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國北方住宅嚴格遵守坐北朝南,而南方(尤其華南地區)住宅並不嚴格遵守這一原則

時間 2021-09-16 19:10:52

1樓:匿名使用者

從兩地區的氣候,季風來分析,北方西北風大,房屋坐北朝南可以避免迎面受風,南方常吹東南季風,氣候常年溼潤,所以南方地區可以不遵守原則,南北方的風俗習慣也有細微差別。

我國分為嚴寒、寒冷、夏熱冬冷和暖和地區,我國北方多是嚴寒和寒冷地區,所以在建築設計時都會嚴格遵循嚴格坐北朝南的原則,居住建築一般總是希望夏季避免日晒,而冬季又能獲得較多光照,若要滿足冬季保暖要求,兼顧部分地區夏季防熱,北部地區坐北朝南能夠達到充分利用陽光日照採暖,能夠減少建築的採暖負荷,減少建築採暖能耗。

南方地區相對北方地區而言氣溫是比較溫暖的,只需滿足夏季防晒要求再兼顧冬季保暖,所以南方住宅可以不遵守原則。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北方住宅嚴格遵守坐北朝南,而南方(尤其華南地區)住宅並不嚴格遵守這一原則,這是因為:中國位於地球北半球,歐亞大陸東部,大部分陸地位於北迴歸線(北緯23度26)以北,一年四季的陽光都由南方射入。朝南的房屋便於採取陽光。

陽光對人的好處很多:一是可以取暖,冬季時南房比北房的溫度高1-2度;二是參與人體維生素d合成,小兒常晒太陽可預防佝僂病;三是陽光中的紫外線具有殺菌作用;四是可以增強人體免疫功能。

坐北朝南,不僅是為了採光,還為了避北風。中國北方的地勢決定了其氣候為季風型。冬天有西伯利亞的寒流,夏天有太平洋的涼風,一年四季風向變換不定。

甲骨卜辭有測風的記載。《史記 律書》雲:“不周風居西北,十月也。

廣莫風據北方,十一月也。條風居東北,正月也。明庶風居東方,二月也。”

3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從太陽的照射時間、地理環境來設計的

建築設計包括什麼

4樓:阡陌上花開

建築工程設計,

按設計階段可分為“方案設計、擴大初步設計、施工圖設計”,按專業可分為“總圖、建築、結構、給排水、暖通、電氣、工藝(廠房)”。

就建築專業來說,設計方案中包括了各個專業的內容。比如,平面佈局、空間關係、交通流線、面積指標等內容是建築專業自身解決的問題;柱網布置、結構選型是結構範疇的內容;裝置型別及其機房、管道的佈局是裝置電氣專業的範疇。

如果把建築比喻成一個人,

建築專業負責這個人的長相、身高——外觀,五臟六腑怎麼擺——佈局,職業——功能。

結構專業負責這個人的骨骼、肌肉——使其站立不倒。

給排水專業負責這個人的迴圈系統、新陳代謝。

暖通專業負責這個人的呼吸系統——通風排煙、冷暖空調。

電氣專業負責這個人的神經系統,語言——**、聽力——火災報警、安全監控、視力——照明。

雖然不一定貼切,但如果作為粗略的理解也還算形象。

5樓:雨貝

建築設計包括哪些內容按設計階段可分為“方案設計、擴大初步設計、施工圖設計”,按專業可分為“總圖、建築、結構、給排水、暖通、電氣、工藝(廠房)”。就建築專業來說,設計方案中包括了各個專業的內容。比如,平面佈局、空間關係、交通流線、面積指標等內容是建築專業自身解決的問題;柱網布置、結構選型是結構範疇的內容;裝置型別及其機房、管道的佈局是裝置電氣專業的範疇。

擴充套件資料:

建築設計(architectural design )是指建築物在建造之前,設計者按照建設任務,把施工過程和使用過程中所存在的或可能發生的問題,事先作好通盤的設想,擬定好解決這些問題的辦法、方案,用圖紙和檔案表達出來。

一般規定

1、裝配整體式建築設計應符合國家現行各類建築設計標準規範的要求及相關防火、防水、節能、隔聲、抗震及安全防範等標準規範的要求,滿足適用、經濟、美觀的設計原則。同時應符合建築工業化及綠色建築的要求。

