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時常不舒服,經常腹瀉腹痛,是不是得了急性腸胃炎?要怎麼注意

時間 2021-05-26 16:14:51

1樓:考啦啦

如果是經常性的腹瀉腹痛,就一定得注意了。肯定是有腸炎的傾向,基本腸道不好的話,胃也肯定有炎症,只是輕重說話,因為離得太近,都是,食物必經之處。所以有了這些症狀之後,首先飲食要多加註意,生冷辛辣一定要避免,刺激油膩食物都儘量少吃,注意保暖,精神放鬆,不要和涼水,喝溫開水,或是蜂蜜水,也可以喝蒲公英水,都有消炎,滋潤胃腸道的作用,也可以平時吃點黃連素片,這個藥是**急性胃腸炎的,也有很大幫助。

就是很苦,吃的時候儘量快速吞服,那樣就不會很苦了。有適量的情況下,可以用暖寶寶,經常放在肚子上暖一下,也有輔助作用,切記暴飲暴食。好好保養,才會讓腸胃恢復如初。

2樓:匿名使用者

急性腸胃炎的症狀就是上吐下瀉,伴隨下腹疼痛,並且覺得冷,而且還會時常有輕微發燒的症狀。如果有此類症狀,基本是急性腸胃炎了。但不管是不是急性腸胃炎,只要你身體覺得不適,有常常腹瀉肚痛的話,是可以用溫水送服和胃整腸丸,來**消化不良、胃痛腹瀉、腹脹等急性胃腸道病症的。

切記不衛生的、寒涼的東西少吃。

3樓:噢噢噢發啊

經常可能是慢性的。建議去醫院詳細檢查一下

4樓:

吃點中藥調理一下,彆著涼了三餐注意別暴飲暴食。要忌口。

5樓:應愷樂

你好,考慮胃腸炎引起的,可以服用藿香正氣軟膠囊和黃連素片和顛茄片對症**。腹瀉或者嘔吐嚴重需要靜脈輸液。飲食要規律,定時定量,

腸胃炎和腸胃感冒怎麼區別

6樓:蘭州中研醫院

問題分析:感冒以後會出現胃腸道功能不好出現腹瀉,一般往往會有感冒的情況,如果是腸炎的話會出現腸道感染,檢查大便常規如果有炎症的情況一般是腸道感染引起的腹瀉,有可能會伴有感冒也有可能不會伴有感冒。

意見建議:檢查大便常規看是否有感染的情況,如果沒有的話一般是感冒引起的腹瀉,查明原因藥物**。

腸胃炎飲食需要注意什麼?

7樓:丁昌尚妞

1、從生活作息上做起,最起碼一天三頓要定時定量,最好給自己設定一個時間表,然後嚴格遵守。這同時會對睡眠時間產生影響,因為一些晚睡晚起的人是早中餐一塊吃的,這種習慣必須要改,並不是說晚上吃夜宵可以彌補過來的,因為人的生物鐘雖然可以前後移動,但總是在一定範圍內,不可能產生太大的差別。如果不相信的話,可以去查一下相關人體生物鐘的資料。

2、一般,胃消化功能不好的人,症狀是吃一點點就會飽,稍微多吃一點就會胃脹,特別在晚上多吃的話,還會因為胃部滯脹而影響入睡。硬的、纖維類的東西不好消化。因而建議少吃多餐,如果還沒到正餐時間,可以補充一些食物,但不宜過多,一定要記住這不是正餐,正餐還是要按正常來吃。

食物以軟、鬆為主,一些比較韌性、爽口的東西不宜多吃,因為這些東西最難消化。湯最好飯前喝,飯後喝也會增加消化困難。入睡前兩三個小時都最好不要吃東西,否則容易影響入睡,如果覺得肚子空可以多喝水。

3、腸胃炎病的人應該戒菸、酒、咖啡、濃茶、碳酸性飲品(汽水)、酸辣等刺激性食物,這些都是最傷胃的。胃的脾性喜燥惡寒,因而冷飲和雪糕也必須要戒,食物以熱為好,這對於任何人都是一個考驗,特別是酷暑時節。有兩種飲料應該多喝,一是牛奶,二是熱水。

牛奶可以形成一層胃的保護膜,每天早上起床後先喝一杯牛奶,在吃東西,是再好不過的。多喝水,特別是熱水,因為人在大部分情況下會把缺水誤認為是飢餓。

4、豆奶雖好,但為寒性,不能取代牛奶。

5、饅頭可以養胃,不妨試試作為主食。

6、其他蔬菜水果類的食物是人體不能缺乏的,所以應該足量。但最好煮得軟一點再吃,這樣腸胃會好受一點。菜和果皮的纖維比較多,可以適度食用,但不宜太多,不容易消化,因而瓜果可以相對多吃。

7、有腸胃病的人飯後不宜運動,最好休息一下等胃部的食物消化得差不多了再開始工作,或者慢步行走,也對消化比較好,總之,餐後不宜工作。

8、非急性情況下,不提倡吃藥,因為長期吃藥都有***,而腸胃病是一種慢性病,不可能在短期內**。如果需要,提倡去看中醫,中醫的良方對於養胃特別有效。

9、木瓜適合胃的脾性,可以當作養胃食物,不過對於胃酸較多的人,不要使用太多。而且,一定要記住,胃喜燥惡寒,除了冰的東西以外,其他寒涼的食物像綠豆沙等也都不宜多吃。

