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修時牆漆底漆的作用是什麼,在裝修時都會用到底漆,那麼底漆有什麼作用?

時間 2022-01-09 01:30:10

1樓:黃明昊的原配夫人

底漆,就是指可以直接塗刷到物體表面作為面漆堅實基礎的一種塗料,它是油漆系統的第一層,主要用於提高面漆的附著力、增加面漆的豐滿度、提供抗鹼性、防腐功能等,同時底漆又能保證面漆均勻吸收,使油漆系統能夠發揮出最佳效果。根據塗裝要求底漆可分為頭道底漆、二道底漆等。有的人說面漆質量 好就可以不用底漆了,這種說法是不正確的,因為面漆與底漆的功能不同,面漆側重於最終的裝飾效果,而底漆則側重於提高附著力、防腐功能、抗鹼性等效果。

底漆的作用一:封閉

有些牆面的鹼性較強,經過潮氣、水等浸泡之後會產生鹼花,學名又稱泛鹼,這種情況會造成漆膜表面形成火山口狀突起,嚴重時會形成一層鹼霜,最終將漆膜破壞掉。但是如果做了底漆就可以緩解這樣的情況,對牆體起到封閉作用。如果是樓層高比較乾燥的牆體,不用底漆可能也不會出問題,但為了保險起見還是塗刷底漆最好。

底漆的作用二:附著力

底漆之中的乳液含量比較高,附著力也比較強,滲透力好,使用底漆之後,能夠有效提高乳膠漆膜與牆面的結合力。同時,底漆良好的附著力能夠使牆面更趨於平滑,也更有利於面漆的塗刷,減少面漆的使用量。

底漆的作用三:填平

如果家中牆面鹼性不強,而且較為平整,那麼可以不使用底漆,當然使用底漆效果會更佳。在塗刷面漆之前塗刷一層封固的底漆不僅可以節約裝修成本,從長遠的裝飾效果來看,塗刷底漆更有事半功倍的優點。刷底漆能夠讓牆面更平滑,使牆面避免漆病,又有利於更長時間的保持塗刷效果。

2樓:匿名使用者

紅蘋果漆為您解答:

底漆的作用就在於1、封閉:有些牆面鹼性較強,經潮氣、水等浸泡後產生鹼花,學名「泛鹼」,這種情況造成漆膜表面形成火山口狀突起,嚴重時在漆膜表面形成一層鹼霜,最終使漆膜破壞。乳膠漆底漆可以封閉作用,緩解這種情況。

2、附著力:底漆中乳液含量較高,附著力較強。可提高乳膠漆的漆膜與牆面的結合力。

3、填平:如果你的牆面鹼性不強且較為平整,可以不使用底漆,當然使用了更好。在塗刷面漆之前塗刷一層封固底漆不僅可以節省裝修成本,從長遠和裝飾效果來看,塗刷底漆更有事半功倍的優點。

同時底漆良好的附著力使牆面更趨平滑,令面漆更易塗刷,減少了面漆的使用量。如此一來,牆面既避免了漆病,又利於更長時間保持塗刷效果。

3樓:匿名使用者

底漆的遮蓋力較差,增加附著力比較強

4樓:易書科技

1、底漆可以增強面漆的附著力,提高乳膠漆膜與牆面的結合力,有效避免牆皮脫皮或是乾裂。

2、底漆可以彌補細微裂紋,提高牆面平整度,如果牆面較為平整,可以不使用底漆,但是使用效果會更好,大多建議在裝修時使用。

3、均衡基礎地面對面漆的吸收程度,從而確保面漆光澤和顏色的均勻性,提高面漆的裝飾效果以及延長面漆的使用期限。

4、封閉作用的主要功能體現在:抗鹽析性、抗泛鹼性、平衡均勻基礎地面的吸水性,保證施工後色漆或有光漆顏色及光澤的均勻性。

5、底漆可以有效的封閉基層,使牆面基層更牢固。有些牆面鹼性較強,經潮氣、水等浸泡後產生鹼花,學名「泛鹼」,這種情況造成漆膜表面形成火山口狀突起,嚴重時在漆膜表面形成一層鹼霜,最終使漆膜破壞。乳膠漆底漆可以起封閉作用,緩解這種情況。

不過如果您家房子牆體比較乾燥,而且樓層較高,不用可能也不會出問題,用了多一層保險。

本條內容**於:建築工業出版社《家庭裝修大全》

在裝修時都會用到底漆,那麼底漆有什麼作用?