2、裝配整體式建築設計應做到基本單元、連線構造、構件、配件及裝置管線的標準化與系列化,採用少規格、多組合的原則,組合多樣化的建築形式。

3、裝配整體式建築設計所選用的各類預製構配件的規格與型別、室內裝修系統與裝置管線系統等,應符合建造標準和建造功能的需求,並適應建築主要功能空間的靈活可變性。

4、對有抗震設計要求的裝配整體式建築,其建築的體型、平面佈置及構造應符合抗震設計的原則。

5、裝配整體式建築宜採用土建與裝修、裝置一體化設計。同時將室內裝修與裝置安裝的施工組織計劃於主體結構施工計劃有效結合,做到同步設計、同步施工,以縮短施工週期。

6、裝配整體式建築的施工圖設計檔案應完整,預製構件的加工圖紙應全面準確反映預製構件的規格、型別、加工尺寸、連線形式。

6樓:匿名使用者

1.方案設計:瞭解設計要求,獲得必要設計資料,繪製出各層主要平面,剖面和立面,有必要時甚至要畫出效果圖來。

要標出房屋的主要尺寸,面積,高度,門窗位置和裝置位置等,以充分表達出設計意圖,結構形式和構造特點。這階段和業主,使用該房屋相關人員接觸比較多,如果方案確定,就可以進入下步的技術設計階段。

2.技術設計:一般要是不太複雜的工程,這就省掉了。

這一階段主要是和其他建築工種互相提供資料,提出要求,協調與各工種(比如結構,水電,暖通,電氣等)之間的關係,為後續編制施工圖打好基礎。在建築設計上,這一步驟就是要求建築工種標明與其他技術工種有關的詳細尺寸,並編制建築部分的技術說明。

3.施工圖繪製:這是建築設計中,勞動量最大,也是完成成果的最後一步,主要功能就是繪製出滿足施工要求的施工圖紙,確定全部工程尺寸,用料,造型。

在建築設計上就是要完成建築施工圖的全套圖紙。

最後建築施工圖完成後,稽核,蓋註冊建築師章,設計院出圖章,設計人員稽核人員等相關人員簽字,並配合其他結構施工圖,水電施工圖,電氣施工圖等,這套圖紙就可以出圖了,這份建築圖就具有法律效力,相關人員就要為這設計的房屋承擔相應責任。

7樓:司馬晟宇老師

建築設計,包括土木工程的設計,建築水電的設計,通風空調的設計,節能減排的設計,以及消防工程的設計。而且這些個設計必須是同時設計,同時施工,同時驗收。

8樓:天啟星辰

這世界最主要是包括外面的世界還有實力設計空間設計,主要把這三個設計做好就可以了。

9樓:江淮一楠

建築設計類專業包括建築設計類、建築裝飾工程技術、中國古建築工程技術、室內設計技術、環境藝術技術、園林工程技術、建築設計技術等。

10樓:後英耀

包括很多東西轉化能搞進去,可以包括主任說應該可以搞定一些建築師所有,認為這個建築效果還非常不錯,特別好的。

11樓:廣邑子

建築設計包括它的建築物設計以及它的構造設計圖,平面設計圖,立面設計圖等等。

12樓:女皇愛王

這種設計包括很多種,比如說整體的設計,還有規劃。

13樓:窮小子丶男人

建築設計包括建築的品類學習建築的設計方案建築的構造等

14樓:

自己包括擬選址樓層的底座,房間的設定,門窗的設定,樓房的電器配備

15樓:哼我喜歡你呀額

設計的話,包括建築繪圖,然後建築規劃,建築預算等等一系列的方案

16樓:周嘉誠

建築設計的話,一般是包括挺多東西的,首先你得學畫一個工程圖,然後才對一個室內的設計做好一定的想法構成了

17樓:筱筱夢圓

建築設計的話,包括很多內容,該通過事物,然後來表達出自己的內心,就非常的不錯了

18樓:匿名使用者

建築工程設計包括建築設計、結構設計、裝置設計等三個方面的內容。建築工程設計是指設計一個建築物或建築群所要做的全部工作,習慣上人們常將這三個部分統稱為建築工程設計,確切地說建築設計是指建築工程設計中由建築師承擔的建築工種的設計工作。建築工程設計包括建築設計、結構設計、裝置設計等三個方面的內容。

建築工程設計是指設計一個建築物或建築群所要做的全部工作,習慣上人們常將這三個部分統稱為建築工程設計,確切地說建築設計是指建築工程設計中由建築師承擔的建築工種的設計工作。

建築設計主要是幹什麼的

19樓: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建築設計就是做與房屋建築相關的圖件設計的。這些圖件包括彩色效果圖、多**檔案、線條圖和文字說明。

2、隨著設計階段的變化,檔案會從草圖概念設計圖、方案設計圖、初步設計檔案、直到施工圖設計檔案,不斷深化。

3、現在的房屋設計師們是有分工的。建築師一般是總指揮,他主要負責創意、藝術和技術的結合、平面及空間佈局、還有協調統籌;結構工程師通過安全計算負責把架子搭起來;水電和暖通設計師們負責建立各自的裝置系統;還有造價工程師,負責計算建造方面的概算和預算。

4、這些人就夠成了建築設計公司的主體。設計師們的最終目標是要把圖件變成國家法規許可的技術檔案,再通過建造師和工人們的雙手把技術檔案變成現實中的各類建築

20樓:匿名使用者

建築師通常為建築投資者所僱傭並對其負責而不是建築施工者。 設計師存在的價值不僅僅只作為一個工匠的意義而存在,更應該做的是能夠設計、引領一種方式:人們的生活方式、娛樂休閒方式等等。

