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平柿餅的歷史,富平柿餅和其它柿餅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5-07 22:47:42

1樓:克里斯蒂安娜絲

富平柿餅所在地作為世界聞名的柿子優生區,富平建有優質柿子基地10萬畝。在日本吉野市全球唯一的柿子博物館裡就有“世界上柿子的主產國為中國,柿子的優生區在富平”的 記載。2023年,富平縣被國家林業局命名為“中國名特優經濟林之鄉——中國柿鄉”。

沉甸甸的歷史 富平栽植柿子歷史悠久,漢初就有栽植習慣。明朝時,富平柿餅的製作工藝已十分成熟。相傳,當年朱元璋為生活所迫,靠乞討度日,流落到富平北部金甕山下,因 食當地鮮美的大柿子才得以活命。

朱元璋當皇帝后,便下令將那棵有救命之恩的大柿子樹封為“凌霜侯”,並建廟永為紀念。富平柿子種類繁多,有升底尖柿、辣椒 尖柿、珠柿、方柿、四不像柿、重臺柿、五花柿、雞心黃柿、山疙瘩柿、鏡面柿、磨盤柿等十多個品種。升底尖柿為柿子樹中的名優品種,其營養價值居同類產品之冠。

富平尖柿出餅率高達26%,是製作柿餅的優良品種,被專家譽為“制餅珍品”。   在很久以前,懷陽(富平)縣境北有座二虎山,山溝里居住了幾戶貧窮的山民,依靠著放牧、開墾、採藥和野果度生。有戶姓翦的山民,老夫婦生育了四個兒子,因家境貧困、生活無度,前三個兒子相繼死亡,唯留下第四個兒子,起名“四子”。

四子生得黑虎虎的,聰明勤勞,心地善良,山民們都很愛他,說他是個有出息的好孩子。一日,山外來了個老人帶著個花朵般的丫頭,說什麼都不要願意將自己的小女嫁給忠厚的四子。不幾日,四子和這個姑娘結婚了,前來慶賀的人們都說四子真有福氣,娶了個“天仙女”。

冬去春來,四子媳婦從山外孃家回來,帶回了果枝條,四子將枝條插到黑棗樹上,用繩縛起來。第二年,開花結果了,秋末果子熟了,四子請大家來品嚐,大家吃罷都稱讚果子甜美,但叫什麼名,誰也說不上來,有個老人說:“這果子是四子搞出來的就叫它‘四子’吧!

”後來,山民們懷念四子的功勞,因他姓翦就叫了個“翦四子”,時間長了,字叫轉音,傳出去叫成了“尖柿子”,而富平也就成了遠近有名的柿子之鄉。 據志書記載:明朝萬曆年間太師太保孫丕揚曾將柿餅及瓊鍋糖作為貢品進獻過神宗皇帝朱翊鈞。

2樓:匿名使用者

在很久以前,懷陽(富平)縣境北有座二虎山,山溝里居住了幾戶貧窮的山民,依靠著放牧、開墾、採藥和野果度生。有戶姓翦的山民,老夫婦生育了四個兒子,因家境貧困、生活無度,前三個兒子相繼死亡,唯留下第四個兒子,起名“四子”。四子生得黑虎虎的,聰明勤勞,心地善良,山民們都很愛他,說他是個有出息的好孩子。

一日,山外來了個老人帶著個花朵般的丫頭,說什麼都不要願意將自己的小女嫁給忠厚的四子。不幾日,四子和這個姑娘結婚了,前來慶賀的人們都說四子真有福氣,娶了個“天仙女”。冬去春來,四子媳婦從山外孃家回來,帶回了果枝條,四子將枝條插到黑棗樹上,用繩縛起來。

第二年,開花結果了,秋末果子熟了,四子請大家來品嚐,大家吃罷都稱讚果子甜美,但叫什麼名,誰也說不上來,有個老人說:“這果子是四子搞出來的就叫它‘四子’吧!”後來,山民們懷念四子的功勞,因他姓翦就叫了個“翦四子”,時間長了,字叫轉音,傳出去叫成了“尖柿子”,而富平也就成了遠近有名的柿子之鄉。

據志書記載:明朝萬曆年間太師太保孫丕揚曾將柿餅及瓊鍋糖作為貢品進獻過神宗皇帝朱翊鈞.

