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易患呼吸道感染的原因有哪些 簡答題

時間 2022-11-01 15:50:19

1樓:陽光趙大地

為什麼孩子容易出現呼吸道感染?下面帶大家了解一下。

環境影響

其實很多孩子出現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狀是由於自己身邊的環境所導致的,其實環境對於孩子身體的影響還是比較大的。不管是孩子睡覺的地方還是孩子學習的地方,一定要多注意室內空氣的通風,並且在流感高發的時間一定要多注意去進行消毒,這樣才可以幫助孩子有效地去減少上呼吸道感染發生的機率。

病毒影響因素

其實我們的生活中存在著非常多的病毒,這些病毒一旦被人體感染到,那麼就有可能會患上一些疾病。小孩子的身體是比較弱的,因此他們身體的抵抗力也是比較弱的。

在平時流感或者是其他病毒高發的季節裡,很容易讓他們患上一些疾病,比如說上呼吸道感染。所以在外出的時候父母一定要多注意給孩子帶一些口罩或者是盡量帶他們去人少的地方,這樣可以有效地去減少感染的機率。

照顧孩子其實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但是只要是父母願意多花一些心思,並且多去了解一些關於育兒的知識,就可以讓自己的孩子更好的成長。孩子經常上呼吸道感染最主要的就是上面兩個原因,父母應該要去多注意一下,讓孩子盡量的少患上一些難受的疾病。

2樓:

我覺得兒童患呼吸道感染原因有可能是孩子免疫力低下,經常愛感冒的那種,就容易得呼吸道上的病。

小孩子易患上哮喘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兒童易患哪些疾病?

3樓:爵爺

中醫兒科也就可以達到**效果了。

1.秋季腹瀉:整個秋冬都是秋季腹瀉的高發時節,該病主要由輪狀病毒引起,多數發生在6-24個月的小兒中,常常突然起病,伴發熱、咳嗽

,但不久便上吐下瀉,大便如蛋花湯樣。一些幼兒園也會出現幼兒患輪狀病毒導致秋季腹瀉,會出現嘔吐之後腹瀉的症狀。

,就需要及時到醫院檢查診治,因為有的患兒會因為腹瀉病毒進入大腦而導致病毒性腦炎。

2.流感及肺炎:引起流感的病原體最常見為病毒。嬰幼兒一旦感染,

症狀會比大人更嚴重,重者甚至會出現支氣管炎、肺炎等併發症。最近的門診量顯示,和前幾年同一時期相比,肺炎孩子發病有所增加。眼下正是季節性流感和甲流流行時節,嬰幼兒要特別小心。

有的孩子患上病毒性肺炎,醫生無法直接聽出肺裡的病變,通過x光則可以看到大灶性肺炎,如果嚴重的話病毒還會影響大腦。如果孩子發燒連續四五天不退,家長最好帶孩子去正規醫院檢查

。另外,如果發現孩子出現呼吸困難、氣急等情況,也要提高警惕。

3.哮喘:冬季要蓋厚被子,穿毛衣、羽絨服等,因塵蟎過敏導致哮喘發作的患兒明顯增加。

,不能躺下,坐立不安,那就是病情加重的表現,家長最好送他去醫院。

孩子患了以上三種常見冬季病中的任何一種,都需要清淡飲食,注意休息,可以適當停止進食魚蝦、菌菇等一些高蛋白的食物

,部分孩子還會對一些水果過敏。

挑食偏食更易弱不禁風

專家表示,相對飲食正常的孩子,挑食偏食寶寶在冬季更易弱不禁風 由於進食的種類和數量少,常會引起某些營養素的不足。洪教授舉例,不愛吃蔬菜的孩子,比較容易缺乏水溶性維生素、膳食纖維;不愛吃魚的孩子比較容易缺乏不飽和脂肪酸;過多素食的孩子還容易影響一些脂溶性營養素如胡蘿蔔素等物質的吸收,從而出現多種不適症狀