而這一切需要設計師通過物質來引導。 建築設計要滿足幾點,第一是做好設計的天職;第二要以人為本,不要為了滿足設計慾望宣洩;第三,建築設計不能太浮躁,要巧妙用中國古老歷史敘述當代世界各種各樣的故事。天職、人本、合璧、一絕,我們把這幾個詞第一個字聯起來就是‘天人合一’。

設計師是組織、利用物質並以此為媒介營造人類活動方式以及直擊人們心靈創造一種感受和體驗的職業。 掌握結構施工圖、建築施工圖、裝飾施工圖的區別和特點;掌握建築本體的施工過程及樑柱軸關係;掌握塔樓、板樓、女兒牆等建築概念和符號說明;掌握總平面圖、建築立面圖的讀圖能力;掌握各種形式樓梯的繪製和設計能力;掌握修改水、電和根據不同建築結構修改牆體、加固牆體的能力;完成電梯間、樓梯間、公共衛生間的全套施工圖;完成2個完整專案的施工圖。

學習資料:建築設計師要學什麼?

21樓:貴州新華電腦學院

1方案確定----2初步設計(總平面佈置 建施 結施 水施 電施) 報建通過後-----3施工圖設計 報建通過後----4招投標確定施工單位

22樓:匿名使用者

建築設計(architectural design )是指建築物在建造之前,設計者按照建設任務,把施工過程和使用過程中所存在的或可能發生的問題,事先作好通盤的設想,擬定好解決這些問題的辦法、方案,用圖紙和檔案表達出來。作為備料、施工組織工作和各工種在製作、建造工作中互相配合協作的共同依據。便於整個工程得以在預定的投資限額範圍內,按照周密考慮的預定方案,統一步調,順利進行 。

並使建成的建築物充分滿足使用者和社會所期望的各種要求。

什麼叫建築設計?

23樓:魯班建築科技

建築設計是指建築物在建造之前,設計者按照建設任務,把施工過程和使用過程中存在的或可能發生的問題,事先做好通盤的設想,擬定好解決這些問題的方法、方案,用圖紙和問題件表達出來。作為備料、施工組織工作和各工種在製作、建造工作中互相配合協作的共同依據。便於整個工程得以在預定的投資限額範圍內,按照周密考慮的預定方案,統一步調,順利進行。

並使建成的建築物充分滿足使用者和社會所期望的各種要求及用途。

所謂建築設計就是將“虛擬現實”技術應用在城市規劃、建築設計等領域。四維夢工廠老師介紹近幾年,城市漫遊動畫在國內外已經得到了越來越多的應用,其前所未有的人機互動性、真實建築空降那、大面積三維地形**等特性,都是傳統方式所無法比擬的。在城市漫遊動畫應用中,人們能夠在一個虛擬的三維環境中,用動態互動的方式對未來的建築或域區進行身臨其境的全方位的審視,可以從任意角度、距離和精細程度觀察場景;可以選擇並自由切換多鍾運動模式,如:

行走、飛翔等,並可以自由控制瀏覽的路線。而且,在漫遊過程中,還可以實現多種設計方案、多種環境效果的實時切換比較。能夠給使用者帶來強烈、逼真的感官衝擊,獲得身臨其境的體驗。

我國冬季盛行什麼季風?為什麼北方比南方冷

受緯度位置和海陸位置的影響,我國大多數地區一年內的盛行風向隨著季節有顯著變化,形成了典型的季風氣候。冬季盛行偏北風。影響我國的冬季風主要來自亞歐大陸北方嚴寒的西伯利亞和蒙古一帶,冬季風帶來的氣流寒冷乾燥,影響我國北方大部分地區,是我國冬季南北溫差大的主要原因之一。影響我國的夏季風主要來自東部和東南部...

為什麼我國北方大多河流都叫 河 ?而南方大多河流都叫 江

滄月的書院 一 從字義上來分析 江 字在中國早期文獻中是特指今魯西地區的東平湖 南陽湖 獨山湖 昭陽湖 微山湖一線的河湖系統。這一南北走向的水系,很可能是乙個在上古時期歷代共工氏主持下,在原有湖澤系統的基礎上運用人海戰術修建而成的遠古人工水利系統。此外,江 字本義是屬於國家的水道。國家河道與中原地區...

為什麼北方下雪,南方下雨啊,為什麼北方不下雪,而南方下雪?

下雪或者下雨必須滿足的兩個條件就是1.來自於熱帶地區暖溼氣流。2.有來自於高寒地區的冷空氣。冬季降雪區域 夏季降雨區域同理 分佈於鋒面附近,也就是冷暖氣團交界處。這個位置是不固定的,它由兩種性質氣團勢力的強弱決定。冷氣團勢力弱,鋒面及降水區域偏高緯,冷氣團勢力強,鋒面及降水區域偏低緯。冬季影響我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