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維護和清洗汽車空調,如何清洗汽車空調

時間 2021-05-04 18:45:30

1樓:捷金鵬

空調機的維護、清洗是空調保養的主要關鍵,有利於提高製冷效果,有利縮短降溫時間,有利空調節能,有利延長空調機使用壽命,是合理使用空調,加強規範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以前空調使用者對空調機維護、清洗重視不夠,現在應當加強這一領域工作,促進空調行業發展。

★開機前的維護

通常家用空調機使用到九月份就關機停用,到次年五月至六月才開機,停用半年多。所以空調開機前一定要做一次全面的「診斷」,查一查空調裝置有否「毛病」,根據清查結果,在專業技術人員指導下,做好維護清洗工作,這次維護清洗要比較到位,含室外機和室內機的外殼、機體、過濾網,然後開始試執行,觀測製冷速度和效果。

★開機過程中的維護

空調開機後視環境條件、氣候條件、開機時數,周圍灰塵、空氣潔淨度、房間是否乾淨等諸多因素決定空調開機過程中的維護次數。環境條件欠佳,天氣炎熱,空調機陳舊,空調開機時數長,空調開機過程中的維護次數增多,通常乙個半月左右維護一次。若環境條件好,空調機比較新,空氣中灰塵少,空調開機合理,與電風扇交替使用,可以適當延長維護週期,從空調開機到空調關機維護1—2次。

維護應認真、仔細,不留死角。符合規範,提高製冷速度、製冷效果,達到節能、清新、舒適。

★關閉後的維護

天氣轉暖,空調機開啟,天氣轉涼,空調機關閉,這是常年規律。注意空調機關閉前應對室外機、室內機作一次全面仔細的檢查。保養、維護、清洗要一環扣一環,不能脫節,易漏環節更應扣緊,嚴格檢查,完成上述環節後,套好空調機機罩,防止灰塵汙染,防止空調機滴水與進水,保持潔淨,準備來年再用,這樣做到清潔、節能、延長空調裝置的使用壽命。

對知名品牌的優質分體機,櫃機要重點保護,充分發揮節能效果。

★清洗方法

空調機的清洗應該包括三個部分,第一空調機體外殼和裸露部分,容易受汙染的部件;第二過濾網清洗,是核心最重要部位;第三冷凝器和蒸發器部分,比較少見,與維修結合在一塊,相當於小系統的清洗,屬於比較大「手術」,往往出現在陳舊空調機或「**機」、「劣質機」,這一類空調機相當大部分沒有清洗和維修價值,不詳述。

關於空調機體外殼和相應部件的清洗簡單,只要清水中加少許肥皂粉和洗潔精,或專門空調機清洗液就可以把空調機相當部分清洗乾淨,符合清洗操作要求。至於家用空調清洗的關鍵部位是過濾網的清洗,首先把空調室內機蓋開啟,取出過濾網,用乾淨過濾網刷子刷一刷,把附在過濾網上的絕大部分髒物刷乾淨,然後浸泡在含有特效空調機清洗液或自製清洗液或洗潔精和肥皂粉的混合液中,浸泡時間10—20分鐘,視過濾網骯髒度而定,浸泡完用瓶刷輕輕刷過濾網,讓每個濾孔清澈透明,無髒堵痕跡,再經過特殊擦淨布擦乾,檢查完好無損,把過濾網安裝到機體後,視執行是否正常。若正常可以簽單驗收,清洗工作結束。

家用空調機清洗有利提高製冷效率;有利提高製冷效果,有利延長家用空調機裝置的壽命,有利提高節能效果,有利使用者身體健康,效果比「健康空調機」更健康、更理想。

★一年該清洗多少次?

空調行業的多年實踐證明,空調機每年清洗2—3次最佳。通常空調開機前清洗一次,空調開機中間時段清洗一次,空調關機時清洗一次,這樣比較合理。有時空調關機時,經過一次保養、維護、清洗等工序的大清理,空調機套上機罩,待來年開啟比較乾淨,過濾網亦潔淨,這時把空調開機前的一次清理免除,就是一年清洗二次,效果很好,節省人工和費用,降低執行成本,不影響製冷效果。

※如何清洗空調※

清洗空調,主要是定期清洗空調的面板和濾塵網。那麼,究竟如何操作才能達到最佳清洗效果呢?國美電器的維修人員提出了幾點意見:

1.首先按說明書取下濾塵網,拆卸時注意別碰到室內機組的金屬部分,防止將其刮傷。

2.拆下空氣濾塵網後,輕輕拍彈或使用電動吸塵器除塵。如果濾塵網積塵過多,可用水漂洗或軟刷蘸中性洗滌劑清洗,但清洗時水溫不得超過50℃以上,不能用洗衣粉、洗潔精、汽油、香蕉水等,以免濾塵網變形。

