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體農業模式的好處,立體農業的原理是什麼

時間 2023-03-18 23:20:07

1樓:楊柳風

立體農業模式特點。

1)「集約」,即集約經營土地,體現出技術、勞力、物質、資金整體綜合效益;

2)「高效」,即充分挖掘土地、光能、水源、熱量等自然資源的潛力,同時提高人工輔助能的利用率和利用效率;立體農業。

3)「持續」,即減少有害物質的殘留,提高農業環境和生態環境的質量,增強農業後勁,不斷提高土地(水體)生產力;

4)「安全」,即產品和環境安全,體現在利用多物種組合來同時完成汙染土壤的修復和農業發展,建立經濟與環境融合觀。

總之,開發立體農業、發揮其獨特作用,可以充分挖掘土地、光能、水源、熱量等自然資源的潛力,提高人工輔助能的利用率和利用效率,緩解人地矛盾,緩解糧食與經濟作物、蔬菜、果樹、飼料等相互爭地的矛盾,提高資源利用率,可以充分利用空間和時間,通過間作、套作、混作等立體種養、混養等立體模式,較大幅度提高單位面積的物質產量,從而緩解食物供需矛盾;同時,提高化肥、農藥等人工輔助能的利用率,緩解殘留化肥、農藥等對土壤環境、水環境的壓力,堅持環境與發展「雙贏」,建立經濟與環境融合觀。

2樓:匿名使用者

塘農業。居民珠江氾濫平原低窪往往有乙個地方挖乙個池塘養魚,周圍挖樁塘泥,被稱為「堤」,河堤種植果樹,農業甘蔗形式,桑,花卉等,這樣既防洪,又增加收入,和材料農作物的過程中產生的,它們仍然可以把池中的飼料,是一種生態特徵。

立體農業的原理是什麼?

3樓:亢文敏

立體農業的原理是為充分利用空間和資源而發展起來的一種農業生產模式,運用了群落的空間結構原理。立體農業可以提高植物對水分和光能的利用率。通過不同高度和密度的種植,使作物於水平分布和垂直深度方面產生差異,以提高土壤水分的利用率和光能利用率。

立體農業的優點

立體農業可以在改善環境溫度和濕度的同時改良土壤。這是依據農作物對日照和積溫的不同要求,將喜光、溫與耐陰、冷等各類物種進行合理配置,從而達到降低植物群體內的溫度,提高群體內濕度的效果。

立體農業能夠使土壤保持疏鬆狀態,減少了肥料的淋溶和水土流失,微生物也獲得了良好的生存環境,使土壤有機質加快了分解和腐殖質化,提高了土壤肥力。

立體農業是什麼,它的主要形式是怎樣的?

4樓:小阿星

立體農業就是在一定的區域內進行相應的種植或者養殖。主要的形式就是通過一些高科技的方式進行,同時也能夠提高種植的產量,主要分為異基和同基兩種。

5樓:按時服藥

立體農業又稱為層狀農業,是指利用光、熱、水、肥、氣等資源,在地面地下,水面水下,空中通過合理組裝配套組成乙個多功能,多層次的生產系統。

6樓:巨集盛巨集盛

主要的形式就是對農業進行立體經營,對農業進行立體化改造,提高農產品的銷量,提高農產品的產量。

立體農業是什麼意思

7樓:瀕危物種

立體農業又被稱為層狀農業,就是利用光、水、氣等資源,同時利用各種農作物在生長期間的時間差和空間差,在地面地下、水面水下、空中和前方後方同時進行生產,通過合理組裝、粗細配套,組成的多功能、多層次、多途徑的優質生產系統。

立體農業又被稱為層狀農業,就是利用光、水、氣等資源,同時利用各種農作物在生長期間的時間差和空間差,在地面地下、水面水下、空中和前方後方同時進行生產,通過合理組裝、粗細配套,組成的多功能、多層次、多途徑的優質生產系統。

立體農業模式構成的基本單元分別是物種結構、空間結構、時間結構、食物鏈結構和技術結構,截止到2023年,立體農業的主要模式有丘陵山地立體綜合利用模式、農田立體綜合利用模式、水體立體農業綜合利用模式和庭院立體農業綜合利用模式。

立體農業有四個特點,分別是集約、高效、持續和安全,其中集約就是集約經營土地,高效則是充分挖掘光能、水源等自然資源的潛力,持續是提高農業環境質量,安全即產品和環境安全。

立體農業猶如一種生態功能系統,廢棄物經過處理後可以重新利用,形成一種良性的生態環境,立體農業的技術現在用於環控農業設施,但還沒有與城市的高層建築裡生產食物有密切關係。

立體農業的原理,立體農業的特點

灌溉農業,綠洲農業,壩子農業,河谷農業,立體農業在我國的主要分佈位置以及特點。不要複製的

灌溉農業 在乾旱時以大水灌溉的方式保證農業生產的模式。在現階段應發展節水灌溉農業。泛指以水澆田的農業。其特點是通過灌溉措施,滿足植物對水分的需要,調節土地的溫度和土壤的養分,以提高土地生產率。主要通過各種農用水利灌溉設施,滿足農作物對水分的需要,調節土地溫度 溼度和土壤空氣 養分,提高土地生產能力。...

高中地理 綠洲農業 灌溉農業 特色農業 立體農業 河谷農業,這些詞分類標準是什麼,有什麼區別和聯絡

綠洲農業 灌溉農業 立體農業 河谷農業都屬於特色農業。綠洲農業指沙漠地區水源豐富地區的農業區,是一種特殊的灌溉農業 灌溉農業主要分布於半濕潤 半乾旱地區,依靠灌溉發展的農業區,如我國的寧夏平原 河套平原。立體農業指垂直方向上農業差異較大的農業區,如基塘農業 山區的立體農業 河谷農業特指青藏高原,由於...

什麼是基塘農業?什麼是立體農業?什麼是彩色農業

超級烈焰 由於珠江三角洲屬於熱帶 帶季風氣候,水熱充足 地形以三角洲平原和低山丘陵為主,降水和地形特點使得當地河網密佈。根據當地的自然條件特點,於是當地人民發展了基塘農業。這種農業生產在魚塘的塘基上種桑 種蔗 種果樹等,與魚塘結合分別稱為桑基魚塘 蔗基魚塘 果基魚塘。基塘互相促進,以桑基魚塘最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