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三四怎麼飲食最養生,二十四節氣對飲食養生要求有什麼?

時間 2021-05-25 21:17:46

1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還是多喝粥,初夏時節喝粥益處多多 春夏交替之季更應注意飲食調養,以保健康。此時風多雨少氣候乾燥,氣溫變化反覆無常,使人體免疫力和防禦功能下降。各種粥品便是這個時節的最佳選擇。

據《本草綱目》稱,早起空腹胃虛,食粥一大碗,穀氣便作,所補不細,又極柔膩,與腸胃相得,最為飲食之妙訣。 晚間喝粥也可使腸胃得到滋養,卻不會導致肥胖,還能幫助睡眠,古人就稱它為食療同一。其中五穀雜糧粥比較好做,材料也比較好得到。

比如禮儀之邦網就有雜糧大禮包,直接就可以做。同時還可以做點南瓜粥,水果粥之類的喝,都是消暑,生津止渴的佳品。銀耳湯和綠豆粥做好可以放進冰箱,絕對消暑棒棒的。

好喝又養生,不過冰的不宜多喝。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章 飲食養生的重要牲1.飲食是維持生命的物質基礎2.正確的飲食是養生的物質基礎3.

飲食可以預防和調理疾病4.人類需要學習正確的飲食方法第二章 中醫日常飲食養生技術研究1.每日用餐次數研究2.

每餐食物所含熱量(能量供給合理性)研究3.每餐食物種類及數量研究4.每餐食物應含有的營養素研究5.

每餐食物的陰陽平衡關係研究6.每日飲食的功效研究7.中醫日常飲食養生的陰陽平衡觀研究8.

中醫日常飲食養生的?行規律研究9.中醫日常飲食養生的整體觀研究10.

全營養辨證施膳研究過程中食物的分類方法11.心系統常用食物研究12.肝系統常用食物研究13.

脾系統常用食物研究14.肺系統常用食物研究15.腎系統常用食物研究16.

中醫飲食養生法分析路線第三章 中醫日常飲食養生法1.營養湯的定義2.製作營養湯的常用原料3.

性質平和的營養湯4.性質偏溫的營養湯5.性質偏涼的營養湯6.

營養湯的製作方法7?功能性主食的定義8.平和五穀9.

溫體五穀10.清涼五穀11.瀉火五穀12.

採購功能性主食原料的注意事項13.全營養辨證施膳(qbs)營養湯14.中醫日常飲食養生的飲食方法15.

老年人(66歲以上)的日常飲食養生方法16.更年期人群的日常飲食養生方法17.中年人的日常飲食養生方法18.

青年人的日常飲食養生方法19.中小學生的日常飲食養生方法20.兒童(2~7歲)的日常飲食養生方法21.

常齡(35歲以下)孕婦妊娠初期的日常飲食養生方法22.大齡(36歲以上)孕婦妊娠初期的日常飲食養生方法23.常齡孕婦妊娠中後期的日常飲食養生方法24.

大齡孕婦妊娠中後期的日常飲食養生方法25.人體每日能量消耗的計算方法26.人體每日需要的蛋白質27.

人體每日需要的脂類28.人體每日需要的碳水化合物29.中醫養生常用的能量表達方法30.

中醫日常養生的食物分類方法31.要喝有益健康的水32.優質飲用水的6條標準33.

關鍵的飲水時間、量、品種及方法34.春季的適宜食物35.夏季的適宜食物36.

秋季的適宜食物37.冬季的適宜食物38.為什麼要遵循生命週期的規律進行養生

二十四節氣對飲食養生要求有什麼?

3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1)春季六節氣的飲食養生要求

春季,是指從立春之日起,到立夏之日止,它包括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六個節氣。

春為四時之首,永珍更新之始,正如《黃帝內經》裡所說:「春三月,此謂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

」意思是說,當春歸大地之際,冰雪已經消融,自然界陽氣開始生髮,萬物復甦,柳絲吐綠,世界上的萬事萬物都呈現欣欣向榮的景象。「人與天地相應」,此時人體之陽氣也順應自然,向上向外疏發,因此,春季飲食養生必須掌握春令之氣公升發舒暢的特點,注意保護體內的陽氣,使之不斷充沛,逐漸旺盛起來,凡有耗傷陽氣及阻礙陽氣的情況皆應避免。這個養生原則應具體貫穿到飲食中去。

春季在飲食方面,首先要貫徹《黃帝內經》裡提出的「春夏養陽」的原則,也就是說,在飲食方面,宜適當多吃些能溫補陽氣的食物。

隨著四季氣候的不同,在選擇食物的冷、熱、苦、酸、辛、甘等性味時也應有異。春季為人體肝氣當令,而肝脾關係最密,也就是說春季肝氣旺則會影響到脾,所以春季容易出現脾胃虛弱病症。唐代藥王孫思邈說:

「春日宜省酸,增甘,以養脾氣」,意思是說,當春天來臨之時,人們要少吃點酸味的食品,而要多吃些甜味的飲食,這樣做的好處是能補益人體的脾胃之氣。根據春季陽氣公升發的特點,宜選辛、甘、溫之品,辛甘之品有助於昇陽,溫食有助於護陽,且飲膳又要求清淡。因此,春季養生食物的選擇對人體的健康起著重要的作用。

(2)夏季六節氣的飲食養生要求

夏季,指陰曆四月至六月,即從立夏之日起,到立秋之日止。其間包括了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六個節氣。

《黃帝內經》在描述夏天的節氣特點時這樣寫到:「夏三月,此謂蕃秀,天地氣交,萬物華實。」意思是說,在夏天的3個月,天陽下濟,地熱上蒸,天地之氣上下交合,各種植物大都開花結果了,所以是萬物繁榮秀麗的季節。

在一年四季中,夏季是一年裡陽氣最盛的季節,氣候炎熱而生機旺盛,對於人來說,此時是新陳代謝旺盛的時期,人體陽氣外發,伏陰在內,氣血執行也相應地旺盛起來,並且活躍於機體表面。為適應炎熱的氣候,**毛孔開洩,而使汗液排出,通過出汗,以調節體溫,適應暑熱的氣候。在談到夏天如何養生時,汪綺石在《理虛元鑑》裡指出:

「夏防暑熱,又防因暑取涼,長夏防濕。」這裡非常清楚地指明了夏季飲食養生的基本原則:在盛夏防暑邪;在長夏防濕邪。

同時又要注意保護人體陽氣,防止因避暑而過分貪涼,從而傷害了體內的陽氣,即《黃帝內經》裡所指出的「春夏養陽」。也就是說,即使是在炎熱的夏天,仍然要注意保護體內的陽氣,飲食宜減苦增辛。

(3)秋天六節氣的飲食養生要求

秋天,是從立秋之日起,到立冬之日止。其間經過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幾個節氣,並以中秋(農曆八月十五)作為氣候轉化的分界。

《管子》指出:「秋者陰氣始下,故萬物收。」這裡的陰氣始下,是說在秋天由於陽氣漸收,而陰氣逐漸生長起來;萬物收,是指萬物成熟,到了收穫之時。

從秋季的氣候特點來看,由熱轉寒,即「陽消陰長」的過渡階段,人體的生理活動,隨「夏長」到「秋收」而相應改變。因此,秋季飲食養生皆不能離開「收養」這一原則,也就是說,秋天養生一定要把保養體內的陰氣作為首要任務。正如《黃帝內經》裡所說:

「秋冬養陰」。所謂秋冬養陰,是指在秋冬養收氣、養藏氣,以適應自然界陰氣漸生而旺的規律,從而為來年陽氣生髮打基礎,不應耗精而傷陰氣,飲食之味宜減辛增酸。

(4)冬天六節氣的飲食養生要求

冬季是從立冬日開始,經過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直到立春的前一天為止。

冬三月草木凋零,冰凍蟲伏,是自然界萬物閉藏的季節,人體的陽氣也要潛藏於內。因此,冬季飲食養生的基本原則是要順應體內陽氣的潛藏,以斂陽護陰為根本。由於陽氣的閉藏,人體新陳代謝水平相應較低,因而要依靠生命的原動力「腎」來發揮作用,以保證生命活動適應自然界變化。

祖國醫學認為,人體能量和熱量的總**在於腎,就是人們常說的「火力」。「火力」旺,反映腎臟機能強,生命力也強,反之,生命力就弱。冬季時節,腎臟機能正常,則可調節機體適應嚴冬的變化,否則,就會使新陳代謝失調而發病。

所以,冬季養生飲食之味宜減鹹而增苦,以養心氣。

二十四節氣與飲食養生的原則是什麼?

4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四季氣候的變化,會影響人體的生理改變。為使人的身體在這種變化中不生病,保持健康,飲食養生應該研究四季二十四節氣的飲食養生原則,使人體能夠利用飲食來改變身體狀況,克服因氣候變化對人體帶來的不利影響,從而達到養生之目的。

(1)春季養生飲食:以公升為主

春季為萬物生髮之始,陽氣發越,氣候溫暖,人體腠理疏鬆開洩,各組織器官功能活躍,所以飲食除注意清淡外,還需補充大量的營養物質,以供機體活動、生長發育之需要。根據春季特點,應適當選一些扶助正氣、生髮元氣的食品,以開發人體之陽,強壯精力。尤其是對久病剛癒、病後或年老體虛、手術後失血虧虛,或兒童體質素弱者,更為必要。

春季在養生飲食上,應該由冬季的厚味轉變為清溫平淡。冬季一般蔬菜品種少,人體攝入的維生素往往不足。因此,在春季膳食調配上,應多採用一些新鮮蔬菜,如春筍及菠菜、芹菜等各種綠色蔬菜。

