藕粉怎麼做,藕粉怎麼製作

時間 2022-01-24 22:40:55

1樓:騎著蝸牛當房車

⑴ 傳統加工方法

第一步:磨漿。將鮮藕用稻草或布將鮮藕外表粘附的淤泥清洗乾淨,切去黑色的藕節,再將外皮削去,將鮮藕沿著石臼粗糙的內壁反覆摩擦,至全部擦成糊狀,或者直接加清水用石磨磨成藕漿;

第二步:洗漿。將藕渣漿或者藕漿倒入到乾淨的白色布袋中,將袋子放入乾淨的盆中,將清水注入布袋裡反覆沖洗,邊洗邊擠壓袋中藕渣,讓水從布袋的縫隙孔中過濾到盆中,待濾出的水變成清澈為止;

第三步:漂漿。將盆中的藕漿隔2小時攪動一次,攪動3次後靜置到第二天。

待澄清後,去掉浮在水上面的細藕渣,並除去底層的泥沙,然後把中間的粉漿裝入另乙個盆子裡,再注入適當的清水稀釋,再進行沉澱,最後至底層的藕粉呈白色,倒掉上面的清水;

第四步:晾曬。將乾淨的白布墊在竹製的曬盤上,將沉澱的藕粉直接鋪在白布上,放置太陽底下晾曬至幹,最後將曬乾的藕粉團捏成或者錘成粉末狀,裝入瓶內密封好,隨吃隨取。

傳統手工做法特點:優點:沒有任何新增劑,營養物質無流失,100%保留了藕的原始味道,口感純正。缺點:耗時長,人工成本高,出粉率低,一般為10%左右。

⑵ 現代機械加工方法

第一步:清洗和破碎。將新鮮的蓮藕放入到清洗裝置中進行2~3小時的清洗,待外表泥沙褪盡,放入到切料機械中進行切粒處理,將蓮藕切成小粒狀;

第二步:磨漿。將小粒狀的蓮藕倒入到磨漿機器中進行磨漿,多重過濾去除細微雜質,將蓮藕粒磨成藕漿;

第三步:分離過淲。將藕漿倒入擠壓型製粉機中,使澱粉漿液與藕渣分離,此步是澱粉加工中的至關重要的環節,直接關係到澱粉提取率和澱粉質量。

第四步:濃縮。用澱粉洗滌裝置,根據藕澱粉顆粒大小的要求,對藕漿進行濃縮,並將藕澱粉中的非澱粉成份完全分離出去,最後從旋流器中排出合格的藕粉。

第五步:乾燥。將濃縮好的藕漿放入幹乾燥機進行高溫脫水乾燥,利用乾燥機高速流動的熱氣流使溼澱粉懸浮在其中達到乾燥目的。

第六步:冷卻包裝。運用冷風系統,將乾燥好的藕粉進行冷卻降溫,然後進入成品篩過篩,最後包裝入庫。

2樓:你粉底沒我的厚

藕粉

材料:粉藕1根、蜂蜜適量、幹桂花適量、水

做法:

1、將粉藕洗淨泥巴後,用刀削去表皮。

2、去皮洗淨後的粉藕切成塊狀,放入攪拌機中,加入半碗水,攪打成藕泥。(藕泥攪拌的越細膩越好)

營養作用:

1. 清熱涼血:蓮藕味甘、性平、生熟均可食用,生食有清熱涼血作用,可用來**熱性病症;蓮藕味甘多液、對熱病口渴、衄血、咯血、下血者尤為有益。

2. 通便止瀉、健脾開胃:蓮藕中含有黏液蛋白和膳食纖維,能與人體內膽酸鹽,食物中的膽固醇及甘油三酯結合,使其從糞便中排出,從而減少脂類的吸收。

蓮藕散發出一種獨特清香,還含有鞣質,有一定健脾止瀉作用,能增進食慾,促進消化,開胃健中,有益於胃納不佳,食慾不振者恢復健康。

3樓:我叫蕭笑

藕粉是一種現在很常見的食物,很多朋友都說藕粉非常的營養,價值非常高,所以大部分朋友都會花大價錢買來吃。可很多朋友在買藕粉的時候都會覺得藕粉非常的貴,因為藕粉一小包就要幾十塊錢。很多朋友都覺得貴,但有一部分朋友說不貴的藕粉,難道你們敢吃嗎?

