梔子花怎麼養護

時間 2021-08-11 17:55:51

1樓:易書科技

養殖方法:

用扦插、壓條、分株和播種繁殖。分株和播種應以春季為宜。扦插,以嫩枝作插穗,在梅雨季進行,成活率很高。

也可在梅雨季將插條插在稻田裡或水中,7~8天就能生根,再移栽苗床培育,成活迅速。

壓條,在4月上旬選取2~3年生強壯枝條壓於土中,30天左右生根,到6月中、下旬可與母株分離,移栽苗床。移栽,宜在梅雨季進行,植株需帶土球。夏季要多澆水,增加濕度,開花前多施薄肥,促進花朵肥大。

梔子花葉大枝密,一般不作特別的修剪,但7月花後,在花的基部會產生花芽,但這些花芽,在炎熱的夏天會自然掉落,絕不會到翌年開花,如要修剪,以8月以後最適宜。

2樓:匿名使用者

梔子喜濕潤,但是怕澇,澆水可保持一定的濕潤,但絕不可濕澇。你的梔子放於室內窗下,澆水應該在表土見乾時澆水,而且要澆透。

除正常澆水外,每天還要經常向葉片、生長環境噴水增加空氣濕度,梔子不喜乾燥環境,喜高濕,空氣濕度保持在80%以上最好。

另外,還要適當進行通風,在鬱閉的環境條件下,即使是光照、澆水、施肥得當,同樣會黃葉、落葉。

修剪,一般不要重剪,以摘心或輕剪為主,每次修剪只需將枝端梢部2~3對葉修剪掉即可,同時將殘花一起剪除。修剪後最好噴施一次1000倍液的百菌清或多菌靈,以防病菌從傷口侵入。

隨著季節的變化,梔子可以逐漸增加光照強度,充足的光照亦無妨。

你是購買的梔子花專用肥液,應該可以調節土壤ph值,就無需再澆灌硫酸亞鐵溶液了。

3樓:匿名使用者

梔子花在生長過程中,經常會出現葉片發黃,其原因多是由於栽培管理失調引起。水分過多過少,陽光過強過弱,肥料過多過少都會引起葉片發黃,但發黃的情況不一樣,應仔細觀察分析原因,加以糾治。 水黃 嫩葉暗黃且無光澤,老葉無明顯變化,枝幹細小黃綠,新梢萎縮不長,表明澆水過多。

將花卉脫盆置於通風陰涼自吹乾土團後再裝回盆中。 旱黃 缺水的黃與水多的黃不一樣,缺水之黃為葉梢或邊緣髮枯、發乾, 老葉自下而上枯黃脫落,但新葉生長比較正常。注意澆水時澆足、澆透即可。

灼黃 強烈陽光直射到一些喜陰的花卉(如吊蘭、玉簪等)上,易引起花卉葉梢、葉緣髮枯,葉片朝陽部分出現黃斑。移到陰處即可。 缺光黃 長時間置蔭庇環境,葉片得不到足夠陽光,不能形成葉綠素,整株葉片變黃繼而脫落,補充光照可避免此病。

肥黃 施肥過多或濃度過大引起的花卉發黃,表現在新葉頂尖出現幹褐色,一般葉面肥厚而無光澤,且凹凸不舒展,老葉片焦黃脫落。應立即停止施肥,嚴重的用大量清洗沖洗部分肥料。 缺肥黃 表現在嫩葉顏色變淡,呈黃或淡綠色,而老葉比較正常或逐漸由綠轉黃。

檢查盆土,如有乾結現象應換土,平時薄肥勤施並適時澆一些礬水。 梔子花的栽培 一、土壤:梔子花是酸性土壤的指示植物,故土壤的微酸性環境,是決定梔子花生長好壞的關鍵。

培養土應用微酸的沙壤紅土7成,腐葉質3成混合而成。將土壤ph值控制在4.0-6.

5之間為宜。 二、溫度:梔子花的最佳生長溫度為16℃-18℃。

溫度過低和太陽直射都對其生長極為不利,故夏季宜將梔子花放在通風良好、空氣濕度大又透光的疏林或陰棚下養護。冬季放在見陽光、溫度又不低於0℃的環境,讓其休眠,溫度過高會影響來年開花。 三、水分:

梔子花喜空氣濕潤,生長期要適量增加澆水。通常盆土發白即可澆水,一次澆透。夏季燥熱,每天須向葉面噴霧2次-3次,以增加空氣濕度,幫助植株降溫。

但花現蕾後,澆水不宜過多,以免造成落蕾。冬季澆水以偏乾為好,防止水大爛根。 四、肥料:

梔子花是喜肥的植物,為了滿足其生長期對肥的需求,又能保持土壤的微酸性環境,可事先將硫酸亞鐵拌入肥液中發酵。進入生長旺季4月後,可每半月追肥一次(施肥時最好多兌些水,以防燒花)。這樣既能滿足梔子花對肥料的需求,又能保持土壤環境處於相對平衡的微酸環境,防止黃化病的發生,同時又避免了突擊補硫酸亞鐵,區域性過酸對梔子花的傷害。

五、繁殖:雖然繁殖梔子花的方法有多種,但最簡便快捷的是漂浮的水插法,首先找泡沫板一塊,並往上打孔,將梔子花當年半熟枝剪下,插入泡沫板的孔中,然後將泡沫板放入裝滿水的桶中,將桶放在既能讓漂板穗條遮陰,又能讓陽光照射水桶的環境,將水溫控制在18℃-25℃之間,梔子花一星期即能長出3厘公尺以上的根。此方法扦插梔子花,成活率為100%。

枙子花不結骨朵怎麼辦 (1)水肥不當。梔子花生長期間,水肥過量,引起枝徒長,營養物質多用於營養器官(根、莖、葉)生長上去了,繁殖器官(花或種子)缺乏養分,影響花芽形成,導致不開花或開花很少,即使能開花,也易落花、落蕾。這種現象多生在施氮肥過多,而又缺乏磷肥的情況下,由於磷肥不足,就會影響花芽形成。

因此在花芽分化期要注意增施含磷肥較多的花肥或0.2%磷酸二氫鉀溶液,則有利於花芽的形成和孕蕾。孕蕾期施肥過濃,澆水忽多忽少,易造成落花落蕾,花卉生育期,缺肥少水,植株生長不良,瘦弱矮小,也易造成開花少或花朵小而花質差。

(2)光照溫度不適宜。(梔子花夏季喜半陰,冬季在室內可全日照)由於花卉原產地不同,所以生態各異,有的喜光照,有的宜半陰;有的喜溫暖,有的喜涼爽、有的喜溫潤,有的耐乾旱,如果各自所需要的生活條件得不到滿足時,就容易引起落花、落蕾。 (3)土壤含鹽鹼量高。

梔子花喜微酸性,而怕鹽鹼。即使較耐鹽鹼的花卉,如天竺葵、月季等,在在土壤含鹽量超過0.1%,酸鹼度超過ph7.5時,也會影響其生長發育和開花。

這是由於土壤在ph6-7的微酸性條下,養分有效性最好,因而最適宜花卉的生長發育。酸性土壤不僅影響開花。嚴重時會造成植株枯死。

(4)年就為修剪。栽培的梔子花,若長時間不修枝整形,枝條雜亂,不僅影響美觀,而且由於許多不必要的枝條,消耗大量養料,影響花芽形成,也是造成不開花或開花少的原因之一。 (5)冬季室溫過高。

梔子花冬季處於休眠或半休眠狀態,室溫以5度左右為宜。即使一些喜溫暖的花卉,如公尺蘭、玻璃翠等,室溫一般也不要超過12℃。石榴、月季、夾桃、盆葡萄、無花果等適宜低溫(0℃左右)。

若室溫過高,影響花木充分休眠或過早的抽芽葉,消耗了大量養分,翌年生長衰弱,不開花或花朵瘦小,容易凋落。 (6)病蟲侵襲。梔子花生長發育期間,常易遭受病蟲為害,生長受到破壞,影響養分積累,也是造成落花落蕾的乙個原因。

水培梔子花怎樣養,水培梔子花怎麼養護

阿拉丁苗圃廠 只要是掌握了適宜的養護方法,是可以一直水培的。但若是養護方法不當,就會阻礙其生長,還會影響開花。在水培養護期間,應該給予植株適當的光照,但是不要接受太強的光照。及時換水,並在換水時將爛根剪掉。另外,還要適當新增營養液,2 3滴就可以。一 是否可以 梔子花是可以一直進行水培的,因為它有很...

盆栽梔子花怎麼修剪,梔子花怎麼修剪?

零食物語 梔子花萌芽力強,如不修剪,必致小枝交叉重疊,樹形紊亂,密不通風,營養分散,影響開花。1 整形時選留三個主枝,將三個主枝基部15 厘公尺處萌發出來的側枝全部剪掉,讓側枝從主枝中部以上生出。並隨時剪去根櫱萌出的枝條。2 春季對側枝不要剪截,讓它開花,但在花謝後的枝條要及時短截。促使從剪口下面萌...

梔子花應該怎麼養,梔子花應該如何養

養好梔子花。家養梔子花,要掌握好其生理特性,才能使葉 花 果都美,提高觀賞價值。1 喜酸土 土壤 水肥含鹼,均使植株不能吸收鐵元素,而影響葉綠素的形成,使枝枯,葉焦,甚至死亡。要用肥沃 疏鬆 排水良好的酸性土壤,如將松樹鋸末漚透拌入土壤中,使用效果也很良好。2 喜陰涼 切忌烈日暴曬,但往往有的人誤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