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脫水是什麼原因,脫水症的形成原因都有什麼?

時間 2021-09-19 10:43:24

1樓:匿名使用者

一)發病原因

1.等滲性脫水

(1)經消化道丟失:嘔吐、腹瀉、胃腸引流、腸胰膽瘻等引起消化液丟失,雖消化液中鈉濃度略低於血漿中鈉濃度,但絕大多數患者能夠通過口服補充一定水分,因此血漿滲透壓大多正常。

(2)反覆多次胸、腹腔穿刺放液或引流:一般發生在有漏出液的患者,主要見於心、肝、腎功能不全的患者,由於漏出液中的物質(蛋白質除外)與血漿相似,故容易發生等滲性脫水。

(3)大出血:此時血漿中的水和電解質均按正常比例丟失。

(4)經**丟失:大部分**失液患者的失水量大於失鈉量,容易發生高滲性脫水,但部分燒傷和剝脫性皮炎患者經創面大量滲液,失水和失鈉比例基本相同,也可導致等滲性脫水。

(5)經腎臟丟失:在腎小管功能減退或各種尿崩症的患者,腎小管不能對水分進行有效的濃縮,失水量和失鈉量的比例與腎小球濾液相似,導致等滲性脫水。

2.低滲性脫水

(1)脫水**不當:高滲性或等滲性失水糾正過程中補水過多,而電解質,特別是氯化鈉補充不足。

(2)腎功能損害:急、慢性腎功能不全的多尿期,失鹽性腎炎,腎小管酸中毒,由於患者腎臟的保鈉功能下降,個別患者尿鈉的丟失每天可達100mmol。

(3)利尿藥的使用:適當的電解質濃度是利尿的前提,呋塞米等髓襻利尿藥和噻嗪類利尿藥主要是通過抑制電解質na 、cl-、k 的重吸收產生利尿,因此長期應用會導致電解質的丟失,若氯化鈉等補充不足,容易導致低滲性脫水。

(二)發病機制

水代謝平衡包括水的攝入和產生以及排洩兩大部分,其中渴覺中樞的正常、腎臟稀釋濃縮功能的正常、抗利尿激素的分泌與作用正常起重要作用,二者的動態平衡被打破將使水代謝處於紊亂狀態。

等滲性脫水主要是細胞外液量的丟失,血容量可明顯下降,出現血容量不足的表現。但因血漿晶體滲透壓在正常範圍,故細胞內液變化不大。因血容量減少,腎素-血管緊張素-醛固酮系統興奮,鈉、水重吸收增加;刺激抗利尿激素分泌,進一步增加水的重吸收。

低滲性脫水時由於血漿滲透壓降低,導致細胞外液和細胞內液滲透壓的差異,通過滲透機制的調節,將發生細胞外液中的水分向細胞內液轉移,發生細胞水腫,並使細胞外液容量進一步減少。

血漿滲透壓降低,使adh釋放減少,使腎臟排水增加,故在早期,可排出較多低滲尿,以儘量保持細胞內外滲透壓的平衡。該作用較細胞內外水分的轉運發生得要早,因而雖有脫水,尿量卻無減少。低鈉血癥和血容量減少,還可刺激醛固酮分泌增加,增加鈉、水的重吸收。

由於上述原因,低滲性脫水時細胞外液容量的減少更為顯著,細胞外液容量減少的症狀和體徵較等滲性脫水更為明顯。

2樓:春暖花開

有可能是心肌炎去醫院查查 我也差不多 剛查出來

3樓:夜雨聲煩丶

太陽久晒,空腹,肚中食物少,流汗多,鹽分損失大,應及時喝鹽水和補充鹽分!!!

脫水症的形成原因都有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脫水指人體由於病變,消耗大量水分,而不能即時補充,造成新陳代謝障礙的一種症狀,嚴重時會造成虛脫,甚至有生命危險,需要依靠輸液補充體液。細胞外液減少而引起的一組臨床症候群根據其伴有的血鈉或滲透壓的變化,脫水又分為低滲性脫水即細胞外液減少合併低血鈉;高滲性脫水即細胞外液減少合併高血鈉;等滲性脫水即細胞外液減少而血鈉正常。

5樓:小辣椒zhou巨蟹

**脫水是最常見的**症狀之一。**因缺乏足夠水分,看上去幹燥,呈片狀脫落,感覺緊繃。引起脫水的原因通常是缺乏足夠的皮脂來防止自然水分的流失,或者是過多流汗和代謝不良。

諸如**暴露於惡劣環境中,而不使用防晒品和護膚注膚品;使用不合適的護膚品;用劣質香皂和潔面品;喝茶、咖啡、碳酸飲料;使用利尿劑以及喝水不充分等等,都會使脫水情況加重