接下來就要教大家藕粉的製作方法,一起來看下吧。買藕粉還嫌貴?教您在家製作,五斤藕出一兩粉,不貴都不敢買。

第1步:首先準備5斤蓮藕,蓮藕別看它很大多,但是它做成藕粉之後它會變得非常的少,準備了5斤蓮藕,可能也只能做出一兩藕粉。將蓮藕清洗乾淨,然後將它放到榨汁機裡面炸成泥。

當然榨的時候可能有一點麻煩,畢竟蓮藕比較多,榨汁機也不大,所以要反覆榨很多次才可以。

第2步:蓮藕泥放到紗布當中,用紗布包裹起來,放到清水當中清洗。這個時候大家就會發現,清水慢慢的變成那白色,而白色就是因為蓮藕粉在裡面清洗的原因。

最後等蓮藕梨清洗乾淨之後,大家將紗布裡面剩下來的蓮藕泥拿出來。將紗布當中的蓮藕泥放到太陽下曬乾,曬乾之後用東西摸一下,將它磨成粉末,這就形成了藕粉。

第3步:雖然藕粉已經製作出來了,但是清洗藕粉的水也不能夠浪費了,將水盆放到一旁,讓裡面白色粉末慢慢的沉澱,等半天左右時間,水表面就會變得非常的清晰,而水底就會有一層白色的粉末。這個時候,把盆中的清水倒掉,只留下盆底的一些白色粉末,把粉末曬乾,然後向剛剛一樣將粉磨磨成細粉,這樣就形成了藕粉。

4樓:匿名使用者

藕粉的做法

步驟step1

將藕洗淨,切成小塊放入準備好的600克清水中(一定要邊切邊放入水中,這樣藕才不會變黑)

步驟step2

將藕塊和清水一起放入攪拌杯中打成耦漿

步驟step3

將耦漿用細細的篩子過篩,用飯勺使勁壓一壓過濾出的藕泥,讓藕泥更乾爽一些,然後將藕泥倒入乙個大碗中備用

步驟step4

過濾後就得到了細滑的藕漿,靜置一會後藕中的澱粉就會沉澱,所以上鍋煮的時候一定要用勺子再次攪拌使藕漿均勻

步驟step5

將過濾好的藕漿倒入鍋中(不能用鐵鍋,以免發黑)放入冰糖小火煮開,再煮到藕粉濃稠而且微微透明就可以了,煮的時候要經常的攪拌以免糊底

網頁鏈結

5樓:匿名使用者

1.洗藕、切藕:做藕粉,需要把蓮藕的藕節切掉,再洗淨,藕粉的製作,看似簡單,其實每一步都關係到藕粉的質量,洗蓮藕也不例外。

蓮藕不光要把表皮的泥土去掉,有些孔裡面的泥土還需要用刀切掉才能洗的乾淨。

2碾碎:洗淨的蓮藕,必須碾碎後才能開始洗粉。

3過濾藕漿:過濾藕漿,需要用專門過濾的兩層細紗布,放在空盆子上。

4再從另外乙個盆子裡把榨出來的藕漿舀到放過濾網布的盆裡,邊舀邊沖洗。

5過濾藕渣後沉澱2小時。

6沉澱漂藕漿:濾好的藕粉再用清水打散調稀、沉澱,待澄清後再把水倒掉,重複加水調稀、沉澱2-3次,直到藕粉呈白色為止。

7瀝乾藕粉,把瀝乾凝結成塊的藕粉,用刀切成塊狀。

8曬乾藕粉,曬乾的藕粉,以起翹一觸即碎為準。

6樓:我家有菜

藕粉怎麼做?藕粉兩勺,3勺涼白開水,化開成藕粉,倒入開水,攪拌均勻就可以喝了。

7樓:肖瑤_吖

hi姐妹,今天分享下我的自製藕粉,不得不說這個過程太減壓了

8樓:瀟湘

先將鮮藕洗淨後去皮切成小塊,用榨汁機打成藕泥,加水攪拌後倒入紗布過濾,接著將藕渣放入清水攪拌,倒入紗布再次過濾出富含澱粉的懸濁液,將懸濁液放於陰涼處沉澱兩小時,將清水倒掉,留下底部澱粉,放入容器,再置於太陽下暴曬,曬乾之後就是藕粉了

