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五年計劃的重要任務是什麼,我國第一個五年計劃的重要任務是什麼?

時間 2021-08-11 17:55:51

1樓:匿名使用者

十一五時期的六大戰略重點和主要任務

一是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綱要》把解決“三農”問題放在各項戰略任務的首位。強調堅持統籌城鄉經濟社會發展,按照生產發展、生活寬裕、鄉風文明、村容整潔、管理民主的要求,紮實穩步地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

要進一步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推進農業結構調整,加強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增加農民收入。

著力抓好大型糧棉油生產基地、優質糧食產業、農田水利、飲水安全、公路、沼氣和農村教育、文化、衛生建設等重點工程。全面推進農村綜合改革,基本完成鄉鎮機構、農村義務教育和縣鄉財政管理體制等改革任務。培養造就有文化、懂技術、會經營的新型農民。

各地方、各部門必須在經濟工作思路和重點上有一個大的轉變。建設資金要更多地向“三農”傾斜,公共服務要更大範圍地覆蓋農村,全社會都要大力支援農村發展。

二是加快推進經濟結構調整和增長方式轉變。我國當前經濟發展中諸多問題的癥結,在於結構不合理和增長方式粗放。必須按照走新型工業化道路的要求,從優化產業結構中求發展,從節約資源、保護環境中求發展。

《綱要》提出,要推進工業結構優化升級,促進工業由大變強。這是針對我國工業規模已經不小,但總體素質不高、競爭力不強的現狀,而提出的一項重大任務。

《綱要》對推進資訊化、發展高技術產業、振興裝備製造業、發展能源原材料工業等方面的主要任務和建設佈局作了部署,規劃了一批重大建設專案。提出要加快發展服務業特別是資訊、金融、保險、物流、旅遊和社群服務業,不斷提高服務業的比重和水平。

《綱要》把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擺在突出位置,提出了明確任務和措施,規劃了一批節能重點工程、迴圈經濟示範試點工程、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重點工程。認真落實這些任務和措施,將會明顯提高資源利用效率,基本遏制生態環境惡化的趨勢。我們一定要堅持不懈地努力,為人民群眾創造清潔、良好的生活和工作環境,為子孫後代留下藍天綠地、碧水青山。

三是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綱要》分別提出了不同區域發展的重點任務,要求健全協調互動的市場機制、合作機制、互助機制和扶持機制。《綱要》根據各個區域資源、環境的承載能力和發展的潛力,將國土空間劃分為優化開發、重點開發、限制開發和禁止開發四類主體功能區,實施不同的區域政策。

同時,強調積極穩妥地推進城鎮化,發揮城市群的帶動和輻射作用。

四是著力增強自主創新的能力。這是《綱要》的一個特點。要按照自主創新、重點跨越、支撐發展、引領未來的方針,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全面提高原始創新的能力、整合創新的能力和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的能力,《綱要》提出,適應國家戰略需求,啟動一批重大科技專項,涉及資訊、生物等戰略的產業領域,能源、資源、環境和人民健康等重大緊迫的問題,以及軍民兩用技術。

五是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過去二十多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同堅定地推進改革開放分不開的。要完成新階段的發展任務,也必須堅定不移地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

《綱要》提出,要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形成有利於轉變經濟增長方式、促進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體制機制。要加強對改革的總體指導和統籌協調,在推進經濟體制改革的同時,繼續推進政治體制改革、文化體制改革和社會管理體制改革。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

要按照統籌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的要求,實施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在擴大開放中重視維護國家經濟安全。

六是努力建設和諧社會。這是推進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目標和保障。《綱要》提出,要做好人口工作,擴大就業,健全社會保障體系,不斷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健康水平,加強公共安全建設,加強社會民主政治建設和文化建設,完善社會管理體制。

經過今後五年的努力,使我們的社會更加和諧,讓人民群眾生活得更加美好!

我國第一個五年計劃完成於什麼時期

2樓:將素枝閔珍

“大躍進”運動是指2023年至2023年間基本完成社會主義改造時期(2023年12月)2023年12月7日

我國第一個五年計劃完成選b

3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個五年復計劃,

簡稱制“一五”計劃(1953—1957),是在黨中bai央的直接領導下,du2023年7月經全國人大一屆

zhi二次會議審dao議通過。至2023年,“一五”計劃超額完成了規定的任務,實現了國民經濟的快速增長,併為我國的工業化奠定了初步基礎。

第一個五年計劃的制定與實施標誌著系統建設社會主義的開始。

4樓:林慧希

1953到1957望採納

中國第一個五年計劃的主要內容

5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內容:集中主要力量發展

重工業,建立國家工業化和國防現代化的初步基礎;相應的發展交通運輸業、輕工業、農業和商業;相應的培養建設人才。

我國第一個五年計劃是從2023年到開始,2023年結束,目的是為了提升綜合國力,實現新中國的國民經濟快速增長,奠定國家工業化的基礎,第一個五年計劃有兩個主要目的:一是集中力量進行工業化建設,二是加快推進各經濟領域的社會主義改造。

