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製作水培花,怎麼做水培植物?

時間 2022-07-24 12:00:09

1樓:豬豬將軍

方法如下:

1、選擇適宜水培的花卉品種

觀葉植物是家庭水培花卉的首選品種,如廣東萬年青、花葉萬年青、龜背竹、海芋、綠蘿、富貴竹、文竹、吊蘭、蘆薈、鴨趾草、吊竹梅、彩葉草、巴西木、袖珍椰子、扶桑、吊金鐘等。另外,一串紅、杜鵑、山茶、仙客來、朱頂紅、馬蹄蓮、虎刺梅、長壽花、風信子等,這類觀花植物採用水培法效果好。腎蕨、金盞菊、矮牽牛、紅背桂等作水培花卉其成活率不高。

2、水培容器及墊基物的選擇

①容器凡美觀的能盛水的容器均可。最好是用透明的容器,如飲料瓶(把細口鋸掉)、酒杯、茶杯、花瓶、魚缸等,上口一定要大一些,以便氣體交換。容器的大小、高矮、形狀、顏色、質地等要與水培花協調一致。

用前最好清洗消毒。

②墊基物

墊基物常置於水培容器的底部,主要起穩定植株的作用,如:鵝卵石、黃砂、珍珠岩等。以外觀雅緻、形態各異的小卵石最好。用前也應清洗消毒。

管理好進行水培的時間 春秋兩季最適宜水培,但也因花卉種類而異。如室內氣溫在15℃~28℃,觀葉植物一年四季均可進行。觀花植物宜在第一朵花含苞待放時進行,如仙客來、風信子、杜鵑、山茶等常在元月上旬進行水培,這樣盛花期正值春節期間,給人以春暖花開的喜悅。

3、培材料的獲取與處理

①洗根法

選擇株形飽滿、生長旺盛、無病蟲害的盆栽植株,脫盆去土,用與室溫相接近的水洗淨根系泥土,並剪除根部已腐朽和老化的根條?鬚根繁密的可剪去約1/3,但應避免傷及新根?,然後用50%的高錳酸鉀水溶液浸泡根系30分鐘?

既殺菌消毒,又可促發新根?,之後再進行水培。此法多用於較大型的植株及難以生根的花卉。

②水插法

選取當年生粗壯、無病蟲害的半木質化枝條,將其剪下插於水中進行水培。剪取的部位常在莖節下二三公釐處,剪口要用利刀?事先用白酒擦洗消毒?

削平滑,並去掉枝條下部葉片。生根前最好選用不透明的容器或在透明容器上包紮黑色塑膠袋,以利插條生根。此方法多用於生根容易、生長速度快的花卉品種。

4、水培的用水與換水

①用水以山泉水為最佳,其水質清潔,無汙染,不沉澱,且含有多種植物生長所必需的微量元素。涼開水次之。最好不用自來水,因其含雜質多,易沉澱,其中的氯又對植物生長有害。

如能採用雨水或雪水水培,對花卉生長更為有利。

②換水由於植物正常生長代謝,水培一段時間後,水中的氧氣不斷被消耗,同時根系產生黏液,水質已不如開始時新鮮,加入水中的營養液也被植株吸收不少,未被吸收的元素殘留過多也會對花卉產生危害。因此,必須定期換水。而水質的變化與氣溫高低直接相關。

春秋季是花卉的盛長期,每隔7天~10天換水1次;夏季每隔4天~6天換水1次;冬季約15天~20天換水1次。每次換水時,應洗去根部的黏液,剪去老化的根系和爛根。加水的高度與根際處齊平,過深容易缺氧爛根,過淺易使根系缺水影響生長。

水培營養液的新增

水培營養液即水培花卉的肥料。一般花卉水培半個月後,便可產生新根。伴隨著花卉植物的生長,必須不斷結合換水,新增營養液。可根據需要到市場上購買不同型別的花卉營養液。

必須注意的是:

①購買到的各種營養液是原液,必須稀釋使用。稀釋倍數依不同花卉種類而異,故應詳細閱讀使用說明書;

②各類專用營養液必須專液專用,避免張冠李戴。如將蘭花營養液施在君子蘭花卉上,就會使君子蘭不開花或開花甚少。有些花卉不需要營養液,特別是在休眠期,直接定期換水或加少量的糖水、鹽水,效果也不錯,如綠蘿、花葉萬年青等。

2樓:匿名使用者

正確選擇、用好營養液,並根據不同季節的環境條件靈活掌握,是能否養好水培花卉的關鍵。 按標準要求配製好營養液以後,將其注入器皿內,再把花卉的根系理順,浸沒的深度為根系的1/2至2/3 。如果營養液浸沒全部根莖,會影響根的氧呼吸,造成根系缺氧腐爛。

