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輪的作用是什麼,汽車輪胎的作用是什麼?

時間 2021-08-11 16:57:27

1樓:gloria豬清

作用主要有:

1、支援車輛的全部重量,承受汽車的負荷,並傳遞其他方向的力和力矩;

2、傳送牽引和制動的扭力,保證車輪和路面之間有良好的附著性,以提高汽車的動力性、制動性和通過性;與汽車懸架共同緩和汽車行駛時所受到的衝擊,並衰減由此而產生的振動;

3、防止汽車零部件受到劇烈震動和早期損壞,適應車輛的高速效能並降低行駛時的噪音,保證行駛的安全性、操縱穩定性、舒適性和節能經濟性。

輪胎使用的注意事項:

1、輪胎磨損:輪胎花紋磨損會令輪胎喪失抓地力,影響操控性,容易爆胎,也會使輪胎失去排汙、排水功能。

2、輪胎胎壓:車主們也應該備個胎壓計,以便隨時檢查輪胎的壓力。

3、清除胎紋內雜物:車主們應及時清除輪胎中的異物,防止卡在花紋中“頑固”石子,當輪胎磨損到一定程度後,會刺破胎體,導致輪胎漏氣甚至爆胎。

4、輪胎換位:每行駛1萬公里調換一次輪胎位置,使輪胎疲勞度均勻化,防止偏磨損;延長輪胎壽命。

5、輪胎動平衡:車輛在行駛過程中出現車身抖動或方向盤抖動時,請往特約店檢查。

6、注意駕駛習慣:車主們應注意開車避免快速起步、緊急剎車或急轉彎;避免撞擊馬路牙石;避免停車時騎上馬路牙石;避免快速通過未鋪裝路面及段差路面等。

2樓:有趣地心理學

棘輪效應,又稱制輪作用,是指人的消費習慣形成之後有不可逆性,即易於向上調整,而難於向下調整。尤其是在短期內消費是不可逆的,其習慣效應較大。

3樓:丫頭文玥

你好:汽車車輪的作用有:承受全車質量並傳遞牽引力、制動力、驅動力矩、制動力矩;緩和、吸收由於路面不平所產生的衝擊和振動;提高車輪與地面的附著效能。

汽車車輪由輪毅、輪惘以及這兩個元件之間的連線部分組成。由於車輪是個迴轉體,所以要求尺寸精度高、不平衡度小,且要有一定的彈性和剛度,耐疲勞、質量輕、經濟性好等。

車輪是人類在搬運東西的勞動實踐中逐漸地發現的。在原始社會,人類祖先以採集和打獵為生,開始時,弄到的食物有限,輕而易舉地就能隨身把它帶回來。於是,有人就想出了主意,從地上揀了幾根折斷的粗樹枝,用藤蔓將這些樹枝連線在一起,然後把獵物放在上面,雙手抓住兩根長樹枝拖著走,這比用肩扛背馱輕快多了。

也有想到用一根木棒,一端扛在肩上,另一端在地上,把重物吊在木棍中間拉著走,這也比用手搬運省力。人把兩根棍並排起來,中間系一塊布,雙手持兩棍端,另一端在地上拖著走。

4樓:北京萬通汽車學校

安裝輪胎,安裝半軸,承受車身負載

5樓:福州萬通汽車學校

輪胎是汽車的重要部件之一,它直接與路面接觸,和汽車懸架共同來緩和汽車行駛時所受到的衝擊,保證汽車有良好的乘座舒適性和行駛平順性;保證車輪和路面有良好的附著性,提高汽車的牽引性、制動性和通過性;承受著汽車的重量,輪胎在汽車上所起的重要作用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重視。