9樓:匿名使用者

蓮藕粉做法,把蓮藕煮熟曬乾,用刀片式粉碎機(如榨汁機、破壁機)打成粉,可以用來炸粑粑或做披薩,但都必須和生澱粉混合使用(如玉公尺澱粉、馬鈴薯澱粉)。

10樓:

做藕粉以新鮮的老藕最好。先將藕洗淨去皮除藕節,搗碎加水磨成漿。再用布袋裝好用清水沖洗濾渣。再把沖洗出的藕漿用水漂1,2天,最後把乾淨的漿瀝乾,烤乾成團成粉

11樓:不秋梵宜

買回來的藕先洗乾淨,再切成塊,然後放到料理機裡,倒些清水打成泥,然後放到紗布裡把水份擠出來,沉澱6到8小時或過夜,最後把藕粉鏟出來,放到木板上曬乾。

12樓:

藕粉是一種江浙地區的漢族傳統小吃,成分為紅蓮藕粉、純藕粉、冰糖藕粉等。市面**有袋裝和紙盒裝,多為15-20g一小袋,淺色粉末狀,需250-300ml沸水沖泡後攪拌成半透明狀食用略帶蓮藕顏色,入口香滑。作為傳世養生食品,富含微量元素鐵fe和維生素b12等養血因子,主功效為養血,尤宜女性食用。

13樓:匿名使用者

1.蓮藕去黑皮洗乾淨2.切成小塊泡在清水盆裡,泡出澱粉3.

放進料理機連泡的水一起打成漿4.找一大些的容器(盆,水桶)上面放濾水框鋪上細紗布,5.把磨好的粉漿放在紗布上用清水不斷地沖洗6、直到洗出藕渣下面的水變清為止

7、洗了一大鍋藕粉水開始沉澱

8、洗出的藕渣,可做藕餅

9、進過數小時的沉澱將清水倒乾淨,剩下白色的就是藕粉了10、晾乾藕粉

藕粉怎麼製作?

14樓:匿名使用者

用燒地藕(還有水塘藕),挖起來後,洗淨,去掉藕尖.切片,磨碎,把碎藕在細網裡用水衝,製成藕漿水,放入桶內沉澱,濾乾水,把桶底的溼藕粉掏出來成薄片,曬乾,再捻碎,就成藕粉了.傳統的製作方法:

1. 磨漿:將鮮藕洗淨,除去藕節,置於打漿機或石臼中搗碎,再加清水用石磨磨成藕漿。

2. 洗漿:將藕漿盛在布袋中,袋下放乙個缸或盆,用清水往布袋裡沖洗,邊沖邊攪動袋中藕渣,直到濾出清水時為止。

3. 漂漿:把沖洗出的藕漿用水漂1至2天,每天攪動一次。

待澄清後,去掉浮在水面上的細藕渣,並除去底層的泥沙,然後把中間的粉漿放在另一容器內,用清水調稀再沉澱。如此反覆1至2次,至藕粉呈白色為止。

4. 瀝烤:將經過漂洗、沉澱後的藕粉用一清潔布袋盛好,再用繩吊起,約半天就可瀝乾(也可將乾淨的裝草木灰的布袋放入其中把水吸乾).

