為界,後上方向鼻咽部延續,後下方與口咽相通。除牙齒外,口腔有黏膜覆被,其上皮結構類似**,但在溼潤性、角化程度及附件構成上與**不同。

口腔內是一個複雜的生態環境。口腔的溫度、溼度適於許多微生物的生長與繁殖,口腔內的天然菌群與人類機體有著共生的關係。

當口腔的功能發生紊亂,機體健康受到影響,口腔內的生態環境受到破壞,疾病就會發生。

嘴巴裡有個壞牙,已經拔掉了,準備做種植牙,什麼瑞士ITI,我不懂

行願信 問題1 瑞士的東西不管是汽車配件或者別的用品都很好,牙科的東西你可以放心。問題2 根據自己的經濟狀況選擇上面的牙冠是不是用國產的。但是千萬別選鎳洛合金烤瓷冠,那種是國外淘汰的東西,在國內正規的地方也都不用的材料。問題3 建議你選擇 烤瓷牙冠,北京的診所 是在2500 2800一顆的 優點是跟...

夢見自己嘴巴里出血,止不住!預示著什麼

低調些,萬事不要太認真,少言語,不狂燥,好運自然來,夢到嘴角一條口流血不止 透明的玻璃杯 你今天過得相當輕鬆,但是對一些較複雜的事情,往往是抱著 大事化小,小事化小 的姿態應付過去。此外,較有可能獲得長途旅行的機會,或者自己有這樣的想法。 沁顏若雪 分享自 夢友解夢 夢見嘴脣出血,是身體健康,生活富...

魚嘴巴裡有幾條黑色小水蛭 這樣的魚還能吃嗎?

目前國內發現的水蛭都沒毒,而且本身還能入藥,別說你要把水蛭挖出來丟掉,就算是一塊煮,只要熟透了,吃下去也不會有事的,別相信那些水蛭會復活的謠言。這是什麼蟲子,在魚的嘴巴裡發現的,有很多腳,很噁心,魚還能不能吃了,是不是寄生蟲,吃了魚會不會有事 寄生蟲,魚吃東西時候寄生在嘴裡,然後吃魚的舌頭,直到與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