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空調如何保養,汽車空調要怎樣保養啊

時間 2021-06-24 13:58:45

1樓:匿名使用者

防凍液一般每兩年更換一次,如行駛中經常“開鍋”,應檢查防凍液是否充足、節溫器是否失效。如車輛未加防凍液,晚上應將散熱器和發動機內的冷卻水全部放出,若忘記放水,便會造成缸體等機件凍裂。

加強蓄電池保養

冬季白天時間較短,加上不好著車,車的耗電量與其他季節相比要大得多,所以要經常注意電瓶的保養和觀察充電系統是否正常。檢視電瓶液的液麵高度和比重是否正常,測量電量是否充足,液麵低了要及時補充,電量不足要用充電機及時充電。檢查電瓶極樁上是否有氧化物和髒物,一旦發現應及時清理,避免在極樁上產生電壓降,影響車的啟動。

啟動汽車時不要時間過長,一次起動時間不超過3秒,然後間隔30秒後再啟動,以免損傷電瓶。在行駛中注意觀察充電系統是否正常,如不充電應立即檢修,以保證行駛中向電瓶提供電流。

注意檢查暖風

暖風機經過夏秋季較長時間停用,一旦在冬季啟用可能會出現故障。車主應檢查有無熱風、運轉有無異響、風管是否通暢、有無漏水現象。

防止底盤生鏽

由於道路雨雪泥濘,主要道路會灑上鹽水,輪胎會把含鹽分很高的泥水甩到汽車底盤上,使底盤生鏽。應儘量避免在泥濘的路上行駛,也可提前做個底盤防鏽護理,塗上底盤防鏽液可使底盤保持光潔,避免生鏽。

啟動後要預熱

發動機啟動後要進行預熱,不要打著即走,這樣做對車輛損壞極大。因為剛啟動的發動機各部位潤滑油還沒有到位,發動機溫度低,會產生機件的幹磨,導致缸套、軸頸、齒輪等零部件早期磨損。啟動後應怠速升溫片刻,待水溫上升並達到正常怠速後方可起步行駛。

汽車起步後,應平穩地行駛幾公里,待車輛達到良好預熱狀態後再提速。

注意水溫等變化

汽車起步後行駛中,要隨時注意水溫的變化,防止因為節溫器和冷卻系統發生故障,使發動機冷卻水沸騰溢位。注意機油指示燈或壓力錶是否指示正常。行車時應避免車輛劇烈衝撞震動,以防機件因氣候寒冷韌性減弱變脆而發生斷裂。

冰雪路面注意輪壓

在冰雪路面行車,由於車輪附著力降低,制動效能下降,車輛很容易打滑,方向不易控制,應經常檢查輪胎氣壓。在結冰路面上行駛時要保持適度的輪壓,壓力過高會降低輪胎對路面的摩擦力,壓力過低則會增加輪胎的磨損和油耗,必要時可配裝防滑裝置。

特殊天氣小心行駛

在雪天,要合理使用擋位,勻速前進。行車時要隨時注意道路情況,提前採取措施處理情況,以避免因緊急制動使車輛滑轉方向,引發事故。冬季天黑得早,而且經常有霧、雨雪,每天出車前要檢查車的除霜器、雨刮器、大燈、小燈、霧燈和後燈能否正常工作,若有故障,必須修復後再上路行駛,以保證開車視線和車輛燈光的正常,防止天黑引發事故。

另外需要注意的問題:

校正輪胎氣壓

正確的輪胎氣壓不僅可以延長輪胎壽命並減少油耗,對其它懸架部件的壽命也有很大影響。車主最好在隨車工具中準備一隻帶氣泵的輪胎氣壓表,經常校正氣壓。標準的輪胎氣壓一般都標註在車門內側的明顯位置,隨車輛的載荷變化,輪胎氣壓也有所不同。

校正氣壓必須在輪胎冷卻後進行,這樣做一是為了測得準確的數值,最主要的是為了避免熱胎時充、放氣對輪胎的損傷。

清除胎面異物

胎面異物對車輛的損傷時不言而喻的。它不僅加劇輪胎磨損,如果高速時異物甩出,還可能損壞車身表面油漆。清除異物幾乎不需要任何專門的工具,鑰匙、改錐,甚至徒手都能完成。

我們應該養成隨時清理輪胎表面的好習慣,這樣做的另一個好處是可以及時發現輪胎的問題,比如鼓包、裂口或非正常磨損,而這些問題對安全是極大的隱患。

清理散熱器表面

散熱器表面堆積了過多的灰塵和髒物有可能引發一系列故障,比如:發動機過熱、空調製冷效果變差等等。尤其在北方地區,春季漫天飛揚的柳絮更易堵塞散熱器表面。

清理這些髒物只需要一臺氣泵和一根膠管。有些車子的水箱和冷凝器是固定在一起的,清理時最好把它們分開,因為二者的夾縫中往往沉積了大量雜物。

輪胎換位

過去,定期交換輪胎位置是強制例行保養的內容之一,但現在,這個好習慣漸漸被人淡忘了。輪胎換位最主要的作用是使前後車輪能均勻磨損。目前絕大多數小型車都是前輪驅動的,前輪同時擔負著驅動和轉向功能,並且70%的制動力也來自前輪,因此,它的磨損要比後輪厲害得多。

