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種植仙人掌 仙人掌有什么藥用價值和其它用途

時間 2022-10-14 13:25:07

1樓:漫步星空

仙人掌類的植物一定要疏鬆的土壤,我一般是用腐葉土加一些煤球灰(沙子也行)種。要適當的曬太陽,看見盆土很幹了,也要澆水。你是不是一直沒有澆水?

那就趕緊澆一次透水。如果是一直放在室內,那就是缺光了,趕緊搬出去見一見強光,開始幾天不要曬太陽,因為變化太大會不適應,慢慢移向有太陽的地方。以後要放在明亮的地方,土乾了要澆水,而且要澆透。

土沒有幹千萬不能澆水,水多了容易造成腐爛。

因為沒有**,很難確定品種。可能是量天尺,它是三稜的。也可能是天輪柱,它有4、5個稜

功能主治:清熱解毒,散瘀消腫,健胃止痛,鎮咳。用於胃、十二指腸潰瘍,急性痢疾,咳嗽;外用治流行性腮腺炎,乳腺炎,癰癤腫毒,蛇咬傷,燒燙傷。

**:3~10000元一株不等。  用法用量:

鮮品1~2兩;外用鮮品適量,去刺搗爛敷患處。

注意事項:刺內含有毒汁,人體被刺後,易引起**紅腫疼痛,瘙癢等過敏症狀。   別名:風尾竻、龍舌、平慮草、神仙掌、觀音刺。

性味:性寒,味苦、澀。 歸經:入心、肺、胃三經。

養生必讀

食用青刺菒是已知的含有維生素b2和可溶性纖維最高的蔬菜之一。

食用青刺菒含有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和多種微量元素,以及抱壁蓮、角蒂仙、玉芙蓉等珍貴成分,不僅對人體有清熱解毒、健胃補脾、清咽潤肺、養顏護膚等諸多作用,還對肝癌、糖尿病、支氣管炎等病症有明顯**作用。

青刺菒高鉀、低鈉、低糖,糖分含量比生菜和黃瓜還低。

仙人掌知識介紹

本品為仙人掌科植物仙人掌的根及莖。仙人掌灌木,高1~3公尺。 莖下部稍木質,近圓柱形,上部肉質,扁平,綠色,具節;每節卵形至矩圓形,長15~30厘公尺,光亮,散生多數瘤體,每一小瘤體上密生黃褐色捲曲的柔毛,並有利刺。

葉肉質細小,披針形,先端尖細,紫紅色,基部綠色,生於每個小瘤體的刺束之下,早落。花黃色,徑達7~8厘公尺,單生或數朵叢生於扁化莖頂部邊緣;雄蕊多數,數輪排列,花藥2室;雌蕊1,花柱白色,圓柱形,通常中空,柱頭6裂。漿果,肉質,卵圓形,長5~7厘公尺,紫紅色,被細硬毛;種子多數。

野生或栽培。分布雲南、四川、貴州、廣東、廣西、福建等地。同屬植物綠仙人掌亦同等入藥。

菜用仙人掌適口性較好,若切成細絲、通體碧綠透明,清香爽口,具有多種保健功效。

仙人掌營養分析

含有人體所需的18種氨基酸和多種微量元素,以及抱壁蓮、角蒂仙、玉芙蓉等珍貴成分,不僅對人體有清熱解毒、健胃補脾、清咽潤肺、養顏護膚等諸多作用,還對肝癌、糖尿病、支氣管炎等病症有明顯**作用。

仙人掌適合人群

1、中老年人,肥胖者尤宜。

2、脾胃虛弱者少食,虛寒者忌用。

仙人掌食療作用

本品味苦,性涼。入心、肺、胃三經。功效行氣活血,清熱解毒。主治心胃氣痛,痞塊,痢疾,痔血,咳嗽,喉痛,肺癰,乳癰,疔瘡,湯火傷,蛇傷。

仙人掌做法指導

1、加工前將皮、刺削皮用淡鹽水浸泡15-20分鐘,或水焯過後用清水漂一下可以去掉苦味。

2、野生的和供觀賞的仙人掌含有一定量的毒素和麻醉劑,不可隨便食用。

2樓:匿名使用者

放些透氣性好的值料 沙子得洗乾淨50%加些土地上的土普通土就行50% 混合 有條就把普通土加些蛭石 很和好 或者全用蛭石 插好放到盆裡 放置陰涼 透氣的環境一星期後澆水 一星期後在放置多。

(1)營養豐富:仙人掌中除了含有許多營養素外,還有一萬多種植物營養素,而植物營養素是目前科學家正在潛心研究,認為其效力將遠超過維他命的物質。

(2)生命力頑強:仙人掌有特別強的生存「意志力」,即使是一節脫離母株的仙人掌也能夠以無性生殖的方式繁殖。令人驚異的是,仙人掌在沒有水或泥土的環境還能存活五年或六年之久。

