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呼吸?試述呼吸有哪些環節,何謂呼吸?包括幾個環節?有何生理意義

時間 2021-05-04 15:23:59

1樓:匿名使用者

呼吸就是指吸進氧氣,呼出二氧化碳。

環節:呼吸系統的功能是吸入氧氣,排出二氧化碳,呼吸過程是由三個相互銜接並且同時進行的環節來完成的,包括肺通氣、肺換氣和血液與組織細胞之間的氣體交換。一是外界空氣與肺泡之間以及肺泡與肺毛細血管血液之間的氣體交換,這稱為外呼吸;二是氣體在血液中的運輸,通過血液中的執行,一方面把肺部攝取的氧及時運送到組織細胞,另一方面又把組織細胞產生的二氧化碳運送到肺毛細血管以便排出體外;三是血液與組織細胞之間的氣體交換。

當人體吸氣時,膈肌和肋間肌收縮,胸廓擴張,膈頂下降,胸腔內負壓減小,外界富含氧氣的新鮮空氣經氣道進入肺泡內,氧氣透過肺泡壁進入毛細血管內,而毛細血管內由組織新陳代謝而產生的二氧化碳進入到肺泡內。人體呼氣時,膈肌及肋間肌鬆弛,胸廓依靠彈性**,二氧化碳便經氣道排出體外。這樣一吸一呼,便構成了一次呼吸,人體正是依靠不停地呼吸運動進行氣體交換,滿足機體新陳代謝的需要,而使生命得以維持。

2樓:匿名使用者

呼吸是指機體與外界環境之間氣體交換的過程。人的呼吸過程包括三個互相聯絡的環節:外呼吸,包括肺通氣和肺換氣;氣體在血液中的運輸;內呼吸,指組織細胞與血液間的氣體交換。

正常**安靜時 呼吸 一次為6.4秒為最佳,每次吸入和撥出的氣體量大約為 500毫公升 ,稱為潮氣量。當人用力吸氣,一直到不能再吸的時候為止;然後再用力呼氣,一直呼到不能再呼的時候為止,這時撥出的氣體量稱為肺活量。

正常**男子肺活量約為 3500-4000毫公升 ,女子約為 2500-3500毫公升 。肺活量代表乙個人潛在的呼吸能力的大小,在某種程度上可以反映乙個人的呼吸功有和健康狀況,是常用的測量呼吸功有方法之一。呼吸系統是由鼻腔和喉嚨中的通氣管、兩個肺,以及一條連線喉嚨與肺部的長長的氣管組成的。

氣管的底端分成了兩條支氣管,每條支氣管都與其中的乙個肺相連。支氣管又細分為更小的氣管,首先是細支氣管,然後是終末細支氣管。終末細支氣管的末端有細小的充滿空氣的小包,叫做肺泡。

●2呼吸頻率簡單介紹 胸部的依次起伏就是一次呼吸,即一次吸氣一次呼氣。每分鐘呼吸的次數稱為呼吸頻率。 計算呼吸頻率時要密切觀察被檢者的胸部,用帶有秒針的鍾若表記錄被測者半分鐘的呼吸次數,然後把測得的次數乘以2,得到每分鐘的呼吸次數,即呼吸頻率。

希望採納

何謂呼吸?包括幾個環節?有何生理意義

3樓:

1、呼bai吸指機體與外界du環境之間進行氣體交zhi換的過程。

2、全dao過程包括:

外呼吸內:指在肺部實現的外環境與容血液間的氣體交換過程,包括肺通氣和肺泡氣體交換

氣體在血液中的運輸

內呼吸:指細胞通過組織液和血液間的氣體交換過程3、生理意義:分解有機物,釋放能量,供給各項生命活動消耗

參與呼吸運動的肌有哪些,運動解剖學參加呼吸的肌肉有哪些?

參加呼吸作用的主要有膈肌 肋間外肌 肋間內肌和腹壁肌等呼吸肌。平和吸氣時,膈肌與肋間外肌收縮,引起胸腔前後 左右及上下徑均增大,肺隨之擴大,形成主動的吸氣運動。當膈肌和肋間外肌鬆弛時,肋骨與胸骨因本身重力及彈性而回位,結果胸廓縮小,肺也隨之回縮,形成被動的呼氣運動。呼吸運動有胸式呼吸與腹式呼吸兩種方...

形容呼吸困難的句子有哪些,形容「呼吸困難」的成語。

大黃冉冉公升起 呼吸困難,好像有乙個惡魔用那雙可怕的大手死死地卡住喉嚨似的。胸口一起一伏,嘴巴大口喘著氣,頭上的汗開始往下滴。呼吸困難,好像有乙個惡魔用那雙可怕的大手死死地卡住喉嚨似的。他老感覺胸悶 感覺空氣吸不進去 像被勒著胸缺氧了一樣 突然吸一口氣進去會很舒服 但又不是每次都可以吸進去 很難受 ...

呼吸作用在生產上的應用有哪些,呼吸作用原理在生產中的應用

小雙魚 1 在儲存蔬菜 水果等,要低溫 低氧 適應的水分。低溫,降低酶的活性 低氧,適應的水分,都是降低呼吸作用。2 種子播種前,要浸種,增加含水量,提高呼吸作用。3 白天,適當的提高溫度,晚上降低溫度。白天提高光合作用的效率,晚上降溫,降低呼吸作用,有利有機物的積累。4 適當提高co2的濃度,抑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