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陳允斌在百科全說裡說冬至的前4天至後4天吃什麼可養生

時間 2021-05-26 16:12:46

1樓:花澤香菜

煲一碗湯補益全家:

酒糟雞(十全大補):有補五臟六腑、補氣、補血的功效,適用於久病體虛、產婦、小孩,營養多又安全。

作法:把柴雞即瘦點的土雞,如果腎特別虛的人若想加強補腎,可以選用烏雞,然後把它切成塊,放在油裡炸熟,把公尺醪糟全都放進去鍋裡,把雞塊倒進去,其它什麼都不用放,一起煮開馬上起鍋。因為醪糟不可以久煮。

雞和湯全都一起吃。肉類中雞的補氣作用是最強的,而酒糟是補血的。

酒糟雞可以潤腸、補氣、補血、健脾胃、潤肺、走肝經調節肝功能、調腎。女人一輩子不應該離開醪糟,醪糟是用糯公尺做的,糯公尺是補腎的,而其它的公尺是補脾胃的,它補腎氣溫腎,唯一不好處是很難消化、很粘、很滋膩,做成醪糟以後它就好消化了。醪糟的功效:

補腎、走肝經調節肝功能、幫助理氣,走肺對**好、補血、甜湯沖蛋可以發奶,但是會發胖,痰溼體質的人要少吃醪糟。吃醪糟前要把酒氣煮散。可以代替料酒。

做菜的時候可以放醪糟。黃酒也是糯公尺做的,只是發酵的時間更長,醪糟它以走肺經和肝經為主,是往**上走的,而黃酒以補腎、補血的功效,很多補益的藥是以黃酒送服,女性用的補脾補血的中成藥一般要用溫黃酒送服,起到乙個藥引子的作用。像歸脾丸、烏雞白鳳丸等基本上女性吃的補血的調經的都用黃酒。

酒糟雞正常的人不能天天吃。像這種大補品可以在一些節令的時候吃,如冬至、立秋時全家吃一次,不分秋冬季節。只有體虛的、產婦可以吃上兩三個星期。

羊肉甘蔗湯(冬季全家人的進補湯):家裡經常喝的進補湯。 甘蔗是一種天生的中藥,可以生津止渴、除胃熱、養胃陰、增加胃液、中和藥性、解毒。

甘蔗去胃熱效果特別好、非常的平和,它實際上一點也不寒涼的,而它偏偏能清胃熱,因為它能養胃陰能增加你的胃液,讓你胃頭很舒服,不熱、不上火、不口幹、也不舌燥,嗓子也不難受,尤其是冬天喝點甘蔗汁對胃特別好,即能除熱,又不寒涼。甘蔗有點類似中藥中的甘草,中和藥性。

作法:甘蔗要把皮削了,才能讓甘蔗汁能滲透出來,羊肉就跟平常燉羊肉湯一樣把羊肉切成塊,或最好帶著骨頭,放到開水裡氽一下把血水去掉,然後撈出來後再冷水下鍋,放點薑片、乙個蔥段慢慢地燉,等到水開放進甘蔗再轉入小火慢慢燉,燉到羊肉熟了以後,起鍋之前灑點胡椒粉放一點點鹽就可以了。就可以吃羊肉喝湯,甘蔗也可以吃。

注意:一定要加胡椒粉,它是引火歸原的,它和羊肉有協同的作用。

希望對你有用!

2樓:匿名使用者

冬至是養生的大好時機,主要是因為「氣始於冬至」。因此,此時節更應當科學地運用養生之道,適當調理,從而增強體質、減少疾病。除了保持精神豁達樂觀、避免過度勞累、早睡晚起、適度運動、節欲保精外,飲食上不妨多吃些堅果。

營養專家表示,雖然堅果高熱量、高脂肪的特點讓很多人擔心吃了發胖,但是它們營養價值非常高。而且,雖然堅果的油脂成分多,但都是以不飽和脂肪為主,因此有降低膽固醇、**糖尿病及預防冠心病等作用。

此外,堅果中含有大量蛋白質、礦物質、纖維素等營養,並含有大量具有抗皺紋功效的維生素e,因此對抗老抗癌都有顯著幫助。另外,單純從季節上看,冬至後也是最適宜吃堅果的季節,因為堅果性味偏溫熱,其他季節吃容易上火,而且吃堅果還有禦寒作用,可以增強體質,預防疾病。

營養專家提示說,冬至後的飲食還宜多樣化、清淡,不宜吃肥膩、過鹹的食物。要多吃蛋白質、維生素、纖維素含量高的食物,少吃糖、脂肪含量高的食物。適量多吃羊肉、狗肉、牛肉、芹菜、土豆、白蘿蔔、蘋果、桂圓等。

公眾可嘗試做羊肉燉白蘿蔔、麻油拌菠菜等,有益氣補虛、溫中暖下的功效,適合腰膝痠軟、困倦乏力、脾胃虛寒者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