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調理是怎麼回事啊

時間 2021-05-10 15:45:34

1樓:

中醫**首先強調“上工治未病”。主張未病先防,既病防變,防患於未然,救弊於萌芽。《素問·四氣調神大論》曰:

“聖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亂治未亂,此之謂也。夫病已成而後藥之,亂已成後治之,譬若渴而穿井,鬥而鑄錐,不亦晚乎?”

中醫中藥對亞健康的調控正是基於這種防患於未然的考慮,採取的一種防微杜漸,提早干預、提早**、截斷扭轉、防止亞健康向疾病發展,促進亞健康人群向善轉變的一種**方法,也就是中醫所謂的治病求本,固護人體正氣,整體調節、辨證論治的調控方法。

《素問·上古天真論》雲:“虛邪賊風,避之有時,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則從內因角度,告誡人們注意養生之道,隨時呵護人體的正氣,做到“正氣存內,邪不可幹”。

在亞健康的調控過程中,中醫一方面重視中藥的應用,另一方面還非常重視養生保健方法對維護健康的作用。科學合理的生活方式,安定祥和的精神狀態,順應自然界四時氣候的變化,科學平衡的膳食結構、適度的體育鍛煉,都是中醫中藥調控亞健康的重要內容。

《黃帝內經》曰之“氣出於腦,即不邪幹”;“適嗜慾與世俗之間,無憤嗔之心,行不欲離於世,被服章,舉欲觀於俗,外不勞形於世,內無思想之患,以恬愉為務。”都是強調人的精神情緒調節方面的重要作用。指出保持良好的心情和精神狀態,增強自我的抗病能力,可以防病保健。

也可以說是明確的提出了保持健康的具體方法與要求。這些對於現代社會所提出的亞健康狀態的調控與干預,無疑都具有重要的參考意義。在具體的亞健康證候的防治中,則可以參考中醫辨證論治進行**。

健康、有規律的生活、行為、工作方式是提高生命質量,預防和**亞健康狀態的根本方法。中醫主張飲食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情志調暢,勞逸結合等養生保健原則就是對亞健康狀態調控的高度概括。

當然,對於心理性亞健康、軀體性亞健康和社會適應能力不良性亞健康,無論他們的發病原因是多麼的複雜,症狀多麼變化多端,病名診斷為何,中醫都可以發揮整體觀念和辨證論治的優勢和特點,通過各種**方法和手段、養生保健方式、飲食宜忌、醫療體育運動的選擇、良好生活工作方式的培養等進行綜合調控。

在亞健康的診斷、評估、檢查上,中醫都不應排斥現代醫學的各種手段與方法。相反,現代醫學的各種研究進展、新藥物、新方法都使中醫如虎添翼,都將促進中醫藥學的發展。

針對亞健康的中醫**,包括中醫的藥物**、非藥物**等在臨床都可以採用。

2樓:飄飄一瞬間

調理並不是去吃高檔的補品或保健品,

而是中醫大夫根據不同患者的不同症狀開具的整體**方案,加上飲食、精神、

運動的配合調理**,可以增強人體的正氣及衛外能力,糾正體內氣血、陰陽

的失衡狀態。中藥湯劑、中成藥、鍼灸、刮痧、按摩、拔罐、耳穴按壓等**,

都是常用的**調理手段。家住豐臺區的劉女士對記者說:“通過中醫調理後,

以前老感覺莫名其妙的身體不適感消失了,胃口也好了,也少得病花錢住院了。

中醫調理腎虛是怎麼調理的,中醫怎麼調理腎虛?

孕媒王大夫 腎虛指腎臟精氣陰陽不足。腎虛的種類有很多,其中最常見的是腎陰虛,腎陽虛。腎虛的症狀 腎陽虛的症狀為腰痠 四肢發冷 畏寒,甚至還有水腫,主要表現為 寒 的症狀,性功能不好也會導致腎陽虛 腎陽虛 kidney yang deficiency 別稱 腎陽不足 腎陽虛衰 命門火衰。由於腎陽虛衰,...

男人腰膝痠軟是怎麼回事,怎麼調理

男人如果腰膝痠軟,多數是腎虧陽虛,如酒精不過敏的話可以喝點鴻茅藥酒或椰島鹿龜酒之類的藥酒 揚名立萬 腰膝痠軟用中醫來解釋一般屬於腎虛,腎陰虛腎陽虛腎精虛都有可能引起這種病,中醫學對於這種病的 就是補腎。如果是腎陰虛的話,可以服用六味地黃丸來調理。如果是腎陽虛的話,可以通過金匱腎氣丸來調理。 一般是勞...

脫髮是怎麼回事,脫髮嚴重是怎麼回事啊?

t哥帶你輕鬆解決問題 脫髮是什麼原因?不要熬夜,不要長期看電子產品!為什麼那麼多人脫髮?脫髮掉發怎麼辦?一洗頭一周1到2次,清洗乾淨及時吹乾,二頭髮防曬,三避免熬夜,四少燙染頭髮,五緩解壓力,六食療養發。我最近突然會掉頭髮是怎麼回事?如果每天都掉發而且掉多的話,這樣就說明缺少維生素和微量元素,以後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