。如胡蘿蔔素缺乏可導致體內維生素a合成不足,抵抗力降低,易出現反覆的呼吸道感染。一旦病毒來襲,就會最先中招。

專家指點:提高孩子抵抗力是關鍵

專家認為,抵抗冬季常見病,提高孩子抵抗力是關鍵,家長應培養孩子不偏食挑食的習慣,父母也應多提供營養豐富、均衡的飲食給孩子,尤其是蛋白質高的食物最不可少,如新鮮的肉類、魚類、蛋類、乳製品等食物;其次,補充微量元素,多吃維生素a含量豐富的食物,例如,胡蘿蔔、小白菜、菠菜、韭菜、動物肝臟和蛋黃等,同時還應多吃鋅含量豐富的食物,如魚、蛋、肝、豆等;另外,不要因為氣候寒冷就把孩子關在家中享受溫暖,而應讓孩子每天去戶外曬曬太陽,進行體育鍛煉

,只要堅持,孩子的免疫力一定會有質的飛躍。

為什麼兒童更易患流感?

4樓:南門於

因為兒童的抵抗力弱,體內免疫系統可識別的病毒細菌種類少,更容易患流感。

眾所周知,6個月內的幼兒出生後從母體中帶有抗體,母乳中也很有抗體,這些抗體會保護幼兒避免大多數細菌病毒的感染。但是六個月後這些抗體就會逐漸消失,需要孩子自身的免疫系統開始產生抗體。而產生抗體必不可少的乙個步驟就是要首先被病毒和細菌感染,首次接觸時免疫系統會和細菌病毒進行「殊死搏鬥」從而找到對抗他們的有效的抗體是什麼。

這階段會讓感染者有很多的不適症狀。而只要這種抗體產生了,以後再遇到一樣的病毒和細菌免疫系統就可以很快認出他們,將他們迅速消滅了,不會有很嚴重的反應。

兒童接觸過的病毒和細菌種類少,所以初期很容易受到流感侵害,隨著成長過程中感染的種類多了,抗體種類逐步增加,被感染的機率也就減少了。這也就是為什麼兒童更易受到流感侵襲的原因。

目前對於兒童和體質體質較弱的易感染人群來說,最有效的預防流感的方法就是注射流感疫苗。注射流感疫苗是非常安全有效的。其不良反應很小,一般一到兩周後就會產生抗體;對於已經感染的人群再注射疫苗就沒有效果了。

嬰幼兒為什麼易患中耳炎?

5樓:

中耳炎尤其是急性化膿性中耳炎多見於兒童,臨床常表現為耳區脹痛、聽力下降以及伴有發燒、頭痛、乏力、食慾減退等全身症狀,一旦鼓膜穿孔,可見膿液從耳中流出,此時腫脹的症狀反而減輕。一些家長對耳內會有膿液流出大惑不解,常以為是水灌入耳中所致,其實這種看法並不正確。

中耳好比乙個小小的火柴盒,有六個壁,前壁就是鼓膜,將外耳道(俗稱耳孔)和中耳隔開,中耳腔內覆蓋著粘膜,有三塊起傳音作用的聽骨與內耳相連。一般情況下,洗澡時外耳道偶爾進水,只要鼓膜沒有病變,水是進不了中耳腔的,也不可能引起中耳炎。所以嬰兒洗澡時耳孔不慎進了水,只要用脫脂棉小心吸出就行了,但應該注意手勢切莫太重。

那麼,小兒怎麼會得中耳炎呢?原來,在中耳腔內,有一條細管子通往鼻咽部,醫學上稱為咽鼓管。由於小兒的咽鼓管比較短、寬且直,呈水平位,加上小兒機體抵抗力較弱,容易患急性鼻炎、扁桃體炎等上呼吸道感染,而某些傳染病如麻疹、猩紅熱、流感等常常會引起鼻咽部的分泌物增多,或由於嬰兒吐奶、嗆咳及擰鼻涕用力太猛時,細菌便很容易從咽鼓管進入到中耳而成為引起化膿性中耳炎最常見的原因。

此外,給小兒掏挖耳朵,不小心損傷了外耳道粘膜或鼓膜導致了感染,也有可能蔓延到中耳發生炎症。

當中耳炎沒有膿液流出時,稍年長的兒童能自行訴述病情,但嬰幼兒一般只會煩躁哭鬧,父母常常不知所措。但此時若用手指輕輕按壓耳朵,如果孩子哭鬧加重,或用手來自衛,則說明是耳內的毛病。另外,因重力的關係,將小兒抱立時,由於耳內的充血情況得到改善,疼痛常常有所減緩,這也提示中耳炎症的存在。

