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仙人掌的種子,該怎樣播種,仙人掌種子播種什麼時候播種最好?

時間 2021-05-05 03:25:45

1樓:胡斯鵝黃

仙人掌類及多肉植物的種子一般在21-27℃溫度下發芽率較高,在春季和秋季播種為最好,這時晝夜溫差較大,出苗比較整齊,出苗後的幼苗生長也較快。在霉雨季節播種病菌活躍,出土後的幼苗易染病。盛夏播種雖然也能出苗,但晝夜溫差小,發芽率受到影響,而且夏季高溫對幼苗生長不利。

播種方法

(一)營養土配方

播種用的營養土要含有一定的養分,營養土要過細篩,顆粒度要小,營養土配方如下:

田土2份,腐熟的泥炭或腐葉土1份,沙1-2份。

(二)土壤和種子消毒

營養土消毒一般用加熱法,土壤溫度如達到60℃,2小時後大多數病菌和線蟲可被殺死,如溫度能達到80℃以上時,則更安全。種子消毒是在播種前用1%的硫酸銅溶液或1%的****溶液浸5分鐘,然後取出用清水清洗,晾乾後即可播種。

催芽播種

把種子先放在培養皿內催芽,種子出芽後再播到盛土的播種盆中,此法對一些粒大皮厚發芽遲緩的種子有良好的效果。

直接播種

即把種子直接播在苗淺內或育苗盤內,除大粒種子外,一般小粒種子不要覆土,播種後用滲水法給水,再給育苗盤或苗淺蓋上塑料薄膜保濕。仙人掌類及多肉植物種子發芽快的1天,一般為7天左右,但長的也有1個月甚至1年的。

苗期管理

仙人掌類的苗期管理不同於一般的植物幼苗,苗期管理應注意溫度、濕度、光線、病蟲害防治和適時移植等。

⒈溫度 小苗在一年內沒有明顯的休眠期,因而對溫度比較敏感,以15-20℃為宜,冬季不能低於10℃。

⒉濕度 盆土不能太乾,也不能長期持續過度潮濕,盆土過溼小苗易患病,最好保持不幹不濕為宜,補充水分採用底部洇水的辦法,不能用噴壺從上面噴淋。

⒊光線 苗期應適當見光,以避免小苗柔弱徒長,光線過強,幼苗生長停滯,還易使幼苗灼傷。

⒋病蟲害防治 苗期的病害主要是猝倒病和腐爛病,一旦染病,往往損失大批幼苗,要定期噴殺菌劑,並把病苗及時剔除。苗期的蟲害主要是線蟲和蛞蝓。線蟲從根頸處鑽入咬食幼苗,不久便把幼苗吃得只剩下乙個空殼。

防治方法是用濾紙把盆蓋起來,在上滴十幾滴敵敵畏原液,然後用玻璃片蓋上乙個晚上,大部分線蟲就可以被殺死。蛞蝓吃幼苗速度很快,常常只吃半個,但生長點被吃掉後一株小苗就報廢了,可用殺滅菊酯防治。

5.適時移栽 小苗長得過分擁擠時,要進行分苗移栽,移栽能加速植株的生長,但移栽不要把小苗栽得過稀,移苗時要保持盆土濕潤,移苗後1-2天再用洇水法給水並逐步增加光照。當小苗生長旺盛時,可以施少量的有機肥。

我還在網上幫你找了一些資料:

2樓:拾萬里之外

一、及時採種

仙人掌類果實一般50-60天成熟,有些種類為漿果,成熟時易遭鳥類等小動物啄食,應用網罩保護果實。有些果實果皮易開裂,要注意及時採收。採收的漿果應剝掉果肉,將種子洗淨,再濾幹水分。

所得種子要裝入紙袋,放於乾燥冷涼處,並註明種子名稱及採收日期。

二、消毒浸種

播種用土應是經過消毒的河沙或混沙腐葉土,必須用鍋炒或蒸消毒,不能用藥劑消毒。播種前,將盆土用浸盆法潤濕,再用1%****或2.5%硫酸銅液浸種15分鐘,取出清洗後即可播種。