此外,不要用海綿清潔,否則會損壞濾塵網表面。

3.用清水沖洗乾淨後,用軟布擦乾或放陰涼處吹乾,千萬不要在陽光下暴曬或在火爐等明火處烘乾,以免濾塵網變形。

4.清潔面板時,用軟布蘸上溫水或中性清潔劑輕輕擦拭,然後用幹的軟布擦乾。

2樓:匿名使用者

請注意更換,清洗空調過濾

如何清洗汽車空調

3樓:傑森伯恩

工具/原料:汽車、抹布、空調清洗劑。

一、關閉汽車發動機和汽車空調開關,找到汽車空調位置所在。

二、買一瓶汽車專用的清洗劑,其次還需要準備一塊抹布,準備完成後開啟汽車空調保護蓋。

三、找到空調濾的位置,大多空調濾清器位於手套箱內部,需先拆除手套箱才能拆出空調濾清器,開啟手套箱,通過擠壓手套箱兩側的塑料,將手套箱移出。

四、接下來是清理空調管道。首先,將空調調至外迴圈,然後將風量開到最大,然後,將空調清洗劑從取下空調濾芯的位置噴入,在吸力的作用下,清洗劑會進入空調管道。讓空調系統執行10分鐘左右,汙物會從空調位於底盤的管道系統流出。

五、取出濾芯後把灰塵清理乾淨就可以,此時可以重新開啟汽車空調進行使用。

4樓:匿名使用者

一、用空調清洗劑清洗汽車空調:

正常情況下,車子空調的進風口有花粉濾芯器,功能是阻止車子空調外迴圈時外部灰塵進入。清洗空調的時候,要把花粉濾芯器摘下,把空調泡沫清洗劑從進風口射進去,同時要關緊空調的出風口,避免泡沫清洗劑從出風口流出來。這兩步做好以後,把車發動,開啟空調,讓泡沫清洗劑在空調系統裡進行內迴圈,這個步驟要持續幾分鐘,保證泡沫清洗劑迴圈到空調系統的各個通道。

大約5分鐘左右,把空調關上,車也熄火,過不了多久汙物就會從空調位於底盤的管道系統流出。

二、拆解清洗汽車空調:

另外一種洗法是拆洗,拆洗較第一種方法麻煩多了,首先你得把儀表臺拆開,取出空調的蒸發器。長時間沒清洗的空調蒸發器上面肯定「長」滿了土和小毛毛,你得用刷子仔細刷乾淨了。這一步做好了,把空調重新裝上,用第一種方法再洗一遍才算洗完。

多費功夫就得多費錢,拆洗一次至少也得幾百元。特別髒的空調洗一次要花費一千多元。所以愛車的空調要及時清洗,別讓它「長毛」了,這樣既費力又費錢。

第一步清洗濾芯,這個比較簡單。第二步開啟儲物盒找到冷凝器,加大風涼用清洗劑噴一下就差不多了要是覺得空調有點異味,自己可以動手洗一下,這個其實不難。

1.買泡沫清洗消毒劑:「家用車用空調清洗劑」一瓶。

2.準備工作:找個空氣清新的地方(記著一定要空氣清洗,因為等下要拿開空調隔的),開啟前蓋,在副駕位前方的進風口位置取出空調隔 , 開啟所有車窗 , 準備一塊布等下擦出風口;

3.開始清洗:點火, 關掉ac, 用外迴圈, 最大的4檔風量, 記得風要對著駕駛員吹(就是不要向著腳吹), 然後給清洗劑插上導管用力搖 對著副駕前方的進風口噴進泡沫(噴多少自己掌握,可以整瓶噴光了),此時注意出風口處噴出泡沫,用布隨時準備擦乾泡沫

4.等待:完成上面步驟後開著風別管它,讓它吹上大概10到15分鐘,然後關掉風,熄火,讓髒水從車底下的排水管漏出,大概再等個幾分鐘吧;

幾分鐘後看看地下的一大片汙水,說明空調清洗已大功告成,裝會空調隔,點火開空調,空調噴出的風已經是香噴噴的了...有異味的不仿一試,比較簡單。

以上就是一些辦法了,大家可以借鑑一下哦。您也別從來不清洗空調,時間久了細菌就會滋生,然後就會有異味了,到時再晴天裡那就更麻煩了,還不如在平時就做好這個工作呢。也省了日後麻煩。

5樓:廣州市唯高******

您好:汽車駕駛在經歷了乙個冬天和春天,汽車空調裡難免藏滿了汙物。為保持清潔就要按時拿到修理店去清洗,介紹兩種清洗空調的方式,你可以根據愛車的車況選擇其中一種洗法。

第一種方法是用空調清洗劑清洗。正常情況下,車子空調的進風口有花粉濾芯器,功能是阻止車子空調外迴圈時外部灰塵進入。清洗空調的時候,要把花粉濾芯器摘下,把空調清洗劑從進風口滋進去,同時要關緊空調的出風口,避免空調清洗劑從出風口流出來。