急性化膿性中耳炎除了應注意休息、多飲水、給予富有營養的飲食以及保持大小便通暢外,應在醫生指導下給予積極的抗感染處理,同時應加強中耳區域性的消炎處理,另外應特別注意去除致**素,以保持咽鼓管的通暢。若**及時得當,一般流膿會逐漸減少至痊癒,穿孔的鼓膜也可能癒合,對聽力不會造成影響。若急性期未及時**或**不當,一旦轉變為慢性中耳炎,不僅會導致聽力下降,甚至會出現嚴重的併發症。

6樓:刑涵衍

中耳炎確易發生在3歲以下的嬰幼兒。據資料稱,美國兒童每年發生中耳炎多達245萬,是兒童的第二常見病,僅次於感冒。易發的原因首先是嬰幼兒的免疫系統功能尚不健全,易感冒或受其他感染;其二是嬰幼兒連線中耳與咽的咽鼓管較短且偏水平,使細菌容易從咽部進入中耳而引起發炎。

一般到4~5歲後發病就會明顯減少。 嬰兒煩躁、哭鬧、拒哺時,應想到中耳炎,盡快就醫。如伴流出膿血性液體,在排除外耳道癤之後,可確定中耳炎鼓膜已穿孔。

中耳炎有時會導致程度不同的聽力喪失,影響孩子的語言和智力發育;還能導致乳突炎、腦膜炎或平衡障礙等嚴重併發症。 預防方法包括提倡母乳餵養,借助母乳中的免疫抗體抵抗細菌和病毒的感染;讓孩子坐起來吮奶,避免液體流向咽鼓管;避免孩子經常感冒;創造無菸環境,以減少兒童上呼吸道感染等。

7樓:

您好!幼兒的免疫系統還正處於發展階段,功能尚不健全,使得他們易受感冒或其他病毒的感染,嬰幼兒由於咽鼓管咽鼓管較短且較偏水平的特點,使得細菌容易從喉部進入耳朵易患上呼吸道炎症和各種傳染病等誘因,尤易患此病。

8樓:福州惠耳助聽器

小兒因為鼻咽管短平寬的原因,喝水餵奶時嗆著很容易就把液體通過咽鼓管吸到中耳腔,從而引發中耳炎。

9樓:海之聲阜陽驗配中心

咽鼓管短平寬,容易收到逆行感染,餵奶的時候容易流到中耳裡面,而且免疫力也沒有成年人那麼強。

10樓:今天陰曆什麼日子

咽鼓管是連通鼓室與鼻咽部之間的管道。其作用是使鼓室內氣壓與外界氣壓相平衡,以保持鼓膜的正常形態。小兒咽鼓管短而平直,因而咽部感染易經咽鼓管蔓延至鼓室,形成中耳炎。

11樓:吳江惠耳

嬰幼兒的咽鼓管短平寬,喝奶的時候容易嗆到,所以中耳炎的問題也就不難理解了。

12樓:廈門店海之聲

小兒耳部解剖結構尚未發育完善,其次,就是小兒本身的生理特點:小兒抵抗力低,免疫力差,容易患各種各樣的呼吸道疾病,這樣也就很容易因呼吸道感染誘發中耳炎

13樓:登雲路惠耳

嬰幼兒的咽鼓管短而平,細菌容易從喉部進入耳朵,咽鼓管和鼓膜之間的液體引流不暢,就易發生炎症。

14樓:海之聲西安中心

因為幼兒的咽鼓管是短,平,寬,的生理結構,

15樓:海鹽聲橋助聽器

嬰幼兒免疫力比較低,在洗澡、洗頭時耳朵不小心進水就容易患上中耳炎,在餵奶時姿勢不對也會導致患上中耳炎。

16樓:天津海之聲

因為寶寶的咽鼓管位置呈水平狀,且較寬,直,短,所以寶寶患上呼吸道感染時,鼻咽部的細菌或病毒容易通過咽鼓管侵入中耳,引起急性化膿性中耳炎。

兒童易患哪些**病?