  更換水培營養液時間的長短,可依據不同季節的溫度和花卉的長勢而定。春秋季節,溫度在15℃至28℃條件下,對枝葉健壯的水培花卉,每7天至10天更換一次營養液。先將水培花卉取出,使用過的營養液全部倒光(可用於澆灌盆栽花卉),清潔器皿,剔除花卉的枯根、爛根,沖洗根系,更換新的營養液,重新放入器皿裡靜止水培。

  高溫季節及寒冷的冬天怎樣使用營養液呢?氣溫超過30℃以上,大多數花卉處於休眠或半休眠狀態,生理代謝緩慢,此時可停止營養液水培,改用自來水蒔養。同樣需要7天至10天換一次新水,清潔器皿,剔除枯根、爛根,沖洗根系,重新水培。

當溫度降到28℃以下,再用營養液培養。多數適用於水培的觀葉花卉,在10℃以下的環境,生長停止,也不需要用營養液水培。每15天至20天更換一次新的自來水,結合換水,清潔器皿,沖洗根系。

因為冬季水溫較低,病菌不會大量繁殖,花卉根系也不易腐爛。但有些老化的根枯死,沖洗時要清除掉。較為耐寒的花卉,如花葉常春藤、蔓長春等,在5℃至7℃條件下仍生長正常,這一類花卉,仍然需要用營養液栽培,10天至20天更換一次營養液較為適宜。

  營養液突然變質應及時更換。水培花卉營養液的更換時間,是綜合各類花卉在正常生長情況下提出的。有時會有意外的因素,使營養液突然變質。

發現之後,應及時更換新的營養液。有的時候會有雜物或小昆蟲、飛蛾落入營養液裡淹死,其屍體腐爛,造成營養液變質,也應及時更換新液。有時蚊蟲會在營養液裡產卵,孵化成孑孓,一旦發現,應立即取出水培花卉,加熱營養液殺滅孑孓,另換新液蒔養。

  營養液裡常有藻類滋生,特別是用透明度好的器皿,在光照較強的環境擺放的水培花卉,更容易滋生大量的藻類。生成的藻類與花卉的根系爭搶營養液中的氧,使水中溶解氧減少。藻類附著在花卉的根系上,也妨礙根的呼吸,使水質變劣。

若用化學藥物殺滅藻類,對花卉也會造成傷害。清除藻模擬較穩妥的方法是將已滋生藻類的營養液倒掉,清洗器皿,在100℃的沸水裡浸泡5分鐘,晾乾後使用。將附著在花卉根系上的藻類沖洗乾淨,更換新的營養液栽培。

  水培花卉營養液經過離子交換,根系有選擇地吸收所需要的無機元素,剩餘的元素仍游離於水中。根的代謝也會將廢棄物排洩到營養液裡,時間過長不更換營養液,或是更換營養液時沒有把器皿洗乾淨,根系也沒有衝洗淨,會形成無機鹽的積累,常在根莖部位附著一層白色泡沫,沿器皿內壁的水際接觸面也會形成暗白色汙垢。清除時可用清水沖洗,根莖部位使用軟毛刷子刷去附著物。

器皿內壁上不易洗掉的結塊,取棉球蘸一些食醋揩抹,反覆幾次,然後用水沖洗即可以除掉。

怎麼做水培植物?

怎麼在家自製水培植物花肥?

3樓:

方法如下:

1、魚缸水:如果你家裡有養魚,那換水的時候,水別免費了,可以拿來當水培植物的營養液的。養魚的水中含有魚分泌的有機物、魚的糞便等,可充當養料供水培植物吸收。

如果你覺得水太腥或太渾濁,而進行適當的過濾。

2、淘公尺水:淘公尺水應該算是每日的生活殘留物了,淘公尺的水中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如磷、氮等植物所必要的營養物質,很適合充當水培植物的營養液。不過剛淘完公尺的水是不能當營養液的,而且是對植物有損害。

最好的方使就是把淘公尺水放入密閉的容器內存放一段時間讓它發酵,一般封存的時間是夏季10天左右,其它季節18-22天左右。因為淘公尺水靜放久了會有沉澱物,最好攪拌一下再使用。

3、蔬菜殘渣:把做完飯剩餘的蔬菜葉、蔬菜根、種子等用水煮開,放涼。過濾掉其中的殘渣,就可以充當營養液使用了。非常的簡單快捷。

把盆子放到水龍頭下,接滿水,找一根木棍(其他的棍子也行),在水盆裡攪拌5--10分鐘,靜置,大概30分鐘左右,這時候水會有點渾濁,不過營養是最好的,如果嫌渾濁,就繼續放著不要管它,

等到水清澈的時候,就可以把上清液從水盆裡倒出來,這樣就是水培營養液了。

拓展資料:

