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菜的營養價值

時間 2021-05-04 04:19:02

1樓:碩菲縱羅

營養及藥用價值

大白菜的營養價值很高,含蛋白質、脂肪、膳食纖維、水分、鉀、鈉、鈣、鎂、鐵、錳、鋅、銅、磷、硒、胡蘿蔔素、尼克酸、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

c還有微量元素鉬。由大白菜營養豐富,味道清鮮適口,做法多種,又耐貯藏,所以是我國人們常年食用的蔬菜。[nextpage]

大白菜還有一定的藥用功效,《本草綱目拾遺》中說大白菜「甘渴無毒,利腸胃。」祖國醫學認為,大白菜味甘,性平,有養胃利水、解熱除煩之功效,可用於治感冒、發燒口渴、支氣管炎、咳嗽、食積、便秘、小便不利、凍瘡、渍瘍出血、酒毒、熱瘡。由於其含熱量低,還是肥胖病及糖尿病患者很好的輔助食品;含有的微量元素鉬,能阻斷亞硝胺等致癌物質在人體內的生成,是很好的防癌佳品。

2樓:匿名使用者

水果中蛋白質含量一般不到1.5%,不含脂肪或脂肪含量很少,除香蕉含澱粉較高外,一般含醣類6%—25%,其中主要是葡萄糖、果糖和蔗糖,其比例因種類不同而各異。此外,水果中還含有多種有機酸(如檸檬酸、酒石酸和蘋果酸等)、單寧、果膠、纖維素和芳香物質,使它們各自具有特殊的風味和品質。

水果是人體維生素和無機鹽的重要**。其中許多新鮮水果是維生素c的良好**,以鮮棗中維生素c含量最豐富,是其他水果的幾十倍甚至上百倍。蘋果、梨、杏等中的維生素c的含量則較低,每百克中維生素c的含量通常在五毫克以下。

紅黃色水果中,如柑橘、杏、菠蘿、柿子等,均含有較多的胡蘿蔔素。水果還是鈣、磷、鐵、銅、錳等無機鹽的良好**,其中的鐵和銅容易被吸收利用,可做為貧血病人的食療用品。

水果中的有機酸、芳香物質、果膠及纖維素,可刺激胃腸道蠕動和消化腺的分泌,引起人們的食慾,有助於食物的消化吸收和排洩。有機酸的存在使水果的ph值較低,故對維生素c的穩定性有保護作用。各種水果中還含有一定的酶,如木瓜蛋白酶、菠蘿酶等,能促進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許多野果因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胡蘿蔔素和生物類黃酮而受到人們的重視,如金櫻子(野薔薇)每百克維生素c高達1500—3000毫克,獼猴桃每百克含維生素c40—400毫克,最高的可達2000毫克,刺梨維生素c含量比柑橘等水果高出50—100倍,沙棘中含有較多的胡蘿蔔素和維生素e,獼猴桃果汁在模擬胃液條件下,能阻斷n=亞硝基化合物的合成等。這些野果可以加式成各種製品,是食物新資源中的重要組成部分,特別是它們所含特有成分在營養及保健上的作用,正在被人們進行著廣泛和深入的研究。野果資源的充分開發和利用,將給我們帶來巨大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3樓:匿名使用者

白菜富含維生素c、葉綠素、胡蘿蔔素、礦物鹽等,還含有少量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膳食纖維。每100克可食部分中含水分94克、蛋白質1.7克、胡蘿蔔素250微克、維生素c47毫克、鈉89毫克。

白菜可烹飪成各種菜餚,也可幹製成菜幹或者醃漬品。白菜的莖葉均可食用,其中的粗纖維可以促進胃腸蠕動,防治便秘。白菜種籽油中含有芥酸、亞油酸、亞麻酸等,是人體必需的脂肪酸。

大白菜性甘平,歸胃經。古代流傳的食療方法有,白菜心加白蘿蔔加適量的紅糖,燉湯可**感冒;白菜加豆腐皮加紅棗燉湯,**肺燥咳嗽等。脾胃虛弱者不建議食用過多。

aqui te amo。

4樓:第2問

大白菜又稱結球白菜、黃芽菜,古稱菘菜,屬十字花科。起源於我國,是我國特產之一,當代以山東、京津、河北等地的產品最著名。大白菜為高產蔬菜,一般畝產7000~15000公斤,因此能以低廉的**大量**。

大白菜營養豐富,柔嫩適口,品質佳,耐貯存,我國南北方都有大白菜栽培,特別是北方栽培量很大。大白菜是秋季生產、冬季上市最主要的蔬菜種類,因此大白菜有「菜中之王」的美稱。

隨著科技的不斷發展,彩色「大白菜」已在陝西培育成功,並正在著手大面積推廣生產。這種呈鮮黃色或橙黃色的大白菜不僅外觀漂亮,而且質地脆嫩,口感極佳,營養價值遠遠高出傳統大白菜。總胡蘿蔔素含量比普通大白菜要高出約5倍,維生素c含量也要較普通大白菜高出約60%。