什麼是脫水

6樓:愚雍

脫水是一種化工單元過程,是水合的逆過程。把水分子從物質分子中解脫出來,對於單純的水合物來說,比較容易,一般只要加熱使水脫離蒸發就可以了,如將碳酸鈉水合物晶體加熱,就會脫水成為碳酸鈉粉末。但對於只和水分子部分結合成為新的物質,脫水就必須藉助催化劑或控制其他條件,如將乙醇脫水制乙烯或乙醚等。

將多孔物質和堆積顆粒層中所含的水分或液體,用機械的方法加以分離的操作的總稱。例如,過濾後得到的濾餅、從母液中結晶而得的堆積層,再將水或液體大部分離出去的操作。

單純的物理乾燥也叫做脫水,如食物脫水以便貯藏,防止微生物繁殖引起食物腐敗等。

[loss of body fluids] 病名。在醫學方面,脫水指人體由於病變,消耗大量水分,而不能即時補充,造成新陳代謝障礙的一種症狀,嚴重時會造成虛脫,甚至有生命危險,需要依靠輸液補充體液。

醫學方面:

脫水概述:

指細胞外液減少而引起的一組臨床症候群根據其伴有的血鈉或滲透壓的變化,脫水又分為低滲性脫水即細胞外液減少合併低血鈉;高滲性脫水即細胞外液減少合併高血鈉;等滲性脫水即細胞外液減少而血鈉正常。

脫水**:

一高滲性脫水

(一)水攝入不足

昏迷患者或精神失常患者無渴感不知要水喝且水攝入不足,或口腔、上消化道病變不能進水或水源斷絕如在沙漠和意外事故中得不到水。

(二)水需求增加

高熱患者或在高溫環境下需水量增加但補充不足。

(三)水丟失過多

1.嘔吐腹瀉、腸瘦、胃腸道引流使消化液大量丟失而得不到補充

2.尿崩症或腎小管對抗利尿激素(adh)不敏感而排出大量稀釋尿接受溶質性利尿劑(甘露醇、甘氨酸等)或高蛋白含鹽飲食攝入過多而產生的滲透性利尿,未控制的糖尿病患者排出大量糖尿以及腎濃縮功能障礙導致腎臟排水多於排鈉。

3.高溫及重體力勞動時的大量出汗

4.氣管切開和過度換氣可使水分從呼吸道大量丟失這種丟失的水是純水,在伴有水攝入不足的情況下很容易造成高滲性脫水。

二等滲性脫水

1.消化道中的液體除唾液胃液及結腸分泌的鼓液含鈉較少外,消化道的其他分泌液鈉的含量都與血漿相近,故腹瀉十二指腸減壓。 消化道瘦管等也是等滲性脫水常見的原因。高滲性脫水的患者僅少量補充了水也可導致等滲性脫水

2.大量抽放胸水腹水,或胸、腹腔引流

3.大面積**燒傷導致大量滲液

4.急性大量失血

三低滲性脫水

低滲性脫水常見於高滲性或等滲性脫水時只補充水而沒有補充鹽如上述消化液的大量丟失,利尿劑的應用、急性腎衰竭多尿期尿崩症、糖尿病以及腎濃縮功能障礙而致大量尿液的排出,大量出汗大量抽放胸、腹水,大量失血等

四腎排水功能不足 在急慢性腎功能不全少尿期,因腎臟排水功能急劇降低,如果入水量不加限制則可引起水在體內瀦留;嚴重心力衰竭或肝硬變時,由於有效迴圈血量和腎血流量減少,腎臟排水也明顯減少若增加水負荷亦易引起水中毒。

五低滲性脫水晚期由於胞外液低滲,細胞外液向細胞內轉移。可造成細胞內水腫如此時輸入大量水分就可引起水中毒。

機理不論何種型別脫水它們首先都有脫水,即都存在有細胞外液容量的減少。細胞外液約佔正常成入體重的20%細胞內液則佔體重的40%。細胞外液又分為血漿(佔體重的5%)和組織間液(佔體重的15%)二部分。

正常情況下不同個體之間體液量的差別相當大此主要決定於年齡、性別和肥胖程度。血漿組織間液及細胞內液的分佈是相對穩定的,它們之間是不斷交換的。血漿和組織間液之間隔著一層毛細血管壁除蛋白以外的物質都可以自由通透,所以毛細血管兩邊的液體平衡主要靠膠體滲透壓和毛細血管的流體靜壓即毛細血管內的血壓來維持。