17樓:臨汾**

**病有很多種,不要亂用藥。

18樓:濰坊銀康醫院

青少年牛皮癬危害都有哪些方面?牛皮癬是大家都熟悉的慢性**疾病,日常生活中我們經常看到青少年牛皮癬患者。青少年得牛皮癬會對他們的健康成長帶了巨大的負擔和壓力,嚴重影響到他們身心健康的發展。

那麼,青少年牛皮癬危害還都有哪些方面呢?

牛皮癬對青少年患者的身體危害:

1.因為牛皮癬疾病反反覆覆,所以讓牛皮癬患者感到身心交瘁。牛皮癬反**作的搔癢,常常讓患者難以忍受。

有癢就想抓,越抓越癢,越癢越想抓,伴隨著疼痛直到抓出血來。大多數的青少年牛皮癬患者採用了不科學的**方法,使牛皮癬的症狀更加嚴重。

2.牛皮癬的危害還可導致**大量的脫屑,而引起營養不良。皮屑的主要成分為蛋白質、維生素和葉酸等。

若牛皮癬多年不癒或大面積擴散,牛皮癬患者會出現營養不良,並伴有乏力、面色蒼白、倦怠等症狀,嚴重的牛皮癬患者會出現低蛋白血症或營養不良性貧血。

3.牛皮癬可引起肝、腎等臟器的損害,這也是常見的牛皮癬的危害之一。某些尋常型牛皮癬可忽然轉為泛發性膿疱型牛皮癬。

此類牛皮癬患者可能會忽然出現高熱、關節腫痛、全身不適的症狀,並導致白細胞增多,其**上可迅速出現密集的小膿泡。這些小膿疱可連成大片,乾枯後又發新的膿疱,反反覆覆且持續數月不退。泛發性膿疱型牛皮癬會可引起肝、腎等臟器的損害。

牛皮癬對青少年患者的心理危害:

1.性格內向、抑鬱、悲觀:因為患者病情重,老是反**作,久治不癒,他們會自認為**無望,從而失去了**信心。

不善言談,不思飲食,精神抑鬱,處於消極狀態,甚至產生輕生之念,多以青少年牛皮癬患者為主。

2.多疑、多慮:青少年患者自認為得了不治之症,甚至懷疑牛皮癬不能**。

精神異常緊張、恐懼、不知所措,工作學習均不能集中注意力。夏季不敢穿短袖衣褲,不願參加集體活動。由於疾病痛苦和精神負擔的長期折磨,憂慮重重,難以自拔。

青少年牛皮癬危害都有哪些方面?牛皮癬的危害較大,一旦患上**起來困難,而且**週期很長,一定要堅持**不能放棄。這樣才有機會恢復健康。

狗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狀,狗狗得了上呼吸道感染,應該注意什麼

陌路情感諮詢 狗狗上呼吸道症狀有咳嗽,打噴嚏,流鼻涕,伴有鼻血,用爪子在臉上擦,發低燒,呼吸困難,不耐運動,嗜睡,厭食等症狀。如果狗狗只是普通的感冒,可以選用氨基比林,病毒唑,清開靈,雙黃連進行 如果是病毒感染的,則需要去醫院輸液診治。小狗 老年的狗和那些免疫系統受損的狗狗,這種呼吸道感染的疾病發生...

呼吸道感染病是如何形成的?應該怎樣處理?

隨著社會的進步以及科技的發展,現在人們其實對於自己的身體健康可以說是越來越重視,並且一些人們也會在日常生活當中更加注意自己的飲食,以及去進行一些體育鍛煉,來使自己的身體健康保持這一種正常的水平,但是我們要知道在日常生活當中,由於我們生活作息或者是一些其他的原因,很有可能就會出現呼吸道感染病,而呼吸道...

上呼吸道感染患者的飲食要注意什麼問題

上呼吸道包括鼻腔 咽 喉,這些部位的急 染,稱為上呼吸道感染,其中病毒感染者又稱為感冒。上呼吸道感染大多由病毒引起,也有由細菌引起的。人體抵抗力強時,不會致病 當由於氣候變化和飲食不當等因素使上呼吸道抵抗力降低時,則停留在呼吸道粘膜上的病毒或細菌乘機生長繁殖,侵入機體,使人發病。人們一般只注意了因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