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掌都有什麼作用,仙人掌有什麼作用?

時間 2022-02-21 17:00:33

1樓:市芷波

仙人掌 (《綱目拾遺》) 【異名】風尾竻(《廣東新語》),龍舌(《桂乎縣志》),平慮草、老鴉舌(《南安府志》),神仙掌,霸王(《本草求原》),觀音掌(《貴州民間方藥集》),觀音刺(《廣西中獸醫藥植》)。 【**】為仙人掌科植物仙人掌的根及莖。 【植物形態】仙人掌 灌木,高1~3公尺。

莖下部稍木質,近圓柱形,上部肉質,扁平,綠色,具節;每節卵形至矩圓形,長15~30厘公尺,光亮,散生多數瘤體,每一小瘤體上密生黃褐色捲曲的柔毛,並有利刺。葉肉質細小,披針形,先端尖細,紫紅色,基部綠色,生於每個小瘤體的刺束之下,早落。花黃色,徑達7~8厘公尺,單生或數朵叢生於扁化莖頂部邊緣;雄蕊多數,數輪排列,花藥2室;雌蕊1,花柱白色,圓柱形,通常中空,柱頭6裂。

漿果,肉質,卵圓形,長5~7厘公尺,紫紅色,被細硬毛;種子多數。 野生或栽培。分布雲南、四川、貴州、廣東、廣西、福建等地。

同屬植物綠仙人掌亦同等入藥。 以上植物的花(神仙掌花)、果實(仙掌子),以及肉質莖的漿汁凝結物(玉芙蓉),亦供藥用,各詳專條。 【化學成分】莖、葉含三萜、蘋果酸、琥珀酸。

灰分中含24%碳酸鉀。 【性味】苦,寒。 ①《本草求原》:

"寒。" ②《嶺南採藥錄》:"味苦澀,性寒,無毒。

" ③《陸川本草》:"性涼,味酸。" 【歸經】《閩東本草》:

"入心、肺、胃三經。" 【功用主治】行氣活血,清熱解毒。治心胃氣痛,痞塊,痢疾,痔血,咳嗽,喉痛,肺癰,乳癰,疔瘡,湯火傷,蛇傷。

①《本草求原》:"消諸痞初起,洗痔。" ②《分類草藥性》:

"專治氣痛,消腫毒、惡瘡。" ③《貴州民間方藥集》:"為健胃滋養強壯劑,又可補脾,鎮咳,安神。

治心胃氣痛,蛇傷,浮腫。" ④《民間常用草藥彙編》:"為解熱鎮靜劑。

治喉痛,療疔毒及燙傷,又治精神失常。外用治小兒急驚風。" ⑤《陸川本草》:

"消炎解毒,排膿生肌。主治瘡癰癤腫,咳嗽。" ⑥《中國藥植圖鑑》:

"外皮搗爛可敷火傷,急性乳腺炎,並治足胝。煎水服,可治痢疾。" ⑦《湖南藥物志》:

"消腫止痛,行氣活血,祛濕退熱,生肌。" ⑧《閩東本草》:"能去瘀,解腸毒,健胃,止痛,滋補,舒筋活絡,療傷止血。

治腸風痔漏下血,肺癰,胃痛,跌打損傷。" ⑨《廣西中草藥》:"止瀉。

治腸炎腹瀉。" 【用法與用量】內服:煎湯,鮮者1~2兩;研末或浸酒。

外用:搗敷或研末調敷。 【宜忌】①《嶺南雜記》:

"其汁入目,使人失明。" ②《閩東本草》:"虛寒者忌用。

並忌鐵器。" 【選方】①治久患胃痛:仙人掌根一至二兩,配豬肚燉服。

(《閩東本草》) ②治胃痛:仙人掌研末,每次一錢,開水吞服;或用仙人掌一兩,切細,和牛肉二兩炒吃。(《貴州草藥》) ③治痞塊腹痛:

鮮仙人掌三兩,去外面刺針,切細,燉肉服。外仍用仙人掌搗爛,和甜酒炒熱,包患處。(《貴陽市秘方驗方》) ④治急性菌痢:

