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知道水培植物的營養液是怎麼配置的?有沒有簡單的材料可以調製?具體點

時間 2021-09-13 19:50:40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好多網友問,其實沒那麼難的。

這是轉得一篇,個人認為還不錯:最後是我個人的建議,你可以試試

主要還是n.p.k(氮。磷。鉀)

無土栽培中用人工配製的培養液,供給植物礦物營養的需要。表中列出了幾種常用的營養液配方。為使植株得以豎立,可用石英砂、蛭石、泥炭、鋸屑、塑料等作為支援介質,並可保持根系的通氣。

多年的實踐證明,大豆、菜豆、豌豆、小麥、水稻、燕麥、甜菜、馬鈴薯、甘藍、葉萵苣、番茄、黃瓜等作物,無土栽培的產量都比土壤栽培的高。由於植物對養分的要求因種類和生長髮育的階段而異,所以配方也要相應地改變,例如葉菜類需要較多的氮素(n),n可以促進葉片的生長;番茄、黃瓜要開花結果,比葉菜類需要較多的p,k,ca,需要的n則比葉菜類少些。生長髮育時期不同,植物對營養元素的需要也不一樣。

對苗期的番茄培養液裡的n,p,k等元素可以少些;長大以後,就要增加其**量。夏季日照長,光強、溫度都高,番茄需要的n比秋季、初冬時多。在秋季、初冬生長的番茄要求較多的k,以改善其果實的質量。

培養同一種植物,在它的一生中也要不斷地修改培養液的配方。

無土栽培所用的培養液可以迴圈使用。配好的培養液經過植物對離子的選擇性吸收,某些離子的濃度降低得比另一些離子快,各元素間比例和ph值都發生變化,逐漸不適合植物需要。所以每隔一段時間,要用naoh或hci調節培養液的ph,並補充濃度降低較多的元素。

由於ph和某些離子的濃度可用選擇性電極連續測定,所以可以自動控制所加酸、鹼或補充元素的量。但這種迴圈使用不能無限制地繼續下去。用固體惰性介質加培養液培養時,也要定期排出營養液,或用點灌培養液的方法,供給植物根部足夠的氧。

當植物蒸騰旺盛的時候,培養液的濃度增加,這時需補充些水。無土栽培成功的關鍵在於管理好所用的培養液,使之符合最優營養狀態的需要。

無土栽培中營養液成分易於控制。而且可以隨時調節,在光照、溫度適宜而沒有土壤的地方,如沙漠、海灘、荒島,只要有一定量的淡水**,便可進行。大都市的近郊和家庭也可用無土栽培法種蔬菜花卉。

營養液對花卉的正常生長髮育有著重要的作用。配製營養液時,應根據所栽培花卉的品種及不同生長期、不同地區來確定其配方及用量。力求做到營養全面均衡,利於植物吸收利用。

一、常用的幾種營養液配方 1、硝酸鈉10克、過磷酸鈣70克、硫酸銨25克、硫酸鉀35克、硫酸鎂40克。 用法:利用以上配方配製營養液時,先將其與水混合,然後再按每100升水加3克的比例加入混合好的微量元素才可使用(微量元素通常以硫酸亞鐵100克、硼酸粉14克、硫酸錳10克混勻研成粉末備用)。

2、硝酸鉀0.7克/升、硼酸0.0006克/升、硝酸鈣0.

7克/升、硫酸錳0.0006克/升、過磷酸鈣0.8克/升、硫酸鋅0.

0006克/升、硫酸鎂0.28克/升、硫酸銅0.0006克/升、硫酸鐵0.

12克/升、鉬酸銨0.0006克/升。 用法:

使用時,將各種元素混合在一起,加水1公升,即成為營養液。在配製上述營養液時,可以根據不同花卉的不同要求,對元素的種類和用量予以增減。 3、尿素5克、磷酸二氫鉀3克、硫酸鈣1克、硫酸鎂0.

5克、硫酸鋅0.001克、硫酸鐵0.003克、硫酸銅0.

001克、硫酸錳0.003克、硼酸粉0.002克;加水10升,溶解後即製成營養液。

用法:盆花生長期每週澆一次,每次用量可根據植株大小酌定。例如花盆內徑20釐米的喜陽性花卉,每次約澆100毫升,而陰性花卉用量酌減。

冬季或休眠期,每半月或1個月澆一次。平時水分補充仍用自來水。 二、配製營養液時要注意的問題 1、配製營養液時,忌用金屬容器,更不能用它來存放營養液,最好使用玻璃、搪瓷、陶瓷器皿。

