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豆有什麼食療作用

時間 2021-05-11 04:20:21

1樓:匿名使用者

是補脾暖胃,化濕消暑、補虛止瀉的藥食兩宜佳品,尤其在暑熱濕重的春夏雨季更成為家庭餐桌上不可少的一道食材。扁豆不但藥用價值高,營養價值也較高,礦物質和維生素含量比大部分根莖菜和瓜菜都高,味道清香美味。

2樓:

扁豆中含有對人的紅細胞的非特異性凝集素, 其具有某些球蛋白特性;對牛、羊紅細胞並無凝集作用. 在扁豆中可分出兩種不同的植物凝集素.凝集素a不溶於水, 無抗胰蛋白酶活性;如混於食物中餵飼大鼠, 可抑制其生長, 甚至引起肝臟的區域性壞死;加熱後則毒性作用大為減弱, 因此凝集素a是粗製扁豆粉中的部分有毒成分.凝集素b可溶於水, 有抗胰蛋白酶的活性.對胰蛋白酶的抑制為非競爭型的.在15~18℃(ph 值3~10)可保持活力30天以上.蒸壓消毒或煮沸1小時後, 活力消失94%~86%.此種胰蛋白酶抑制劑, 在體外不能被一般蛋白酶分解, 在體內不易消化, 在1mg/0.1ml 濃度時, 由於抑制了凝血酶, 可使枸櫞酸血漿的凝固時間由20秒延長至60秒.

扁豆味甘、性平,歸脾、胃經, 有健脾、和中、益氣、化濕、消暑之功效; 主治脾虛兼濕,食少便溏,濕濁下注,婦女帶下過多,暑濕傷中,吐瀉轉筋等證。

3樓:匿名使用者

補脾暖胃,化濕消暑、補虛止瀉。

蛋黃對小兒的食療作用有什麼呢

變啦 1.蛋黃油可治小兒消化不良。2.蛋黃油外敷可 嬰兒濕疹。3.蛋黃油制法 雞蛋煮熟,去蛋白,將蛋黃放在小鍋內焙煎 取油。 雞蛋中的脂肪全部集中在蛋黃裡,但大多是對人體有利的脂肪酸,而且含有橄欖油中的主要成分油酸,對預防心臟病有益。此外,維生素adek磷鐵等礦物質也大多在蛋黃中,儘管鐵的吸收率比較...

扁豆的種類,扁豆豆角品種有什麼特點

波羅密 扁豆種類較多,常見的種類有白扁豆 紫扁豆 油豆 蛇豆 豬耳豆等等。 騎著蝸牛當房車 扁豆是豆科植物,以嫩莢或果實作為食用部分,根據統計,扁豆有紫邊扁豆 白扁豆 黑籽白扁豆 紫扁豆等品種。一 紫邊扁豆 紫邊扁豆,即豬耳朵扁豆,蔓生。葉深綠,葉脈 葉柄紫色,豆莢寬扁,色綠肥厚,一邊縫線處暗紫色,...

紅棗紅豆花生銀耳一起吃有什麼食療作用

拾萬里之外 1.肝臟解毒 銀耳能提高肝臟解毒能力,起保肝作用 銀耳對老年慢性支氣管炎 肺原性心臟病有一定療效。2.清熱健胃 它也是一味滋補良藥,特點是滋潤而不膩滯,具有補脾開胃 益氣清腸 安眠健胃 補腦 養陰清熱 潤燥之功,對陰虛火旺不受參茸等溫熱滋補的病人是一種良好的補品。3.增加免疫力 能防止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