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掌的分類都有哪些,仙人掌有哪些常見的種類

時間 2021-07-02 22:07:06

1樓:

仙人掌的種類繁多,世界上共有70-110個屬,2000餘種,具體可以分為:團扇仙人掌類、段型仙人掌類、蟹爪仙人掌(螃蟹蘭)、葉型森林性仙人掌類、球形仙人掌。

仙人掌(學名:opuntia stricta (haw.) haw.

var. dillenii (ker-gawl.) benson ),是仙人掌屬的一種植物。

別名仙巴掌、觀音掌、霸王、火掌等,為仙人掌科植物。仙人掌為叢生肉質灌木,上部分枝寬倒卵形、倒卵狀橢圓形或近圓形;花輻狀,花托倒卵形;種子多數扁圓形,邊緣稍不規則,**,淡黃褐色。仙人掌喜強烈光照,耐炎熱,乾旱、瘠薄,生命力頑強,生長適溫為20-30℃。

主要分佈在美國南部及東南部沿海地區、西印度群島、百慕大群島和南美洲北部、中國南方及東南亞等熱帶、**帶地區的乾旱地區。

形態特徵:

原始的仙人掌類植物是有葉的。它們原來分佈在不太乾旱的地區,外形和普通的植物並沒有多大的區別。只是由於滄海桑田的變化,原來溼潤的地區變得越來越乾旱,為了適應環境以求生存,外形發生了變化,正常的扁平葉逐漸退化成圓筒狀,進而又退化成鱗片狀,最後完全消失。

今天在中美洲一些不大幹旱的地區還分佈著一些原始的仙人掌類。其中葉青刺菒屬、麒麟掌屬及頂花膜鱗掌屬的種類具正常的扁平葉,但其大小和肉質化程度有變化。葉仙人掌屬種類的葉大而薄,基本上不肉質化。

在我國南方經常可以見到這屬中最普通的一種——葉仙人掌[又名葉刺菒·木麒麟]攀援在牆垣上,不開花時常被誤認是南國常見的一種花灌木葉子花(三角梅)。

而該屬中的大花葉仙人掌的葉更長達15釐米。仙人掌屆、翅子掌屬、長蕊掌屬和擬葉仙人掌屬的種類也有葉,但已退化成圓筒形,而且大多數只長在莖的幼嫩部位,不久便脫落。當然根據種類及其生境條件的不同,這些圓簡形葉的大小、形狀、壽命都相差很大。

笛吹(maihuenia poeppigii)的錐形葉只有0.4-o.7釐米長,而將軍(opuntia subulata)的圓柱形葉長達12釐米,而且每葉可存在3—4年,因而在其莖的上半部葉始終存在。

除了上述有葉的仙人掌外,其他仙人掌類植物已沒有葉,但仍可找到葉曾經存在的根據。一些專家指出,仙人掌類的刺座實為腋芽發育而成。還有些專家指出,很多種類的仙人掌,其刺座下面的狀突起相當於正常葉子的葉基。

仙人掌有哪些常見的種類

2樓:安居樂業

1、翁柱

翁柱又名白頭翁,原產墨西哥乾旱地區。為柱狀密生白毛的仙人掌,在原產地為大型種,株高15釐米,莖粗40釐米,喜溫暖乾燥和陽光充足的環境。適應性強,較耐寒,耐乾旱,耐高溫。

喜排水良好含石灰質的沙壤土。冬季溫度不低於5℃。

2、金琥

莖圓球形,單生或成叢,高1.3米,直徑80釐米或更大。球頂密被金黃色綿毛。

有稜21-37,顯著。刺座很大,密生硬刺,刺金黃色,後變褐,有輻射刺8-10,3釐米長,中刺3-5,較粗,稍彎曲,5釐米長。6-10月開花,花生於球頂部綿毛叢中,鐘形,4-6釐米,黃色,花筒被尖鱗片。

3、曇花

屬仙人掌科植物,附生肉質灌木,高2~6米,老莖圓柱狀,木質化。分枝多數,葉狀側扁,披針形至長圓狀披針形,邊緣波狀或具深圓齒,基部急尖、短漸尖或漸狹成柄狀,深綠色,**,中肋粗大,老株分枝產生氣根。

4、量天尺

仙人掌科攀援植物,具氣根。分枝多數,深綠色至淡藍綠色,**,老枝淡褐色;花漏斗狀,於夜間開放;花托及花托筒密被淡綠色或黃綠色鱗片;花絲黃白色;花葯淡黃色;花柱黃白色,線形。花可作蔬菜,亦稱為"霸王花"。

5、令箭荷花

仙人掌科多年生常青附生類植物,因其莖扁平呈披針形,形似令箭,花似睡蓮,故名令箭荷花。群生灌木狀,高約50~100釐米。喜光照和通風良好的環境,但在炎熱、高溫、乾燥的條件下要適當遮蔭,怕雨水。