如果能夠每10000公里沿對角線更換一次輪胎位置,就能平衡這種不均勻磨損。但需要注意的是,前後輪尺寸不同的車型輪胎不能換位,還有一些跑車胎的安裝是有方向性的,不能裝反。

清潔空氣濾清器

作為消耗品,空氣濾清器必須定期更換。但在多塵地區,空濾最好還是定期清潔。清潔的方法很簡單:

用壓縮空氣從空濾反面吹,直到沒有灰塵為止。壓縮機很多地方都能找到,給輪胎打氣的地方就有,用於驅動射釘槍的小型空壓機也行。

補充電解液

汽車蓄電池的充、放電過程實際上是一個電化學反應過程,這當中,電解液或多或少地要有一些損耗,尤其是夏季,電解液消耗得更快。除了免維護的蓄電池,所有蓄電池都要定期檢查並補充電解液。電解液並不是多多益善,只要液麵達到刻度線的上限就可以了。

新增電解液的同時,最好疏通一下蓋子上的通氣孔,以防電瓶內部的氫氣積聚過多發生**。另外,電解液的密度也應經常檢查,如果密度過低並且電瓶的放電能力明顯減弱,就應考慮更換新電瓶。

檢查制動液

制動液的數量和品質直接關係到車子的制動效能,因此必須高度重視這項檢查。一般來說,制動液麵降低無外乎3種原因:自然蒸發、洩漏或是制動襯片磨損。

如果發現制動液麵降低,一定要仔細檢查相關的部位。制動液分為dot3、dot4等多種牌號,不同牌號的制動液不能混用。制動液的更換週期大約是1~2年,如果制動使用頻繁,且制動液的牌號較低,更換週期還應縮短。

檢查液壓油

轉向系統的液壓油缺失後,不僅轉向沉重,助力

2樓:匿名使用者

正確的汽車空調保養可提高空調使用壽命,而且可保持空調系統良好的工作狀態,尤其進入夏季,對保養與維護更成為駕駛員朋友所應掌握的。

1.檢查壓縮機皮帶是否良好

2.檢查空調系統軟管和管接頭是否有油跡。

3.經常清潔冷凝器。

4.定期檢查空調系統製冷劑的液麵高度是否正常。

5.檢查冷凍劑是否足夠。

6.經常清潔出風口和駕駛室內的灰塵與汙垢。

汽車空調要怎樣保養啊

3樓:途虎話養車

需要定期的更換空調空調,防止空調空濾過髒導致吹出的空調渾濁,嚴重的還會影響空調出風量。

定期需要清洗空調管路。可以保持空調清新。

介紹下清洗空調的方法:

有2種方法清洗汽車空調,一種是使用空調清洗劑清洗(免拆)。另外一種就是拆解空調系統的部件清洗。

使用空調清洗劑清洗汽車空調:

正常情況下,車子空調的進風口有花粉濾芯器,功能是阻止車子空調外迴圈時外部灰塵進入。清洗空調的時候,要把花粉濾芯器摘下,把空調泡沫清洗劑從進風口射進去,同時要關緊空調的出風口,避免泡沫清洗劑從出風口流出來。這兩步做好以後,把車發動,開啟空調,讓泡沫清洗劑在空調系統裡進行內迴圈,這個步驟要持續幾分鐘,保證泡沫清洗劑迴圈到空調系統的各個通道。

大約5分鐘左右,把空調關上,車也熄火,過不了多久汙物就會從空調位於底盤的管道系統流出。

拆解清洗汽車空調:

把儀表臺拆開,取出空調的蒸發器。長時間沒清洗的空調蒸發器上面肯定“長”滿了土和小毛毛,你得用刷子仔細刷乾淨了。

不清洗空調的危害有:

對駕駛員和乘客的健康危害,空調管理和蒸發箱內部因長期沒有清洗,裡面會滋生細菌和灰塵,空調開打會隨著空調吹出的風進入車廂內,夏天開車也很小會開啟車窗,整個車廂就會佈滿了灰塵和細菌,建議清洗空調系統。

對空調的製冷效果也是有一定的影響,也是同樣的道理,空調管路灰塵過多,會導致空調出風量減小,那勢必就會造成空調的製冷效果變差。還有就是空調系統中的冷凝器散熱器灰塵過多,會影響空調的散熱,也會影響空調製冷效果變差,所以定期清洗空調系統是很有必要。

