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測家中是否接地線,怎麼判斷家裡有沒有接地線?

時間 2022-02-01 18:03:05

1樓:匿名使用者

這要分三種情況來說,一種是零線當地線用,這叫接零保護,第二種是像都接了地線似的,其實總地線是懸空,這種還不如不接,家中如果有一台家電外殼漏電會造成所有裝置外殼都會帶電。第三種才是真正的接地線,一般樓房都是深埋在地下,而且於樓房預置鋼筋框架連為一體的。你可以用乙個負載一端接火線,另一端接你認為的零線,鉗表卡入電表輸出的零線上,看零線上是否有電流流過就知道是否是真正的地線了。

2樓:斜陽紫煙

測量有接地電器的裝置外殼是否與零線相通。一般家用地線在入戶的電箱中與零線接在一起的。

3樓:奈永修戈倩

看插座是多少條線接入,如果是兩條就是一條火線一條零線,就沒有地線了,但有三條以上的線就不能從線上確定了,要麼拆開插座,看看三極插頭的中間那個插頭有沒有接線,如果有就是有,沒有就是沒有.最好最安全就是用萬用表測三極插頭中間那個插頭對地的電阻為零就接有,對地電阻為無窮大就沒接有,對地可以接到家中鐵水管上試.

4樓:曲潔沙文宣

找一根40*4的鍍鋅角鋼打入地下1公尺5左右,也用不小於6平方的單芯軟電纜連線至配電箱中。

正規的3插頭規格是:左零線,右火線,上面是地線。

如果宿舍或者走廊外面能找到乙個牆插是3插的插孔,就很好辦了。

如果宿舍的牆插只有2插孔的,那就沒有接大地的地方了。零線絕對不能接地線.

傳統電工的最簡單辦法是把自來水管和暖氣管當大地來接。它們都是深埋地下的。但是這是以前的方法,現在的管道都有表面塗層.想這麼接大地的話,必須先測量其接地電阻是否足夠小。

附上有哪些不正確接地方式:

(1)一些使用者使用三芯插座(頭)時,只在插座的左端接零線,

右端接相線,接地端空著不用;有的使用者將插座裡的相、零線接反。這在電器裝置正常時雖然沒什麼影響,但失去了安全保護作用,電器裝置一旦漏電,就有可能發生觸電事故。

(2)插座的接地端直接與接零端相連。這樣做實際是將工作零線兼作保護零線使用,

但這種接線方式如果遇到相、零線接反,工作零線上串有熔斷體、刀閘等裝置,零線一旦斷開時,將是非常危險的。因此,保護接地線絕對不能與零線共用。

(3)有的使用者在地面插一根鐵絲或鋼筋,也不管接地電阻是否合適,就用一根導線將其接到電冰箱、洗衣機等家用電器的金屬外殼上。這些都是不符合要求的。

(4)高層住宅的使用者甚至用自來水管或燃氣管道做接地體,這種做法相當危險。因為自來水管和燃氣管道的表面都塗有防腐塗料,另外,

自來水管道的各連線處都用塑料生料帶做了密封處理,有的自來水管道地下部分採用的是pvc管,

而這些都是不良導體,

根本沒有安全保障。用燃氣管道做接地體,

如果發生事故,後果將不堪設想。

如果是私住宅可以在地上打一深20cm的洞,放入一鐵條,在倒點鹽進去,用水泥密封即可,地線接到鐵條上就行了。

5樓:阿茗琦向松

方法一:萬用表測量

把萬用表調到250v~檔,分別測量零線和火線、地線和火線之間的電壓。

簡單說兩句萬用表的使用方法:測量時,旋轉檔位旋鈕選擇到正確檔位(250v~)。之後,把黑色錶筆插入com插孔,紅色錶筆插入標著「v」的插孔。

乙隻手拿著表,另乙隻手像拿筷子一樣拿著兩根錶筆——只能拿塑料棒,不能接觸電線,更不能接觸前端金屬。把兩支錶筆分別接觸兩根待測線——接觸順序沒有要求,哪根筆接觸火線或者地線都行。

之後我們得到了兩組資料,開始進行對比。零火線之間的電壓與地線和火線上的電壓相同或略大(不超過5v),證明地線接地良好,且二者差距越小,證明接地電阻越小。反之,則接地體出現故障。