要求肥沃、疏鬆和排水良好的土壤,有一定抗旱能力。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仙人掌類常見栽培種類主要有星球、翁柱、金琥、曇花、量天尺、令箭荷花和蟹爪蘭等。

仙人掌蟹爪蘭

4樓:iam神之寵兒

種類有仙人掌、仙人球、仙人柱(量天尺)、仙人指、蟹爪蘭

1、仙人掌

仙人掌是仙人掌科縮刺仙人掌的變種。叢生肉質灌木,高1.5-3米。

上部分枝寬倒卵形、倒卵狀橢圓形或近圓形,綠色至藍綠色,**;刺黃色,有淡褐色橫紋,堅硬;倒刺直立。葉鑽形,綠色,早落。

花輻狀;花托倒卵形,基部漸狹,綠色;萼狀花被黃色,具綠色中肋;花絲淡黃色;花葯黃色;花柱淡黃色;柱頭黃白色。漿果倒卵球形,頂端凹陷,表面平滑**,紫紅色,倒刺剛毛和鑽形刺。種子多數,扁圓形,邊緣稍不規則,**,淡黃褐色。

2、仙人球

仙人球俗稱草球,又名長盛丸、短毛丸,為仙人科多年生多肉類草本植物。莖呈球形或圓形,綠色,花著生於縱稜刺叢中,仙人球開花一般在清晨或傍晚,持續時間幾小時到一天。

仙人球是一種莖、葉、花均有較高觀賞價值,它是水培花卉的藝術精品。仙人球是天然的空氣清新器,還具有吸附塵土,淨化空氣的作用。

3、仙人柱(量天尺)

仙人柱一般稱之為量天尺,量天尺仙人掌科攀援植物,具氣根。分枝多數,深綠色至淡藍綠色,**,老枝淡褐色;花漏斗狀,於夜間開放;花托及花托筒密被淡綠色或黃綠色鱗片;花絲黃白色;花葯淡黃色;花柱黃白色,線形。

4、仙人指

仙人指,仙人掌科植物,扁平莖節淡綠色。長3~3.5釐米,寬1.

5~2.5釐米,有明顯的中脈,邊緣淺波狀。花為整齊花,長約5釐米,紅色。

花期2月,正逢聖燭節,因此也稱“聖燭節仙人掌”。

仙人指生長期適溫是15~25℃;夏秋季喜蔭涼環境5~8月宜將花盆擺在通風的遮蔭棚下,控制澆水,盆土保持微潮即可。進入9月以後,可露天放置,還應注意縮短光照每天在10個小時以內,以利花芽形成。

5、蟹爪蘭

蟹爪蘭,仙人掌科附生肉質植物,灌木狀,莖懸垂,多分枝無刺,老莖木質化,幼莖扁平;鮮綠色或稍帶紫色,頂端截形,花單生於枝頂,兩側對稱;花萼頂端分離;花冠數輪,雄蕊多數,漿果梨形。 花期從10月至翌年2月;室內栽培的蟹爪蘭可通過控制光照來調節花期。

5樓:北京索萊寶科技****

仙人掌的種類:

仙人掌的種類繁多,具體可以分為:團扇仙人掌類、段型仙人掌類、蟹爪仙人掌(螃蟹蘭)、葉型森林性仙人掌類、球形仙人掌。

團扇類主要分佈在加拿大、西印度群島以及阿根廷南部,是仙人掌科植物的第二大家族。

節段型類

節段型仙人掌類的仙人掌大多是生長在森林裡。

蟹爪仙人掌

蟹爪仙人掌(螃蟹蘭)的肉質莖部分成節段,是它的特徵之一,這也是附生性仙人掌的一種特徵。

葉型森林性

葉型森林性仙人掌類與節段型仙人掌類一樣,都屬於較需要水分的仙人掌。

球形類球形仙人掌植株外型均為圓球形。

攀爬仙人掌

攀爬性仙人掌類均具有氣生根,可攀附在岩石或樹幹上,是這類仙人掌的特徵之一,它們均為圓柱形,以向上攀爬或下垂生長。

食用仙人掌

食用仙人掌是中國引進的新興保健蔬菜,品種主要是從墨西哥引進的“米邦塔”食用仙人掌,“米邦塔”食用仙人掌是墨西哥專家多年選育出的以食用為主,具有多種用途的仙人掌新品種。

最大品種

在墨西哥有一株仙人掌中的“大塊頭”,高達17.69米,重達10噸,是世界上最大的仙人掌。

另外,在江西省遂川縣枚江鄉中團村發現一株巨型仙人掌,長成了“參天大樹”,足有5.2米的“傲人”身高,可謂“鶴立雞群”,格外搶眼。

這株仙人掌生長在遂川縣枚江鄉中團村廖永生家門前,據瞭解,在上個世紀六十年代廖永生父親在山上挖下栽植,當時只有手掌大小,但經過廖永生全家人的精心照顧下,五十多年來,這株仙人掌已經長到形體高大,株高5.2米,主幹徑70釐米,花冠合圍直徑近3米。頂部長得枝繁葉茂,鬱鬱蔥蔥,一派生機勃勃,每年開花2次,一次是5月到6月之間,一次是8月,開花都有

