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柿子要注意哪些食物

時間 2021-05-07 22:22:21

1樓:李和霖

您好,柿子營養豐富,口感滑膩,受到很多人的喜愛,一些人更是喜歡冬天吃柿子,別有一番味道。柿子好吃,一吃難免會多吃幾個,但是柿子一次性不宜吃太多。

柿子中的鞣酸能與食物中的鈣、鋅、鎂、鐵等礦物質形成不能被人體吸收的化合物,使這些營養素不能被利用,故而多吃柿子容易導致這些礦物質缺乏。又因為柿子中含糖較多,所以人們吃柿子比吃同樣數量的蘋果、生梨更有飽腹感,從而會影響食慾,並減少正餐的攝入。一般認為,在不空腹的情況下,每次吃柿子不超過200克為宜。

柿子含有較多的果膠、單寧酸,上述物質與都能與胃酸發生化學反應生成難以溶解的凝膠塊,從而形成胃結石。

1、忌空腹吃柿子

柿子含有較多的鞣酸及果膠,在空腹情況下它們會在胃酸的作用下形成大小不等的硬塊,如果這些硬塊不能通過幽門到達小腸,就會滯留在胃中形成胃柿石,小的胃柿石最初如杏子核,但會愈積愈大,進而造成消化道梗阻,出現上腹部劇烈疼痛、嘔吐、甚至嘔血等症狀。

2、柿皮最好不要吃

柿子中的鞣酸絕大多數集中在皮中,在柿子脫澀時,不可能將其中的鞣酸全部脫盡,如果連皮一起吃更容易形成胃柿石。

3、食物相剋

柿子不宜與酸菜、黑棗、鵝肉、螃蟹、魚蝦、甘薯、雞蛋、食醋、白酒、紅薯、菠菜等同食,否則會引起腹痛、嘔吐、腹瀉等症狀。

4、以下病症患者不宜食用

柿子含單寧,易與鐵質結合,從而妨礙人體對食物中鐵質的吸收,所以貧血患者應少吃為好。服用鐵劑時不宜吃柿子。柿中鞣酸與鐵結合成沉澱,可引起胃腸不適, 甚至絞痛,同時影響鐵劑吸收。

糖尿病人勿食:柿子中因含10.8%的醣類,且大多是簡單的雙醣和單醣(蔗糖、果糖、葡萄糖即屬此類),因此吃後很易被吸收,使血糖公升高。

對於糖尿病人而言,尤其是血糖控制不佳者更是有害的。

患有慢性胃炎、排空延緩、消化不良等胃動力功能低下者,胃大部切除術後,不宜食柿子。

吃中餐時要注意哪些禮節

瓑想綪人 不要把筷子豎插在碗盆上 勸菜家裡用餐時,如果把筷子豎插在盛有食品的碗或者盆子上,往往會受到家裡老人的阻止或呵斥,這是為什麼?原來用筷禮儀中有這條忌諱。中國從很古的時候起,就有以食品祭祖的風俗,祭祖時,考慮到死人和活人不一樣,活人用筷子進食很方便,而死人已脫離軀殼,只有靈魂飄遊在冥界,不再能...

吃蛤蜊有哪些注意事項,吃蛤蜊需要注意什麼

白曉靈 經期女性和產後女性不宜吃蛤蜊,蛤蜊是水產,而且性寒,經期女性和產後的女性,應該多吃溫補食物,避免吃這類寒涼性的導致氣血不暢。胃痛腹瀉的人不適宜吃蛤蜊,胃痛和腹瀉期間的人,是絕對不可以吃蛤蜊這類寒涼性食物的,否則會加重症狀。 蛤蜊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富含果酸的橙子同食,果酸會使蛋白質凝結成難...

吃中藥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嗎?吃中藥應注意哪些?

舊中國靠中醫治病人均壽命不過40歲,那時是人到70古來希。後來引進西醫後人均壽命才逐步提公升,現在達到了76歲多,80 90歲的老人比比皆是。事實勝於雄辯,時至今日國人己清醒,中醫診治不確定性,人言我言,偽科學性廣為人知!誰信中醫誰上大當!忌油膩。油膩食物性多粘膩,助濕生痰,滑腸滯氣,不易消化和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