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用鹽酸可以滴定硼砂而不直接滴定醋酸鈉

時間 2021-05-27 04:31:56

1樓:匿名使用者

硼砂和硫酸反應式為

na2b4o7+h2so4+5h2o=4h3bo3+na2so4,藉此反應可用於滴定硫酸(借鑑自《分析化學例題與習題》裡的一道選擇題),所以反過來也可以用鹽酸(或硫酸)滴定硼砂.

hac的pka值為4.73,當cka>或=10-8時,可以準確滴定,故氫氧化鈉可滴定醋酸.

硼酸的pka為9.24,ka太小,不能直接滴定,要加入甘露醇釋放出h+才可用氫氧化鈉滴定.

醋酸鈉pkb為9.26,作為鹼,也很小,還是用ckb>10-8來判斷,不能直接滴定.

2樓:老馬

鹽酸加入醋酸鈉中會有醋酸生成,構成了緩衝溶液。所以不能用鹽酸直接滴定醋酸鈉。如果要標定醋酸溶液,建議用標準溶液硝酸鉛。

硼砂的鹼性強,用甲基橙為指示劑恰好可行;醋酸鈉鹼性太弱,未能恰好反應之時甲基橙就已經變色,用酚酞作指示劑誤差就更大。

不能通過人眼觀察指示劑的方式確定終點,由於人眼觀察指示劑變色需要在一滴內溶液有0.2-0.3的ph變化,計算可知需要c×k大於10^(-8)。

k為酸或鹼的解離常數,c為濃度。醋酸鈉為弱鹼,pkb大於9,這就需要c大於10mol/l,顯然是不現實的。但可以採用分光光度滴定或電導滴定,這些儀器的靈敏度比人眼大多了。

為什麼酸鹼中和滴定強鹼滴定強酸時用甲基橙做指示劑變為橙色表示

鎮學岺盧培 當滴定到ph為7時,溶液顏色沒有變化 這點你應該 可以理解,這個時候無論是滴入酸還是滴入鹼都會對溶液ph產生非常大的影響 不信你可以自己列些資料算一下 即使是半滴酸或鹼ph的值都會偏酸或偏鹼,但是在一般的分析中半滴一滴的影響不是很大 大約20滴才1ml 但這時候溶液卻因為偏酸或偏鹼而顯色...

為什麼可以用飽和食鹽水去除生成的鹽酸

子淇 hcl極易溶於水,可用水除去,但製出的氯氣也可溶於水,飽合食鹽水中的氯離子已經飽合,所以用飽和食鹽水除氯氣中的hcl時不會吸收氯氣 因為氯氣在飽和食鹽水中的溶解度比在水中的小 鵝子野心 因為hcl可以溶於水,而且是極易溶於水。你是不是在製作氯氣,要是的話,就因為製作氯氣時會產生hcl,而通入n...

為什麼用uefi啟動不了,為什麼用UEFI啟動不了

可樂零七 1 硬碟必須是gpt格式,系統必須是64位,uefi不支援32位系統。備註 嚴謹地說,uefi也可以引導mbr磁碟上的x64系統,但要做特殊設定。這裡所說的是一般情況。2 傳統的mbr分割槽只支援到2.2t硬碟,大於2.2t的硬碟需要用到gpt,不然就浪費了 支援uefi啟動的微軟作業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