5樓:小陳

對於家庭裝修來說,牆面材料的使用可謂是非常重要的乙個環節了。不過有不少業主認為面漆***的話就可以不用底漆,其實這種想法是不對的,因為面漆與底漆的功能不同,面漆更加側重於最終的裝飾與表觀效果,底漆則側重於提高附著力、防腐功能、抗鹼性等,二者是相輔相成、缺一不可的。

接下來齊家網專家就為大家講解一下什麼是底漆以及底漆的作用有哪些的相關知識,不清楚的朋友都可以看看哦!底漆,就是指可以直接塗刷到物體表面作為面漆堅實基礎的一種塗料,它是油漆系統的第一層,主要用於提高面漆的附著力、增加面漆的豐滿度、提供抗鹼性、防腐功能等,同時底漆又能保證面漆均勻吸收,使油漆系統能夠發揮出最佳效果。

根據塗裝要求底漆可分為頭道底漆、二道底漆等。底漆之中的乳液含量比較高,附著力也比較強,滲透力好,使用底漆之後,能夠有效提高乳膠漆膜與牆面的結合力。同時,底漆良好的附著力能夠使牆面更趨於平滑,也更有利於面漆的塗刷,可以減少面漆的使用量。

如果家中牆面鹼性不強,而且較為平整,那麼可以不使用底漆,當然使用底漆效果會更佳。在塗刷面漆之前塗刷一層封固的底漆不僅可以節約裝修成本,從長遠的裝飾效果來看,塗刷底漆更有事半功倍的優點。

刷底漆能夠讓牆面更平滑,使牆面避免漆病,又有利於更長時間的保持塗刷效果,何樂而不為呢。有些牆面的鹼性較強,經過潮氣、水等浸泡之後會產生鹼花,學名又稱泛鹼,這種情況會造成漆膜表面形成火山口狀突起,嚴重時會形成一層鹼霜,最終將漆膜破壞掉。

但是如果做了底漆就可以緩解這樣的情況,對牆體起到封閉作用。如果是樓層高比較乾燥的牆體,不用底漆可能也不會出問題,但為了保險起見還是塗刷底漆最好。面漆的作用主要是抗劃傷性、硬度、光澤、手感、透明度、耐老化效能、耐黃變效能等,面漆的質量直接影響著整個漆膜的質量。

但底漆是油漆系統的第一層,用於填平漆面,支撐面漆,提供豐滿度,降低成本,有利於節約能源;面漆是塗裝的最終塗層,是建築牆體裝修中最後塗抹的一層,以增加面漆的塗裝層數和厚塗面漆的辦法來增加漆膜厚度。塗層的厚度主要依靠底漆提供,而面漆主要起裝飾和保護作用。

6樓:

底漆都抗鹼。抗鹼性是底漆必須有的效能之一。其他的作用是填平和增強面漆附著力。

7樓:匿名使用者

在裝修時都會用到底漆,底漆起到保護作用這樣挺的時間比較長。

8樓:南絮

底漆是油漆系統的第一層,用於提高面漆的附著力、增加面漆的豐滿度、提供抗鹼性、提供防腐功能等,同時可以保證面漆的均勻吸收,使油漆系統發揮最佳效果

9樓:

裝修時如果有底漆可以讓顏色更加好看,漆面更加牢固

10樓:無奈折騰

能起到粘合作用就好了,一般都是和面漆成套**的

11樓:孫麗

在裝修時都會用到底漆

可以讓您的漆面看著更加的白皙好看而且更加的牢固 光滑度很好

12樓:

在使用底漆的時候是為了更好的起到粘和作用

13樓:平安

能夠起到粘合的牢固的作用,能使麵漆看起來更光滑。

14樓:青青

在裝修時都會用到底漆

是為了最終的裝修效果好

裝修為什麼要刷底漆,底漆又有什麼作用了?