3樓:匿名使用者

不太清楚 在各大**上找下吧 知道的也是在網上找得

富平柿餅和其它柿餅有什麼區別?

4樓:淋漓盡致的

1、歷史地位。富平柿餅歷史悠久,大明時期就已經成為朝廷貢品;在近代,富平柿餅是招待外賓,饋贈國家元首,贈送臺灣同胞,回憶鄉情的最好禮物,2023年,富平就被國家林業局認定為“中國柿鄉”,2023年被正式授牌;

2、富平升底尖柿是柿樹中的名優品種,含14種營養物質和微量元素,其中每百克含鈣量163毫克,居國內同類產品之冠。富平升底尖柿最宜製作柿餅,被專家譽為“制餅珍品”;

3、富平柿餅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其表面的柿霜,它潔白剔透,顏色迷人,還有很好的藥用價值。柿霜是由柿子裡面的糖分外滲,和冷空氣凝結而成,是地地道道的純天然產品。現在的烘乾技術解決了水分快速失去的目的,但不能解決其糖分外滲的問題,因此,烘乾的柿餅往往是很難上霜;

4、富平柿餅水分含量高,一般在20-25%左右,這樣的柿餅吃起來甘甜軟糯,這也是依靠於富平升底尖柿含糖量高。水分含量太低,柿餅吃起來口感差,同時糖含量高,有點齁甜的感覺;

秋實愛秦牌富平柿餅**於富平的核心產區-莊裡南午村,這裡靠近石川河,剛好處在石川河轉彎處,經由上游大量泥石沖刷,這裡沉澱了大量的營養成分和礦物質。是柿樹成長的最佳區域,也是富平柿餅的精品產區。

柿餅上的白霜是什麼,柿餅上的“白霜”是怎麼來?

趣味汪汪隊 柿餅上的白霜是怎麼來的?到底能不能吃?今天終於知道答案了 陽光的不用 在柿餅表面,通常覆蓋一層薄厚均勻的白霜,那是果肉乾燥時隨水分蒸發而滲出的葡萄糖和果糖的凝結物,入藥稱柿霜。類似蜜餞外面的糖漿,堪稱柿餅的精華。柿霜含甘露醇 葡萄糖 果糖 蔗糖,含黃酮甙,鞣質,酚類,樹脂,香豆精類化合物...

柿餅上的白霜長白毛還能吃嗎,柿餅上面白色的東西可以吃嗎?

帥哥都是我們的 出現白色長毛是發黴了,這種不能食用了。發黴的柿餅會產生大量的有毒有害的物質,如果不小心將發黴的柿餅吃了可能會有拉肚子的情況發生,嚴重的話還可能會導致食物中毒或者是致畸。柿餅中含有大量的糖分本身不易發黴,但是受潮時候還是有發黴的可能,因此將柿餅放在低溫的冷凍室中,可以防止柿餅發黴。 蓋...

炸柿餅的製作過程竅門,幹炸柿餅要怎樣製作?

柿子餅是柿子餅的一種衍生產品,加工品。其一般是由稚嫩的柿子餅生產加工而成。柿子餅不但儲存了柿子餅的全部營養元素,並且美得不可方物。中醫學覺得柿子餅還是一味靈丹妙藥,可輔助醫治許多病症。炸柿子餅是民俗一道正宗的特色小吃,其口味佳,十分火爆。今日,就要我與大夥兒一起共享一下怎樣在家裡炸柿子餅吧。柿子餅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