10、腸胃病是一種慢性病,不可能在短期內治好。治病良方就是靠“養”,急不來,只能從生活習慣的改良中獲得。我們都需要一個好的胃,這些習慣的改變都是必需的。

8樓:管曼安所昌

急性腸炎俗稱“拉肚子”。“拉肚子”臨床十分常見。

常由於進食不潔飲食、細菌、病毒感染、精神抑鬱所致。

急性腸炎是夏秋季最常見的腸道疾病。主要症狀有腹痛、腹瀉、大便呈水樣,少的一天拉幾次,多的十幾次,甚至更多,對人體健康影響很大。對急性腸炎患者,除注意休息和針對**積極**外,在飲食方面應採取易消化、少刺激、溫熱適度、營養豐富、少食多餐和適時補充水分的原則。

四川省第四人民醫院消化內科常玉英

不同時期腸炎的飲食原則如下;

一、腸炎初期

:這個時期是腸道粘膜急性充血、水腫、發炎和滲出的階段,此時腸蠕動活躍或處於腸道痙攣狀態,其消化吸收功能都比較弱,常表現為腹痛、大便次數增多。所以,在起病後

8~12小時內,患者先暫時禁食,避免對腸道的持續刺激,讓腸道有所“休息調養”。之後可以進食先流質食物,如大米粥、藕粉、雞蛋麵糊、細掛麵、燴薄面片等。如腹瀉嚴重或出汗較多,還應適當給病人多喝一些湯水,如米汁、菜湯、果汁、淡鹽開水等,以補充體內水、維生素和電解質的不足。

必要時要到醫院補液**。

二、腸炎好轉期

:可給患者吃些容易消化及營養豐富的流質或半流質食物,如大米粥、細麵條、蒸蛋羹、鹹餅乾等。宜採用少食多餐的方法,每日進食

4~5次。需要注意的是,此時不宜喝牛奶和吃大量的糖,因這些食物進入腸道後容易發酵產生大量氣體,引起腹脹腹痛,增加患者痛苦。另外,牛奶中含有較多的脂肪,脂肪有潤滑腸道、刺激腸蠕動的作用,可加重腸道負擔,對病情不利。

三、腸炎恢復期

:由於胃腸道尤其是腸道病理生理的改變,此時腸道對食物非常敏感。而且腸道具有一定的“記憶”功能。

對於曾經引起腸道“不快樂”的食物,再次進食就會出現急性腸炎的症狀,或反反覆覆,纏綿不愈。因此,急性腸炎雖然好轉,在飲食上也要相當注意,弱化腸道不良記憶功能,避免引起腸道功能紊亂,影響生活質量。所以恢復期依然要特別注意節制飲食,飲食上宜吃些清淡、軟爛、溫熱的食物,避免過早地進食肥肉、油炸、生冷堅硬的食品以及多纖維食物,如芹菜、韭菜、蒜薹等。

腹瀉停止後,可供給低脂肪少渣半流飲食,或軟飯,少量多餐,以利於消化吸收。如麵條、粥、饅頭、軟米飯、瘦肉泥等。但仍要限制含粗纖維多的蔬菜水果等,以後逐漸過渡到普食。

9樓:長島的雪丶

你好!首先祝你身體健康!我來給你講講關於“胃的保養”問題。

脾胃病的發生主要是飲食不節,過食生冷,寒積於中,使脾胃之陽不振;其次是鬱怒優思,肝氣失調,橫逆犯胃乘脾。要預防脾胃疾病,關鍵在於保護脾胃正常功能的運轉。1)因此平時應注意保養脾胃:

1. 情感因素對食慾、消化、吸收都有很大影響。因此保養脾胃,首先要保持良好的情緒。

據研究,不良情緒可導致食慾下降、腹部脹滿、暖氣、消化不良等,而良好的情緒則有益於胃腸系統的正常活動。 2. 飲食調攝是保養脾胃的關鍵。

因此,飲食應有規律,三餐定時、定量、不暴飲暴食。素食為主、葷索搭配。要常吃蔬菜和水果,以滿足機體需求和保持大便通暢。

少吃有刺激性和難於消化的食物,如酸辣、油炸、乾硬和粘性大的食物,生冷的食物也要儘量少吃。 3. 注意冷暖。

俗話說“十個胃病九個寒”。這確是經驗之談。因此注意冷暖-卜分重要。

在春秋氣候變化無常時,有虛寒胃痛的病人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冷;有脾虛洩瀉的,可在臍中貼暖臍膏藥,同時還應少吃生冷瓜果等,如感到胃脘部發冷,可及時服用生薑茶。 4. 要堅持參加適當的體育活動,如散步、慢跑、打太極拳、做氣功等。

適當的體育鍛煉能增加人體的胃腸功能,使 胃腸蠕動加強,消化液分泌增加,促進食物的消化和營養成分的吸收,並能改善胃腸道本身的血液迴圈,促進其新陳代謝,推遲消化系統的老化。還可在晚間睡覺之前,躺在床上用兩手按摩上下腹部,來回往復約40--50遍,可以助脾運,去積滯,通穢氣,對脾胃有良好的保健作用。現代社會的快節奏總讓人們為如何“保胃”傷透了腦筋,有關專家說,胃病“三分治七分養”,合理的膳食結構是健康的基礎、“保胃”的前提,如何才是合理的膳食結構呢,很簡單,專家列出了九個字:

“紅黃綠白黑”和“一二三四”: 2)所謂“紅黃綠白黑”,是專家通過自己多年的醫學實踐,總結出來的五種對健康大有裨益的食物: 1.

