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針灸治療的效應時間是三十分鐘

時間 2021-05-02 17:51:56

1樓:

這個沒有嚴格的界定的,不過1次針灸多長時間才能達到最佳的**效果,關係到不同的病證以及患者的個體差異、心理因素等多個方面。臨床中應當根據患者病證、病情的不同,以及個體差異、心理因素等確定針灸時間的長短。目前還沒有乙個統一的時間規定,但有一點可以明確,不是針灸時間越長,針灸效果就越好,而應當根據具體病證選擇乙個恰當的針灸時間,不能隨意規定針灸時間長短,以免影響針灸**效果。

原來有這個說法的,好像是"一呼一吸,脈行六寸,日復 五十周."應該指的是全身的經絡一天要往復執行五十個週期.其 被二十四小時除,大概是 28.

8 分鐘左右,即全身經絡所執行一周需 要的時間.但是有些東西沒有乙個統一的量化標準的,我個人感覺還是應該看患者情況來決定針刺的時間

2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這樣的說法很多的 以我的經驗說的話 30分鐘 那叫養針 這樣的療效是一點 只是還要看看病人會不會暈針 用30分鐘的話 是不是加上了灸 艾條灸的話 效果會更好

3樓:興運凱

不根據情況吧,不一定必須是30分鐘

自學中醫看什麼書順序?

4樓:文化史道

現如今有很多的人都比較喜歡中醫,中醫是凝結了中華文化的一種代表,而且中醫是特別神奇的一種醫學。但是也並不是所有人都有機會去正規的大學去學習,有實踐經驗,所以很多人都希望能夠自學中醫,接觸到中醫。那麼如果是自學中醫的話,在學習這方面應該有哪樣的順序。

一、初學者《醫學三字經》了解醫學文化

二、入門的幾套書籍

《中醫入門》如果是想更加系統的去學習中醫這本書是可以的,因為該說的作者是一生都在進行醫學方面的教育,這也是他經過多年的行醫所總結出來的,關於中醫基礎方面的作品,對於初學者來講能夠掌握最基本的中醫理論。而且這本書的**也是非常便宜的,對於初學者來講能夠更好的去了解中醫,學習到不少的知識是不2的選擇。要知道想學習中醫中藥是沒有辦法避免的,所以說要懂得一定的藥性,還有一本關於中醫方面的教材,是目前我們國家各種中醫教材的一種藍本,很多的教材都是通過這個所演變而來的,叫做《中藥學》。

還有一本《藥性賦》,這本書將248種常用的藥物都進行了分類,而且人們在讀的時候更便於記憶更便於記憶,每一種藥性都概括的比較精闢可以,也記在心中,可以說是能夠終生受用,一直以來都受到了讀者們的喜歡,一直沿用至今。

有不少人在帶徒弟的時候都必須讀這本書籍,傳統的版本當中,每一條後面都是有現代的注釋的,關於藥性的一種研究,還有常用的各種配方,所以食用價值是非常高的。對於初學者來講,**還很便宜,而且特別適合通讀。大家需要注意的是盡量不要購買本草綱目,因為在市面上是有太多的版本的,都是參差不齊的,有一些雖然是精美包裝,但是它的文化範疇卻不是很正確。

如果經濟條件允許的話可以購買《李時珍醫學全書》這裡面所涵蓋的是所有它的著作包裝也很精美,在質量這方面也是能夠得到保障的。我想在中醫這方面有更加的深造,就可以買名中醫名家所推薦的書。

5樓:地下水汙

在未有教材之前,業醫者學習伊始,或先讀些淺顯易明的書,如《藥性賦》、《湯頭歌》等,或徑從《內經》、《難經》等經典醫籍讀起,這當然都不失為入門的途徑。

在有了一些了解與基礎後,可以誦讀《雷公炮炙四大藥性賦》,完了接著就是《藥性歌括四百味》。

然後《醫學三字經》誦讀,看一看診斷學的《脈訣》與《醫宗金鑒·四診心法要訣》。最後開始看內科的《傷寒論》。讀書應有重點。

抓住重點,反覆誦讀乃至背誦,再博覽群書,是學習中醫應注意的。

學習中醫不僅要讀書,還要背書,這是古今醫家成才的共同經驗,不背一點書,是沒有功夫可言的。背誦下這些經典,是作為乙個中醫學者必不可少的基本功,是為中醫學知識打下必備的基礎。