在動物性食品中,應少食肥肉等高脂肪的食物,可以吃類似母雞、蛋、牛奶等含蛋白質豐富的食物,用來調補身體。還可以吃些青殼螺螄、鯽魚等,以補中益氣。在味道上,春季應少吃辛辣刺激性強的食物,尤其是度數高的烈性白酒,應少喝或不喝。

(2)夏季飲食養生:以清為主

夏季氣候炎熱而又多雨,由於暑熱挾溼,常使脾胃受困,食慾不振。再加上氣候炎熱,使人多喜食生冷寒涼之物,往往因食之太過,又傷脾胃。故在炎暑之季,切忌過食生冷之物,更不可多食油膩厚味或不潔之品,以防痢疾、洩瀉等胃腸道疾病。

此時的飲食應以甘寒清淡、利濕清暑、少油之品為宜。如西瓜、冬瓜、綠豆湯、酸梅湯、薄荷湯、綠茶等均為清熱利暑、利濕養陽之品,都是不可缺少的。

夏天氣溫高,細菌十分活躍,一些含蛋白質、脂肪等豐富營養的食物極易腐敗變質。加之,人在此季節食慾較低,因此,中醫主張「清補」。清補是以涼性食物為主,包括植物性主食及多種綠葉蔬菜、水果等。

諸如火腿冬瓜湯、綠豆粥、百合紅棗湯等,也有清暑止渴,生津涼血的作用。

夏天又是多雨季節,暑濕當令,食慾不佳,可運用赤豆、薏公尺等既健補脾胃、化除濕邪,又性質平和、補而不膩的食品。又由於出汗多,水分和營養物質損耗很大,必須及時補充。

(3)秋季飲食養生:以平為主

秋季萬物收斂,涼風初長,燥氣當令。霜露乍降,早晚容易受涼,咳嗽氣喘等病易於**。此季人們食慾大增,因為在夏季消耗的體力要靠此季節增加營養來補充。

因此,秋季裡飲食宜用甘潤平和之品,即「平補」。既不宜多食辛辣煎烤等燥熱食物,也應忌生冷寒涼之品。秋天是收穫的季節,果蔬豐盛,蘿蔔、梨、枇杷、芝麻、白果、銀耳、茭白、南瓜、蓮子、桂圓、黑芝麻、核桃等,俱是「平補」佳品。

此外,還有許多食物,如山藥、扁豆等既含豐富的澱粉、蛋白質、維生素,又具健補脾胃作用;燕窩、銀耳、百合之類,則既能養陰潤燥,又可益中補氣。根據身體情況進行平補,有許多適宜的食品可以選擇。

(4)冬季飲食養生:以滋為主

冬季自古以來是人們最重視的進補時節,因為冬季天寒地凍,萬物伏藏。人與天地相應,各種功能活動也處於低潮期,此時最易感受寒邪。所以冬季食補應該順應自然,選擇食物注意益氣補陽及「血肉有情」之品,可以增強機體抗禦風寒和外邪的能力。

另外,嚴寒天氣,人體的代謝相應減慢,**的血管收縮,散熱少了。在飲食調配上,就要增加一些厚味,如燉肉、熬魚、火鍋等。在調味品上可以選用一些辛辣食物,如辣椒、胡椒、姜、蒜等。

綠色蔬菜當然是不可缺少的,牛肉、羊肉、狗肉滋養臟腑、增加營養,是冬季滋補佳品。

一年四季,各有各的飲食養生原則,補要得法,補要辯證,補要因人、因時、因藥而宜,不盲目進補,才能真正達到健身祛病、益壽延年的目的。

地獄邊境第二十三四關怎麼過,地獄邊境第二十三關怎麼過

天淵樂園 先將左邊的箱子拉到升降機上,然後按向上的開關,升上去後把箱子推到平臺上,然後回到開關處,啟動向下開關,當升降機向下移動時,抓住升降機向右拉動,就可以了。地獄邊境是由playdead推出的一款使用黑白美術風格呈現的冒險兼解謎類動作遊戲。地獄邊境這款遊戲給人的第一眼印象,鐵定是那風格強烈的黑白...

地獄邊境第二十三四關怎麼過,地獄邊境第二十三關怎麼過

天淵樂園 先將左邊的箱子拉到公升降機上,然後按向上的開關,公升上去後把箱子推到平台上,然後回到開關處,啟動向下開關,當公升降機向下移動時,抓住公升降機向右拉動,就可以了。地獄邊境是由playdead推出的一款使用黑白美術風格呈現的冒險兼解謎類動作遊戲。地獄邊境這款遊戲給人的第一眼印象,鐵定是那風格強...

2023年陰曆正月二十三早晨四點左右出生命運如何

初年運限未曾亨,縱有功名在後成,須過四旬才可立,移居改姓始為良。註解 此命為人性爆,心直口快,有才能,見善不欺,逢惡不怕,事有始終,量能寬大,但不能聚財,兄弟六親無力,自立家計,出外方好,初限二十三四 遂,二十七八有好運到,猶如枯木逢春,中限四十九之命有險,四十多來古鏡重磨,明月再圓。五十六七 末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