4樓:瀋陽萬通汽車學校

使用空調清洗劑清洗汽車空調:

正常情況下,車子空調的進風口有花粉濾芯器,功能是阻止車子空調外迴圈時外部灰塵進入。清洗空調的時候,要把花粉濾芯器摘下,把空調泡沫清洗劑從進風口射進去,同時要關緊空調的出風口,避免泡沫清洗劑從出風口流出來。這兩步做好以後,把車發動,開啟空調,讓泡沫清洗劑在空調系統裡進行內迴圈,這個步驟要持續幾分鐘,保證泡沫清洗劑迴圈到空調系統的各個通道。

大約5分鐘左右,把空調關上,車也熄火,過不了多久汙物就會從空調位於底盤的管道系統流出。

拆解清洗汽車空調:

把儀表臺拆開,取出空調的蒸發器。長時間沒清洗的空調蒸發器上面肯定“長”滿了土和小毛毛,你得用刷子仔細刷乾淨了

5樓:太原萬通汽車學校

五千公里更換空調格,一萬公里清洗空氣道,勤洗空調冷凝器!

6樓:姓煦祈冰蝶

最簡單的是清洗更換空調濾芯,啟動發動機和關閉發動機的時候不要帶空調

定期檢查冷媒含量

7樓:六熠穰馳穎

針對汽車空調來說,用清洗劑清洗。清洗劑殘留在空調管路的內部。系統被腐蝕、氧化所產生的管路雜質和變質的冷油隨製冷劑在系統管路中流動。

損壞部件,從而引起系統的的製冷故障。現在市場上有一家專門針對汽車空調的一個店,樓主可以去看看,猛虎汽車空調故障診斷服務中心.看他們是怎麼針對汽車空調清洗的,

汽車空調該如何保養?

8樓:太原萬通汽車學校

1、冷凍劑是否足夠定期去維修廠做檢測,可以通過感覺乾燥器的入口管路和出口管路之間的溫度差來估量,或者通過歧管壓力錶進行檢測冷凍劑的多少。此外,還要檢查空調系統軟管接頭是否有油跡。如發現滲漏,須及時去維修處解決。

2、定期清潔冷凝器用水管對著冷凝器進行沖洗,因為汽車冷凝器表面的清潔便於使熱能散發到外界去。定期清潔冷凝器表面,可使空調系統的製冷效果大大提高。3、觀察製冷劑液麵高度利用乾燥器的觀察窗,可以檢查製冷劑液麵高度。

玻璃窺視孔通常安裝在乾燥器的蓋子上面,運**動機和空調系統,透過玻璃窺視孔觀察製冷劑的流動情況。如果空調機工作正常,可從窺視孔內看到清澈的冷凍液在不停地流動,並且在高溫時還偶爾夾帶著些小氣泡,在關掉空調系統的時候能夠看見小的氣泡。4、檢查壓縮機皮帶如果皮帶表面與皮帶輪槽接觸側面光亮,並且啟動空調時有“吱吱”的噪音,說明皮帶打滑嚴重,應更換皮帶和皮帶輪;如果皮帶過鬆應給予調整,否則易使空調系統製冷不良。

寶馬如何清洗汽車空調,怎樣清洗寶馬汽車空調

峰何以笙簫默 1 針對灌裝無壓力液體空調清洗劑,由內在於不具備壓力,用前將清洗劑灌上安裝好專用噴槍,連線氣管,空調清洗劑調到噴出霧化狀態。內部自帶壓力空調灌裝清洗劑,自帶噴頭與噴管可直接使用。2 拆下空調濾清器蓋板,取出空調濾清器。3 啟動引擎將空調風機開關調到出風最大,開啟外迴圈開關,關閉車內所用...

如何維護和清洗汽車空調,如何清洗汽車空調

捷金鵬 空調機的維護 清洗是空調保養的主要關鍵,有利於提高製冷效果,有利縮短降溫時間,有利空調節能,有利延長空調機使用壽命,是合理使用空調,加強規範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以前空調使用者對空調機維護 清洗重視不夠,現在應當加強這一領域工作,促進空調行業發展。開機前的維護 通常家用空調機使用到九月份就關機...

如何清洗汽車空調,汽車空調怎麼清洗才乾淨

啄木鳥家庭維修服務號 1 用空調清洗劑清洗汽車空調,正常狀況下,汽車空調的進風口有花粉濾芯器,功能是阻止汽車空調外迴圈時外部塵土進到空調裡面。2 清洗空調的情況下,要把花粉濾芯器摘下,把空調泡沫清洗劑從進風口噴進去,與此同時要關緊空調的出風口,防止泡沫清洗劑從出風口流出來。空調清洗劑為汽化液體,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