如果綠蘿原來栽在土裡,需要去土,並且洗淨根部,去掉爛根。放在水培專用的植籃裡,最好再用乾淨的鵝卵石固定好。在水培用的花瓶裡加適量的營養液會加快綠蘿生長,不加也可以。

不要經常移動和換水。我一般就是水少了新增。

如果是新剪下來的水培綠蘿水培養殖,大概需要一兩個星期之內才能長出根系。直接插水裡就可以。

4樓:

家庭養花自製花肥的幾種方法

5樓:匿名使用者

硝硫基複合肥加中微量元素按比例配製,ec值2.0內為好。

6樓:巧公尺樂

1、魚缸水:如果你家裡有養魚,那換水的時候,水別免費了,可以拿來當水培植物的營養液的。養魚的水中含有魚分泌的有機物、魚的糞便等,可充當養料供水培植物吸收。

如果你覺得水太腥或太渾濁,而進行適當的過濾。

2、淘公尺水:淘公尺水應該算是每日的生活殘留物了,淘公尺的水中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如磷、氮等植物所必要的營養物質,很適合充當水培植物的營養液。不過剛淘完公尺的水是不能當營養液的,而且是對植物有損害。

最好的方使就是把淘公尺水放入密閉的容器內存放一段時間讓它發酵,一般封存的時間是夏季10天左右,其它季節18-22天左右。因為淘公尺水靜放久了會有沉澱物,最好攪拌一下再使用。

3、蔬菜殘渣:把做完飯剩餘的蔬菜葉、蔬菜根、種子等用水煮開,放涼。過濾掉其中的殘渣,就可以充當營養液使用了。非常的簡單快捷。

7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的水培植物 不需要花肥 雨水就很好。

8樓:築錦色

不好意思,你要哪種植物水培啊?

怎麼製作水培花卉定植籃

9樓:5黑巧克力

自己簡單製作比較麻煩,需要開動腦筋,不如去市場買,小號的2元左右,大號的5元左右吧。

10樓:零食物語

工具和材料:美工刀、剪刀、塑料繩

做法:1.找乙個和容器口徑稍小的可樂瓶;

2.擷取口徑合適部分,長度約2-3厘公尺;

3.上半部分,用美工刀劃分成8片,壓平了;

4.用塑料繩纏繞、分割槽,就可以。

怎樣用飲料瓶自製水培花盆

11樓:王榮梅

自製水培花盆方法如下:

1、所需材料及工具:空瓶子、剪刀、繩、膠槍。用剪刀從瓶子的上半截剪開;

2、在瓶子的下半部分剪出四道開口;

4、準備一捆棉線,在一頭塗上熱熔膠;

5、把粘膠的線固定在瓶子的底部,沿著四個切口纏線;

6、線繞道剩下瓶子三分之一的時候,把線剪短;

7、把剪短的線頭,用熱熔膠固定在瓶子的裡邊;

8、最後把植物放到製作好的瓶子裡,就大功告成了。

12樓:圍爺

那個不叫花籃,叫定植籃。就是把飲料瓶上面一截剪下來,開很多長條形的孔,倒放在水培瓶上,用來固定植物的。

水培植物營養液要怎麼配製,如何配製水養植物的營養液?

奚玉花錯水 營養液 配方 1 硝酸鈉10克 過磷酸鈣70克 硫酸銨25克 硫酸鉀35克 硫酸鎂40克。用法 利用以上配方配製營養液時,先將其與水混合,然後再按每100公升水加3克的比例加入混合好的微量元素才可使用 微量元素通常以硫酸亞鐵100克 硼酸粉14克 硫酸錳10克混勻研成粉末備用 2 硝酸鉀...

水培植物怎麼施肥,掌握這幾點選肥的原則,不黃葉不爛根長得快

殤旨沫夏 不使用微肥粒狀肥料,顆粒狀肥料不應用於水生植物有兩個原因。一。顆粒肥料不易溶解。它是一種見效快 易生根的肥料。水培植物施用顆粒肥易使水體渾濁,降低水質透明度,降低盆栽植物的觀賞價值。由於顆粒狀肥料在大多數情況下更適合土壤植物,挖坑埋在土壤中不僅可以提高土壤肥力,而且可以將土壤與植物的根系分...

水培梔子花怎樣養,水培梔子花怎麼養護

阿拉丁苗圃廠 只要是掌握了適宜的養護方法,是可以一直水培的。但若是養護方法不當,就會阻礙其生長,還會影響開花。在水培養護期間,應該給予植株適當的光照,但是不要接受太強的光照。及時換水,並在換水時將爛根剪掉。另外,還要適當新增營養液,2 3滴就可以。一 是否可以 梔子花是可以一直進行水培的,因為它有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