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的作用是什麼?農業的地位和作用是什麼?

時間 2022-12-03 12:30:08

1樓:angela韓雪倩

1.農業的地位如下:

作為國家的第一產業,在國民經濟中是乙個重要的產業部門,以土地資源為生產物件,支撐著國民經濟的建設和發展。農業的發展趨勢是高度的知識化、社會化、國際化、商業化、資本化、規模化、專業化、區域化、工廠化等積極因素交織融合在一起。

2.農業的作用如下:

農業利用動植物體的生活機能,把自然界的物質和能轉化為人類需要的產品。農業是一切生產的首要條件,為國民經濟其他部門提供糧食、副食品、工業原料和出口物資,從而極大地提高了土地產出率、農業勞動生產率、農產品商品率和國際市場競爭力。

3.農業特徵:

(一)地域性:農業生產的物件是動植物,需要熱量、光照、水、地形、土壤等自然條件。不同的生物,生長發育要求的自然條件不同。

世界各地的自然條件、經濟技術條件和國家政策差別很大。因此,農業生產具有明顯的地域性。

(二)週期性:動植物的生長大於有著一定的規律,並且受自然因素的影響。自然因素(尤其是氣候因素)隨季節而變化,並有一定的週期。

所以,農業生產的一切活動都與季節有關,必須按季節順序安排,季節性和週期性很明顯。

2樓:新院第一高富帥

農業屬於第一產業,研究農業的科學是農學。農業是提供支撐國民經濟建設與發展的基礎產業。

農業是指國民經濟中乙個重要產業部門,是以土地資源為生產物件的部門,它是通過培育動植物產品從而生產食品及工業原料的產業。

農業是支撐國民經濟建設與發展的基礎產品。農業是人們利用動植物體的生活機能,把自然界的物質和能轉化為人類需要的產品的生產部門。

中國農業的生產結構包括種植業、林業、畜牧業、漁業和副業;但數千年來一直以種植業為主。由於人口多,耕地面積相對較少,糧食生產尤佔主要地位。在傳統觀念中,種植五穀,幾乎就是農業生產的同義語。

3樓:匿名使用者

農業的作用:

一、從傳統意義上講,農業的功能主要體現在食品的供給和工業原材料的供給。

二、服務城市的農業,要求大城市既要抓好「菜籃子」,又要抓好「公尺袋子」,特別是地處糧食主產區的大城市要確保糧食生產穩定發展。

三、要充分發揮農業的生態涵養作用,可以說沒有農業就談不上生態環境的保護和改善,這一點我們過去認識不夠高,今後要更加注重稻田作為濕地、麥田作為綠地、果園作為園地的生態作用。

四、要大力發展品牌農業,以品牌推進標準化、專業化、規模化生產,提高農產品的質量、信譽和效益。

五、要讓農業插上科技的翅膀,大力發展科技農業,同時還要順應現代資訊科技的迅猛發展,大力發展智慧型農業。

六、要注重農耕文明的傳承,農耕文明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推進工業化、城鎮化的程序中,一定要保護好農耕文明。只有這樣,才能讓城市居民記得住鄉愁。

農業的地位:

一、我國農業對經濟建設的規模有很大的約束力。

二、「無農不穩」,「無糧則亂」的科學論斷指出:大的建設規模,不僅在農業遇到災荒的時候負擔不了,即使在正常年景,也維持不了。

4樓:安琪兒是誰

「沒有農業的現代化,就不可能有整個國民經濟的現代化」。歡迎廣大農民朋友,到中國農資資訊門戶免費發布產品資訊。

農業有什麼作用?

5樓:枚樂悅

農業(agriculture)是利用動植物的生長發育規律,通過人工培育來獲得產品的產業。農業屬於第一產業,研究農業的科學是農學。農業的勞動物件是有生命的動植物,獲得的產品是動植物本身。

農業是提供支撐國民經濟建設與發展的基礎產業。

6樓:憨豆桂花

農業可以種菜,種植農作物和糧食,表達能力一般,所學知識有限,希望能夠幫助到您!