這兩步做好以後,把車發動,開啟空調,讓清洗劑在空調系統裡進行內迴圈,這個步驟要持續幾分鐘,保證液體迴圈到空調系統的各個通道。大約5分鐘左右,把空調關上,車也熄火,過不了多久汙物就會從空調位於底盤的管道系統流出。假如你的車子空調並不是很髒,用這種方法洗最經濟了。

另外一種洗法是拆洗,拆洗較第一種方法麻煩多了,首先你得把儀表臺拆開,取出空調的蒸發器。長時間沒清洗的空調蒸發器上面肯定「長」滿了土和小毛毛,你得用刷子仔細刷乾淨了。這一步做好了,把空調重新裝上,用第一種方法再洗一遍才算洗完。

多費功夫就得多費錢,拆洗一次至少也得幾百元。特別髒的空調洗一次要花費1000多元。所以愛車的空調要及時清洗,別讓它「長毛」了,否則是既費力又費錢。

如您的車輛在開空調時出現異味,建議您到專修店進行檢查,空調濾芯在梅雨季節要勤更換,也可減少異味。

希望能幫到您。謝謝!

6樓:聚信口碑網

開啟機蓋,擰下前中網的固定螺絲(有的車型為卡扣型,若無法拆卸可諮詢一下當地4s店的技師)。

將前中網拆卸掉,並收好。

用準備好的牙刷或毛刷,從上至下刷冷凝器,目的是將表面的柳絮及雜物清理掉。

將洗車水管與水龍頭連線好,此時請關閉水龍頭。

組裝好水槍與水管,並檢驗安裝牢固後,開啟水龍頭,調節好水槍的壓力不要過大,一定要正對冷凝器由上到下的清潔,不可左右往復的清潔,以免損傷冷凝器散熱片。

冷凝器所有表面被清潔時,會從車下部流出許多黑色的髒水,這時還要繼續清洗,當流出的水為乾淨透明的,說明冷凝器及水箱清洗已被乾淨,就可以按照拆裝反順序恢復原樣了,清洗完畢。

希望可以幫到您

7樓:du知道君

空調的霉味清理方法: 有經驗的車主會發現第一次開啟空調,車空調會吹出來的一股霉味,汽車空調乙個冬天都沒使用過的話,送風道內就會聚滿了灰塵和異味,這樣很容易造成乘車人員的呼吸道疾病。其實汽車空調剛啟動時吹出來的風有霉味,90%是因為空調蒸發器有黴菌滋生。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找個晴天把車開到太陽底下,先將空調系統處於暖風擋,將風量開至最大,在車門車窗全開的狀態下,只要經過十多分鐘,這樣黴菌可以得到消除,一般「霉味」即可解決。但是假如過了幾天,霉味重新產生的話就要檢查一下空氣濾清器的濾網是否需要清潔或更換。清洗完濾網之後,最好再做一次光觸媒等車內消毒美容,不過費用較高。

清洗蒸發器清洗: 若愛車空調濾芯更換不長時間就出現了風小或者異味,這時建議清洗一下蒸發器。平時空調濾芯在清洗的過程中會經常使用2種藥水,一種是針對空調濾芯的殺菌劑,另一種可以通過超聲波霧化或者使用高壓的方法來清除堆積在蒸發器上的灰塵和頭髮等雜質,這些雜質在被超聲霧化後的,會通過空調排水口把其排出去。

一番清洗後,空調就可以正常工作,又可吹出陣陣潔淨的涼風了。 更多清洗空調的常識大家可以諮詢一下卡酷汽車網專家。

純毛地毯如何清洗與維護,在家如何清洗純毛地毯?

重 慶 亞 輝 清 洗 服 務 有 限 公 司。如何將厚重的地毯長期清洗保養的潔淨 清新 鬆軟而富有彈性呢?這就要求我們有品質良好的專用清潔藥劑 先進高效的清洗機器裝置 專業有經驗的作業工人和一些持久 可實現的清潔保養計畫。我公司有著許多對付各種特殊汙跡汙漬的技術的竅門,相信定能祝您一臂之力。清洗方...

怎樣維護友誼,如何建立友誼和維護友誼

單純真摯的友誼大多都是在孩童時代和學生時代建立起來的,這時校園的情誼是最真純的!進入社會後在 工作中的無奈,煩瑣,都可以交流,是終身使不盡的財富,因為之間沒有利益的瓜葛,很單純沒有心計,也許你當時沒有感覺到有什麼可珍惜的,可是當你長大,成熟時你會非常懷念那份純真的 不摻雜意思利 益的友誼!現在的友情...

如何維護和女生的長期關係,如何維護長期的戀愛關係

維護和女生的長期關係,第一原則就是包容。誰都不可能是完美物件,自己不是也沒有成為完美的自己。包容對方的小缺點,讓對方沒有老是被毛病的感覺。其次要理解.站在對方的立場去思考問題,女生的任性,男生突然形位怪異這些問題就會迎刃而解。理解對方,就不會去做讓對方誤解的事情。信任,信任在任何人際關係中都是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