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是怎麼解釋哮喘的

時間 2021-05-04 06:31:20

1樓:

中醫對於哮喘的解釋是哮喘是一種反**作的哮鳴氣喘性肺系疾病中醫認為素體肺、脾、腎三臟不足,痰飲留伏,是發病的主要內在因素;感受外邪(氣候變化、寒溫失調),接觸異物,吸入異味,飲食不當(過食生冷鹹酸),情志勞倦(勞倦所傷、情志過極)是發病的重要條件。外因是條件,是誘發哮喘急性發作的誘因。其病位在肺,涉及脾、腎。

發作前常有鼻喉作癢,或眼癢、**瘙癢,噴嚏,呼吸不暢,胸悶噯氣,神情不寧等症狀。反**作者,要尋求誘因,如受寒、感冒、灰塵、蟎、花粉、羽毛、牛奶、雞蛋、魚蝦等,以利於辨證**及採取減少**的措施。

從哮鳴聲響的特點來辨,哮鳴如哨笛者為風邪外襲,哮鳴如水雞聲為風寒犯肺,引起內飲,內外皆寒之證;聲如電鋸或氣粗如吼者,為痰熱壅盛之象;哮鳴如鼾者為寒痰內阻;幹哮少痰者,為鬱火或虛火犯肺所致。

2樓:精彩綜藝大放送

什麼是哮喘病?中醫是怎麼理解的?臨床特點有哪些?

3樓:成都呼吸科普諮詢

您好,根據您現在的這種情況,多考慮為這種支氣管哮喘而引起的這種表現,痙攣而引起的這種現象,您所說的這種中醫多考慮為肺氣不足。建議您現在的這種情況,可以到專業的呼吸內科來做出乙個明確的判斷,來選擇這種舒張支氣管的藥物進行**,後期可以選擇中草藥的調理方式。

4樓:哈爾濱忠山

病情分析:你好,根據你的諮詢,祖國醫學認為:肺為氣之主,腎為氣之根。

當哮喘病發作時,肺道不能主氣,腎虛不能納氣,則氣逆於上,而發於喘急。脾為生化之源,脾虛生痰,痰阻氣道,故見喘咳,氣短。因此,哮喘病是腎、肺、脾,三虛之症。

中藥成分**支氣管哮喘被國家納入星火計畫專案,目前很多患者採用了中藥**。中醫把哮喘的症狀,分成很多態別,**方法也不一樣,所以你要使用中醫藥**哮喘,最好到當地中醫院呼吸內科正規的**一下,

5樓:昆明軍都醫院

哮喘因寒誘發,素體陽虛,痰從寒化,屬寒痰為患,則發為冷哮。若因熱邪誘發,素體陽盛,痰從熱化,屬痰熱為患,則表現為熱哮。若哮喘反**作,寒痰傷及脾腎之陽,痰熱耗灼肺腎之陰,則可從實轉虛,表現為脾腎陽虛或肺腎陰虛。

在我們的臨床實踐中,絕大部分患者都表現為脾腎陽虛的症候,有極少數肺腎陰虛的患者,也合併有脾腎陽虛的症候。

6樓:成都中醫哮喘病醫院

生活中有很多人的體質與正常人有很大的不同,特別容易過敏,這種情況多是由於患者抵抗力差引起的。在中醫方面任何的過敏都是因為聖費提公升,臟腑功能失調而造成的,患者應該在飲食上下些功夫吃著有營養的食物,也可以服用一些抗過敏的藥物,過敏期間盡量不要用一些化妝品,以防止刺激,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多喝水,對於辛辣性的食物一定要控制不吃,防止加重感染。

7樓:佳學基因解讀

支氣管哮喘中醫是屬於哮證範疇,病位主要定位於肺,涉及到脾、腎,認為內有伏痰成為夙根是主要**,再加之外感、內傷飲食、情志失調、勞倦,導致痰氣交阻、痰阻氣道、痰隨氣公升、肺失宣肅形成,痰和氣交結於此,出現痰鳴、喘促是發病最根本的機理,可以根據情況可以分為急性發作期和緩解期,發作期有寒哮、熱哮、風痰哮、虛哮之分,緩解期是肺、脾、腎三臟虧虛。總之,支氣管哮喘是屬於哮證的範圍,這個病比較難**,需要在緩解期加強中醫的保健防護,增強體質,加強肺、脾、腎三臟的功能,防止**。

中醫說的」上火」西醫怎麼解釋,中醫說的」上火」西醫怎麼解釋?

上火是中醫的理論,西醫一直沒有明確支援 中醫專家談上火 上火有著更深層次的意思,也就是上火的一些廣義的症狀,比如胃火可以有胃疼 大便幹等症狀,肺火可以有咯血 咳嗽 黃痰等症狀,肝火會有一些煩躁 失眠 女性會有乳房脹痛等。人體裡本身是有火的,如果沒有火那麼生命也就停止了,也就是所謂的生命之火。當然火也...

哮喘是怎麼導致的

廣東中公醫考 哮喘作為一種常見的呼吸道疾病,被世界醫學界公認為四大頑症之一,高發的階段主要是在青少年和老年。在執業藥師新版的教材中,將平喘藥分為了 2腎上腺素受體激動劑,m膽鹼受體阻斷劑,黃嘌呤類藥物,過敏介質阻滯劑,吸入型腎上腺皮質激素,白三烯調節劑共6大類,需要掌握的基礎知識如下 2腎上腺素受體...

中醫中的 膏淋 是什麼病,中醫膏淋西醫怎麼解釋是什麼病理

分享知識分享愛 證候名,以小便渾濁如米泔水,或滑膩如脂膏為特徵。因溼熱蘊於下焦,氣化不利,脂液失於約束 腎氣虧虛,下元不固,脂液下洩所致。本證分虛實。實者伴尿道灼熱疼痛 虛者伴頭暈乏力,腰痠腿軟。 前列腺增生,尿尿後白膏很多,中醫膏淋西醫怎麼解釋是什麼病理 淺介藍 若溼熱蘊久,阻滯經脈,脂液不循常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