2、在配製時最好先用50℃的少量溫水將各種無機鹽類分別溶化,然後按照配方中所開列的物品順序倒入裝有相當於所定容量75%的水中,邊倒邊攪拌,最後將水加到足量。 3、在配製營養液時如果使用自來水,則要對自來水進行處理,因為自來水中大多含有氯化物和硫化物,它們對植物均有害,還有一些重碳酸鹽也會妨礙根系對鐵的吸收。因此,在使用自來水配製營養液時,應加入少量的乙二胺四乙酸鈉或腐殖酸鹽化合物來處理水中氯化物和硫化物。

如果無土栽培的基質採用泥炭,就可以消除上述的缺點。如果地下水的水質不良,可以採用無汙染的河水或湖水配製。 三、怎樣調整營養液的酸鹼度 營養液的酸鹼度直接影響營養液中養分存在的狀態、轉化和有效性。

如磷酸鹽在鹼性時易發生沉澱,影響利用;錳、鐵等在鹼性溶液中由於溶解度降低也會發生缺乏症。所以營養液中酸鹼度(即ph值)的調整是不可忽略的。 ph值的測定可採用混合指示劑比色法,根據指示劑在不同ph值的營養液中顯示不同顏色的特性,以確定營養液的ph值。

營養液一般用井水或自來水配製。如果水源的ph值為中性或微鹼性,則配製成的營養液ph值與水源相近,如果不符要進行調整。 在調整ph值時,應先把強酸、強鹼加水稀釋(營養液偏鹼時多用磷酸或硫酸來中和,偏酸時用氫氧化鈉來中和),然後逐滴加入到營養液中,同時不斷用ph試紙測定,至中性為止。

不同地方進行無土栽培生產時,由於配製營養液的水的**不同,可能會或多或少地影響到配製的營養液,有時會影響到營養液中某些養分的有效性,有時甚至嚴重影響到作物的生長。因此,在進行無土栽培生產之前,要先對當地的水質進行分析檢驗,以確定所選用的水源是否適宜。

一、無土栽培的水源選擇無土栽培生產中常用自來水和井水作為水源,有些地方還可以通過收集溫室或大棚屋面的雨水來作為水源。究竟採用何種水源,可視當地的情況而定,但在使用前都必須經過分析化驗以確定較適用性如何。如果以自來水作為水源使用,因其**較高而提高了生產成本。

但由於自來水是經過處理的,符合飲用水標準,因此作為無土栽培生產的水源在水質上是較有保障的。如果以井水作為水源,要考慮到當地的地層結構,開採出來的井水也要經過分析化驗。如果是通過收集雨水作為水源,因降雨過程會將空氣中的塵埃和其他物質帶入水中,因此要將收集的雨水澄清、過濾,必要時可加入沉澱劑或其他消毒劑進行處理。

如果當地空氣汙染嚴重,則不能夠利用雨水作為水源。一般而言,如果當地的年降雨量超過1000mm以上,則可以通過收集雨水來完全滿足無土栽培生產的需要。有些地方在開展無土栽培生產時也用到較為清潔的水庫水或河水作為水源。

要特別注意不能夠利用流經農田的水作為水源。在使用前要經過處理及分析化驗來確定其是否可用。二、無土栽培的水質要求無土栽培的水質要求比一般農田灌溉水的要求高,但可低於飲用水的水質要求。

水質要求的主要指標如下:

1、硬度

根據水中含有鈣鹽和鎂鹽的數量可將水分為軟水和硬水兩大型別。硬水中的鈣鹽主要是重碳酸鈣[ca(hco3)2]、硫酸鈣(caso4)、氯化鈣(cacl2)和碳酸鈣(caco3),而鎂鹽主要為氯化鎂(mgcl2)、硫酸鎂(mgso4)、重碳酸鎂[mg(hco3)2]和碳酸鎂(mgco3)等。而軟水的這些鹽類含量較低。

水的硬度統一用單位體積的氧化鈣含量來表示,即每度相當於10mgcao/l。在石灰岩地區和鈣質土地區的水多為硬水,例如我國的華北地區的許多地方的水為硬水;而南方除了石灰岩地區之外,大多為軟水。硬水由於含有鈣鹽、鎂鹽較多,因此,一方面其ph較高,另一方面在配製營養液時如果按營養液配方中的用量來配製時,常會使營養液中的鈣、鎂的含量過高,甚至總鹽分濃度也過高。

因此,利用硬水配製營養液時要將硬水中的鈣、鎂含量計算出來,並從營養液配方中扣除。在北京地區,曾有人試驗過單純依靠硬水中的鈣就可滿足生菜的生長要求。一般地,利用15°以下的硬水來進行無土栽培較好,硬度太高的硬水不能夠作為無土栽培生產的用水,特別是進行水培時更是如此。

2、酸鹼度:範圍較廣,ph5.5~8.

