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草酸鈉標定高錳酸鉀標準溶液時溶液溫度和酸度高低有什麼影響

時間 2021-05-05 16:56:23

1樓:假面

1、溫度:草酸鈉溶液加熱至70~85℃再進行滴定。不能使溫度超過90℃,否則草酸分解,導致標定結果偏高。

溫度也不能太低,太低反應速度太慢。近終點時溶液的溫度不能低於65℃。

2、酸度:溶液應保持足夠大的酸度,一般控制酸度為0.5~1mol/l。如果酸度不足,易生成mno₂沉澱,酸度過高則會使草酸分解。

3、滴定速度:高錳酸根離子與草酸根離子的反應開始很慢,當有二價錳生成之後,反應逐漸加快。

4、終點:用高錳酸鉀溶液滴定至溶液呈淡粉紅色30s不褪色即為終點。

高錳酸鉀是最強的氧化劑之一,作為氧化劑受ph影響很大,在酸性溶液中氧化能力最強。其相應的酸高錳酸hmno4和酸酐mn2o7,均為強氧化劑,能自動分解發熱,和有機物接觸引起燃燒。

2樓:那一抹光照著

高錳酸鉀是最強的氧化劑之一,作為氧化劑受ph影響很大,在酸性溶液中氧化能力最強。其相應的酸高錳酸hmno4和酸酐mn2o7,均為強氧化劑,能自動分解發熱,和有機物接觸引起燃燒。

用高錳酸鉀配製標定溶液時,應注意什麼問題

3樓:蒙奇d與漩渦

高猛酸鹼溶液的配製需要提前配製,不能現配現用.能標定高錳酸鉀的基準物質相當多,如草酸鈉、二水合草酸、純金屬鐵絲等,一般採用草酸鈉來標定.

2mno4- +5c2o42- +16h+ = 2mn2+ +10co2 ↑+8h2o

標定時因注意溫度、酸度、滴定速度、催化劑、指示劑和滴定終點.

1.溫度 在室溫下,這個反應的速率緩慢,因此常將溶液加熱至70-85℃(一般是水浴加熱到剛好冒蒸氣)時進行滴定.但溫度不宜過高,若是高於90℃,會使部分草酸發生分解.

2.酸度 酸度過低,高錳酸鉀易分解為二氧化錳;酸度過高,草酸亦易分解.一般滴定開始時的酸度應控制在0.5-1mol/l

3.滴定速度 開始滴定時的速度不宜過快,否則加入的高錳酸鉀溶液來不及與草酸根離子反應,即在熱的酸性溶液中發生分解

4.催化劑 開始加入的幾滴高錳酸鉀溶液褪色較慢,隨著滴定產物錳離子的生成 ,反應速率逐漸加快.因此,常在滴定前加入幾滴硫酸錳作為催化劑

5.指示劑 高錳酸鉀自身可作為滴定時的催化劑,但是用濃度低至0.002mol/l高錳酸鉀溶液作為滴定劑時,應加入二苯胺磺酸鈉或1,10-鄰二氮菲-fe(ⅱ)等指示劑來確定終點

6.滴定終點 用高錳酸鉀溶液滴定至終點後,溶液中出現的粉紅色不能持久,這是因為空氣中的還原性氣體和灰塵都能使高錳酸根還原,使溶液的粉紅色逐漸消失.所以,滴定時溶液中出現的粉紅色如在0.

5-1min內不褪色,即已達到終點.

4樓:

所以配製高錳酸鉀標準溶液時,應注意以下事項:

1、kmno4 的取用量要比指定濃度的高錳酸鉀計算量要大一點;

2、配製 kmno4 溶液時要保持微沸1小時或在暗處放置數天,待 kmno4把還原性雜質充分氧化後,過濾除去雜質,儲存於棕色甁中,標定其準確濃度。

3、 現用現標定。

4、標定時,開始滴定速度要慢,待前一滴 mno4- 的紅色完全褪去再滴入下一滴。若滴定速度過快,部分 mno4- 來不及與 c2o42- 反應而在熱的酸性溶液中分解。待溶液中有 mn2+ 產生後,反應速率加快,滴定速度也就可適當加快,但也決不可使 kmno4 溶液連續流下。

近終點時,減慢滴定速度,同時充分搖勻, 最後滴加半滴 kmno4 溶液,在搖勻後半分鐘內仍保持微紅色不褪,表明己達到終點。滴定過程如果發生棕色渾濁 mno2,應立即加入 h2so4 補救,使棕色渾濁消失。

5、kmno4 標準溶液應放在酸式滴定管中,由於 kmno4 溶液顏色很深,液面凹下弧線不易看出,因此,應該從液面最高邊上讀數

5樓:聽云者

配製請參考gb/t 601-2002《化學試劑標準滴定溶液的製備》中的4.12部分

要點是溶解後煮沸15分鐘,冷卻後暗處存放兩周後用玻璃濾堝過濾後方能使用

使用前用基準草酸鈉標定下就好

用草酸鈉標定高錳酸鉀無變色怎麼回事

高錳酸鉀有氧化性,而草酸根有還原性,二者在一起會發生氧化還原反應,分別變成錳離子和二氧化碳。但是該反應需要在酸性環境下進行,一般用硫酸 不能是hcl因為高錳酸根可以將cl 氧化為cl2 提供的酸性環境下具有極強的氧化性,離子反應為 2mno4 5c2o42 16h 2mn2 10co2 8h2o 快...

為什麼用草酸鈉標定高錳酸鉀時只能在一定濃度的硫酸介質中進行

仇智尹丙 你好!濃度大小的不一樣時,與高錳酸鉀反應速度,和發生化學反應是否都有觀,如果對你有幫助,望採納。 檢曼辭 為了使反應 2mno4 5c2o42 16h 2mn2 10co2 8h2o 能夠定量地較快地進行,應該注意下列條件 a 溫度在室溫下,這個反應的速率緩慢,因此常將溶液加熱至343 3...

高錳酸鉀滴定草酸鈉過程中加酸 加熱 控制滴定速度的目的

假面 加酸的目的主要是最大的發揮高錳酸鉀的氧化效能,否則高錳酸鉀會被還原為mno 黑色 影響對滴定終點的判斷。加熱的目的主要是加快反應速度,但溫度不易過高,否則槽酸鈉在酸性環境下自身發生氧化 還原分解。影響實驗結果滴定速度 起初必須慢一些,因為在這個滴定過程中,需要有mn2 起催化作用,當mn 達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