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師要怎樣保養刀具刀具的保養方法

時間 2021-10-15 00:27:50

1樓:安徽新東方烹飪學院

保養刀具可以用溫水清洗,加入些洗潔劑或肥皂粉細心刀具上鹽份、油脂、汙垢等徹底洗淨刀具迴轉部份尤其要特別清理乾淨之再清水洗淨。

刀具需經常保養,才能使其永遠鋒利,確保在加工時,能拿之即用。

刀具保養時具體要做到以下幾點:

1、操作時,要愛護刀刃,對各種刀具要使用得當,如片刀不宜斬、砍;切刀不宜砍大骨。運刀時以能斷開原料為準,合理使用刀刃的部位,落刀如遇到阻力,應及時檢查有無骨渣,否則易傷刀刃。

2、用完刀後必須用熱水將刀洗淨,擦乾水分。特別是切鹹味的、或帶有黏性的原料,如鹹菜、榨菜、藕、菱角等。因其含有鞣酸,切後容易氧化而使刀面發黑,並且鹽漬對刀具有腐蝕性,如不及時將刀擦洗乾淨會影響刀的壽命期。

3、長時間不用的刀,應在刀身的兩面塗上一層油脂,以防生鏽;經清擦拭的刀要放在刀架上,刀刃不可放在硬物上。

4、傳遞刀具時,要將刀柄朝向對方,且刀刃向下,等到對方拿穩刀柄後才可鬆手。切不可玩弄刀具,這樣極易發生危險。

5、攜刀走路時,右手橫握刀柄,緊貼腹部右側,刀刃向上。切忌刀刃朝外,手舞足蹈,以免傷害他人。

6、當操作完畢之後,應放置墩面中間,前不出刀尖,後不露刀丙,而且刀背、刀刃都應露出墩面。

2樓:啊往事知多少

廚房刀具在使用之後需要把刀具清理乾淨,然後晾乾。對於切肉、剔骨頭後的刀具,需要清理乾淨上面的油脂,然後擦乾或者晾乾。所有刀具在清洗乾淨之後可以抹上一點食用油,防治被氧化,然後再放入刀架中。

刀具一般放在通風、乾燥的地方,要遠離水源和燃氣等。

刀具的保養方法有哪些

3樓:y神級第六人

1/5用溫水清洗 可以加入一些洗潔精或肥皂粉,仔細的將刀具上的鹽分,油脂,汙垢等徹底洗淨,之後再以清水洗淨。

2/5用布擦拭乾淨 以軟布將刀具擦拭,將布塊纏在細竹籤或棉花棒上,以便深入細部擦拭,或者也可直接利用棉花棒予以擦拭。最後還可以用吹風機以冷風吹一吹,務必使之完全乾燥。

3/5以潤滑油注入旋轉軸 最後也是保證下次使用時還能將刀具的步驟就是上潤滑油了;原則上以用於精密機械的潤滑油適合,一般市面上最常見的wd-40除鏽潤滑劑也可。上油的時候切忌過量,若沾染到非旋轉軸部位的話務必將其擦拭乾淨,以免哪天您活動時拿去切食物…..。

4/5瑞士軍刀一般不用磨使用20年都如此,如果真的發生刀子有損傷或刀韌不鋒利了。千萬要使用專用器具,可別自個用磨石磨哦。磨刀用專用磨刀石向一個方向不可反方向磨。

潤滑油除上述建議外,可以選用縫紉機油(油質必須特別的稀),此油最大好處就是:吃了也沒關係不用擔心油上多了會切到食物當中)

5/5最後,務必記得從事戶外活動前一定要再檢查一次您的刀具!

廚房刀具使用和保養要注意什麼問題

4樓:拼狗網路科技****

1、我們在使用的過程中要注意保護刀刃,刀刃不適合砍、切,對於一些大骨頭不適合看大骨頭。運刀時以能斷開原料為準,合理的運用到的刀鋒,落刀如遇到阻力,應及時檢查有無骨渣,否則易傷刀刃。

2、用完到後注意用溫水將刀洗乾淨,然後把其中的水分搽拭乾淨,特別是有切過鹹味的材料,因為其還有一定的蒜,時間長了容易氧化刀面,對刀具有一定的腐蝕性,不及時搽除會影響刀具的壽命。

3、對於刀具長時間不用,應該在刀身的兩面塗上一層油脂,以防生鏽,擺放過程中刀刃不可放到硬物上。

4、在使用道具過程中,特別是傳遞刀具時,應將刀柄朝向對方,且刀刃向下,等到對方拿穩刀柄後才可鬆手。切不可玩弄刀具,這樣極易發生危險。

5、當操作完畢之後,應放置墩面中間,前不出刀尖,後不露刀丙,而且刀背、刀刃都應露出墩面。

刀具有什麼保養的方法嗎,刀具的保養方法有哪些

刀具保養,可以用刀油定期保養。刀具的保養方法有哪些 y神級第六人 1 5用溫水清洗 可以加入一些洗潔精或肥皂粉,仔細的將刀具上的鹽分,油脂,汙垢等徹底洗淨,之後再以清水洗淨。2 5用布擦拭乾淨 以軟布將刀具擦拭,將布塊纏在細竹籤或棉花棒上,以便深入細部擦拭,或者也可直接利用棉花棒予以擦拭。最後還可以...

面板要怎樣保養,面板應該怎樣保養?

多用溫水來洗就是很好的保養的方法 如何保養自己的 呢 要怎樣保養?最好的保養方法 不要用護膚產品過多 不管什麼護膚產品裡面都含化學成分 清淡點好,不介意的話給你個小方法.只要堅持每天洗臉時用溫水洗然後再用冷水洗這樣對 很好 堅持每天這樣效果更佳 如何保養自己的 呢 應該怎樣保養?如何保養自己的 呢 ...

怎樣保養毛筆,平時要怎樣保養好毛筆

房問答 筆 問 如何保養好毛筆?答 1 啟用新筆,首須開筆。將買回來的筆以溫水泡開,且浸水時間不可太久,至筆鋒全開即可,不可使筆根膠質也化開,否則就會變成 掉毛筆 毫毛易於脫落。紫毫較硬,宜多浸在水中一些時間。2 潤筆是寫字前的必要工作,不可以筆一拿沾墨便要寫字。方法是先以清水將筆毫浸濕,隨即提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