5之間的均可使用。3、懸浮物:≤10mg/l。

在利用河水、水庫水等要經過澄清之後才可使用。4、氯化鈉含量:≤100mg/l。

5、溶解氧:無嚴格要求。最好是在末使用之前≥3mgo2/l。

6、氯(cl2):主要來自自來水中消毒時殘存於水中的餘氯和進行設施消毒時所用含氯消毒劑如次氯酸鈉(naclo)或次氯酸鈣[ca(clo)2]殘留的氯應≤0.01%

以上的方法看起來比較深奧,但實際生產中操作起來還是很簡單。即便是這樣,在家庭養殖中還是很難配齊,你總不能去買這麼多化學材料瓶瓶罐罐的在家存著吧。呵呵。

曾偶然得一老一傳授方法如下:個人使用效果很好。

找4--5個大可樂瓶,每個瓶子裡放一下東西。爛菜葉,豆渣,魚骨,雞骨,豬骨等,淘米水。樹葉。

橘子皮(可以除臭的)。裝滿擰緊瓶蓋,陽光下暴晒,3天放氣一次。約20天后成肥,液體即為營養液,殘渣即為基肥。

2樓:生活貼身助手

自制水培營養液的方法

如何配製水養植物的營養液?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選擇適宜的配方 不同作物在不同的栽培方式下應選擇相應最佳的配方,以達到效果最優、成本最低。不同的基質、不同的作物生育期配方亦應作相應的調整,才能達到供其所需,真正滿足作物的需求。

(2)準確稱取肥料 選擇好配方後,按配方要求準確稱取各種肥料。大量元素除扣除雜質和含水量外,稱量精度應達到1克左右。微量元素因用量少,多采用化學純級試劑,稱量精度應達到1毫克左右。

如沒有足夠精度的天平稱量,可先配成母液,使用時再稀釋,以降低稱量時的精度,並能保證實際使用濃度的精度。

(3)分別溶解各種肥料 將稱量好的各種肥料分別溶解到營養液池或罐內。1種肥料完全溶解後再溶解下1種肥料,以避免硫酸鈣和磷酸鈣等的沉澱形成。微量元素肥料之間不能形成沉澱,可稱量後1次同時溶解。

如微量元素已配成母液,取相應母液倒入貯液池內溶解即可。

(4)ph調整 各種肥料充分溶解後,應對貯液池內營養液的ph進行調整。在調整ph之前,應先對水溶液的ph值進行測定,做到心中有數。如調整前水溶液的ph比要求的ph高,應加硫酸,硝酸或磷酸等強酸進行調整;如調整前營養液的ph比要求的ph低,應加入氫氧化鈉,氫氧化鉀等強鹼進行調整。

第一次營養液調整應倍加小心,每次加入少量酸或鹼,充分混勻並測量ph變化幅度,每次記錄加入酸或鹼的用量,最終得出營養液調整後的全部用酸或鹼量,為下一次營養液調整積累經驗資料。

生產上實用的ph測定方法是用精密ph試紙,行動式ph計精度會更高。

如果基質的ph比要求的理想ph高或低,初次灌溉的營養液ph可適當低或高出要求ph0.5~1,以平衡基質的ph差異。當基質ph被平衡後,營養液的ph再調整到標準範圍。

以上工作完成後營養液即可使用。在營養液使用的前7天內,應每天檢查基質內和貯液池內營養液的ph並隨時調整,直至穩定為止。

水培植物營養液要怎麼配製,如何配製水養植物的營養液?

奚玉花錯水 營養液 配方 1 硝酸鈉10克 過磷酸鈣70克 硫酸銨25克 硫酸鉀35克 硫酸鎂40克。用法 利用以上配方配製營養液時,先將其與水混合,然後再按每100公升水加3克的比例加入混合好的微量元素才可使用 微量元素通常以硫酸亞鐵100克 硼酸粉14克 硫酸錳10克混勻研成粉末備用 2 硝酸鉀...

我是出生的人,我想知道我今天的財運怎麼

2月出生財運指數90 惱的事情就找父親談一談,意外的解決法就此覓得的可能。家族運頗佳的今天,他們能發掘出你自己看不到的缺陷。工作上也有決定性事件發生,而且也都是往好的方向進展,運氣上升中的感覺。我是1979年2月16日凌晨4點出生的,請大師給看看我這個男人的財運和命運?非常感謝!謝謝! 第二人生 為...

我是XP系統的,想知道怎麼設定快速重啟??

我知道乙個用winrar可以自做重新啟動的乙個快捷方式。和快捷的。我也是那個系統的,摁主機上的最小鍵可重起。我的是xp系統,開機啟動很慢,怎樣讓它快速啟動?簡單一點 1.將所有軟體,不要在開機時隨系統自動啟動2.將電腦的垃圾好好清理清理,如cclean軟體,360,qq都有這方面的軟體。以上處理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