鮮仙人掌一至二兩,水煎服。(廣州部隊《常用中草藥手冊》) ⑤治腸痔瀉血:仙人掌與甘草浸酒服。

(《嶺南採藥錄》) ⑥治支氣管哮喘:仙人掌莖,去皮和棘刺,蘸蜂蜜適量熬服。每日一次,每次服藥為本人手掌之1/2大小。

症狀消失即可停藥。(內蒙古《中草藥新醫**資料選編》) ⑦治心悸失眠:仙人掌二兩,搗絨取汁,衝白糖開水服。

(《貴州草藥》) ⑧治透掌疔(即腳掌心生疔):仙人掌鮮全草適量,麥粉適量,共搗敷患處。(《閩南民間草藥》) ⑨沿乳癰初起結核,疼痛紅腫:

仙人掌焙熱熨之。此法亦治牛程蹇(即石硬)。(《嶺南採藥錄》) ⑩治腮腺炎,乳腺炎,瘡癤癰腫:

仙人掌鮮品去刺,搗爛外敷。(廣州部隊《常用中草藥手冊》) ⑾治濕疹,黃水瘡:仙人掌莖適量。

烘乾研粉,外敷患處。(《浙江民間常用草藥》) ⑿治小兒白禿瘡:仙人掌焙乾為末,香油調塗。

(《嶺南採藥錄》) ⒀治火傷:仙人掌,用刀刮去外皮,搗爛後貼傷處,並用消毒過的布包好。(《福建民間草藥》) ⒁治蛇蟲咬傷:

仙人掌全草,搗汁搽患處。(《湖南藥物志》) 【臨床應用】①**凍傷 取仙人掌去刺搗成糊狀,敷於患處,紗布包紮,5天後去敷料。第

一、二度凍傷一次可痊癒,三度凍傷(已潰爛者不適用)敷藥3天後換藥1次,1星期也可痊癒。 ②**早期急性乳腺炎、腮腺炎 取仙人掌2塊去刺搗爛,加入95%酒精50毫公升調勻,外敷區域性,每日2次,**100餘例均愈。或將仙人掌搗爛取汁,加麵粉適量調敷患處,**乳腺炎效果亦好。

③**胃、十二指腸潰瘍 實驗證明,仙人掌有止血和保護創面的作用,故適用於潰瘍病出血者。用法:將鮮仙人掌去刺洗淨,切片曬乾研粉。

每次1克,日服2次。對胃酸不高的患者,可於每斤仙人掌粉中加入雞內金粉1~2兩;胃酸偏高的再加入烏賊骨粉2~3兩,混合。劑量服法同上,21天為一療程。

臨床觀察8例,服藥後上腹疼痛、反酸、黑便等症狀均消失或好轉;7例鋇餐複查,龕影、球部充盈不佳及變形等改變,亦大都消失。

2樓:愛龍龍1314蕾蕾

仙人掌的用途很多,在藥類方面的貢獻很大,以全株入藥(刺除外)。四季可採。鮮用或切片曬乾。

有清熱解毒,舒筋活絡,散瘀消腫,解腸毒,涼血止痛,潤腸止血,健胃止痛,鎮咳等效果。用於胃、十二指腸潰瘍,痔瘡,急性痢疾,咳嗽;外用治流行性腮腺炎,乳腺炎,癰癤腫毒,外痔,蛇咬傷,燒燙傷。

做為蔬菜也是仙人掌的用途的一種,仙人掌歷來是美洲傳統的食品,是人們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種特色蔬菜和水果,人們將仙人掌洗淨切碎後煮在湯中、或是架在爐上烤製、或是做成餅餡、或是直接將新鮮的仙人掌醃製,還有的用仙人掌來釀酒(龍舌蘭酒)。 食用仙人掌是已知的含有維生素b2和可溶性纖維最高的蔬菜之一,且仙人掌高鉀、低鈉、低糖,糖分含量比生菜和黃瓜還低。

仙人掌有什麼作用?

