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腎氣

時間 2021-05-04 06:31:20

1樓:步新楣

腎氣是中醫名詞,多考慮腎氣不足,腎氣不足,中醫又分為:腎氣不固和腎不納氣。 腎氣不固:

臨床表現是:腎虛中重在下元不固。面白神疲,聽力減退,腰膝痠軟,小便頻數而清,或尿後餘瀝不盡,或遺尿等。

男子滑精**,女子帶下清稀,或胎動不安。舌淡苔白,脈沉弱。其證候分析為:

腎氣不固乃腎氣虧虛所致。腎藏元陰元陽,為人體生長發育之根,臟腑機能活動之本,腎氣虛則機能活動減退,故見聽力減退諸症。腎虛精關不固,故滑精**;帶脈失固,而見胎動不安等症。

舌淡苔白,脈沉弱乃為腎氣虛衰之象。 腎不納氣: 臨床表現是:

腎虛尤見呼多吸少,動則尤甚,為本證特點,兼有肺氣不足表現。腰膝痠軟,舌淡苔白,脈沉弱。其證候分析為:

腎虛攝納無權,氣不得歸元,故見咳喘,呼多吸少,氣不得續,動則尤甚;腎虛骨骼失養,故見腰膝痠軟;肺腎氣虛,衛外不固則自汗,機能活動減退,或神疲聲音低怯。舌淡苔白,脈沉溺,均為肺腎氣虛之證。 腎氣不固 腎氣不足則元氣無根導致腎不納氣、呼吸氣短。

腎氣虛,腎不納氣的特點是乏力、吸氣困難、呼多吸少、神疲乏力,以及腰痠膝軟、尿多便稀、遺精、帶少。 養生原則是固攝腎氣。 應該避免過勞。

日常可食核桃、枸杞、何首烏、熟地、六味地黃丸,大補之藥如人參、核桃等。 —— 衛虛失御 腎氣虛導致衛氣不足,從而形成正氣不足,正不勝邪,因而易生病。因人體的營氣與血,循行於血管內而營養周身,而衛氣獨行於脈外,作用是防禦。

衛氣不足則免疫力下降,而衛氣又受腎氣的影響。 腎虛衛氣不足的特點是頭昏乏力、腰痠膝軟、尿多、怕冷、經常傷風感冒流清涕。 可多吃枸杞、核桃,或六味地黃丸、何首烏片,或人參泡水服。

2樓:紫晴聊養生

腎氣不足,白髮多,1碗黑芝麻粥,養肝腎、補氣血、腎氣足!

3樓:田旋荊璟

人體內不存在一種非物質的純功能之氣,在中醫學裡氣是一種活力很強的精微物質。因此氣是物質與功能的辯證統一。腎氣由腎精化生,廣義腎氣指的是腎臟的功能活動,包括了腎陰、腎陽。

狹義腎氣指的是腎臟的功能活動中起固摂、封藏作用的部分,一般講的腎氣不固,指的是狹義腎氣。牡蠣對腎氣養護有很大作用,可服用曼士威牡蠣精華片來補充腎氣,長期服用有很大見效。

臉頰凹陷是腎氣不足 為什麼臉頰凹陷

臉頰凹陷有可能是腎氣不足,如果是腎氣不足原因導致,還會伴隨耳鳴耳聾 腰膝痠軟 頭暈眼花等症狀,出現臉頰凹陷也有可能是因為身體虛弱 久病重病導致,如果急性發病跟腹瀉或者是嘔吐有很大關係,會導致脫水。可以通過以下方法來改善腎氣不足的狀況 1 吃植物的種子。在這裡說的吃植物的種子不是說生吃種子,而是多吃植...

補腎氣腎精虧吃什麼中藥最好

醫書老師 枸杞籽 紅棗 黑公尺 黑芝麻 韭菜籽 肉蓯蓉 制首烏 南瓜籽 黑豆 淮山藥 小公尺 核桃仁 芡實 長沙中山諮詢 由於現代人生活壓力比較大,生活節奏比較快,生活不規律,平時愛熬夜等因素,所以很大一部分人群有腎虛的症狀,市面上能夠補腎固精的中成藥是比較多的,比較常用的有固精補腎丸,五子衍宗丸 ...

金匱腎氣丸和六味地黃丸一起吃嗎,金匱腎氣丸和六味地黃丸可以一起吃嗎?

傳說傷鴕筏 病情分析 你好,如非 需要,一般兩者不一起服用,金匱腎氣丸以 腎陽虛為主的,有溫補腎陽的功效,而六味地黃丸是以 腎陰虛為主的,能滋補腎陰。如果有出現腎陰陽俱虛時可以暫時的服用。意見建議 腎陽虛的症狀可表現為為腰膝痠軟 畏寒肢冷,甚至還有水腫,也就是說表現為 虛寒 的症狀 腎陰虛的症狀可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