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官對應哪五臟,五官與五臟的對應關係是什麼

時間 2021-05-04 06:30:11

1樓:丹葛市小宸

口是食物進入的門戶,故與脾胃相關。從嘴唇的外觀,即可看出一些脾胃問題。比如,嘴唇發烏,可能是脾胃虛寒;嘴唇顏色過紅,可能是脾胃有火;如果嘴唇蒼白,可能存在體內氣血不足、營養不良、貧血、脾胃功能低下等問題;如果口角潰爛,可能是脾胃過熱所致。

鼻子是呼吸的通道和器官,故與肺相關。如果鼻子看起來很紅,可能是肺熱所致,也可能是內火旺盛所致。鼻子出血或異常乾燥,則可能是由於體內陰氣不足,陽氣過盛所致。

眼睛是最重要的感覺器官,所謂「肝開竅於目」,眼睛與肝臟密切關聯,得了肝病就會表現在眼睛上,出現雙目發黃、兩個眼角發青。眼睛看不清東西,可能與肝血不足有關;如果出現眼睛發紅發脹的情況,可能與體內肝火旺盛有關;如果眼睛發乾,可能是陰血不足所致。

耳朵是聽覺器官,《黃帝內經》裡有「腎開竅於耳」的說法,因而得腎病的人會出現耳聾、耳鳴症狀,反之,如果聽力敏銳,說明腎器官較好。

舌頭是味覺器官,與心臟關聯。如果舌尖顏色很深,可能是心臟有火;如果出現淤血、淤斑,可能是血迴圈不好;舌頭長瘡,可能是心火過旺,與飲食和心情都有關。有些心臟疾病還會導致舌頭不靈活、舌蜷縮等問題。

2樓:8lt9sr鼧

您好!問題分析:中醫上的五官指的是:目,舌,口,鼻,耳。五臟是指:心,肝,脾,肺,腎。其中,目對應肝,舌對應心,口對應胃,鼻對應肺,耳對應腎。

指導建議:五臟六腑是相表裡的,心與小腸相表裡、腎與膀胱相表裡、肝與膽相表裡、脾與胃相表裡、肺與大腸相表裡。

祝您健康!

五官與五臟的對應關係是什麼

3樓:手機使用者

中醫理論博大精深,《黃帝內經》上說:"有諸於內,必諸於外"大體意思就是說體內所具有的必定會通過體外表現出來,那麼通過這一論斷我們就可以理解中醫可以通過望來診斷疾病了。 中醫認為,人體五官與五臟之間存在著密切的聯絡,通過觀察五官的表現就可以知道五臟的健康狀況。

那麼,,怎樣觀察五官而知五臟健康呢? 中醫所說的五官,即口、眼、耳、鼻、舌;五臟,即心、肝、脾、肺、腎。《黃帝內經》提出,心開竅於舌、脾開竅於口、肺開竅於鼻、肝開竅於目、腎開竅於耳。

也就是說,通過觀察五官的異常情況,就能了解心、肝、脾、肺、腎可能存在的病變。 腎開竅於耳 腎氣通於耳,腎和,則能聞五音矣。也就是說,腎氣足者聽力好。

在病理方面,若腎精虧虛,則腦髓不足,容易出現頭暈、耳鳴、聽力下降等症狀。另外,老年人出現的聽力減退、耳聾失聰等衰老表現,也與老人腎氣較弱關係密切。所以,聽力較差的人可以考慮補補腎氣。

心開竅於舌 心氣通於舌,心和,則舌能知五味矣;而舌也能靈敏地反映出心的功能狀態。心陽不足,則舌胖嫩或紫暗;心陰不足,則舌紅絳;心血虛,則舌暗淡;心火上炎,則舌紅爛、生瘡、疼痛;心血淤阻,則舌紫暗或有淤斑;心主神志功能異常,則會出現語言障礙,導致說不清話。 肝開竅於目 視力的好壞有賴於肝氣的疏洩和營養。

中醫講肝藏血,而血又是眼睛活動最直接的物質基礎,所以肝血的盛衰會直接影響到視覺功能。若肝血不足,目失所養,則兩眼昏花、視物不明,出現夜盲等問題;若肝經火盛,可見眼紅腫痛;肝陰虛,可致眼糊乾澀,或也可見眼珠不靈活、斜視等;肝氣鬱結過久,則能導致口苦目眩。 肺開竅於鼻 肺氣通於鼻,肺和,則鼻能知香臭矣。