3樓:菜菜cai菜菜

1、據《本草綱目拾遺》記載,仙人掌味淡性寒,行氣活血,清熱解毒,消腫止痛,潤腸止血,健脾止瀉,安神利尿,可內服外用**多種疾病。所以仙人掌外敷可以**骨刺,對甲溝炎也有一定的**效果。

2、淨化空氣:仙人球是個天然氧,仙人掌白天釋放二氧化碳,夜間則吸收二氧化碳,釋放氧氣,這樣晚上居室內放有仙人掌,就可補充氧氣,利於睡眠;

3、吸塵:仙人掌有吸附灰塵的作用,在室內放置乙個仙人球,特別是水培仙人掌,因為水培本身更清潔環保,吸塵效果會更好。

4樓:言長青管戌

人們常常認為,仙人掌只是作為觀賞植物的,沒什麼用途,其實不然。很多仙人掌類植物的果實,不但可以生食,還可釀酒或製成果幹。仙人掌歷來是美洲傳統的食品,是人們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種特色蔬菜和水果,人們將仙人掌洗淨切碎後煮在湯中、或是架在爐上烤製、或是做成餅餡、或是直接將新鮮的仙人掌醃製,還有的用仙人掌來釀酒。

在墨西哥的市場上,一些片狀仙人掌的嫩莖,可作為蔬菜**。有些柱狀仙人掌的木質軀幹一直被印第安人用做建築材料。仙人掌片狀莖節不僅可作牲畜飼料,而且它的黏稠汁液還可作為清潔水質的淨化劑使用。

有些地方在宅旁地邊種一些棘刺濃密的仙人掌,當作刺籬。

仙人掌的藥用

在每100克可食仙人掌中,約含維生素a

220微克,維生素c

16毫克,蛋白質

1.6克,鐵

2.7毫克,可以產生25千卡-30千卡的熱量。近年來,許多國家已開始用仙人掌**動脈硬化、糖尿病和肥胖病,並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據說,這主要是由於仙人掌所含的維生素能抑制脂肪和膽固醇的吸收,並可以減緩對葡萄糖的攝取。食用仙人掌的營養十分豐富,它含有大量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具有降血糖、降血脂、降血壓的功效,食用仙人掌的嫩莖可以當做蔬菜食用,果實則是一種口感清甜的水果,老莖還可加工成具有除血脂、降膽固醇等作用的保健品、藥品。墨西哥的餅食點心、菜餚膾炙人口,就是用當地的仙人掌科植物的花卉烹製出來的。

仙人掌在我國做為藥用首載於我國清代趙學敏所著的《本草綱目拾遺》。據該書記載,仙人掌味淡性寒,功能行氣活血,清熱解毒,消腫止痛,健脾止瀉,安神利尿,可內服外用**多種疾病,清代劉善術著的《草木便方》中記載,仙人掌苦澀性寒,五痔瀉血治不難,小兒白禿麻油擦,蟲瘡疥癩洗安然。《本草求原》載:

寒,消諸痞初起,洗痔。《陸川本草》記載有消炎解毒,排膿生肌的作用,用於瘡癰癤腫咳嗽的**。《嶺南採藥錄》記載:

「仙人掌焙熱熨之,用於**乳癰初起結核。《閩南民間草藥》中說,用仙人掌鮮全草適量,共搗敷患處,治透掌疔。《廣西中草藥》載:

仙人掌止瀉,治腸炎腹瀉。《閩東本草》載:能去痰,解腸毒,健胃,止痛,滋補,舒筋活絡,療傷止血。

治腸風痔漏下血、肺癰、胃病,跌打損傷。《湖南藥物志》記載:仙人掌消腫止痛,行氣活血,祛濕退熱生肌。

《中國藥植圖鑑》記載:仙人掌外皮搗爛,可敷火傷,急性乳腺炎並治足胝。煎水服,可治痢疾。

《分類草藥性》載:專治氣痛,消腫毒,惡瘡。《貴州民間方藥集》載:

仙人掌為健胃滋養強壯劑,又可補脾、鎮咳、安神。治心胃氣痛、蛇傷、浮腫。從資料記載可以看出,仙人掌**疔瘡腫毒的作用顯著。

現有報道除用於痢疾、哮喘、胃痛、腸痔瀉血外,還用於腎炎、糖尿病、心悸失眠、動脈硬化、高血壓、肥胖症及肝病的輔助**。

5樓:秒懂百科精選

仙人掌的作用與功效是什麼?