經典,即源頭。中醫是一門博大高深的學問,學中醫是一條漫長的道路,只有沉下心來堅持不懈,才能在這條路上走得遠。

6樓:夜風灬道玄

推薦《周易》,《中醫基礎理論》,《中藥學》,《思考中醫》,《傷寒論講義》,《傷寒論》,《金匱要略》,《道德經》,《千金方》。

自學中醫,最開始是一定要讀《周易》的,一定要通讀,一時不理解可以先背下,可能你要問了醫學院的中醫學生為什麼不要學《周易》,因為醫學院的學生他們的中醫不是傳統中醫,是中西結合的中醫。醫易不分家不是說著好笑的。

其實實踐是一直伴隨在學習中的,學了脈學,就多去把脈,看到家人有不舒服,就試著用中醫去分析下,這樣很有助於加深理解和記憶。學終究是要用來使用,多去醫院和著老師傅多看看,多學學。

7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基礎理論,中醫診斷學,中藥學,方劑學,中醫內科學、中醫外科學、中醫**學、中醫兒科學、傷寒論。能看懂文言文可以看黃帝內經,傷寒論,本草綱目,湯頭歌,葉天士秘方大全、傅青主女科、溫熱經緯、藥性賦等

8樓:

自學中醫,最開始是一定要讀《周易》的,一定要通讀,一時不理解可以先背下,可能你要問了醫學院的中醫學生為什麼不要學《周易》,因為醫學院的學生他們的中醫不是傳統中醫,是中西結合的中醫。

然後《醫學三字經》誦讀,看一看診斷學的《脈訣》與《醫宗金鑒·四診心法要訣》。最後開始看內科的《傷寒論》。

先由淺入深看比較好,剛開始可以看簡單易懂的,比如《藥性賦》、《湯頭歌》等,慢慢的在讀有難度的,中醫博大精深,自學還是很有難度的。

9樓:移魚子甲

如果是單純為了看病,傷寒論,醫學衷中參西錄,中藥學教材,另外可看一本王綿之方劑學講稿。別問我為什麼這麼推薦,能治病是王道。行醫十餘載,醫術多高不敢說,自家的病,除了必須手術的,基本上都能辦了,家裡兩個小孩從來沒進過醫院,別的病不敢說,小孩發熱咳嗽,**病,**效果絕對沒幾個西醫能和我相比。

10樓:

都是亂說的。自學中醫只需要看兩本書,《神農本草經》、《傷寒雜病論》,這兩本吃透,你就可以臨床了。別信其他人那些,什麼《周易》都是把中醫往玄學上引的,至於《內經》,也是玄學多於實證,而且《內經》跟《傷寒》是兩套體系,乙個是沒法證偽的臟腑天人合一的半唯心半樸素唯物的哲學思想,乙個是方證對應的經驗學說。

中醫,其實是地地道道的經驗學,跟玄學、哲學扯一起,還可能治病嗎?至於後世的醫術,尤其宋以後的,沒必要看,「崖山之後,再無中華」,元以後的中醫,連古時度量衡都丟失了,用藥劑量全是不准的,臆想、想當然、玄學更甚。

11樓:狼騎薩滿

自學中醫看書順序:醫古文 、中國醫學史 、中醫基礎理論 、中醫診斷學 、中藥學 、方劑學 、針灸學 。如果有條件最好就讀醫學院,進行系統學習。

因為中醫的很多書籍都不是純白話,就算是白話也有很多專業的知識,給你看也看不懂,所以先應該學一下醫古文,文言文大家中學都學過,有一定的基礎,所以學起來不是那麼難。中醫藥大學進門第一課,醫古文。

中醫能自學,但也要有基礎。書還是其次,關鍵是如何認識中醫的世界觀,能接受就可以試著去理解,否則最好別碰。可以先理解周易和道家相關知識,不感興趣或學不進去的話就別學了,還不如生病去醫院找大夫。

中醫根源還是傳統的中國文化,並不是使用中藥就是中醫。基於這個認識,學中醫需要有一定傳統文化的薰陶。《道德經》、《莊子》、《易經》、《孫子兵法》、《論語》、《孟子》這些都可以讀一讀,感受一下,甚至是道家的許多著作,內丹修煉的書籍理論,不妨了解了解。

中醫對世界的認識方式和方**是陰陽五行,所最求的也是形而上的道,這些都不是單單學習幾個方子,被一些中藥功效就有的。不過還是不推薦自學,最好去醫學院系統學習。

12樓:佛魔居士

自學中醫,順序依次為難經,神農本草經,黃帝內經,傷寒論,金匱。中醫自學成才五本必讀經典醫書。

13樓:王沭棟

學中醫第一必看《黃帝內經》,其次是《傷寒論》《針灸甲乙經》《脈經》《金匱要略》等,把這些書看完了,你的中醫水平能達到百分之三十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初學者,建議還是看一下《藥性賦》、《湯頭歌》,這幾本書比較簡單,其實自學中醫是很難的,我建議還是從幾個簡單的藥方入手,慢慢的琢磨和研究。