方法二:燈泡測量

如果手頭沒有萬用表,用乙個燈泡也可以。實現要對燈泡處理一下,也就是接出兩根電線來,以便之後操作——如果有閒置的燈口就更好了,直接把燈泡安裝在燈口上即可。

之後分別把燈泡接到零線和火線、地線和火線之間(接線時記得斷電),觀察燈泡的亮度,分析結果。

在地線接地良好的情況下,燈泡的兩次亮度相同。diangon.com如果接地體發生故障,則燈泡不亮。如果僅僅是接地電阻略大,那麼燈泡只是稍稍變暗。

可以看出,使用燈泡測量的結果不如萬用表更加準確。但是即使是使用萬用表測量,也只能用「接地電阻越小」、「越大」這一類含糊不清的形容詞。換句話說,這兩種方法只能粗略的檢測接地體是否正常,卻無法準確的知道接地體的接地電阻的大小。

因此,如果想知道準確故障,應使用更專業的裝置。

方法三:接地電阻測試儀

這個東西**不菲,普通使用者沒有必要購買。一般來說,在工程驗收時,會使用這台裝置進行檢測。

接地電阻測試儀,可以準確的測量出地線的接地電阻大小。一般我們家庭用的地線,只要接地電阻不大於4歐就算合格。

6樓:匿名使用者

檢視了很多文章,然後用俺家接地良好的電源做了實際測量,現在俺可以非常負責任地答覆你這個問題了:

1、首先用試電筆確定牆壁上或者三腳電源插板上哪乙個孔是火線孔(一般是上地左零右火,但有時零、火會接反的)。

2、把萬用表扭到交流電壓250v檔,注意一定要是交流檔!把紅筆插在火線孔,黑筆分別測量火線與零線之間電壓、火線與地線之間電壓,如果電壓值一致,均是220v,說明接了地線,接地良好。若沒有接地線,則火線與地線間就沒有電壓。

另外可順便測一下零線與地線間的電壓,應該為零。

怎麼判斷家裡有沒有接地線?

7樓:昨日

判定家裡的電路有沒有接地線的方法:

1、 看電表箱的進線:

如果是三根線穿管進開關箱,其中一根是黃綠線,那就是引進家裡的接地線,它不接在斷路器下或閘刀下,或熔斷器下,而是直接從接地樁或接地排引進開關箱。

2、 用萬用表測量:

用萬用表測量三孔插座的上孔和右孔,如果電表顯示220v的電壓,  就說明家裡接了地線。如果電壓為0,那你家沒有接地線。

3、 用電筆測:將插座的火線找出,然後用一段導線把你家插座的零線和插座的保護接地線短接,跳漏電開關,有保護接地。

建議:找專業的電工上家裡看是否電路有接地線,安全第一。

8樓:泉彩榮己夏

1、接乙個燈頭線路,燈頭線的2根線,一根插入火線端,

另一根插入接地端,如果燈泡亮了,就說明有接地線,燈泡不亮就說明沒有接地線。

2、萬用表檔位調到交流250v檔,表棒分別插入火線和接地線,有電壓就說明有接地線,沒有電壓就說明沒有接地線。

3、短路法:找2把一字螺絲刀,將螺絲刀或2支電筆,串聯一根2**的保險絲,在實驗前必須把閘關掉,關掉以後將電筆或螺絲刀插入接地端和火線端,然後人離開去送電,保險絲斷了就說明有接地線,保險絲未斷就說明沒有接地線。

4、最後乙個辦法,停電將插座蓋子開啟,看插座連線的是幾根線,三根線就有接地線,兩根線就沒有接地線。

擴充套件資料:

插座接地線的原因

1、地線起保護作用,電器裝置的外殼通過插頭與地線相連。插座接地線一旦漏電,電器裝置的外殼就會帶電,但由於地線的作用,保證電器外殼與地線等電位,即對地電壓等於0,這樣就保證了電器使用者的人身安全。

2、防漏電,帶有接地線的孔插座可以將洗衣機、電冰箱的外殼接地,在漏電的情況下,保護人不觸電。當用電器漏電時,電流直接通過地線進入大地。防止人觸控用電器是被電擊。

地線是直接與大地相通的,它與大地之間的電阻遠遠小於人身電阻,所以地線是相當重要的。

9樓:太叔青芬俞環

測試方法很多:

1、另時接乙個燈頭線路,燈頭線不是有2根線嗎,一根插入火線端,另一根插入接地端,如果燈泡亮了,就說明有接地線,燈泡不亮就說明沒有接地線。

2、萬用表檔位調到交流250v檔,表棒分別插入火線和接地線,有電壓就說明有接地線,沒有電壓就說明沒有接地線。

3、短路法:找2把一字螺絲刀,將螺絲刀或2支電筆,串聯一根2**的保險絲,在實驗前必須把閘關掉,關掉以後將電筆或螺絲刀插入接地端和火線端,然後人離開去送電,保險絲斷了就說明有接地線,保險絲未斷就說明沒有接地線。【正規的插座是左零線右火線上面乙個是接地線。