“紅”是指西紅柿(即番茄),一天一個西紅柿,患上前列腺癌的機率減少45%; 2. “黃”是指玉米、胡蘿蔔,這些食物維生素a多,缺乏維生素a的孩子容易感冒、發燒、扁桃體炎;中年人容易患癌症、動脈硬化;老年人容易眼睛發花、視力模糊; 3. “綠”是指前面提到過的綠茶; 4.

“白”是指燕麥片,它不但可降低膽固醇,還對糖尿病、**有特別好的功效,此外還能通大便; 5. “黑”是指黑木耳,科學實踐證明黑木耳能降低血黏度,每天吃5--15克就行了。 2)至於“一二三四”,是關於每個人每天健康膳食的四個要點:

1. 一袋牛奶,日本有句話是“一袋牛奶振興一個民族”,“我們中國的膳食有很多優點,但是缺鈣,幾乎90%的人都缺鈣”,專家指出,正常每天每人需要800毫克鈣,但是大多數中國人的伙食裡只有500毫克,還有300毫克的缺口--正好一袋牛奶就有300毫克的鈣,所以每天補充一袋牛奶,就補充齊了。 專家說“如果有些人喝牛奶實在不習慣,那就喝酸奶,再不行就喝豆漿”。

2. 250克主食,每天250克碳水化合物,即半斤大米或麥麵粉,“體力勞動多的可以多一些,一些稍胖體力勞動又較少的女性可以適量減少一點,”但吃飯要按四條規矩進行:飯前喝湯,進食速度慢,多咀嚼,晚飯吃得少,這樣體重就很容易維持正常。

3. 三份高蛋白,每份可在一兩瘦肉、一個雞蛋,2兩豆腐、2兩魚蝦、2兩雞鴨、半兩黃豆中任意選擇,每天要有三份--比如早上吃了一個荷包蛋,中午吃一個肉片苦瓜,晚上吃2兩豆腐或2兩魚。 4.

四句話:有粗有細、不甜不鹹、三四五頓、七八分飽。 ① 有粗有細--就是要粗細糧搭配,營養有互補作用,一星期吃三四次粗糧,如棒子麵、老玉米、紅薯等,對健康有好處。

② 不甜不鹹--是說不要淨吃甜的,或不要吃太多甜的;也不要吃得太鹹,一天吃6克左右的鹽就適中。③ 三四五頓--是指每天吃的餐數,一般人都是三四餐,怎樣安排“五餐”呢--早餐與午餐中間加一頓點心餐,下午四五時吃一頓,晚飯吃得晚一些,這樣總量不變而不是越吃越多。④ 七八分飽--是指吃飯要七八分飽--離開飯桌時還未飽,還想吃也讓自己離開飯桌。

腸胃不舒服

恆毅慧悟禪 看了哈你的描述,估計是個慢性腸炎,這種病人在我們急診科遇得很多。你說的喉嚨異物感,我不知道你具體描述是不是準確,我也沒辦法看到你的喉嚨,我的估計呢這與你的胃腸不適關係不大,多半是你最近感冒了或者受涼了扁桃體腫大導致的或者是你的慢性咽炎犯了,春天是慢性咽炎的好發季節,如果你長期喉嚨都這樣,...

腸胃不舒服喝什麼好,腸胃不舒服可以吃藿香正氣水嗎

可以多喝點水,用些調節腸道的藥物如福松顆粒或者是通便靈膠囊。平時注意休息,避免飲酒,避免熬夜和勞累,飲食宜清淡,避免辛辣和油膩,可以多吃些新鮮的蔬菜水果,補充維生素。有空到專科醫院就診一下,祝您早日恢復健康。腸胃一般指消化系統的胃和小腸 大腸部分。而胃和小腸是營養吸收的核心。人體需要的營養幾乎都需要...

怎麼判斷貓咪腸胃不好,貓咪腸胃不舒服的表現

貓咪腸胃不適可能會出現嘔吐 腹瀉 排軟便 食慾下降 精神變差等表現,一般引起貓咪腸胃不適的原因有很多,比如飲食不當 吞食異物 感染寄生蟲 細菌或者病毒等。如果貓咪出現的症狀比較輕微,並未出現嘔吐,則主人可以嘗試通過改善飲食 飼餵益生菌進行調節 如果貓咪出現頻繁嘔吐 腹瀉症狀,則建議主人帶貓咪到寵物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