在人們對食品要求越來越高的今天,它必將比傳統的大白菜更受老百姓的青睞。

二、生物學特性

1、根 大白菜為淺根直根系,主根上著生兩列側根,主、側根上分根很多,形成很密的吸收網。大白菜根系雖較發達,但多為水平生長,主要根群分布在距地表30~35cm的根層中。

2、莖 營養生長時間,莖部縮短,節間段,每節發生根出葉一枚,腋芽不發達。進入生殖生長時期抽生花莖,高60~100cm,其上可以發生多次分枝。

3、葉 大白菜全株先後發生的枝葉,有以下異態異型:子葉雙枚,對生,腎形,基生葉兩枚,對生,與子葉垂直呈十字形,葉片為長橢圓形,又稱出生葉;中生葉著生於短縮莖中部,包括幼苗葉和蓮花座葉,葉互生,葉片寬大,有明顯的葉翹,無明顯的葉柄;頂生葉互生,著生在短縮莖頂端,構成頂芽。

4、花、果實及種子 總狀花序,完全花,花萼、花瓣均四枚,十字型排列。花瓣黃色或淺黃色。花絲基部生有蜜腺,屬異花授粉作物。果實為長角果,成熟時縱裂。

三、主要品種及特性

大白菜是我國的原產蔬菜,又是我國居民日常生活中占居首要地位的蔬菜種類,其型別的多樣,品種的豐富,只有少數幾種蔬菜可以與之相比。據統計,我國現有大白菜地方品種達1000餘種,而且又有開發培育的新品種不斷湧現,不能一一贅述。按品種可分白口菜、青口菜、青白口菜三類,根據生長期不同,分為春大白菜、夏大白菜、秋大白菜,即早、中、晚熟三類。

春大白菜的適量種植可以有效的調節初夏淡季**,增加市場花色品種,對蔬菜周年**具有重要意義。但各地春季時間長短不一,往往氣候變化較大,難於準確**,真正適合於大白菜生長的期限較短,春季的氣溫變化是由低到高,符合大白菜生殖生長的需要,卻不適合營養生長的需求,所以春大白菜的栽培種植如果處理不當,往往會帶來一系列的困難和問題。

夏大白菜也稱作早熟大白菜,耐熱性強,生育期短,從播種到包心收割僅需55~60天左右。在7月中下旬到8月份播種,可在9月上旬到10月中旬收割上市。由於夏大白菜生育期正值炎熱乾旱季節,所以要多澆水,要防治各種病蟲害危害。

蟲害以蚜蟲、跳岬、萊蛾、萊青虫等危害較為嚴重。病害以軟腐病危害最重,如不及時採收,採收前5~7天停止澆水,包心

八、九成即可採收上市,否則會加重軟腐病的危害。

秋大白菜則是根據大白菜的生長發育規律和環境條件的要求,適當晚播,一般在立秋後播完,以躲過夏末秋初的高溫期,生長週期較長。苗期一般在立秋到白露前 ,包心期在秋分到立冬,蓮座期為白露前到秋分,包心期是秋分到立冬。一般在l1月初即立冬前最低氣溫下降到零度左右時及時砍菜,在無嚴重霜凍氣候出現時,可採取擱菜促包心措施,適當推遲砍菜日期。

雖然可在不同時期種植,其實大白菜也有適宜的生長週期。一般來說,種植期:適宜種植的月平均溫度15~18℃,最高21—~24℃,最低7℃。

發芽期:一般在20~25℃發芽快而健壯,26~30℃發芽迅速但幼苗瘦弱,高於30℃生長不良。幼苗期:

適宜溫度為22~25℃,也能適應26~30℃。蓮座期:平均溫度17~22℃為最適宜,過高葉徒長,過低生長緩慢。

結球期:最適宜的溫度為12~22℃。包心期:

低於-3℃時易受凍害。貯存:溫度為0~2℃,相對濕度85%~90%,氣溫降至-2℃以下,菜心凍結。

四、營養及藥用價值

大白菜的營養價值很高,含蛋白質、脂肪、膳食纖維、水分、鉀、鈉、鈣、鎂、鐵、錳、鋅、銅、磷、硒、胡蘿蔔素、尼克酸、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 c還有微量元素鉬。由大白菜營養豐富,味道清鮮適口,做法多種,又耐貯藏,所以是我國人們常年食用的蔬菜。[nextpage]

大白菜還有一定的藥用功效,《本草綱目拾遺》中說大白菜「甘渴無毒,利腸胃。」祖國醫學認為,大白菜味甘,性平,有養胃利水、解熱除煩之功效,可用於治感冒、發燒口渴、支氣管炎、咳嗽、食積、便秘、小便不利、凍瘡、渍瘍出血、酒毒、熱瘡。由於其含熱量低,還是肥胖病及糖尿病患者很好的輔助食品;含有的微量元素鉬,能阻斷亞硝胺等致癌物質在人體內的生成,是很好的防癌佳品。

五、貯藏與保鮮

目前我國北方貯藏大白菜,多以堆藏、埋藏、窖藏為主,雖然方法簡單,成本低廉,但損耗過大,貯期有限。若用冷庫貯藏,由於濕度、溫度等條件適合,貯期可以大大延長,而且損耗小,上市菜的品質也好。對大白菜進行貯藏時,最適貯藏溫度為0℃,相對濕度在98%rh以上;結球白菜最佳的貯藏條件為0℃,相對濕度95-100%rh,約可儲存1.