15樓:月似當時

1、封閉作用:當牆面鹼性較強,經潮氣、水等浸泡後就會產生「泛鹼」現象,嚴重的還會在漆膜表面形成一層鹼霜。而乳膠漆底漆可以起到封閉牆面的作用,緩解這種情況的發生。

2、提公升附著力:底漆中乳液含量較高,附著力較強,可提高乳膠漆漆膜與牆面的結合力,相當於面漆和牆體的粘合劑,達到無縫對接牆面與面漆的效果。

3、填平:好的底漆可以彌補牆壁的細微裂紋,提高牆面的平整度,速食麵漆的進一步施工。

總體而言,底漆有極強的滲透能力,而且抗鹼性極強,可以防止牆體返鹼粉化,也能讓牆體隨時保持乾燥。可以說它是牆面非常給力的「底妝」。

擴充套件資料

比較常用的底漆有:

1、鐵紅陰極電泳底漆:本漆漆膜有良好的附著力和耐腐蝕性能,比陽極電泳底漆更為優越,適用於金屬製件的底漆,特別宜於作鋼鐵製品的底漆。

2、新型金屬防腐底漆:該漆乾燥快、附著力強、力學效能好,其耐油性、防鏽性和防腐蝕性好。主要用於各種汽車車身、車廂及零部件底層塗覆。

3、磷化底漆:用於精華素底材的塗底漆。

4、氨基醇酸二道底漆:用於中間層塗料。適用於已塗有底漆和已打磨平滑的膩子層上,以填平膩子層的砂孔和紋倒。

5、新型木器封閉底漆:適用於木器封閉底漆、裝飾和建築塗料。

6、新型金屬底漆:用於金屬表面的打底。

7、新型富鋅底漆:使用於造船廠水下金屬表面塗裝及化工防腐金屬打底。

8、鐵紅醇酸樹脂底漆:用於塗在有較均勻鏽層的鋼鐵表面。

16樓:匿名使用者

底漆是油漆系統的第一層,用於提高面漆的附著力、增加面漆的豐滿度、提供抗鹼性、提供防腐功能等,同時可以保證面漆的均勻吸收,使油漆系統發揮最佳效果。面漆***就可以不用底漆,這種說法不對,因為面漆與底漆的功能不同,面漆更加側重於最終的裝飾與表觀效果,而底漆則側重於提高附著力、防腐功能、抗鹼性等。

作用在塗刷牆面的時候,有時我們會遇上一些小麻煩,如上漆時牆面吸收過快,乳膠漆份量不能塗刷預定的面積;塗刷後不久就出現變色問題,甚至出現漆膜脫落、起塊、霉斑,常令我們感到束手無策。

這是因為居室裡無論新牆或舊牆,都會因水分過重帶有鹼化問題,在潮濕的環境情況尤甚,是影響漆面質量的根本原因。

而底漆的作用就在於:

1、封閉:有些牆面鹼性較強,經潮氣、水等浸泡後產生鹼花,學名「泛鹼」,這種情況造成漆膜表面形成火山口狀突起,嚴重時在漆膜表面形成一層鹼霜,最終使漆膜破壞。乳膠漆底漆可以起封閉作用,緩解這種情況。

不過如果你家房子牆體比較乾燥,而且樓層較高,不用可能也不會出問題,但建議您用,保險。

2、附著力:底漆中乳液含量較高,附著力較強。可提高乳膠漆膜與牆面的結合力。

3、填平:如果你的牆面鹼性不強且較為平整,可以不使用底漆,當然使用了更好。

在塗刷面漆之前塗刷一層封固底漆不僅可以節省裝修成本,從長遠和裝飾效果來看,塗刷底漆更有事半功倍的優點。同時,底漆良好的附著力使牆面更趨平滑,令面漆更易塗刷,減少了面漆的使用量。如此一來,牆面既避免了漆病,又利於更長時間保持塗刷效果。