生機勃勃。

(3)各種營養素的「催化劑」:仙人掌的特殊成分可使各種營養素能更快速為人體吸收、利用。

(4)可增加免疫力。 見光通風的環境下養殖即可 澆水不要太勤 祝你能養活。

3樓:匿名使用者

沙養,見幹見溼,薄肥,喜光。淨化空氣,吸收二氧化碳,釋放氧氣,據說可以吸收部分輻射。可以吃,清熱去火。

仙人掌有什麼藥用價值

4樓:吃桃蘸大醬

以下是仙人掌的藥用價值:

1、降血糖:

早在20世紀初,就有人發現仙人掌的提取物具有明顯的降血糖作用。特別是對於2型糖尿病患者,能有效地的降低血糖濃度。

2、延緩衰老:

仙人掌除含有機體必須的全部氨基酸,還含有較高的zn、mn、sr、cr、cu、co等微量元素。它們是酶和維生素必須的活性因子,因其參與核酸代謝,從而影響機體的生長發育及壽命。其次仙人掌中含較高維生素e和多醣類物質,具有抗氧化能力,延緩衰老。

3、降血脂:

仙人掌所含的維生素能抑制脂肪、膽固醇的吸收,起到降低血脂的作用。

4、消炎作用:

民間常有利用仙人掌**炎症、疼痛、**瘙癢等症,是因從仙人掌中提取芳香族胺和醣類起作用。另外,仙人掌提取物對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等有抑制作用。

5樓:瘦成一導閃電呀

仙人掌味淡性寒,功能行氣活血,清熱解毒,消腫止痛,健脾止瀉,安神利尿,可內服外用**多種疾病,清代劉善術著的《草木便方》中記載,仙人掌苦澀性寒,五痔瀉血治不難,小兒白禿麻油擦,蟲瘡疥癩洗安然。

《本草求原》載:寒,消諸痞初起,洗痔。《陸川本草》記載有消炎解毒,排膿生肌的作用,用於瘡癰癤腫咳嗽的**。

《嶺南採藥錄》記載:「仙人掌焙熱熨之,用於**乳癰初起結核。《閩南民間草藥》中說,用仙人掌鮮全草適量,共搗敷患處,治透掌疔。

《廣西中草藥》載:仙人掌止瀉,治腸炎腹瀉。《閩東本草》載:

能去痰,解腸毒,健胃,止痛,滋補,舒筋活絡,療傷止血。治腸風痔漏下血、肺癰、胃病,跌打損傷。

《湖南藥物志》記載:仙人掌消腫止痛,行氣活血,祛濕退熱生肌。《中國藥植圖鑑》記載:

仙人掌外皮搗爛,可敷火傷,急性乳腺炎並治足胝。煎水服,可治痢疾。《分類草藥性》載:

專治氣痛,消腫毒,惡瘡。《貴州民間方藥集》載:仙人掌為健胃滋養強壯劑,又可補脾、鎮咳、安神。

治心胃氣痛、蛇傷、浮腫。從資料記載可以看出,仙人掌**疔瘡腫毒的作用顯著。現有報道除用於痢疾、哮喘、胃痛、腸痔瀉血外,還用於腎炎、糖尿病、心悸失眠、動脈硬化、高血壓、肥胖症及肝病的輔助**。

6樓:匿名使用者

仙人掌在中國做為藥用首載於中國清代趙學敏所著的《本草綱目拾遺》。據該書記載,仙人掌味淡性寒,功能行氣活血,清熱解毒,消腫止痛,潤腸止血,健脾止瀉,安神利尿,可內服外用**多種疾病。

仙人掌還可以用來**牛皮癬,仙人掌性味苦寒、無毒,既可食用,也能作藥用,主要有清熱解毒,散瘀消腫,行氣活血,健胃止痛,等功能。此外,仙人掌可以去除**的厚角質層,有美白肌膚的效果,刺芽果有清熱解毒的功效,而牛皮癬患者一部分患者由於內分泌失調,毒素淤積體內因此,仙人掌**牛皮癬有一定的輔助效果。

患者可以把仙人掌製成藥膏使,將仙人掌去刺,切成小塊,微火焙黃,研末,調成糊狀。用時先以溫水清洗患處,再塗以藥膏,每日兩次,就可以起到一定的療效。

7樓:平安田廚

你好,我老婆是膽囊癌患者,聽說仙人掌能治癌症,是真的嗎?