肺主呼吸,鼻為呼吸出入的門戶,所以鼻子要想發揮正常的通氣和嗅覺功能,就必須依賴肺氣調和、呼吸順暢。另外,「肺主氣」的功能還有供給鼻子營養、保證鼻子通暢、預防鼻病的作用。肺的某些疾病表現也常反映在鼻子上。

如外感風寒影響到肺,就會鼻塞流涕;肺有燥熱,則鼻孔乾澀。反之,如果鼻出現以上異常變化,即可推斷肺臟病變。 脾開竅於口 口唇者,脾之官也。

唇是口的組成部分,被認為是脾的外在表現之處。當脾氣健運、氣血充足時,口唇得養,則唇紅潤澤;若脾失健運、氣血虧虛,唇失所養,則唇色淡白,或萎黃無光。飲食口味及食慾也與脾的運化功能有密切關係,如口淡無味、唇淡無澤,多為脾氣虧虛,氣血不足;口中黏膩,吃東西不香,或嘴裡髮甜,多為脾胃濕熱;若口中泛酸,則為肝脾不和;若唇腫、口瘡、糜爛而痛,多為脾熱或脾火。

總之,五官與五臟的對應關係十分緊密,平日多觀察五官的變化,就可以間接地知曉五臟是否出現病變了。當然,臨床並不能只以來五官與五臟的對應關係來診斷疾病,還應該結合其他方法綜合判斷。

五臟六腑分別對應的外觀部位是哪些?

4樓:在東嶽廟放風箏的銀木

五官分別是耳朵、眼睛、鼻子、嘴唇、舌頭。 五臟分別為心、肝、脾、肺、腎。 六腑分別為膽、胃、小腸、大腸、膀胱、三焦。

而五臟六腑是相表裡的,心與小腸相表裡、腎與膀胱相表裡、肝與膽相表裡、脾與胃相表裡、肺與大腸相表裡。 五官中的耳朵對應五臟中的腎、六腑中的膀胱,眼睛對應五臟中的肝、六腑中的膽,鼻子對應五臟中的肺、六腑中的大腸、嘴唇對應五臟中的脾、六腑中的胃,舌頭對應五臟中的心、六腑中的小腸。 而六腑中僅剩的三焦則是最大的乙個腑,應對於人的肌肉與**。

中醫:五官分別對應哪個臟腑

5樓:樹夢苼

。中醫理論認為,五官對五臟,五臟是否健康會通過面部反映出來。換句話說,通過觀察五官,即口、眼、耳、鼻、舌,可檢視五臟是否健康。

那麼,五官分別對應哪個臟腑呢?下面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根據中醫「全息理論」,臉上「五官」(口、眼、耳、鼻、舌)表現與人體「五臟」(心、肝、脾、肺、腎)的健康狀況息息相關。

口與脾胃口是食物進入的門戶,與脾胃相關。從嘴唇的外觀,即可看出一些脾胃問題。比如,嘴唇發烏,可能是脾胃虛寒,嘴唇顏色過紅,可能是脾胃有火,如果嘴唇蒼白,可能存在體內氣血不足、貧血、營養不良、脾胃功能低下等問題,如果口角潰爛,可能是脾胃過熱所致。

鼻與肺鼻子是呼吸的通道和器官,與肺相關。如果鼻子看起來很紅,可能是肺熱所致,也可能是內火旺盛所致。鼻子出血或異常乾燥,則可能是由於體內陰氣不足,陽氣過盛所致。

眼睛與肝眼睛是最重要的感覺器官,所謂「肝開竅於目」,眼睛與肝臟密切關聯,得了肝病就會表現在眼睛上,出現雙目發黃、兩個眼角發青。眼睛看不清東西,可能與肝血不足有關,如果出現眼睛發紅發脹,可能與體內肝火旺盛有關,如果眼睛發乾,可能是陰血不足所致。耳朵與腎耳朵是聽覺器官,《黃帝內經》裡有「腎開竅於耳」的說法,因而得腎病的人會出現耳聾、耳鳴症狀,反之,如果聽力敏銳,說明腎器官較好。

舌與心臟舌頭是味覺器官,與心臟關聯。如果舌尖顏色很深,可能是心臟有火,如果出現淤血、淤斑,可能是血迴圈不好,舌頭長瘡,可能是心火過旺。有些心臟疾病會導致舌頭不靈活、舌蜷縮等問題。

鳳凰中醫提醒,除了五官能反映身體健康狀況外,其他部位如人中、印堂等都可反映身體健康狀況。當發現異常反應時,應及時就醫。

五官分別對應的是哪五臟哪六腑?