5~2個月。採收時受傷的白菜及病葉必須去除,儲存環境中不可有乙烯存在,在1%的低氧儲存時可以延長其儲存期限。

目前貯藏大白菜主要採用通風庫貯藏和窖藏,也有落地堆放或埋藏的。但不論那種貯藏均會產生腐爛與脫幫現象。腐爛是由於微生物的侵染引起的,原因有二,一是田間帶病,二是溫濕度不當。

因此在貯藏時必須進行嚴格挑選,剔除病株,及時改善貯藏條件,保持空氣流通,加強消毒防腐措施來抑制微生物活動。而蛻幫是生理現象,是葉根基部形成了離層。它與貯藏的條件密切相關,如果把溫度降低到足以減弱呼吸強度的水平上,則會減少脫幫。

因此,減少脫幫,控制溫度尤為重要。總之,貯藏大白菜必須注意溫度、濕度、通風三者的有機結合。菜場在採用「人字形」棚架貯藏時,可利用屋邊空地或水泥屋平頂臺鋪上一定的泥土,定好堆垛的位置,方向為向北向,拉繩定界,挖成攏子,二邊開溝。

攏之間留下2尺距離的空間作為走道和水溝之用。用竹竿或樹棍紮成「人字形」架子,在架子底部用竹竿(或樹條)紮成二排托架,然後把挑選好的大白菜放在托架大白菜堆好後,在堆樁上需有遮羞,以防雨淋、雪打,並可保暖。覆蓋材料與菜棵之間,用竹竿或小樹條紮成小架子隔開,既可避免覆蓋物上的水汽耙在菜上發生腐爛變質,還可通風換氣。

堆子兩頭用草包或草簾扎門,以便開關通風和檢查質量。要做到溫度、溫度、通風三者有機的結合,加強管理是關鍵。冬季以防寒、防霜、防雨、防雪為重點。

溫度一般保持在0~26℃之間為最佳.相對濕度在85~90%較為適宜。若氣溫下降刮-3℃以下,會使大白菜受凍而腐爛變質,應及時關好兩頭堆門,以防凍壞。連續下雨、下雪時,要及時清除積雪,排去積水和中午開門通氣,以防濕度過高而造成菜的腐爛變質。

立春後應以防雨.防暖為主,若氣溫公升到3℃以上時,白天應開門通風,晚上關門防寒。如果溫度公升到l0℃以上時,夜晚將門開大,讓涼風吹進,既調節了溫濕度,又使空氣新鮮,減少病菌繁殖。批發及零售菜場還可採用懸掛貯藏,即將每棵菜根留一寸半左右,用麻線或鉛絲分棵串根部結好,桂在庫房的梁上或木架上。

這樣空氣流通,受溫度、濕度和細菌傳染的影響較小但由於空氣流暢,水分易蒸發,為避免枝葉的水分擴散迅速,可在每梯菜外從根往下套一袋子,袋口松扎即可,這樣對調節溫濕度和通氣還有一定的作用

大白菜的營養價值,白菜的營養價值

粟高 1 防癌 本草綱目 中說大白菜 甘渴無毒,利腸胃 中醫認為,大白菜味甘,性平,有養胃利水,解熱除煩之功效,可用於 感冒 發熱口渴 支氣管炎 咳嗽 食積 便祕 小便不利 凍瘡 潰瘍出血 酒毒 熱瘡。由於其熱量低,還是肥胖病及糖尿病患者很好的輔助食品 含有的微量元素鉬,能阻斷亞硝胺等致癌物質在人體...

老雞的營養價值,雞的營養價值

老母雞的補益之功效更高,許多久病 瘦弱之人用來補身,尤其是畏寒風重,虛不受補者,老母雞不但能補氣補血,還可祛風。但從祛風補氣補血的功效來看,母雞愈老,功效越好。因為老母雞肉多,鈣質多,用文火熬湯,最適宜貧血患者及孕婦 產婦和消化力弱的人補養。老母雞肉蛋白質的含量比例較高,種類多,而且消化率高,很容易...

粉條的營養價值,紅薯粉條的營養價值

營養成分 編輯1.粉條裡富含碳水化合物 膳食纖維 蛋白質 菸酸和鈣 鎂 鐵 鉀 磷 鈉等礦物質 2.粉條有良好的附味性,它能吸收各種鮮美湯料的味道,再加上粉條本身的柔潤嫩滑,更加爽口宜人。紅薯粉條營養資訊 營養素每100克 熱量337.00大卡 碳水化合物 84.20克 脂肪0.10克 蛋白質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