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心肺腎脾所對應的五行是什麼,心肝脾肺腎有對應的五行,有對應的神獸嗎?

時間 2021-05-04 06:31:20

1樓:匿名使用者

無行 木 火 土 金 水

五臟 肝 心 脾 肺 腎

五腑 膽 小腸 胃 大腸 膀胱

一、五行在木(免疫系統):所對應的五臟為肝;五腑為膽;在竅為目(肝走眼),肝不好常影響到眼睛,如兩目乾澀、視力模糊、夜盲或迎風流淚等;在體為筋和指甲,肝的陰血不足,筋失所養,常表現為筋力不健、運動不利、手腳顫抖、肢體麻木、甚至痙攣。肝血充足,指甲堅韌明亮、紅潤光澤。

反之,指甲軟薄、沒有光澤,甚至變形脆裂;在志為怒(怒傷肝);五味喜酸;五色為臉色發青。

二、五行在火(迴圈系統):所對應的五臟為心;五腑為小腸;其它器官主要有血管、腦、甲狀腺和甲狀旁腺;在竅為舌,舌為心之苗,心功能正常,舌體紅潤靈活,味覺靈敏,語言流利。反之,則舌卷、舌硬、口吃甚至失語等;五體在臉,心氣不足,面色晦滯,血虛則面色無華,血淤則面色青紫等;在志為喜(大喜傷心);五味喜苦;五色為臉色發紅。

三、五行在土(消化系統):所對應的五臟為脾;五腑為胃;其它器官主要有胰腺和十二指腸;在竅為口、唇。脾胃不好,會出現口淡無味、口甜、口膩、口苦甚至口臭、口瘡等;在體合肌肉,脾胃功能不好,會致肌肉瘦弱無力;在誌為思、思慮過度(思傷脾);五味喜甘(甜);五色為臉色發黃。

四、五行在金(呼吸系統):所對應的五臟為肺;五腑為大腸;其它器官主要有鼻、氣管、支氣管;在竅為鼻,鼻、喉乃呼吸的門道,故有「脾為肺之竅」之說。如肺寒則鼻流清涕,肺熱則涕黃濁,肺燥則鼻乾等;在體合皮(膚)毛(發),肺功能弱,則**粗糙,毛髮無光澤;在誌為悲憂(悲傷肺);五味喜辛辣;五色為臉色發白。

五、五行在水(泌尿系統):所對應的五臟為腎;五腑為膀胱;其它器官主要有***官、腎上腺、性腺;在竅為耳和二陰(腎走耳),腎功能衰退會出現耳鳴、甚至耳聾。腎功能不好,則有尿頻、遺尿、尿失禁、尿少或尿閉;在體合骨(腎主骨),腎功能不好,骨軟無力、骨質脆弱、牙齒不牢、易於骨折等;在志為恐(恐傷腎),易受驚嚇;五味喜鹹;五色為臉色發黑。

2樓:匿名使用者

肝,心,脾,肺,腎對應五行是木,火,土,金,水

3樓:每日養生論談

仁義禮智信-肝心脾肺腎:五常與五臟的對應關係!

人體心肝脾肺腎在陰陽五行金木水火土中各屬什麼?

心肝脾肺腎有對應的五行,有對應的神獸嗎?

4樓:左輪≠寂寞

這個你說的是五行 神獸對應的是四個方位 就是東南西北

人體五臟對應的五行?

5樓:藥調淑女

在我們的身體裡,腎屬水,肝屬木,心屬火,脾屬土,肺屬金。按五行裡面五行生剋的規律,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

6樓:飛行蓮花

金木水火土所對應來的五臟為肺肝自腎心脾。bai五臟之間的陰陽相生關係du是:肝生心zhi——就是木生火,肝藏dao血用以濟心;心生脾——就是火生土,心之陽氣用以溫脾;脾生肺——就是土生金,脾運化水穀之精氣可以益肺;肺生腎——就是金生水,肺氣清肅則津氣下行以滋腎;腎生肝——就是水生木,腎藏精以滋養肝的陰血等等。

五臟之間的陰陽相剋是這樣的:肺(金)的清肅下降,可抑制肝(木)陽的上亢——金剋木;肝(木)的條達,可以疏瀉脾(土)的壅滯——木剋土;脾(土)的運化,可以防止腎(水)水的氾濫——土剋水;腎(水)陰的上濟,可以制約心(火)陽亢烈——水剋火;心(火)的陽熱,可以制約肺(金)的清肅太過——火剋金。

7樓:蘇寄蕾桓舒

,肝具有條暢情志,疏洩氣機(指氣的運動狀態)的作用,與木的特性相類似,故屬木版,心具有權

推動血液的執行和溫煦機體的作用,與火的特性相類似,故屬火,脾具有運化飲食精微,造血,免疫等功能,是人體各組織器官營養物質的**,與土的特性相類似,故屬土,肺具有呼吸,交換物質以及沉降氣機的作用,與金的特性相類似,故屬金,腎具有排洩小便,調節人體水分平衡的作用,與水的特性相類似,故屬水。

8樓:匿名使用者

心肝脾肺腎 對應為 火木土金水

9樓:汴芳

肝心脾肺腎分別對應木火土金水

10樓:匿名使用者

肺為金,肝為木,腎為水,脾為土,心為火。

11樓:無所謂

肝對木心對火

脾對土肺対金腎對水

五臟,六腑指的是什麼所對應的五行是?