水分瀝乾後,將藕粉取出,掰成500克左右的粉團,晾曬1小時左右,然後用刀將粉團削成薄片;繼續烤乾或曬乾即成藕粉。一般出粉率在10%左右。

製作藕粉時應注意:取藕以新鮮的老藕為宜,藕漿磨得越細越好,因為磨得越細出粉率越高。

藕粉的現代化製作工藝:

加工用的蓮藕-清洗-粉碎-過濾-除沙淨化-濃縮精製-脫水-乾燥-包裝-成品。

原料的選擇:為保證出粉率,保證澱粉質量,加工時選用的原料,應外形整齊,粗細均勻,色澤正常,個體表面光滑潔淨,無明顯缺陷的新鮮成熟藕為原料。

清洗:清洗的目的主要是為了去除原料表面的泥沙,是藕粉加工時的關鍵工段,關係到藕粉的純度和口感。

粉碎與過濾:粉碎的目的就是破壞物料的組織結構,使微小的澱粉顆粒能夠順利地從藕中解體分離出來。澱粉提取,也稱為漿渣分離或分離,是澱粉加工中的關鍵環節,直接影響到澱粉提取率和澱粉質量。

固得威薯業採用粉碎-充分淘洗--無壓滲濾-擠壓依次多級迴圈的工藝,可以用較小的動力和快捷過程完成澱粉的提取。

除沙淨化。主要是為了進一步去除物料的泥沙。

濃縮精製。針對藕澱粉顆粒性質專業設計,可以對澱粉漿進入濃縮,並將澱粉中的非澱粉成份完全分離出去,從而使最後一級旋流器排出的澱粉乳濃度達到23be',白度、純度達標,是澱粉洗滌裝置的理想選擇。

脫水。濃縮後的澱粉漿中仍含有較多的水分,需要進一步將物料中的水分去除,才能進入乾燥工段。脫水可以選用三足脫水機,大型廠可以選用刮刀離心機。

乾燥:乾燥採用氣流乾燥,氣流乾燥機是利用高速流動的熱氣流使溼澱粉懸浮在其中,在氣流流動過程中進行乾燥。具有傳熱系數高,傳熱面積大,乾燥時間短等特點。

澱粉冷卻與過篩包裝

澱粉經乾燥後,溫度較高,為保證澱粉的粘度,需要在乾燥後將澱粉迅速降溫。採用冷風系統,該裝置具有能耗低、降溫效果好、運轉平穩,處理量大等優點。冷卻後的澱粉進入成品篩,在保證產品細度、產量的前提下進入最後一道包裝工序。

藕粉饅頭怎麼做?

用料 藕粉 150克 高筋麵粉 1千克 白糖 按自己喜好 糯公尺粉 少許 酵母粉 5克 清水 適量。將高筋麵粉 藕粉 白糖混合均勻 將酵母粉撒入溫水中 溫水為不燙手適宜,酵母粉撒入水中不要攪拌 靜置10分鐘 將酵母水倒入步驟1中的混合物中,一遍倒水一邊不斷用筷子攪拌混合物,直到麵粉成絮狀物 酵母水不...

藕粉牛奶面膜,怎么做,藕粉牛奶面膜,怎麼做?

藕粉牛奶 準備藕粉3匙,牛奶150ml。把藕粉放入容器中,然後將牛奶加溫至70 80 倒入容器,並攪拌均勻成粘稠漿糊狀。將 塗抹到臉上厚厚一層,敷15分鐘後用水洗淨。番茄藕粉美白 材料 番茄乙個 玉公尺粉30g 藕粉50g 礦泉水100ml將玉公尺粉和藕粉混合均勻,將番茄和水加一起打成汁,然後將番茄...

藕粉小元宵的做法步驟圖,藕粉小元宵怎麼做

藕粉小元宵的做法 原料 芝麻30克 核桃20克 輔料 藕粉20g 調料 白砂糖20克 黃油5克。1.將黑芝麻和核桃一同放入鍋內用小火炒熟炒香。2.炒好的芝麻核桃與白糖混合後用料理機磨成粉。3.將融化的黃油倒入芝麻粉中攪拌均勻。4.將芝麻粉揉成乙個個小球,如果難以成形可以放入冷凍室冷凍10分鐘。5.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