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仙人掌天生帶刺,為什麼仙人掌天生帶刺?

時間 2022-10-03 01:10:11

1樓:昆吾淳雅

一般都認為:仙人掌的刺有保護自己和幫助繁衍後代的作用,所以一般都有刺。但也有一些種類沒有刺的,,如星球、烏羽玉、龜甲牡丹等,但它們也有刺座。

還有一些種類小時侯有刺,長大後就脫落,更有的幼時無刺,到老齡植株時刺卻長出來了。

曾誠信認為:一般都說仙人掌植物的刺是仙人掌植物為抵抗乾旱,減少水份蒸發,而由葉片退化而成。此學說顯然是錯誤的。

觀察仙人掌植物的原始種之一的有葉的葉仙人掌(pereskia aculeata),葉和刺都是它的器官,葉生於刺的下邊。當葉脫落後,脫葉處不再長出新葉,而刺卻不脫落。二年生以上的枝條上只有刺無葉。

掌狀的仙人掌新發的掌上,葉進化成粗短的針刺狀葉亦長在刺下邊。當掌長得比較厚實(一般新掌長出乙個多月)時,粗短的針刺狀葉就發黃脫落,在掌上只剩下刺.由此知葉和刺是仙人掌植物的兩個不同的器官,刺非葉退化而成.

刺是仙人掌植物防動物吞食的自衛**。

在普通的觀賞花卉中,刺通常是不受歡迎的。但在仙人掌類植物中,刺卻是主要觀賞部位之一。它形態變化多端,顏色豐富多彩,十分引人注目。

各類刺的目、形狀、色彩和排列狀況,能顯示同種類的特徵,可做為分類和觀賞的乙個準則。除極少數種類的刺不明顯外,絕大多數仙人掌類植株均生銳刺。按著生位置的不同,可區分為中刺(**刺)和周刺(側刺)。

中刺生於刺窩中心部位,較粗大;周刺生長在刺窩周圍,呈放射狀包圍著中刺,較短小。通常中刺數目少而多變化,粗的象角錐,細的如剛毛,有的銳如針,有的薄似紙,還有的尖端彎鉤,基部具鞘……

2樓:匿名使用者

長期進化的結果,仙人掌生長在沙漠,為了減少蒸發量,它的葉子必須要小,最終進化為「刺」

3樓:

生存之本。仙人掌本來是生活在沙漠地帶的,為了減少水分蒸發生存而長刺。刺是起減少蒸發作用的。

4樓:那片雲流水

為了適應沙漠的缺水氣候,葉子演化成短短的小刺,以減少水份蒸發,亦能作阻止動物吞食的**;莖演化為肥厚含水的形狀;同時,它長出覆蓋範圍非常之大的根,用作下大雨時吸收最多的雨水.

5樓:吃瓜麻醬

仙人掌裡有什麼?為何駱駝愛吃帶刺的仙人掌?切開後才知道的秘密

仙人掌為什麼天生帶刺?

6樓:匿名使用者

仙人掌的刺是葉片退化的結果。

7樓:月

仙人掌它本市伸張在乾旱的沙漠或極度乾旱的地方,因植物整體由根、莖、葉等組成,但它生長的環境極其缺少水分,所以葉子就退化為刺以減少水分的蒸發。

8樓:東玉林

刺是為了適應乾燥高溫的條件,葉子退化成的

請問為什麼仙人掌天生帶刺?

9樓:匿名使用者

仙人掌天生帶刺,它的刺是葉子進化成的,因為沙漠中水很少,很幹。葉子變成刺可以防止水的流失。還可以防止其它生物吃它的莖。

10樓:匿名使用者

生存之本。仙人掌本來是生活在沙漠地帶的,為了減少水分蒸發生存而長刺。刺是起減少蒸發作用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防止水分流失而由葉子進化成了刺

仙人掌為什麼有刺

12樓:匿名使用者

仙人掌的小刺是葉片,有利於防止水分蒸發損失,儲存更多的水分,使莖部則變得肥厚而多汁。

13樓:

因為它生活在沙漠裡……

仙人掌為什麼有刺?

仙人掌為什麼有刺?

14樓:再見成路人

仙人掌的刺就是它的葉子。由於要適應炎熱缺水的環境,慢慢它的葉子退化成了刺。仙人掌是靠刺進行蒸騰作用。

同時,堅硬的刺,還可以保持部分水分不被散失。它的刺還可以保護自身,不受其他生物的侵害。

15樓:匿名使用者

仙人掌本身是有葉子的,由於它長期都生存在沙漠這種非常乾旱的環境裡面,葉子漸漸進化變成了刺,這樣就能讓它的身體裡面貯存水分,不會那麼容易就蒸發出去,也能減少消耗過多的水分。

16樓:流星雨中的野鶴

人手掌有手指

所以仙人掌的刺

就相當於它的手指而已

因為是仙人的掌

所以手指比較多唄

仙人掌為什麼能在沙漠裡生存下來,仙人掌為什麼能在沙漠中生存?

猴島小寳v匃 仙人掌的根很發達 它的葉是針狀,可使水分不很快流失 它儲水,切開仙人掌,裡面有很多水 有的有毒 但環境太惡劣的話也有乾枯的。因為植物散失水分主要是靠葉片上的氣孔排除有植物體內的蒸騰作用帶來的水蒸氣,而仙人掌的葉子已經退化成了刺針,所以沒有可以排除水分的器官,自然水分喪失的少。另外仙人掌...

請問這是什么仙人掌,請問這是什麼仙人掌

你這個這個是金琥仙人掌,比較好養.生態習性 習性強健 喜石灰質土壤,喜乾燥,喜暖,喜陽,要求陽光充足,畏寒 忌溼 好生於含石灰的沙質土。喜光照充足,每天至少需要有6小時的太陽直射光照。夏季應適當遮蔭,但不能遮蔭過度,否則球體變長,會降低觀賞價值。生長遙宜溫度為白天25 夜晚10 13 適宜的晝夜溫差...

仙人掌為什麼長刺,仙人掌為什麼會長刺?

哀傷的小獸 因為呢,普通的樹木 花 草會從土壤中吸收大量的水分,它吸取的水大部分消耗於蒸騰作用。葉子是主要的蒸騰部位,大部分水分都要從這裡跑掉。據生物學家研究,每吸收的100克水有99克從植物體蒸騰跑了,只有1克儲存在它體內。葉子越大,蒸發得越快。而在乾旱的環境裡水分來之不易,仙人掌類植物,由於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