第一個五年計劃的實施成功使我國開始改變了工業落後的面貌,向社會主義工業化邁進;基本完成三大改造的,使我國實現了從新民主主義到社會主義的轉變,確立了社會主義制度。第一個五年計劃的制定與實施標誌著系統建設社會主義的開始,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顯示了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並初步積累了社會主義建設的經驗,國民經濟基本全面恢復與初步發展,政治趨於穩定,經濟秩序恢復正常,社會秩序較為安定。

6樓:唯愛唐七

第一個五年計劃的主要任務有兩點,一是集中力量進行工業化建設,二是加快推進各經濟領域的社會主義改造。

在工業化建設方面,一五期間的基本任務是:集中主要力量,進行以蘇聯幫助中國設計的156個建設專案為中心、由限額以上的694個建設專案組成的工業建設。建立社會主義工業化的初步基礎,對重工業和輕工業進行技術改造;用現代化的生產技術裝備農業;生產現代化的**,加強國防建設;不斷增加農業和工業消費品的生產,保證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

一五計劃選擇了與蘇聯類似的工業化道路,即高積累,優先發展重工業的發展模式。以重工業為核心是這一時期工業化的鮮明特色,由於中國的工業化基礎十分薄弱,蘇聯式的工業化道路能幫助中國在較短時期內快速建立全面工業化的基礎,將中國由自給自足的農業國轉變為現代化的工業國,此外,新政權急需發展的國防工業也需要重工業的支援。

在社會主義改造方面,一五計劃規定:要建立對農業、手工業、私營工商業社會主義改造的基礎。並且,根據2023年中國共產黨過渡時期的總路線,一五時期國家通過三大改造把私有經濟納入計劃軌道,支援和保證國家工業化建設。

2023年開始,農村開始進行農業合作化,合作化開始之初是以農民自願為原則,漸進推進。到2023年,由於工業化的需要,合作化運動出現了超高速度發展的猛烈浪潮,合作化程序被大大提前,雖然在農業領域建立了社會主義制度,但是卻遺留下許多問題。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

訂貨為主的初級與中級國家資本主義形式,從2023年起,開始轉入重點發展公私合營這種高階形式的國家資本主義。2023年開始,隨著農業合作化的加速,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也隨之加速。到2023年,除了部分少數民族地區外,全國的資本主義工商業基本實現了公司合營,完成了社會主義改造。

從社會主義改造的歷史程序中我們發現,雖然公有制成分取代私有成份是社會主義國家性質決定的,但是具體的改造程序卻受工業化程序的深刻影響。為了滿足重工業的快速發展,農業與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被人為加速。社會主義改造的迅速完成雖然在短期內建立了社會主義國家的經濟基礎,但是遺留下了許多問題,深刻地影響了中國經濟的整體發展。

除了工業化與社會主義改造之外,一五計劃時期計劃經濟體制也得到了完全確立。有明顯蘇聯色彩的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不僅是工業化高速推進的需要,也是冷戰時期社會主義國家的普遍特點。國家開始干預國民經濟執行的方方面面,市場的作用開始被削弱。

7樓:倚樓丶丶聽風雨

第一個五年計劃工業建設主要成就是什麼

8樓:旅途三個人

中國第一個五年計劃制定的基本內容:

集中主要力量發展重工業,建立國家工業化和國防現代化的初步基礎;相應地發展交通運輸業、輕工業、農業和商業;培養建設人才。

我國五年計畫是在哪一年完成的,我國第乙個五年計畫是在哪一年完成的

1953 1957年發展國民經濟的計畫是中國的第乙個五年計畫。它是以實現社會主義工業化為中心的,是根據黨在過渡時期的總路線和總任務而制定的。國民經濟恢復時期 小染兒吶 一五 計畫 1953 1957 請問第乙個五年計畫是從哪一年開始的?謝謝! 北枝娛樂 第乙個五年計畫是bai從1953年開du始,到...

建國初期,國家制定五年計劃的原因

月似當時 五年規劃的由來 五年規劃作為國家對經濟發展的干預形式最早並非源於中國,也非中國所獨有。20世紀30年代,蘇聯建立了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斯大林領導蘇聯在探索社會主義經濟發展問題時明確提出 社會主義是按計劃進行的 其後在1929年4月舉行的聯共 布 第十六次代表大會上制定並通過了1928 19...

蘇聯是如何完成第乙個五年計畫的?

蘇聯的第乙個五年計畫是從1928年的10月份開始的,第乙個五年計畫當中,蘇聯領導人激起了人民很大的熱情和勞動積極性,使經濟建設推動的非常快,開展各種勞動競賽,許多勞工得到了響應之後,積極參加。在當時,技術得到了很大的提公升,經過蘇聯人民不懈努力,在1933年蘇聯的第乙個五年計畫完成了。在蘇聯的五年計...