12樓:匿名使用者

人體與五行學說

人體器官分為「五臟」、「六腑」。

「五臟」為心、肝、脾、肺、腎等,皆屬陰。

「六腑」為膽、胃、大腸、小腸、膀胱、三焦等,皆屬陽。

人體中有精、氣、神三寶。生理活動歸納為:一生、二齣、三入、四公升、五降、六歿等功能。

人有陽氣與陰氣,若陽氣虛弱則病顯虛寒症,若陰氣虛弱則病顯虛熱病。故曰:「陰勝則寒,陽勝則熱,陽虛則寒,陰虛則熱也。

」五行為金、木、水、火、土。五行其特性如下:

金生絢麗,變革香寶。

木生茁長,登發公升高。

水生滋潤,寒凍酷冽。

火生炎熱,燥悶引煩。

土生融和,萬物綠化。

此為之五行特性也。

肝屬木、心屬火,肺屬金,脾屬土,腎屬水。

人有五形:喜、怒、悲、憂、恐。

心生喜,肝生怒,脾生憂,肺生悲,腎生恐,依五行迴圈產生相生相剋,製化變化規律與人整體臟腑迴圈,密切相連矣。

常觀病理變化,有寒熱、表裡、虛實之疾病,其特徵如下:

發熱脈浮緊、惡寒無汗,乃病顯外感風寒表實症。

發熱脈浮緩、惡風有汗,乃病顯外感風寒表虛症。

寒熱往來、口幹唇裂、頭暈目眩、胸腹悶積,乃病顯半表半里之症。

發熱不畏冷、無時無刻出汗、口渴便秘,乃病顯裡實症。日常畏冷自汗稱之陽虛。五心煩燥、顴紅唇幹、盜汗稱之陰虛。

故疾病有陽陰之症,須觀察日常病理變化而言。五行辨陰陽,陰陽辨五行矣。以上為人體各部門與五行迴圈有密切相關也

13樓:匿名使用者

五臟六腑到底是什麼呢?中醫的五臟是指心、肝,脾、肺、腎,六腑是指膽、胃,小腸、大腸、膀胱、三焦。五臟主要是貯藏精氣,六腑壬要是消化食物,吸取其精華,排除其糟粕。

人體有五行,心屬金,肝屬木,脾屬水,腎屬火,肺屬土,為什麼有這樣的五行,是什麼意思

1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很早以前就把萬事萬物都按金木水火土進行分類,也就是所謂五行,五行相生相剋,互為轉換,這是把五行帶入人體臟器的一種說法,中醫也多以此來進行診斷。

人身之五臟五行為肺金、心火、肝木、腎水、脾土五行為人體五臟之能的五種活動現象。

茲以肺「金」為例:肺主氣、氣動即為風,風即能,金能傳熱(能),吸熱(能),散熱(能),吸入呼出含有水份的空氣,蒸發水氣,冬天口鼻可見呼出白茫茫的水蒸氣是熱熱的,為肺金受心火生熱,蒸發水氣成熱(能)所生之餘熱(能)。肺主皮毛,皮毛被全身肌膚之表,**毛孔亦司呼吸排汗散熱、吸熱、傳熱之功能,夏天熱汗多,汗亦與呼吸之散水氣同,汗多則腎排尿少,冬天汗少則尿多,是為肺「金」調節體溫、吸熱、散熱、傳熱使溫度上公升,下降為「金」的作用。

火有君火、相火、火即熱(能)自然界太陽為君火,地球的內熱為相火,心為君火,腎中之陽為相火,火藉金而傳,營養火化生熱(能),心主血液,主全身熱的能源,運動心跳加速,則肺呼吸加速呼吸空氣,以散心火所生之熱,風斷即氣絕,氣絕即身死,人死體溫散失,體溫即是火,身體驟冷,皮肉腐爛,「水」汁無火蒸動氣化而流失。

木為生火之源,肝為木,肝主筋脈,護衛血液,使血液有溝渠(血管)可循,不致火熱(能)氾濫,內經言:「肝臟血,臥則血歸於肝(即肝如電流之充電)」,醒後肝血源源不斷**心臟利用,心因以產生活力(火),***心臟血液,肝血盡則疲倦欲睡,睡醒則肝如充電般充血而體力恢復。b型肝炎因肝受感冒化學藥物中毒與風寒所阻,致肝不能充血,血不能歸於肝,則肝無血以**心臟(火)使用,故人始終疲倦嗜臥,醒則口苦口幹,肺金吸熱散熱太快,消耗心火所生之熱,皆足以令肝血加速枯竭,致肝所主之筋脈,受風寒不能護衛血液迴圈,而筋骨痠痛,甚至抽筋,故內經雲:

「諸風掉眩,皆屬於肝。」是為木生火,而金剋木。

腎為水髒,中醫學上的補「腎」壯「陽」,「陽」為生命的生生之能,「腎」為生命之始,「補腎」是補生命之源亦即是補全身,「壯陽」即是強化生命的生生之能源,男女皆可補腎壯陽,而不是狹義的補男人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心屬火。

肝屬木。

脾屬土。

腎屬水。

肺屬金。

問為什麼,可以看看《黃帝內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