組織間液和細胞內液之間由細胞膜分 隔細胞膜對水和一些小分子溶質(如尿素)可以通透,蛋白質等膠體不能通過,電解質如鈉鉀等雖然可以出入細胞,但它要受鈉泵(細胞膜響不大,血壓一般不低高滲性脫水的**如果繼續存在,脫水繼續加重達到中等程度脫水(體重減少4%以上)時,醛固酮分泌增加醛固酮是調節血容量和細胞外液容量的重要激素。高滲性脫水進一步發展血容量不能維持,血壓下降臨床上出現迴圈衰竭的症徵。脫水嚴重時,從**蒸發的水分減少體溫調節受影響,因而體溫升高,臨床稱之為脫水熱由於細胞內的水轉移到細胞外液,因此造成細胞脫水臨床上較明顯出現腦細胞脫水,及其所引起的中樞神經功能障礙的表現此外,由於細胞脫水導致細胞代謝障礙,分解代謝加強而氧化不全結合代謝產物自腎排出減少,可出現氮質血癥。

高滲性脫水時血清鈉濃度必然增高

二滲性脫水

機體有脫水而失鈉大於失水。由於細胞外液的滲透壓降低,將反射性抑制垂體後葉抗利尿激素的釋放使遠端腎小管對水的重吸收減弱,因而低滲性脫水的早期尿量並不減少,且尿相對密度降低由於細胞外液的滲透壓低於細胞內液,所以細胞外液的水分還向細胞內轉移,使細胞內液不僅不減少有時還可以略微增加,而細胞外液則明顯減少,由於細胞外液明顯減少患者脫水的體表症徵出現得早且明顯,迴圈衰竭的症徵出現得早且明顯。由於細胞外液容量減少醛固酮分泌增加,以及晚期迴圈發生衰竭,腎血流量少;腎小球濾過率降低導致尿量減少,尿中氯化鈉含量明顯降低,並出現氮質血癥低滲性脫水時,細胞內j液均為低滲,故無口渴症狀晚期還可因腦細胞水腫,發生水中毒,而致中樞神經系統功能紊亂

三等滲性脫水

機體有脫水水和鋼是按正常體液的比例丟失,或高滲性脫水補充了一定量的水。由於是等滲性脫水沒有滲透壓因素的影響,但由於細胞外液容量的不足,有效迴圈血量減少亦可刺激容量感受器,引起adh和醛固酮釋放增多,使腎對水銷的重吸收增加,有利於細胞外液容量的維持。一般情況下血容量減少達到10%就可以引起adh釋放的增多。

臨床患者表現尿量減少,尿鈉也減少在臨床實際中等滲性脫水最為多見。等滲性脫水如果不經處理,可因**蒸發肺撥出水等水分的丟失,使等滲轉變為高滲性脫水小如果只補充了水而未補充鈉鹽,則可轉變為低滲性脫水若脫水進一步發展,細胞外液容量明顯減少,除了出現體表的脫水症徵以外還可發生血壓下降,休克甚至腎衰竭等。

根據體重的減輕(失水量)及臨床表現,將脫水分為三度:

l.輕度脫水 失水量佔體重的2%-3%或體重減輕5%僅有一般的神經功能症狀,如頭痛、頭暈無力,**彈性稍有降低。高滲性脫水有口渴

2.中度脫水 失水量佔體重的3%-6%或體重減輕5%-10%脫水的體表症徵已經明顯,並開始出現迴圈功能不全的症徵。

3.重症脫水 失水量佔體重的6%以上或體重減輕10%以上前述症徵加重,甚至出現休克、昏迷

脫水症形成的原因有什麼呢,脫水症的形成原因都有什麼?

小辣椒zhou巨蟹 脫水是最常見的 症狀之一。因缺乏足夠水分,看上去乾燥,呈片狀脫落,感覺緊繃。引起脫水的原因通常是缺乏足夠的皮脂來防止自然水分的流失,或者是過多流汗和代謝不良。諸如 暴露於惡劣環境中,而不使用防曬品和護膚注膚品 脫水症的形成原因都有什麼? 脫水指人體由於病變,消耗大量水分,而不能即...

洗衣機脫水轉不動是什麼原因

齊家網 洗衣機幾乎是家家戶戶普及的電器,機器也是有故障的時候,那麼洗衣機轉不動是什麼原因呢?下面我們來分析一下 1,按下洗衣機電源開關 電源提示燈亮。即這部份電路ok。否則檢查插座 機上電源開關和保險管等 2,按下洗衣機開始鍵 1 開始進水。你的進水麼?若沒有檢查水龍頭是否已開啟?進水電磁閥是否得電...

洗衣機脫水桶不轉什麼原因,洗衣機脫水轉不動是什麼原因

小嫣老師 1 衣物放置不平,即衣物在洗衣機內的擺放不平衡,造成一邊輕一邊重的情況,這個時候洗衣機就會自動調整為低轉速,進而脫水作用較差,不能脫水 2 洗衣機排水系統阻塞。當桶內的洗刷液無法排出,或泡沫過多難以排盡,造成洗衣機水位開關無法復位,就會造成脫水功能無法實現的情況 3 洗衣機頂部的安全開關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