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消滅蝗災

時間 2021-05-10 19:15:09

1樓:匿名使用者

1、環境保護,治本之法。

蝗災的發生,自然因素是主要的,但不可否認的是,有相當一部分人為因素。

蝗蟲必須在植被覆蓋率低於50%的土地上產卵,如果一個地方山清水秀,沒有裸露的土地,蝗蟲就無法繁衍。現在有些地方的生態意識不強,有的單純認為治理汙染才是保護環境,而對於改善蝗蟲適生區的植被、土壤和小氣候等工作,由於短期內看不到效益,並不重視。

所以,要從根本上防治蝗災,應該十分注意生態環境的保護。

2、藥劑防治,最主要手段。

建議選用高效、低毒、低殘留的對口農藥,如5%銳勁特懸浮劑,每畝用20—30毫升兌水50—60公斤噴施。

也可以在蝗蝻(蝗蟲若蟲)出土10日內,用敵百蟲粉撒於小竹、雜草上,或用敵敵畏煙劑薰殺。施藥後還要加強監測,在一週內迅速檢查防治效果,對漏治和防效差的地段及時補施藥一次。

還可使用誘殺法:將稻草切成四五寸長,放入用人尿50公斤,加入50%可溼性敵百蟲0.05-0.l公斤配製的藥液中,浸沒8小時,于晴天早晨分散堆放於蝗蟲多處。

目前,最有效的滅殺蝗蟲辦法是用飛機噴灑農藥,該法殺蟲率高、滅殺範圍廣,但成本高,而且以化學防治為主的防治方式只能應一時之需,不能保證長治久安。

3、天敵防治,效果明顯。

從長遠看,要有效防治蝗災,必須著眼於生態建設,要實行植物保護、生物保護、資源保護和環境保護四結合。特別是要確保生物的多樣性,保護好蝗蟲的天敵。據統計,我國目前有68種蝗蟲的天敵,包括鳥類、兩棲類、爬行類等,它們對控制蝗蟲的數量具有重要作用。

山東省有關部門曾在東營搞過培育蝗蟲天敵———中華雛蜂虻的實驗,取得了一定效果。

新疆等地採取牧鴨、牧雞等方式消滅蝗蟲,效果也比較明顯。

廣東省昆蟲研究所曾在珠三角地區做過一項試驗,將大量鴨子引入農田捕食水稻蝗蟲,結果僅需2000只鴨子就能把4000畝土地裡的蝗蟲吃得乾乾淨淨。此外,掛網田間的園蛛及狼蛛、貓蛛等遊走蛛,也能在田裡迅速找到小蝗蟲並將其吞食。

廣大農民應儘量保護農田蜘蛛以防止蝗害發生。具體做法是:收割後不要把稻草隨便燒掉,而將其放在田裡,為蜘蛛營造良好的“生活環境”;另一種做法是:

在收割前後將發現的蜘蛛卵囊集中到安全地方並加以保護。

2樓:匿名使用者

蝗災的原因就是它的天敵受到人類破壞.要保護蝗蟲的天敵.

3樓:

每個地方的蝗蟲,都有不是完全一樣的特徵存在。

先說說它的習性特點,蝗蟲大多喜歡潮溼的地方聚集,所以,它很喜歡溼度強的地方。

繁殖很快,很適合她的生長速度。

不難發現,他喜歡吃綠葉,喜歡吃莊稼,為什麼,因為它在一個地方餓了,渴了,就會找甜食充飢。

莊稼是甜的,比如玉米,生的都是甜的,所以它喜歡吃

4樓:匿名使用者

改裝閒置農機,加裝倆側條形吸口(紗網擴大歸口範圍,後面設喇叭狀風扇吸力機),利用農機動力帶動風扇產生吸力,條形吸口後方排風管後端設蝗蟲收集兜,收集兜設在排煙筒口,利用排出的高溫廢煙殺死蝗蟲。改裝農機一字排開,在蝗蟲區推進,滅蝗蟲效果高於農藥。

如何消滅跳蚤,如何快速消滅跳蚤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1.跳蚤喜歡陰暗潮濕的地方,怕乾燥的地方,平時應注意室內保持通風 乾燥,屋內勿堆放雜物。2.吸塵器滅跳蚤方法,有條件的家庭可用吸塵器常常吸床墊,可吸走有機質和皮屑等,杜絕滋生條件,也可吸走大部份的成蚤以及各幼期階段的跳蚤如卵 幼蟲和蛹等。3.使用藥劑,有效且迅速的蚤類...

如何「消滅」眼袋

用痣瘡膏,真的,我在網上看到的,我正在用,效果挺明顯的,我的眼袋不太大。下面是關於痔瘡膏的專業分析 馬應龍麝香痔瘡膏是由麝香 牛黃 珍珠 琥珀 硼砂 冰片 爐甘石等藥組成,具有清熱解毒 去腐生肌功能。從現代醫學理論分析 麝香主要成分為麝香酮,能夠明顯地增強毛細血管的通透性,加強炎性介質的吸收與消除,...

如何消滅跳蚤,蟎蟲,怎麼徹底消滅跳蚤?

紫外線是殺死蟎蟲的最好方法,專家講的。還在為蟎蟲而煩惱嗎,一分鐘教你如何除蟎蟲!建議你可以找一些專業的滅跳蚤四害公司,到家裡各個地方角落徹底幫你消除。跳蚤的危害 瘙癢 貧血 絛蟲病。絛蟲也會感染人,尤其是免疫低下的人群。繁殖快,不易被發現且外表與普通蟲無異。一般處理。1 如果被咬了,可以塗些花露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