7樓:微言悚聽

農業是第一產業,是國民經濟的基礎產業。俗話說「名以食為天」,在農耕時期,農業是人們賴以生存的產業,也是一國實力強大不可分割的重要因素。21世紀已經迎向我們,工業和服務業的發展已經相當發達,給我們人類帶來了很多方便。

但是農業依舊是各國發展不可忽視的產業。

8樓:匿名使用者

農業解決人們的吃飯問題,是國民經濟的基礎。

9樓:花未開

:農業是人類「母親產業」,遠在人類茹毛飲血的遠古時代,農業就已經是人類抵禦自然威脅和賴以生存的根本,農業養活並發展了人類,沒有農業就沒有人類。

農業的重要性

10樓:尋找古鳳閣

高考能得分的答案:衣食之源,生命之本,是國家重要經濟命脈,是國家穩定長治久安的保證,是乙個國家能否獨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根本保證。

剩下的就要結合題目上面的句子寫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農業是人類的衣食之源,生存之本,中國農業要保證十多億人的吃飯問題;農業為工業提供原料,農產品是重要的出口商品;農村是工業品的重要市場;農業的發展和勞動生產率的提高,將為發展國民經濟其他部門提供豐富的勞動力資源等。其次,現實生活中,我國絕大多數人口在農村,農業生產的發展直接關係到廣大農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關係到本世紀末能否達到小康水平和社會穩定。因為,生活水平達到小康,很重要的是這80%的人口能不能達到,中國穩定不穩定,也看這80%穩定不穩定。

最後,我國農業生產相對落後,已成為國民經濟最薄弱的環節,如果得不到加強,它將很難支撐國民經濟其他部門的發展。因而,農業生產的發展是我國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現代化建設,社會穩定的基礎,並最終決定著國民經濟其他各部門的發展規模和速度,是能否實現現代化戰略目標的關鍵。

農業為通過培育動植物生產食品及工業原料的產業。農業屬於第一產業,研究農業的科學是農學。 農業的勞動物件是有生命的動植物,獲得的產品是動植物本身.我們把利用動物植物等生物的生長發育規律,通過人工培育來獲得產品的歌部門,統稱為農業.農業是支撐國民經濟建設與發展的基礎產品.

農業是人類社會賴以生存的基本生活資料的**,是社會分工和國民經濟其他部門成為獨立的生產部門的前提和進一步發展的基礎,也是一切非生產部門存在和發展的基礎。國民經濟其他部門發展的規模和速度,都要受到農業生產力發展水平和農業勞動生產率高低的制約。

自己去搜尋就是吧 好多的。

12樓:帥櫻艾沛柔

高考能答案:衣食源命。

本家重要經濟命脈。

家穩定治久安。

保證家能否獨立於世界民族。

林根本保證。

剩要結合題目面句寫。

農業在國民經濟中的作用是什麼?

13樓:累死了

農業為工業和整個國民經濟的發展。

提供大量糧食和農副產品等基本生活資料,農業為工業的發展提供大量豐富的原料,農業的發展為工業和整個國民經濟的發展提供勞動力,農業的發展為工業的發展提供最廣闊和最可靠的市場,農業是經濟建設資金積累的重要**,農業為對外**提供大量出口商品。

14樓:匿名使用者

1、為工業和整個國民經濟發展提供了大量糧食和農副產品等基本生活資料;

2、為工業的發展提供大量豐富的原料;

3、農業的發展為工業和整個國民經濟的發展提供了勞動力;

4、農業的發展為工業的發展提供了最廣闊的市場;

5、農業是經濟建設資金積累的重要**;

6、農業為對外**提供了大量出口產品。

15樓:0恩嗯

農業的地位和作用可以用一句話來概括「國民。

經濟的基礎」。

農業在國民經濟中的基礎作用:第一,表現在農業是人類的衣食之源,生存之本;它為工業提供原料為社會各行各業提供勞動力;農村是工業品的重要市場,大量的農用生產資料將為工業提供廣闊的市場第二,現實生活中,我國絕大多數人口在農村,農業生產的發展直接關係到廣大農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關係到本世紀第三,我國農業生產比較落後,已經成為國民經濟的薄弱環節,如果得不到加強,它將很難支撐國民經濟其他部門的發展。因此,要確立以農業為基礎,為農業服務的思想,把農業放在全黨工作的首位。

末能否達到小康水平和社會的穩定。

16樓:郜蕾龐珍

(1)農業是國民經濟的基礎。

農業是國民經濟中最基本的物質生產部門。如果將國民經濟比作一座高樓大廈,那麼農業就是這座大廈的基石。農業在國民經濟中的基礎性地位和作用,主要表現在:

農業是人類社會的衣食之源,生存之本;農業是工業等其他物質生產部門與一切非物質生產部門存在和發展的必要條件;農業是支撐整個國民經濟不斷發展與進步的保障。

農業是國民經濟的基礎,糧食是基礎的基礎。農業問題主要是糧食問題。解決12億人口的吃飯問題始終是我國國民經濟的頭等大事,是經濟發展、社會安定、國家自立的基礎。

「手中有糧,心中不慌」;「無農不穩,無糧則亂」。乙個國家如果吃飯問題要依靠別的國家來解決,那麼這個國家的自立就失去了最起碼的基礎,在國際競爭中就會受制於人,聽人擺布。

(2)農業是國民經濟的基礎,是一條普遍性的經濟規律。無論是中國還是外國,不管是過去、現在還是將來,這條規律都是普遍適用的。農業的基礎地位和作用是由其自身的性質所決定的,不會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農業在國民經濟中的比重的下降而改變。

直到有一天,科技的進步使得人類能在工業生產中把石頭、泥沙、水加工成麵包、牛奶等食物,農業基礎地位才會動搖。

(3)把農業作為國民經濟的基礎,更是由我國的具體國情所決定的。我國農業的基礎地位仍然比較脆弱,表現在:我國農業生產的技術裝備水平與勞動生產率水平均比較低,農業基礎設施薄弱,抗災害能力差(2023年發生在長江流域的特大洪澇災害以及華北的旱災有力地說明了這一點);我國農產品供給尤其是糧食供給始終處於基本平衡但偏緊的狀態,供求結構性矛盾突出;我國農業生產面臨著可耕地少、人口多的具體國情,農業資源人均占有量在世界上屬於低水平,這極大地制約了我國農業的發展。

(4)加強農業的基礎地位,也是我國經濟發展正反兩方面經驗的總結。建國以來,我國經濟發展的歷史過程,呈現出這樣乙個規律性現象:農業發展順利,增長速度快,整個國民經濟的發展就快;反之,農業生產出現倒退,就會給國民經濟和人民生活帶來嚴重損害。

(5)總之,農業在整個國民經濟中占有極其重要的基礎地位。農業的基礎地位是否牢固,關係到人民的切身利益,社會的安定和整個國民經濟的穩定發展,也是關係到我國在國際競爭中能否保持獨立自主地位的大問題。我們要高度重視農業生產,在經濟發展的任何階段,農業的基礎地位都不能削弱,而只能加強。

17樓:路廷謙夷靜

農業是國民經濟的基礎。

1、農業是人類生存和一切生產的歷史起點和先決條件;

2、農業勞動生產率的提高是國民經濟其他部門賴以獨立化的基礎;

3、農業是國民經濟其他部門進一步發展的基礎。

農業在國民經濟中具有基礎性的重要作用。

1、為工業和整個國民經濟發展提供了大量糧食和農副產品等基本生活資料;

2、為工業的發展提供大量豐富的原料;

3、農業的發展為工業和整個國民經濟的發展提供了勞動力;

4、農業的發展為工業的發展提供了最廣闊和最可*的市場;

5、農業是經濟建設資金積累的重要**;

6、農業為對外**提供了大量出口產品。

黨章在黨內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是什麼

黨章屬於黨內生活的最高準則,黨章的作用和先發一樣,是黨的 根本 章的性質 內容和產生程式決定了黨章在黨內生活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及作用。黨章內容包括黨的活動和黨的建設的基本規定,代表了全黨的最高利益和最大利益,是這些利益的集中體現,實際上也集中了全黨的意志 信念和願望。黨內法規包含許多種類,適應不同...

指南針的作用是什麼,指南針地位以及作用是什麼?

元氣小小肉丸 辨別方向。據近代考古學家猜測用天然磁鐵礦石琢成乙個勺形的東西,放在乙個光滑的盤上,盤上刻著方位,利用磁鐵指南的作用,可以辨別方向。地球是乙個大磁體。地球的兩個極分別在接近地理南極和地理北極的地方。地球表面的磁體,當可以自由轉動時,就會因磁體同性相斥 異性相吸的性質指示南北 這個道理,古...

立體農業模式的好處,立體農業的原理是什麼

立體農業模式特點。1 集約 即集約經營土地,體現出技術 勞力 物質 資金整體綜合效益 2 高效 即充分挖掘土地 光能 水源 熱量等自然資源的潛力,同時提高人工輔助能的利用率和利用效率 立體農業。3 持續 即減少有害物質的殘留,提高農業環境和生態環境的質量,增強農業後勁,不斷提高土地 水體 生產力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