6樓:完美口感

承受全車質量並傳遞牽引力、制動力、驅動力矩、制動力矩;緩和、吸收由於路面不平所產生的衝擊和振動;提高車輪與地面的附著效能。

7樓:未來的全域性

輪的最偉大作用是使人可以快速搬動大大超過自身重量的物體。 在陶輪上製作陶器輪子最普遍的用途是運輸。在車輪發明以前,古人要藉助滑撬搬運重物。

最簡單的滑撬就是一個斜面,複雜一些的還會在重物下墊幾根滾槓——古埃及人就是用這種方法把巨大的石料堆成金字塔的。雖然古埃及人更應該受滾槓的啟發而發明車輪,但最早使用車輪的卻不是古埃及人。 車輪使用促成的技術進步與相應的影響深遠的制度變革相伴而行。

8樓:安徽萬通高階技工學校

由輪胎、輪輞、輪輻等組成,輪輻支撐輪輞,輪輞支撐輪胎,輪胎支撐車輛

汽車四個車輪各自的作用是什麼?

9樓:楊子凱先生

四個輪子是支撐車體的重要組成部分,車輛行駛中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

兩個前輪除了上面的作用還起到轉向的作用。

小車前輪還起到驅動作用,大車基本都是後輪驅動的,就是發動機的動力經 過離合器、變速器、差速器傳到車輪使汽車可以前進或是後退。

汽車的剎車都是在車輪上,想讓汽車停下來也需要靠它。

輪胎起到增加摩擦力和減震的作用。

車輪是介於輪胎和和車軸之間所承受負荷的旋轉元件,通常由兩個主要部件輪輞和輪輻組成,車輪是人類在搬運東西的勞動實踐中逐漸地發現的,隨著**及生產工具的改進,獵取的東西多了,把他們運到目的地就困難了。

10樓:最愛榆錢葉子

汽車車輪四個輪子的作用如下。

四個輪子支撐系統,是支撐車的作用。

前面的兩個輪子起到轉向的作用。

前輪還起到驅動作用,就是發動機的動力經 過離合器、變速器、差速器傳到車輪使汽車可以前進或是後退。

另外汽車的剎車也是裝在車輪上,可以讓車子停止轉動。

輪胎還有增加摩擦力和減震的作用。

汽車輪胎的作用是什麼?

11樓:gloria豬清

作用主要有:

1、支援車輛的全部重量,承受汽車的負荷,並傳遞其他方向的力和力矩;

2、傳送牽引和制動的扭力,保證車輪和路面之間有良好的附著性,以提高汽車的動力性、制動性和通過性;與汽車懸架共同緩和汽車行駛時所受到的衝擊,並衰減由此而產生的振動;

3、防止汽車零部件受到劇烈震動和早期損壞,適應車輛的高速效能並降低行駛時的噪音,保證行駛的安全性、操縱穩定性、舒適性和節能經濟性。

輪胎使用的注意事項:

1、輪胎磨損:輪胎花紋磨損會令輪胎喪失抓地力,影響操控性,容易爆胎,也會使輪胎失去排汙、排水功能。

2、輪胎胎壓:車主們也應該備個胎壓計,以便隨時檢查輪胎的壓力。

3、清除胎紋內雜物:車主們應及時清除輪胎中的異物,防止卡在花紋中“頑固”石子,當輪胎磨損到一定程度後,會刺破胎體,導致輪胎漏氣甚至爆胎。

4、輪胎換位:每行駛1萬公里調換一次輪胎位置,使輪胎疲勞度均勻化,防止偏磨損;延長輪胎壽命。

5、輪胎動平衡:車輛在行駛過程中出現車身抖動或方向盤抖動時,請往特約店檢查。

6、注意駕駛習慣:車主們應注意開車避免快速起步、緊急剎車或急轉彎;避免撞擊馬路牙石;避免停車時騎上馬路牙石;避免快速通過未鋪裝路面及段差路面等。

12樓:瀋陽萬通汽車學校

輪胎是汽車的重要部件之一,它直接與路面接觸,和汽車懸架共同來緩和汽車行駛時所受到的衝擊,保證汽車有良好的乘座舒適性和行駛平順性;保證車輪和路面有良好的附著性,提高汽車的牽引性、制動性和通過性;承受著汽車的重量。