15樓:重慶的四哥

我看很多人回答,先看《周易》,先看《黃帝內經》《傷寒論》等。

以我的觀點看,這些說的是大大有問題的,因為能夠看懂這幾本書的人是已經有一定醫學基礎的人了,或者有一定實踐經驗的人再來學會好一些。

就好比乙個人還沒有上小學學四則運算,你就先把《高等數學》拿給他讀,說學了高數之後,你就會很多數學的計算了。那其實就是沒有學爬就先學跑。

個人覺得嘛,自學中醫先從簡單的啟蒙的書看起來,比如徐文兵的《字裡藏醫》,石原結實的《病從寒中來》,《人體使用手冊》,這些淺顯易懂的先了解一下,然後再從實踐中帶著問題去學習。

另外自學中醫,可以先從外治法學習起來,不用藥物的物理**更適合普羅大眾的自學,建議去看看台灣張釗漢的《原始點**》,是很不錯的外治法(按摩)的入門教材,還有蕭巨集慈的《拉筋拍打法》。

16樓:匿名使用者

通讀《易經》,《黃帝內經》,《難經》,《脈經》,背《傷寒論》。查閱《神農本草經注》。

17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是為了養生學一點中醫知識那還可以;但如果是為了成為一名中醫師而去學中醫,我勸你放棄吧,除非你有那個天賦

18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基礎理論,中醫診斷學,中藥學,方劑學。能看懂文言文可以看黃帝內經,傷寒論,本草綱目,湯頭歌等等,不過根據自己的能力來也可以。

19樓:匿名使用者

倒著看,從明清開始,《四聖心源》,《醫宗金鑒》,再看葉天士的書,看完葉天士看李東垣,看完李東垣看傷寒,看完傷寒看內經。看完內經再把傷寒內經二者結合著看。期間看看本經、甲乙經。

等都看完都看明白了。看看名家醫案,把學到的理論結合結合實踐。

20樓:蘭綺愛

我覺得最好還是看看古書,但是你要看懂古醫書,又要了解一定的中醫知識,所以我還是推薦先看中醫基礎理論,了解陰陽五行 臟腑 經絡以後,再來看內經和傷寒,其實網上許多免費課程都看看.可以幫助理解古醫書裡的內容。

21樓:孔明課堂

《易經》《黃帝內經》《神農本草經》《針灸甲乙經》《傷寒論》《金匱要略》《圓運動的古中醫學》《**神相》《了凡四訓》

22樓:張仁傑

本文是一位中醫愛好者發表在網上的十年自學讀書經歷分享,他說:「中醫,絕不是大多數老百姓的概念裡那個只能調理調理慢性病,治不好也吃不死的東西。這個我自己,已經有相當多的體驗。

」「學好中醫,終生受益。

患了面癱用什麼治療西醫針灸,得了面癱用針灸治療要多長時間?

你還是用蜂療吧,它綜合了針 炙 藥三和一體,對面癱效果很好。根據我的經驗,針灸 效果較好。我的一位同學玩電腦吹空調吹的,經針灸 後現恢復後如常。一周後起效。得了面癱用針灸 要多長時間?你好,面癱最佳 方法就是針灸,連續針灸兩到三個月是可以的。具體 時間也要根據您的病情所決定的,建議配合可以服用藥物牽...

面癱怎麼治療,效果會好的快啊,面癱針灸治療效果不好該怎麼治療

面癱可採取以中醫 面部肌肉 功能訓練綜合性的面神經三 促進損傷的面神經修復 再生。全面啟用神經細胞,使面神經支配肌肉功能得以恢復,標本兼治。這個面癱要看術中情況了,如果面神經斷裂那基本上沒有恢復的可能,如果術中面神經解剖結構儲存良好,僅是術中牽拉神經造成的面癱,那還有恢復的可能,可以短期內應用激素衝...

鍼灸的發展歷史是什麼,中國鍼灸的發展歷史?

鍼灸的歷史久遠。據考證,它起源的傳說可以追溯到我國原始社會的氏族公社制度時期,有伏羲氏 嘗味百草而制九針。真正誕生時間應是新石器時代,內經 素問 載有砭石治病,這最初是用於刺破膿瘍,刺絡瀉血之用 這就是鍼灸的起源 從戰國至秦漢時期,以 內經 成熟為標誌,形成了鍼灸學理論體系的形成。內經 包括 素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