6樓:勇湛明紅豆

仙人掌長大了,它的用處可多啦!可以切成一片片泡成清涼可口的茶,為你解渴。還可以食用,它的營養可豐富啦,可以做盆景……真是說不完,但最令人吃驚的是它竟然能熬成藥水來治病。

7樓:

把它放在電腦旁可以防輻射,還可以緩解疲勞,進化空氣,如果你哪有傷口,就可以從仙人球身上切下一點兒把它弄碎,敷在傷口,可以幫助你的傷口 , 消炎止痛。

8樓:匿名使用者

淨化空氣最重要,其次是美觀,提公升提公升個人品味。

9樓:匿名使用者

能淨化室內空氣,還能防輻射,當然只是有限度的

10樓:月沫歌唄

仙人掌可以治病,也有防護作用。

仙人掌幹什麼用?

11樓:匿名使用者

仙人掌可以清熱解毒,散瘀消腫,健胃止痛,鎮咳。還可以用於胃、十二指腸潰瘍,急性痢疾,咳嗽;外用治流行性腮腺炎,乳腺炎,癰癤腫毒,痔瘡,蛇咬傷,燒燙傷有特效。

在每100克可食仙人掌中,約含維生素a220微克,維生素c16毫克,蛋白質1.6克、鐵2.7毫克,可以產生25千卡-30千卡的熱量。

很多仙人掌類植物的果實,不但 可以生食,還可釀酒或製成果幹。仙人掌歷來是美洲傳統的食品,是人們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種特色蔬菜和水果,人們將仙人掌洗淨切碎後煮在湯中、或是架在爐上烤製、或是做成餅餡、或是直接將新鮮的仙人掌醃製,還有的用仙人掌來釀酒。在墨西哥的市場上,一些片狀仙人掌的嫩莖,可作為蔬菜**。

仙人掌可以吃。

仙人掌的作用有哪些,仙人掌有什麼作用?

昝培勝圭碧 仙人掌肉質基上的氣孔在白天會關閉,夜間會開啟,所以在夜間會吸收二氧化碳,釋放氧氣,因此有增加新鮮空氣和負離子的功能,減少電磁輻射。另外,對空氣中的細菌也有良好的抑制作用。仙人掌有什麼作用? 菜菜cai菜菜 1 據 本草綱目拾遺 記載,仙人掌味淡性寒,行氣活血,清熱解毒,消腫止痛,潤腸止血...

仙人掌如何嫁接仙人掌,仙人掌怎樣嫁接仙人掌

中國農業出版社 嫁接仙人掌類要注意以下幾點 1 選擇砧木,以抗性強 易親和的品種,如長生丸 糙球 龍神木 刺虎 三稜箭為好 根系發達 長勢健壯 正在生長的砧木嫁接效果好。2 溫度要適宜,仙人掌類在10 以下即可停止生長,不宜嫁接 溫度高於30 濕度過大時易感染。3 嫁接用的刀子要鋒利乾淨,否則切割面...

仙人掌有什麼作用,仙人掌的作用與好處

仙人掌的藥用是民間從長期經驗中流傳下來並沿用和發展的,現在仙人掌的藥用作用越來越引起廣大藥學工作者的重視,他們對仙人掌進行了藥理實驗研究。大量研究工作表明,藥物在人體和動物,尤其是哺乳動物所表現的作用和毒性在大多數情況下與臨床研究結果是一致的。仙人掌的藥理作用涉及到抑菌 抗炎 免疫 降血糖 抗癌等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