擴充套件資料

刷底漆的方法

1、進行面劑:刷介面劑一定要都刷到,而且要刷勻,均勻也是比較重要的一道工序。

2、裂縫處理:一般情況下用牛皮紙帶和白乳膠貼住裂縫(但不能保證100%不會再開裂),這點在刷時要注意這一點。

3、進行找平:凹凸不平的牆面需要找平,一般石膏比較常用,凹凸差不超過0.5公分為佳。

4、打膩子:選用顆粒細度較高和質地較硬的膩子為佳,也可以在膩子裡新增一定的白乳膠,可以提高膩子的硬度,硬度也是比較重要的方面之一。

5、要貼布:一般輕體牆和保溫牆等非承重牆都是需要貼布的,盡量選擇質地好一點的牆布和白乳膠,如果有條件的話可以用網格布,相對防裂效果會更好一點。

6、要打磨:盡量用較細的砂紙,一般質地較鬆軟的膩子(如821)用400-500號的砂紙,質地較硬的(如牆襯、易呱平)用360-400號為佳,如果砂紙太粗的話會留下很深的砂痕,刷漆是覆蓋不掉的。打磨完畢一定要徹底清掃一遍牆面,以免粉塵太多,影響漆的附著力。

凹凸差不超過3公釐。

7、刷底漆:底漆一定要刷勻,確保牆面每個地方都刷到,如果牆面吃漆量較大,底漆適量的多加一點水,以確保能夠塗刷均勻。不要因為是底漆就以為用差一點的滾筒就可以了,底漆的塗刷效果會直接影響面漆的效果,要用跟面漆同樣質地滾筒,滾筒要滾好一點,不然會有坑坑窪窪的就不好看了。

8、養護:乳膠漆塗刷完之後4時就會乾燥,但乾燥的漆膜還沒有達到一定的硬度,這就要護理,很簡單,7-10天之內不要有擦洗或任何接觸牆面的舉動即可。

9、要找補:膩子打磨完畢之後,會留有一些瑕疵(坑眼),一般情況下很難看清,只有刷過一遍漆之後才會很明顯,這時候就需要找補了,注意找補一定要打磨平整,再用稍微多加一點水的底漆刷一遍,以免刷面漆的時候因為與其它牆面的吃水量不同而有色差。

防鏽漆的底漆都有什麼顏色,防鏽漆是什麼顏色的

n悠悠我de心 一般來說,防鏽漆主要顏色是鐵紅和灰色,紅丹防鏽漆是橘紅色的,另外某些特殊的品種,有黑色 黃色 白色等顏色。醇酸防鏽漆,顏色有鐵紅,灰 紅丹,配套各色醇酸磁漆 調和漆使用,也作為氨基漆的底漆,僅用於普通鋼鐵構件 環氧類防鏽漆,用於經過大氣環境下普通鋼鐵構件的 有富鋅漆 鋅灰 鐵紅底漆,...

地固和牆固有什麼區別,牆固,地固的作用是什麼?兩者有什麼區別嗎?

year明日等你 地固是一種專門作用於水泥地面上的塗料,適用於家庭裝修或工程裝修初期水泥地面的封閉處理,防止跑沙現象。地固耐水防潮,也可以避免木地板受潮氣侵蝕而產生的變形,同時避免日後從地板縫隙中 撲灰 牆固是牆面固化膠,是108膠 介面劑的代替品,是一種綠色環保,高效能的介面處理材料。 牆固 走天...

調幅的作用是什麼,調幅的作用是什麼?

調幅是用調製訊號去控制載波的振幅,使其隨調製訊號線性變化,而保持載波的角頻率不變。 乙個是調頻。就是調整頻率。乙個就是調幅,就是調整振幅的幅度,已達到使用目的 列如 調幅收音機,用調製訊號去控制高頻載波的振幅 電壓幅度 使載波的振幅按調製訊號的規律變化,便可得到調幅波,已調波已經不是純粹的正弦波,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