8樓:胖小雅的雅

行氣活血,清熱解毒。治心胃氣痛,痞塊,痢疾,痔血,咳嗽,喉痛,肺癰,乳癰,疔瘡,湯火傷,蛇傷。

9樓:匿名使用者

**扁桃體炎外敷,不可內服,有清熱,解毒,的作用

10樓:匿名使用者

仙人掌含有維生素、蛋白質、鐵等多種有益於人體的成分。近年來,許多國家已開始用仙人掌**動脈硬化、糖尿病和肥胖病,並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據說,這主要是由於仙人掌所含的維生素能抑制脂肪和膽固醇的吸收,並可以減緩對葡萄糖的攝取。

食用仙人掌的營養十分豐富,它含有大量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具有降血糖、降血脂、降血壓的功效

11樓:糖炒栗子

三十四你舒服舒服都是

12樓:柳汐23478心鑫

仙人掌,還有許多藥用價值,仙人掌是多肉累植物,可以清熱解毒,仙人掌內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蛋白質微量元素多醣,蘋果酸樹脂等等,可以延緩衰老,提高免疫力的作用,促進細胞再生,促進傷口癒合的作用

13樓:匿名使用者

1、降血糖:

早在20世紀初,就有人發現仙人掌的提取物具有明顯的降血糖作用。特別是對於2型糖尿病患者,能有效地的降低血糖濃度。

2、延緩衰老:

仙人掌除含有機體必須的全部氨基酸,還含有較高的zn、mn、sr、cr、cu、co等微量元素。它們是酶和維生素必須的活性因子,因其參與核酸代謝,從而影響機體的生長發育及壽命。其次仙人掌中含較高維生素e和多醣類物質,具有抗氧化能力,延緩衰老。

3、降血脂:

仙人掌所含的維生素能抑制脂肪、膽固醇的吸收,起到降低血脂的作用。

4、消炎作用:

民間常有利用仙人掌**炎症、疼痛、**瘙癢等症,是因從仙人掌中提取芳香族胺和醣類起作用。另外,仙人掌提取物對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等有抑制作用。

擴充套件資料:

仙人掌營養分析

含有人體所需的18種氨基酸和多種微量元素,以及抱壁蓮、角蒂仙、玉芙蓉等珍貴成分,不僅對人體有清熱解毒、健胃補脾、清咽潤肺、養顏護膚等諸多作用,還對肝癌、糖尿病、支氣管炎等病症有明顯**作用。

在每100g可食仙人掌中,約含維生素a 220μg,維生素c 16mg,蛋白質1.6g,鐵2.7mg,可以產生25~30千卡的熱量。

仙人掌有哪些藥用價值?

1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仙人掌不僅可供觀賞,而且翠綠的嫩莖營養豐富,可做成各種清脆回可口的冷盤,更重要的還具答有藥用價值。我國古書《宋圖經本草》上記載:「仙人掌味微苦而無毒,與甘草浸酒服,治腸痔,瀉血」。

明代黃佐著《仙人掌賦序》中稱仙人掌,為「奇草」。「久服輕身延年」。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一書中,用仙人掌「焙末油調,摻小兒白禿瘡」。

在我國民間,也有不少用仙人掌**疾病的小偏方。

我用仙人掌嫩莖(1~2年生)加明礬,外敷**乳腺炎腮腺炎,帶狀泡疹,無名腫毒等疾病,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率達98%。我還利用仙人掌體內存在著**癌症的元素,以**肺癌有一定功效。總之,仙人掌藥效很好,隨著科學研究的深化,必將呈現出廣闊的前景。

這裡介紹偏方一則,供擇用:**乳腺炎、腮腺炎、帶狀皰疹:仙人掌嫩莖150克(拔掉刺毛),明礬20~30克,搗細,稠成粥狀,敷於患處。

12小時後擦掉,重新敷好,兩天可痊癒。重者可敷3天,共6次。

仙人掌如何嫁接仙人掌,仙人掌怎樣嫁接仙人掌

中國農業出版社 嫁接仙人掌類要注意以下幾點 1 選擇砧木,以抗性強 易親和的品種,如長生丸 糙球 龍神木 刺虎 三稜箭為好 根系發達 長勢健壯 正在生長的砧木嫁接效果好。2 溫度要適宜,仙人掌類在10 以下即可停止生長,不宜嫁接 溫度高於30 濕度過大時易感染。3 嫁接用的刀子要鋒利乾淨,否則切割面...

仙人掌怎麼吃,仙人掌如何食用

仙人掌如其他蔬菜一樣可涼拌 可炒 可炸,也可以和上麵粉做成餅,下面介紹一款涼拌仙人掌的做法。所需用到的食材 仙人掌兩片 辣椒 蒜粒 食鹽 生抽等調味料。第一步 將仙人掌外面的大刺拔去。第二步 將仙人掌的外皮削掉。第三步 削去皮的仙人掌切成小片。第四步 切好的仙人掌灑上適量食用鹽。第五步 用手揉搓一下...

為什么仙人掌天生帶刺,為什麼仙人掌天生帶刺?

一般都認為 仙人掌的刺有保護自己和幫助繁衍後代的作用,所以一般都有刺。但也有一些種類沒有刺的,如星球 烏羽玉 龜甲牡丹等,但它們也有刺座。還有一些種類小時侯有刺,長大後就脫落,更有的幼時無刺,到老齡植株時刺卻長出來了。曾誠信認為 一般都說仙人掌植物的刺是仙人掌植物為抵抗乾旱,減少水份蒸發,而由葉片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