13樓:

輪胎的作用主要有以下幾點: (1)承載(支承整車重量) (2)減振(緩衝由路面傳來的振動和衝擊) (3)抓地力(通過輪胎與路面的附著效能傳遞驅動力和制動力)(4) 操控性(受車輛和輪胎結合的影響,從而產生的在駕駛者打方向盤和車輛的反饋行為之間的關聯) (5)耐久(輪胎都有一定的耐磨性和抗衝擊能力確保可以行駛一定里程)

14樓:匿名使用者

輪胎是汽車上最重要的組成部件之一,它的作用主要有:

1、支援車輛的全部重量,承受汽車的負荷;

2、傳送牽引和制動的扭力,保證車輪與路面的附著力;

3、減輕和吸收汽車在行駛時的震動和衝擊力,防止汽車零部件受到劇烈震動和早期損壞,適應車輛的高速效能並降低行駛時的噪音,保證行駛的安全性、操縱穩定性、舒適性和節能經濟性。

15樓:匿名使用者

汽車輪胎側面有由印模印出來的輪胎規格、商標和廠名標準輪轂、生產編號及最大負荷代號等,輪胎胎肩上沿圓周五等分處模印的“”標誌。這個標誌代表什麼呢?它是輪胎磨損警報訊號標誌。

當輪胎花紋磨損到距溝槽底部1.6mm時,這部分的溝槽便開始斷裂,因而出現一條清晰的裂紋。

輪胎與路面之間附著力的大小,取決於輪胎與路面之間附著係數值。附著係數值除了與道路狀況、車速等有關外,還與輪胎花紋類別有關。輪胎磨損指示器不僅是輪胎安全行駛的保證,而且還可作為檢察輪胎是否正常磨損的依據。

當輪胎出現不正常磨損時,從輪胎磨損指示器上便可以清晰地顯示出來。美國規定汽車輪胎的磨損極限為花紋溝槽深度不低於1.0mm;日本規定轎車用的輪胎磨損極限為1.6mm。我國國家標準規定轎車用的子午線輪胎花紋磨損極限為1.6mm,貨車、客車用的子午線輪胎花紋磨損極限為2.0mm

16樓:米其林工程師**

您好!輪胎起到的功能如下所示:

1、承載 2、減震 3、抓地力(幹、溼地) 4、耐磨程度 5、操控效能 6、穩定性 7、可靠性

參考資料:米其林官網 www.michelin.com.cn

17樓:匿名使用者

1傳遞驅動力

2傳遞制動力

3緩衝衝擊力

18樓:匿名使用者

1提供驅動力,2提供製動力,3緩衝衝擊力

19樓:匿名使用者

輪胎是在各種車輛或機械上裝配的接地滾動的圓環形彈性橡膠製品。通常安裝在金屬輪輞上,能支承車身,緩衝外界衝擊,實現與路面的接觸並保證車輛的行駛效能。

汽車輪胎的作用相當於動物的腿,如果光有動力裝置(發動機)而不能傳遞動力轉變成克服自身重力和阻力行走的部件(輪胎),那麼這個整體(汽車)就失去了存在的意義。從幾何形狀的力學角度看,圓形是最適宜作滾動運動的形狀,與地面的接觸屬於線接觸,不像其他形狀是面接觸,因此滾動阻力最小,這也是輪胎選用圓形的原因。

當然,行走部件並非只有輪胎一種滾動行進方式,針對不同地形以及需要,人們設計了多種可以替代輪胎的行走裝置,比如履帶,它是一種對地面低壓強的行走裝置,結構上可以看作是輪子永遠行走在相對平坦路面上,因此具有能通過複雜道路的能力,再有就是仿生機械腿,它模仿動物的行走方式,可以在崎嶇的地形上行進等等。

輪胎的作用是什麼

20樓:匿名使用者

輪胎上的祕密還真不少

21樓:傾國傾城

、輪胎定義:輪胎汽車與道路之間圓形彈性連線體汽車行走結構

二、輪胎安裝汽車作用:

1、承受汽車和所載重量此行稱承載能力

2、向地面傳遞汽車駛動、牽引、加速、轉向和剎車作用力:驅動力、牽引力、制動力和轉向力等功能此稱適應汽車動力效能要求使汽車執行能力

3、能使汽車各種氣候、路面和速度條件下駕駛自、操縱穩定和高速安全功能此稱安全性

4、緩衝震動減少噪音乘座舒適功能此稱舒適性

三、汽車和高速公路發展對輪胎質量和使用提出了更高基本要求:

1、高負荷能力和好緩衝效能力

2、大牽引力和好剎車能力

3、良好轉彎能力和方向穩定效能力

4、好耐磨效能及耐久效能

5、安全性及低滾動阻力

第六節部分常見輪胎術語定義

、外胎:承受各種作用力輪胎外殼體

二、內胎:用於保持輪胎內壓帶有輪胎氣門嘴圓環形彈性體

三、墊帶:用於保護內胎著合面受輪輞磨損環形帶

四、斜交輪胎:簾布層和緩衝層各相鄰簾布交叉且與輪胎胎冠心線呈小於90°排列充氣輪胎

五、子午線輪胎:胎體簾布層簾線和胎冠心線呈90°排列並帶束層箍緊胎體充氣輪胎

六、輪胎規格:由輪胎名義斷面寬、名義高寬比、結構代號和輪輞名義直徑負荷所表示輪胎標誌

七、輪胎各部件名稱定義:

1、胎冠:外胎兩胎肩之間整部分包括胎面帶束層或緩衝層和簾布層

2、胎面:外胎胎冠部位即帶束層或緩衝層上外胎膠層

3、胎肩:胎冠與胎側上面條防擦線之間過渡區

4、胎側:胎肩胎圈部位輪輞裝配線(防水線)之間部分

5、胎圈:輪胎安裝輪輞上與輪輞接觸部分

6、胎趾:胎圈內側尖端部位

7、胎踵:胎圈外側與輪輞胎圈座圓角接觸部分

8、胎裡:外胎兩胎趾之間內表面

9、密封層;外胎兩胎趾之間耐透氣膠層(內襯層)

10、胎圈補強層:起加強胎圈作用而貼胎圈部位纖維或鋼絲簾布層(鋼絲子口包布)

汽車輪胎的拆裝方法,汽車輪胎怎麼拆卸

首先,我們需要準備好拆卸汽車輪胎整個過程需要用到的工具以及裝置,輪胎扳手一把,小鉤子乙個,這兩個在汽車的後備箱裡都可以找到,千斤頂乙個,最好再準備乙個小盒,用來放螺絲。02輪胎螺絲帽的拆卸。取出小鉤子,如圖所示,用小鉤子鉤住螺絲帽的孔隙,然後往外一拉就可以將螺絲帽取下來啦,一共有5個,大家逐一取下來...

輪胎打平衡究竟有什麼作用,汽車輪胎上裝的平衡塊有什麼作用?

很多細心的朋友都會發現,在汽車車輪的輪轂邊緣上,有的有一塊或多塊大小不等的小鉛塊。與各式各樣漂亮的輪轂相比,這些個小鉛塊好像有些不太相襯。但正是這一個個小小的鉛塊,對汽車高速行駛的穩定性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汽車的車輪是由輪胎 輪轂組成的一個整體。但由於製造上的原因,使這個整體各部分的質量分佈不可能非...

汽車輪胎上面的數字是什麼意思,汽車輪胎上的數字代表什麼意思

sky菘哥哥 例項 190 60r18 90t 表示的是輪胎的規格。190 橫截面寬度 mm 60 高寬比為65 r r 子午線輪胎結構 18 輪輞直徑為18英吋 90 表示載重指數 此指數所對應的載重能力為600kg t 表示最高速度不得超過190km h 輪胎規格 汽車輪胎規格常用一組數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