】4、最後乙個辦法,停電將插座蓋子開啟,看插座連線的是幾根線,三根線就有接地線,兩根線就沒有接地線。

10樓:華哥專業電工

測試家裡地線有沒有接地,不用請電工,學會這一招,自己就能搞定

怎樣檢測是否接地線

11樓:匿名使用者

檢視了很多文章,然後用俺家接地良好的電源做了實際測量,現在俺可以非常負責任地答覆你這個問題了:

1、首先用試電筆確定牆壁上或者三腳電源插板上哪乙個孔是火線孔(一般是上地左零右火,但有時零、火會接反的)。

2、把萬用表扭到交流電壓250v檔,注意一定要是交流檔,把紅筆插在火線孔,黑筆分別測量火線與零線之間電壓、火線與地線之間電壓,如果電壓值一致,均是220v,說明接了地線,接地良好。若沒有接地線,則火線與地線間就沒有電壓。另外可順便測一下零線與地線間的電壓,應該為零。

12樓:電工技能分享

怎樣檢測地線是否接地有效?老電工教了2種方法,尤其第2種真實用

13樓:匿名使用者

用萬用表測量一下就知道,相線(火線)與接地線量出數為220v,說明有接地線。反之沒有接地線。

14樓:

到五金店買乙個專用測量插頭。

如何確認家中地線是否接地?

15樓:弓羅明融

1,將所有家用電器的外殼都用一條電線連線到一點,然後將這點用一條大於4平方公釐的綠黃雙色銅線,連線到樓下的接地體上,

2,接地體可以用一根大約一公尺左右長的鋼筋,用鐵鎚打入地裡面。然後將你的地線可靠的接到鋼筋上。(家用電路中,一般都會有地線的,綠黃雙色那根就是了)

3,判斷地線是否已經可靠接地的方法,很簡單!接乙個白熾燈,白熾燈的一條線接火線,另一條線接你的地線,如果白熾燈很亮說明接地很好,如果不發光說明沒接好。

4用接地流散電阻測量議測量接地電阻的方法也行,不過很麻煩,建議你不用萬用表去測量接地電阻,測出來的結果不對。這和我們測電路不同,

16樓:電工基礎技能分享

如何檢測家裡地線接地是否有效?

怎樣用萬能表測出家裡的電線是不是接地

17樓:趙文星空絮雨

把數字萬用表把到電阻檔20k以上,分別進行測量相間絕緣。

測量線路接地,線路對用電裝置外殼進行測量,如果線路接地碰到裝置外殼,阻值通常為幾百歐以上,甚至為零。

我測量起重機控制線,就是這麼測量的。

如果單純測量線路對大地電阻,萬用表是不太容易測量的,建議使用電阻表進行測量。

18樓:

可用高電阻檔分別測火線、零線對地電阻,阻值應接近無窮大,正確的應該用兆歐搖表測量更準確。

冰箱沒接地線怎麼辦,冰箱插座沒有接地線,怎麼辦?

如果冰箱電源線插頭是自身帶有漏電保護的,則問題不大。如果不是待漏電保護的電源插頭,則有必要專門從冰箱的電源插座引一根地線到總電的接地線上,以確保安全。應急措施,也可以在合適的位置打乙個地孔,預埋一根金屬棒,扯一根接地線到冰箱電源插座。但這種方式只能是應急措施,因為它的接地不可靠,存在較大的安全隱患。...

怎麼知道電路有沒有接地線,怎麼判定家裡的電路有沒有接地線

接地線分工作接地 零線 和保護接地.你所說的 接地線 是屬於後者。保護接地線,是獨立的接地線.絕對不能用工作接地線代替.現在的樓房,一幢樓乙個共用保護接地線,老建築沒有。一般在樓體外,用鐵棒深埋地下。鐵棒連線元鐵或扁鐵到樓的電源線進端然後通過電線連線的各房間的接線盒。熟根線的電源插頭插座,中間的那個...

沒有接地線的插座,怎麼給車充電,插座沒接地線怎麼補救

喵小採 可以使用漏電保護器 電動汽車的充電插座,如果使用了漏電保護器的話,零線接就是不接地也不會出現觸電事故。但是為了安全起見還是加接地線的好 可以單獨使用一條線接地 擴充套件資料 一 接地線就是直接連線地球的線,也可以稱為安全迴路線,危險時它就把高壓直接轉嫁給地球,算是一根生命線。家用電器裝置由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