三、四百朵以上,開出的花朵紅黃相間,煞是可愛,吸引了附近很多遊客前來該家觀賞。

6樓:桃花飄零了

仙人掌的種類繁多,具體可以分為:團扇仙人掌類、段型仙人掌類、蟹爪仙人掌(螃

蟹蘭)、葉型森林性仙人掌類、球形仙人掌。

養護管理:

1、施肥

食用仙人掌施肥有兩種方法,即基肥和追肥,基肥在整地時施入土壤中。追肥分次進行:一次是壯苗肥,在種片萌芽長到6釐米左右時施下;另一次是採後肥,在採收後,為促進仙人掌繼續萌芽施肥。

休眠期不要施用任何肥料。

2、澆水

仙人掌剛種下去後不宜澆水,待其生根發芽後再澆水,每次澆水要澆充足。平時不宜多澆水,應避免種植地內積水。一般在地表15釐米以下,手捏土不能成團時要及時補充水分。

3、除草

要經常除草,防止雜草與植物爭水爭肥,還可起到鬆土透氣的作用。

4、採摘

菜片採摘:菜片採摘時間以萌芽後一個月內無明顯傷斑、病斑,第二節或第三節刺座脫落時為最佳。莖片越老酸度越大;過早採摘會影響產量和品質。

5、培土

在仙人掌生長髮育過程中,隨著地上部分重量的增加,應及時培土,以免植株倒伏。

仙人掌的種類有哪幾種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仙人掌類常見栽培種類主要有星球、翁柱、金琥、曇花、量天尺、令箭荷花和蟹爪蘭等。

仙人掌蟹爪蘭

8樓:丶狀元郎

仙人掌的種類繁多,具體可以分為:團扇仙人掌類、段型仙人掌類、蟹爪仙人掌(螃蟹蘭)、葉型森林性仙人掌類、球形仙人掌......

團扇類它們主要分佈在加拿大、西印度群島以及阿根廷南部,是仙人掌科植物的第二大家族。

節段型類

節段型仙人掌類的仙人掌大多是生長在森林裡。

蟹爪仙人掌(螃蟹蘭)

蟹爪仙人掌的肉質莖部分成節段,是它的特徵之一,這也是附生性仙人掌的一種特徵。

葉型森林性

葉型森林性仙人掌類與節段型仙人掌類一樣,都屬於較需要水分的仙人掌。

球形類球形仙人掌植株外型均為圓球形。

攀爬性仙人掌類

攀爬性仙人掌類均具有氣生根,可攀附在岩石或樹幹上,是這類仙人 掌的特徵之一,它們均為圓柱形,以向上攀爬或下垂生長。

食用仙人掌

食用仙人掌是中國引進的新興保健蔬菜,品種主要是從墨西哥引進的“米邦塔”食用仙人掌,“米邦塔”食用仙人掌是墨西哥專家多年選育出的以食用為主,具有多種用途的仙人掌新品種。

仙人掌如何嫁接仙人掌,仙人掌怎樣嫁接仙人掌

中國農業出版社 嫁接仙人掌類要注意以下幾點 1 選擇砧木,以抗性強 易親和的品種,如長生丸 糙球 龍神木 刺虎 三稜箭為好 根系發達 長勢健壯 正在生長的砧木嫁接效果好。2 溫度要適宜,仙人掌類在10 以下即可停止生長,不宜嫁接 溫度高於30 濕度過大時易感染。3 嫁接用的刀子要鋒利乾淨,否則切割面...

仙人掌都有什麼作用,仙人掌有什麼作用?

仙人掌 綱目拾遺 異名 風尾竻 廣東新語 龍舌 桂乎縣志 平慮草 老鴉舌 南安府志 神仙掌,霸王 本草求原 觀音掌 貴州民間方藥集 觀音刺 廣西中獸醫藥植 為仙人掌科植物仙人掌的根及莖。植物形態 仙人掌 灌木,高1 3公尺。莖下部稍木質,近圓柱形,上部肉質,扁平,綠色,具節 每節卵形至矩圓形,長15...

仙人掌有哪些品種,仙人掌有哪些種類

仙人掌有哪些種類 1 單刺仙人掌。刺仙人掌主要分布在我國的雲南南部等南部地區,其高度大約在左右,有著圓柱的主幹,而且有著很多的分支,其刺的分布大約是2到3根在一起聚生,直立有15cm高,其花的顏色為綠色或者帶紅色。2 葉狀仙人掌。通常為灌木或者喬木。莖嫩,刺較硬。時常在休眠期落葉。輻射較為對稱,有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