小粒種子可混沙均勻撒播於土面,不必覆土。大粒種子可按5公釐×5公釐的株行距點播。

三、適期播種

種子繁殖仙人掌的最佳時期是晝夜溫差較大的春季和秋季。溫差大不僅可提高出苗率,還可使幼苗加快生長。應避免陰雨天播種,宜選擇晴好天氣。若在溫室內,四季均可進行種子繁殖。

四、播後精管

播後應用玻璃板蓋於花盆上,每日必須定時露出一條縫以透氣。一般仙人掌種類在15天之內可發芽。發芽後,應仔細觀察盆內乾濕情況,保持盆土表面有一定潮濕。

幼苗必須控制光照,可將打孔白紙蓋在玻璃上。隨著小苗的長大更換白紙,使小孔相應增大、增多,以利光照。仙人掌的苗期管理應在溫度、濕度、水分、光照、通風上嚴格把關。

春秋生長旺季,要保持較大晝夜溫差,並適時適量地給小苗以光照。夏季要加強通風,降低溫度。冬季應放在室內暖和處,並適當增加光照,但不可過量。

澆水應以浸盆法為主,盆面濕潤即可。

3樓:蔚藍楓葉

最好是插枝,特別愛活.

仙人掌種子播種什麼時候播種最好?

4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期依當地氣候、環境而異。一般播種適期在4~10月(如室內溫度合適或有加溫裝置,則可以在2~3月播種),但是,在梅雨季節或盛夏的7~8月份,由於雨水較多和高溫,發芽後容易腐爛因而不適宜播種。仙人掌類植物種子在15~25℃的條件下發芽最好,多數種子在24℃時發芽率最高。

如果溫度超過35℃或低於10℃,發芽便受到抑制,甚至停止。

仙人掌的種子能發芽嗎?長出來的是什麼樣子的!

5樓:三痴齋主

仙人掌的種子能發芽.仙人掌花後會結暗紅色漿果.漿果味甜多汁,可食.果內有黑色種子,可播種.發芽時先長出二**葉,然後就長出帶刺的小仙人掌.

6樓:匿名使用者

仙人掌的種子能發芽,但沒處理過的種子發芽率很低,不過播種苗有機會得到新品種,扦插苗你是不可能得到新品種的。

7樓:匿名使用者

我只知道仙人掌是直接把從母體上掰下來植物本身插在土裡,就可以長的.存活率也很高.

沒見過種子..

8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長出來的肯定還是仙人掌了

9樓:袝猾硶螣簲

仙人掌 你放著不種 只要問溫度合適它也發芽 只是原來的葉片會被消耗營養 慢慢皺

仙人掌種下 是是先發芽的 而是先求發新根 這才能保證 已活

一般現在合適的溫度 1個禮拜內能發新根 兩星期到1月或更久 發新牙 這要看品種

仙人掌的作用有哪些,仙人掌有什麼作用?

昝培勝圭碧 仙人掌肉質基上的氣孔在白天會關閉,夜間會開啟,所以在夜間會吸收二氧化碳,釋放氧氣,因此有增加新鮮空氣和負離子的功能,減少電磁輻射。另外,對空氣中的細菌也有良好的抑制作用。仙人掌有什麼作用? 菜菜cai菜菜 1 據 本草綱目拾遺 記載,仙人掌味淡性寒,行氣活血,清熱解毒,消腫止痛,潤腸止血...

仙人掌有什麼作用,仙人掌的作用與好處

仙人掌的藥用是民間從長期經驗中流傳下來並沿用和發展的,現在仙人掌的藥用作用越來越引起廣大藥學工作者的重視,他們對仙人掌進行了藥理實驗研究。大量研究工作表明,藥物在人體和動物,尤其是哺乳動物所表現的作用和毒性在大多數情況下與臨床研究結果是一致的。仙人掌的藥理作用涉及到抑菌 抗炎 免疫 降血糖 抗癌等範...

仙人掌有哪些種類,常見的仙人掌種類有哪些

小夏在深圳 1 單刺仙人掌 刺仙人掌主要分布在我國的雲南南部等南部地區,其高度大約在1.3 7m左右,有著圓柱的主幹,而且有著很多的分支,其刺的分布大約是2到3根在一起聚生,直立有15cm高,其花的顏色為綠色或者帶紅色。2 葉狀仙人掌 通常為灌木或者喬木。莖嫩,刺較硬。時常在休眠期落葉。輻射較為對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