6樓:紅蓮總受

心開竅於舌,脾開竅於口,肝開竅於目,肺開竅於鼻,腎開竅於耳。心與小腸相表裡,脾與胃相表裡,肝與膽相表裡,肺與大腸相表裡,腎與膀胱相表裡。這就是五官與五臟六腑的關係。

滿意請採納

7樓:霞姐的時光機

五官代表五臟六腑的什麼:五官被稱作疾病警報器,反應身體的健康

8樓:匿名使用者

心對應舌, 脾對應口, 肝對應目, 肺對應鼻, 腎對應耳。 心與小腸對應, 脾與胃對應, 肝與膽對應, 肺與大腸對應, 腎與膀胱對應。

9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臟象中 髒有:肝、心、脾、肺、腎 腑有:膽、小腸、胃、大腸、膀胱、三焦 而各髒又與腑相互表裡聯絡,分別是 肝與膽表裡、心與小腸表裡、脾與胃表裡、肺與大腸表裡、腎與膀胱表裡 臟病可累及腑病,反過來腑病也可累及髒 在五臟中,又有開竅一說 肝開竅於目,其華在爪;心開竅於舌頭,其華在面;脾開竅於口、其華在唇;肺開竅於鼻;腎開竅於耳和二陰,其華在發。

(其華的意思是指從那個部位上可以看出對應臟腑的病變與健康,如腎其華在發,那麼從頭髮可以看出乙個人腎臟的健康。) 這就是中醫裡五臟六腑與外部五官之間的聯絡 如果還有需要,我很樂意再次給您解答 謝謝!

10樓:匿名使用者

五官分別是耳朵、眼睛、鼻子、嘴唇、舌頭。 五臟分別為心、肝、脾、肺、腎。 六腑分別為膽、胃、小腸、大腸、膀胱、三焦。

而五臟六腑是相表裡的,心與小腸相表裡、腎與膀胱相表裡、肝與膽相表裡、脾與胃相表裡、肺與大腸相表裡。 五官中的耳朵對應五臟中的腎、六腑中的膀胱,眼睛對應五臟中的肝、六腑中的膽,鼻子對應五臟中的肺、六腑中的大腸、嘴唇對應五臟中的脾、六腑中的胃,舌頭對應五臟中的心、六腑中的小腸。 而六腑中僅剩的三焦則是最大的乙個腑,應對於人的肌肉與**。

以上便是我對您所提出的問題作出的回答,謝謝。

五官端正是指哪五官?五官端正的五官指什麼

五官 是相學上的東西。所謂的 五官 指的就是 耳 眉 眼 鼻 口 等五種人體器官。而且在相學上,分別被賦予一種名詞如下 1 耳 名為 採聽官 2 眉 名為 保壽官 3 眼 名為 監察官 4 鼻 名為 審辨官 5 口 名為 出納官 五官端正的五官指什麼 1 眉眉指眼上方的弓或嵴,亦指生長在這條嵴上的眉...

五官分別是哪五官?五官分別是指哪些?

第一種 相學上的說法 大家常常說 那個人的 五官 怎樣怎樣 這個人的 五官 怎樣怎樣 但是大家不見得很清楚什麼是 五官 其實 五官 是相學上的東西。所謂的 五官 指的就是 耳 眉 眼 鼻 口 等五種人體器官。而且在相學上,分別被賦予一種名詞如下 1 耳 名為 採聽官 2 眉 名為 保壽官 3 眼 名...

五官科是哪五官?耳鼻眼口,五官科是哪五官

傅盼易 問題分析 五官科包括耳鼻喉科,眼科,口腔科就是這幾個科室的,如果需要檢查一下五官科的話,建議選擇相應的科室,因為五官科內也是分著的。意見建議 生活規律 勞逸結合,保持和諧的性生活。注意休息,防寒保暖,防感冒,調節情志,防止情緒波動。多運動,防止肥胖提高免疫力。五官科是哪五官 海音同濟 所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